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烈酒短篇集】《鬧劇》

作者:XO│2013-05-27 15:52:50│巴幣:16│人氣:1561
各位看不看本土劇?
這是從某個劇團網站的討論區裡,一位參予本土劇製作的網友所揭露的故事。
雖說網路上鄉民者眾,多半都不可信,但不管你們怎麼想,這篇東西……
我他媽的堅信不疑!


  厚紙打在桌面上的巨大聲響,使得攝影棚內所有人都停下了手邊工作;人們注意力不約而同地集中在音源處,只見一名演員對著桌面上的紙本漲紅了臉。

  那不是一般的紙本,是劇本。若將戲劇比喻成一個人,演員就是皮肉,他們的演技是骨與髓,而劇本則是整齣戲的靈魂。

  一個人的皮肉骨與靈魂鬧分家是什麼樣的情況?

  眾人沉默地望向該演員紅的跟蕃茄一樣的臉,沒人敢上去搭腔。他就像枝剛在藥鍋裡填滿火藥、塞入鉛彈的燧石槍,等著哪個不怕死的傢伙上去當靶。

  我們通通都怕死。演員可是得罪不得的。

  若只是上前去吃個兩發子彈就能弭平煙硝也就罷了,最怕是遇到膛炸。演員要一爆炸,站起身來轉頭離開攝影棚,這可不是在開玩笑的!

  沒有劇本,可以臨場即興演出,但要是沒有演員的話,難道要叫攝影師對著佈景空拍一整天麼?

  想當時另一齣戲,原本預定的男主角人選突然獅子大開口,把演出費翻了好幾倍,導演焦頭爛額、迫於無奈下下達了一個荒唐的指示:『請不到本尊的話,找個像一點的來好了。』。

  可笑的是,後來還真找著了這樣的人選;更扯的事情還在後面,誰也沒想到,這位臨時找來的替代人選,之後變得比本尊還要紅……

  可這樣的奇蹟不是天天都有!奇蹟就是因為人們總盼不著它發生,所以才會被視為奇蹟。

  說實在的,我們不是不能體會演員的心情,因為攝影棚現場根本是個壓力鍋。

  我們在白天入棚開工,接過編劇昨晚趕出來的劇本,然後照著劇本指示開始趕工。通常都是從外景先拍,畢竟我們沒有辦法命令太陽何時昇、何時降,等拍完白天的外場戲,再進棚拍室內戲──這時可不用管白天黑夜了,反正佈景看起來都一個樣──等到天色暗下來以後,一夥人又趕忙再次出外景,補拍需要夜色的劇情場景,之後趕快把一整天的成果上繳到剪輯室編排,好趕上明晚八點的首播。

  昨夜編劇、今日拍攝、同日剪輯、明晚播映;這已是常態,但沒有人能習慣。

  眼下情況還算樂觀,因為演員還沒二話不說甩頭就走。但我怕這尷尬的沉默要再持續下去,他遲早會跨出那一步。

  如果每當一次演員的出氣靶子,身上就會多一個彈孔的話,我們執行製作恐怕會像是被反裝甲用的重型機槍給掃射過一般的慘不忍睹。(那種機槍通常是用來對付坦克的!)

  可他仍得硬著頭皮上前去。他的主要工作是維持現場一切正常運行,當中包含『安撫演員情緒』──這幾個字翻譯過來的意思是『給演員大人們狠狠的訐譙一頓,不得有怨言!』。

  「他媽的!」演員衝著倒楣的執行製作大喊,掌心用力打在桌面上:「我講了好幾集什麼磁浮列車的招標案,可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講些什麼!」他指尖敲著劇本忿忿地說道:「編劇究竟知不知道什麼是磁浮列車?誰能來跟我解釋清楚?誰能?」

  高EQ的執行製作(他不得不高)在忍受唾罵的同時,不忘吩咐底下人打電話通知編劇。就我看來,相比過往的一些無理取鬧,這問題應該不大。還記得過去曾有演員因為便當菜太爛然後發飆的,跟眼下情況比起來根本是小兒科──我們只要請編劇跟演員解釋一切細節就好,再簡單不過。

  過沒多久,電話一頭正忙著振筆疾書的編劇終於按下了手機的接聽鍵。執行製作接手電話,將情況一五一十的匯報給對方。

  話筒彼端的筆耕者沉默了好一陣子,丟下了一句簡潔的答案:「我也不知道。」

  通話切斷後,執行製作與演員定格在現場面面相覷。




看到這裡時,我很慶幸自己從來沒在這些戲劇上浪費過任何一秒鐘。
同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該搖頭歎息,還是該放聲大笑?



還記得我曾經蠢到問檸檬老大『陳昭榮是誰啊?』,他很驚訝我居然不知道這位本土劇一哥。不過我當時是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是誰,因為我根本不看本土劇的……

現在打開電視,不是旅遊生活頻道、探索頻道、國家地理、動物星球,再來就是NBA有比賽時轉到運動台重點瞄個幾眼,或是看看電影台有沒有什麼新的電影跟影集。

在此私心向諸位推薦一齣優質影劇,HBO自製影集《海濱帝國》,目前已至第三季;警告,未成年者請勿觀影。

該劇不惜血本,第一季首集製作費燒掉了兩千萬美金!(雖然這當中也包括了後來可以重複使用的佈景就是了。)劇組甚至在紐約郊區的外景場景上,搭建了三百公尺長的木板大道,重現了當時大西洋城的繁華!

(據說當初他們其實是想把佈景依照地緣關係建在紐澤西,不過紐澤西不給他們蓋,所以只好移師到紐約XD)

話說,HBO自製的影集通常質量都很不錯,比方《三棲大丈夫》、《太平洋戰爭》、《痞客二人組》、《黑道家族》、《約翰.亞當斯傳》、《星巴克斯巴達克斯:血與沙》(本劇會讓腐女瘋狂的,滿滿的肌佬跟基佬!)……等,還有一卡車的原創電影。

不過《冰與火之歌》真的讓我失望了,只有第一季能看啊!二、三季的製作費未免省過頭了吧Orz

不過拍得再爛也比我們的戲要好多了。

對岸近些年也是好戲一車接著一車(力薦《喬家大院》、《最後的王爺》),而我們到底在搞啥飛機啊?

印度阿三跟泰勞都要超越我們了……(不對,好像是已經超越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40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寫實|散文|小說|短篇|惡搞|我幹|戲劇|電影

留言共 2 篇留言

ㄟ黑4ni
整天招標案~公司問題......癌症,被車撞

05-27 19:18

奇諾
小製作小格局,就是人在遷就場景,而不是場景為了人而搭。
人少總收看人數不高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推不推得出去,給國外的幾十億人看。
就像李安的新片,就是場景為了人而搭,而不是場景負責廠商給你甚麼就用甚麼。
李安說的一句,這不是我想要的,說的真好。

05-28 14: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烈酒短篇... 後一篇:【散文?】無『雞』之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