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寫作心得】深度

Zu∮Dot | 2012-07-10 12:07:11 | 巴幣 132 | 人氣 887

  對於故事及文章的深淺,其實並不太好拿捏,在巴哈上的創作者也很少能拿捏的很好,故事的深淺並不會影響到劇情的發展,但是確實會影響到讀者閱讀的感受,一篇有深度的文章,讀者讀完後會有一種深深說不出的感受,而不是像鬆了一口氣「總算看完了」這樣的感覺。

  當然也有一些例外,同時有說不出的感受和鬆口氣可以休息的感覺,我目前就在迷霧之子感受到,因為三本實在太多太厚了,但內容往往讓人欲罷不能,經常出現看三頁蓋起來,不到一分鐘又翻開來看的情況,因為內容很吸引人,但似乎有什麼還不瞭解想釐清後在繼續看,但往往是在得不到結果的無奈下繼續看下去。

  這就攸關到一篇文章深度的問題,如果是真的讓人很想繼續讀下去,那麼那個故事裡作者一定,隱含著一些他想表達的觀念,但如果故試紙是平鋪直敘,或儘管有高潮迭起,但終究也只有「事件」的存在,一個故事單純圍繞著「事件」的開始與結束,那麼我們就很容易發覺並沒有「意義」的存在。

  「意義」對每個人不一定都重要,在故事中這個元素也次可有可無,但如果有意意的存在時,讀者或許有過相同的經驗,而能夠心領神會對於人生的看法有所不同。

  「意義」的存在也是需要讀者來發現的,如果作者將他的「意義」寫入故事中,而讀者卻沒有什麼深度時,卻就看不出任何的意義,不限於小說對於各大動漫作品也是如此,舉個我最熟悉大家也知道的例子:航海王One Piece 這個故事,起始於一個少年的冒險與憧憬。

  雖然中間有一段期間,尾田榮一郎這為作者為了讓他的漫畫,能夠在開始實在眾多競爭中站住腳,使用了一些「梗」像是為了某些人或信念時自我爆發之類的,其實這一貫的「梗」是為了先擄獲青少年的心。

  在前期的作品風格,就像是多拉a夢或烏龍派出所一樣連貫性極低,尋找夥伴時段每個地方都毫無關聯,像剛進入偉大航到時,利用了春、夏、秋、冬來分類島嶼,到了夏島、到了冬倒……這之間看似是在偉大航路上一貫的旅行,但依故事內容來看卻毫無連貫性,這段期間只是單純是在加強主角的實力,以及讀者人數。

  在後面時,魯夫學了霸氣也在巔峰之戰一戰成名,開始變得很「威」,主角威能的展開,但大多的青年也只能看到這裡為止了(我指的是深度),因為看漫畫的人都只是想休閒娛樂,所以認為只要有劇情的漫畫看就好了。

  裡面作者表達的不只這些,只要在仔細的觀察角色之間的關係,便能發現:羅傑將他的孩子艾斯交給卡普,卡普在將艾斯交給達坦,在那和魯夫認識成為結拜兄弟(掛掉的配角就不提了),之後他們分開來,再次見面時就是巔峰之戰的相救。

  魯夫救了艾斯,後來艾斯又為了魯夫死去,感覺像是掉人胃口的劇情,正式表達人生的無常,談論到人生大道理和關係總是讓人感到「作作」,但為什麼看到這段時我們會不禁濕了眼眶?

  那就是我們曾體會過的生離死別,越是有體會過的人在這時,心中產生的漣漪就是越大,一個曾經和好友或親人告別過的人,之後被人提出來當話題說時,也能毫不在乎的聊著,因為心底知道這些人什麼也不知道,就算說了實情也無法聊解,但在看航海王這個片段時卻會感到百感交集,或許會或不會想起某個人,當下就能感受到作者想表達出來的感受。

  雖然一樣是死,經過無數的營造和隨變的死一死,能夠牽起讀者心的程度也是不同的。

  現在連載漫畫到了,海軍G5指揮官的背叛,在一座小島一位被稱為「M」的科學家,進行著一個沒有人性的實驗,實驗的對象就是小孩們,重點不是實驗的內容,而是「糖果般的毒品」用這個來控制小孩,這也反應了當今的社會現狀。(雖然不知道毒品在日本猖獗的情況如何)

  ※ ※ ※

  以上有些人可能沒看過,或者是認為過於牽強,這代表著每個讀者對於這部作品的見解不同,能夠有更多不同的看法產生,就代表著這部作品有相對的「深度」,不過期帶著讓主角用霸氣順利打敗擋路的敵人,最後成為海賊王的那些讀者……你們,只看到了「劇情」。

  ※ ※ ※


  說明了一個作品除了「劇情」外也有「深度」的問題,要如何寫出深度?

  其實不用太過於刻意,每個人都會經歷過一些事情,在寫故事時偶爾會想起,那時會順手將當下的感受寫進去,有時候看一部作品時,看到第200頁時比第150頁時更有感覺,但劇情名是150頁比較精彩,那時你就可以知道作者在寫200頁時,想到了什麼投入了感情,那裡或許會有貫穿後面劇情和深度的關鍵。

  我所寫下來的這些,只是深度裡的「淺」,還有更多是無法用文字表達的……

  更深曾的地方,就請用心去看吧,最後我要認真的提醒,並不是每個作品都有深度的,例如不要讓費時間觀看巴哈上一些垃圾文章(小說……),當然也是有值得看的,但挑錯作品看就像是拿「蠟筆小新」來說人生大道理。

