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七:武器篇之攻城兵器

作者:風舞空│2010-06-24 00:51:34│巴幣:6│人氣:1216
每日無聊文,今日來談一下昨天預告的部分,發現有一些人對這邊的武器有著很濃厚的興趣,這倒也怪了......。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今天的主題:攻城武器。

談武器之前要先來說一下,為啥在古代冷兵器時代中,這城有這麼的重要,一直要等到火藥兵器的大幅使用才打破這樣的局面,簡單的就是:因為可以有效阻擋敵人進攻的趨勢。古兵法有言:一股作氣、再而竭、三而衰,在冷兵器時代中,軍隊整體的作戰是很重要的,城所能達到的最佳效果,就是阻擋敵人進攻的銳勢,迫使敵人的優勢兵力被衰減到我方可以交戰的最大範圍,所以在戰略性武器出現之前,「城」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也是(不過是碉堡與壕溝成為主體)。根據考古發現,中國早在龍山時代就有高達40米的城牆存在,可見當時廝殺與戰鬥之慘烈。

在沒有攻城武器出現之前,要想要攻陷如此高大城堡的做法只有一個:用人命去填。城堡再高,用屍體去堆一定可以堆出一座斜坡可以讓人打上去的;城門再硬,從附近搞木頭過來撞,太重沒關係,多幾個人一起撞就可以了!攻城武器最簡單與最早的方式就是:就地取材。有樹林砍木頭,有石料弄石彈,再冷兵器時代後勤與前鋒差距甚大,而前鋒又不得不提早攻城的時候,就地取材就是一個很好的做法了。當然之後科技與技術慢慢進步後,冷兵器的攻城武器就慢慢有一些形式出現了:

攻城兵器的特點有:

1.大:沒錯,這就是攻城武器的第一個特點,大!對付堅城,這攻城武器就一定要可以符合城的高度,有了高度沒有夠穩的底盤也是沒意義,所以下方體積也會相對增加,到最後就是又高又重的大型器械了,管你是攻城用的弩砲,供步兵上城樓的雲梯,供箭手射箭的箭塔,在對方相對擁有城市的支援之下,你的攻城武器如果沒有這種高度,那就等同是廢物了。

2.巨大勢力獨有:既然是如此巨大而對攻城有力的武器,那麼絕對不是一般小勢力可以製造的起的;就算製造出來了,你如何保證這種武器能夠運送到前線而不會先被破壞呢?沒有足夠的兵力護衛,你還以為這種龐然大物能夠悄悄不被人家發現啊?所以啦,小勢力只能玩一招:趁人不備,就地取材,只要取得城市後,憑城而守相信可以抵禦更多的人的。

3.通常與後勤一起行動:軍隊未動糧草先行,後勤的強大與否對一場戰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作為這種增加攻擊方威力的武器,當然是當做重要後備來看待的,所以即便是急行軍,到後面先鋒多半也會選擇先行等待,等到主要部隊跟最重要的「糧草與攻城武器」到達後,在集結大軍一口氣攻上去!

4.非主力攻城:前面說他是破城很重要的關鍵,為何這邊又說他不是主力呢?很簡單的道理,冷兵器時代真正重要的是步兵,所有的攻城武器重點都是在於如何替步兵搶佔城牆,當失去城牆的優勢之後,敵方在強也只有玩巷道戰的做法,除非是一座早就被放棄的城,底下埋好了炸藥準備一起同歸於盡,不然城牆丟了,戰爭基本上就等於輸一半了,就算你還有內城也是一樣。

5.弱點多:體積大,就是容易成為攻擊目標,我方依靠他打開對方城牆,敵方也同樣清楚這東西對城的威脅有多大啊;在加上攻城武器多半都是用木頭為主,少量使用鐵皮來掩護,如果一大堆火箭(帶火的箭矢)下去,又不小心被潑到油,熊熊烈火之下,很快這東西就廢了!

攻城戰是一種非常殘酷的戰爭,攻城武器只是其中的配角,重點是牆頭上敵我雙方爭奪寸土的激烈廝殺,往往都是血流成河,屍積成山的局面;而且從戰國時期之後,戰鬥型態由平野對決轉為攻城戰,凡是被攻破的城多半隻有一種下場:屠城!把所有反抗的勢力通通殺光,避免對方可以藉助城中百姓的協助來扯自己後腿,所以有時候也有一種戰略取向叫做以空間換取時間,用大量的城池來消弱對方的兵力,最後分而殲之,不過這等同就是把百姓的生死給漠視的情況。

咳咳,扯遠了,總之攻城武器只有在攻城戰中才會大幅出現,而攻城戰的描寫之細膩不是初學者可以去倣傚的做法,東西方雖然戰法不同,但是描寫上的共同點還是有很多的,不過此篇說的是武器,有關於戰鬥型態的描寫後在日後另外開篇來說,那又是一個勒勒長的篇幅了......。如果真的要參考的話,西方請去看魔戒,聖盔谷之戰非常典型(拇指);東方的話,請去看神雕中郭靖等人守襄陽的部分,即便是武功高也沒闢用的啦。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明天......,好啦,本來是不想寫的,但是他又是武器的一部分,還是乖乖的開篇來跟大家聊一下好了,當然個人認識有限,有錯誤的還是請多多指正啦。

請期待下篇,武器篇之戰鬥載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1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6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了解~那黎明之鎚算不算滅城兵器?

06-24 01:01

風舞空
......魔法跟科幻武器不在本篇討論中06-24 01:01
勝~海舟
攻城戰我覺得郭靖跟成吉思汗攻打花剌子模時也很經典。

一股作氣 再而衰 三而竭

孫子兵法有云: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
修櫓轒轀 具器械、三月而後成,距闉,又三月而後已。
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殺士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災也。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

城戰一直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 XD

06-24 01:02

風舞空
沒錯XD,事實上我一直在想孫子兵法的這段話,還是海舟大了解=3=

基本上,真正打城戰真是逼不得已,真要打的話對守城方的益處太多,300壯士可以守這麼久沒城沒地形也是白搭,歷史上有很多這種守城名將啦。

最好的方式就是,謀略搞死守城將,戚繼光怎麼死的勒?被反間計害死.06-24 01:05
藍光雨
『西方請去看魔戒,聖盔谷之戰非常典型(拇指);東方的話,請去看神雕中郭靖等人守襄陽的部分,即便是武功高也沒闢用的啦。』這是不錯的建議,我想多研究一定可以了解其中奧妙之處!

06-24 06:06

風舞空
比起來這些大家的作品更能明白表達,多研究能找出自己的方法的06-24 12:18
卯月
某著名的三國戰略遊戲在某一代之前,
城破了就可以了,沒想到後來新增了城內戰……有夠真實的

說到底,還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最高明,
省卻了好多人力物力啊~
(謎:重點搞錯了,應該是免卻了很多人命傷亡。)

06-24 12:18

風舞空
其實我不知道是哪個三國遊戲XDD

不過孫子也說啦,這種情況可遇不可求,有時候還是幹上一架比較快解決啦06-24 12:21
月君
halo裡的電漿光束也是不錯的攻城武器

06-24 18:20

風舞空
那是科幻武器,那不是攻城用,是戰略用途06-24 18:38
天曉❂幽魂
HALO裡的電漿光束只是一般的戰術武器而已吧

話說三弓床努據說可以射進程牆裡 宋代以後有人在裡面塞炸藥......

05-30 18:06

風舞空
但是發射慢而且成本高

用來炸牆除非是有破洞05-30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六... 後一篇:自創小說-星戰之世 第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