「尾」

一個作品不只內容精彩,讀者與作者的回覆溝通也有很多內容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habbyBear
京極夏彥的座右銘是,這世上沒有不有趣的書。
那些在屋主看來沒啥深度的書,通常也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那是閱讀的階梯啊。
2012-07-12 00:11:10
Zu∮Dot
你可能會錯意了=W=我沒有說書會很無趣。
只是在網路上有一些人,在寫故事時是以隨興的心態去寫。
不在意寫出來的是什麼,對於故事本身也沒有頭入任何心力。
那樣的故事實在不會有什麼深度。

京極夏彥這位作家我是有點陌生,去維基百科找了一下才了解,
他就是百鬼夜行的作家呢,他藏書極多倒是不曉得,這個世界上的確是沒有不有趣的書。

前一是要看的懂內容,和作者想表達什麼,因為並不適所有的書拿來都看得懂。
佛經就是用硬度畫下去寫的,內容一點也不懂,還有不懂得別國語言的書也是看不懂的,當然這兩種情況都是語言不通的情況。

另外就是,雖然語言言相通,作者對於作品隨便寫一寫,可能有許多人會不知所云,當然大部分會在市面上的實體書,都是經過總編和一些人看過才出版的,所以這樣的情況會比較少。

所以問題多發生於網路的文章,因為許多作者對於自己沒什麼信心,對於自己的作品就沒有頭入大量心力,他們總會覺得投入大量心力,寫出來的東西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不過那卻是很大的錯誤,所以我才希望部論是寫書(故事、網誌)或是讀者,面對一篇文章時都要帶著心去面對。(這裡的新址的是認真的心態)

2012-07-12 08:05:10
爆炸哥布林
蠟筆小新劇場版好像也有些人生大道理。
2012-07-12 00:59:12
Zu∮Dot
蠟筆小新的劇場的確是有隱含人生道理。
其實他平時的作品就是將一般人家會發生的事情整合在一個漫畫裡。
因為感到親切,才會開懷大笑,即使畫風不好但內容卻深得人心。
但大多的人在看蠟筆小新時,都會去取不正經的一面,
因此拿蠟筆小新來講道理時,大家仍然會想到不正經的一面。
作者讓有辦法理解的人理解,呒辦法離解的人也看得很開心。
2012-07-12 08:09:13
夜雨葵
蠟筆小新劇場版越來越難看,不好笑[e25]
我直覺想到的是鬼吹燈,雖然內容很有趣
但是專業術語太多了所以又有點懶得去翻
2012-07-12 13:19:44
超高校級の絶望 真妖
好吧...既然您都說的如此嚴肅...
在下也只好投入些心思進去了...
嘛~~我的個性其實跟 貧乏神が! 的紅葉差不多
或許正好是閣下討厭的那一型呢~~~
========================================================
事實上...不是我不想加入些"深度"來昇華"劇情"...
而是...大部分的讀者們通常不怎麼去思考"深度"的部分,話說有些人則是看不懂。
基本上......這時代的人們通常都不願意去省思那層"深度"所帶來的涵義....
即便我們寫得在怎麼恐怖、震懾人心,大多數的人們都會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往往都到事發後...甚至是"領死"之前,才開始看著走馬燈省思。
所以,這不是藉口,更不是反論。
只是....
"與其當個先知,不如當個旁觀者。然後再看著他們絕望、哭泣、心痛、倒地,直至死亡"
2012-07-12 20:51:53
Zu∮Dot
在下沒有那個意思,並沒有完全否定。
所謂的深度,就是有另一層面的意涵,
也有分淺和深,而那方面是附加的意涵。

如果沒有附加的意涵並不會影響到劇情,
故事依舊可以很刺激,可以很感人,
在下對這些單純故事不會全盤否定,
就算是平鋪直敘的故事也能深得人心,
精心策畫的故事也可能是單純的劇情。

在下知道一個故事首要完成的要件是,
一個讀者能夠理解的完整劇情,
也正如你所說的,多數讀者在故事裡並不會去省思,
但故事的意涵可能是作者無意間加入的,也可能是刻意策畫加入的,
不過普通的作者是不太可能的,因為要刻意的去策畫是困難的。

可以在《宮崎 駿 折返點 1997~2008》一書中得知。

作者加入深度,讀者發掘深度,
這樣的靈犀是相當難得的。既是強求不來的又是難得的,
所以當我們身為讀者時更應該仔細的去看,或說是用心地去體會故事的主角,
因為作者不太可能明瞭地說,他在故事裡加入了什麼意涵。
通常回將自己的經驗反射到主角的身上,所以把心思投入或許就能發現……
作者無意間加入的深度。

而當自己身為作者時,也不用妄想刻意加入意涵,
因為會讓故事顯得有些突兀,照平常心去寫並投入其中,
可能的話,努力地活在每一個當下,那麼描述出來的東西將更會具有形體。
2012-07-12 21:27:23
語焉
通常一位傑出的作家,都患有「欺騙」與「謊言」兩大疾病。

要學會騙人,你才能寫出好劇本;
要學會說謊,你才能寫出好故事。

他們的人生過著生不如死,死不如生的境界,
也會忘了自我,連睡覺大小便都不曉得。

人的一生當中,究竟為了追求什麼?普通人來說是為了吃飯;
而傑出的作家,他們則追求「渾沌的真理」。

對我來說,是為了「種樹」。

人類通常把知道的事情並聯思考,而瘋子卻把知道的事情串聯思考
,因為瘋子不懂什麼叫做「恐懼」。

我是瘋子,所以不懂「恐懼」。

對普通人而言,這是上帝賜給他們最幸福的禮物。
2012-07-13 12:56: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