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每日無聊文-都市小說之奇幻類型

作者:風舞空│2015-03-13 15:45:01│巴幣:18│人氣:708
終於!無聊文系列又要再度開鑼啦!

嘛,個人承認這段時間真的是混到爆炸,為了要重振精神外加把筆鋒練回來,所以還是從本人比較擅長的無聊文重新開始寫起啦!

那麼,延續不知道多久以前的話題,今天咱們從都市小說繼續往下寫,來談一下在大概5年以前相當紅的一種小說,現代奇幻小說。

說實在的,光這樣寫絕對沒有人搞得懂俺再說啥。所謂的「現代」,不必懷疑,他就是寫我們生活周遭,以現代都市為主要背景來進行描寫。有些會採取實際存在的都市,有些則是架空一個來進行描寫,但基本上是你我最熟悉的一切,這就不用多說了。

那啥米叫做奇幻?凡是不屬於科幻或者在作者解釋前無法用「一般常識」去進行解釋的,統統可以稱之為奇幻。所以說實在的,這個類型還可以細分為很多很多種,但是共通的情況,都是讓主角等人物具備「現代一般常識」,藉此與經歷的「奇幻經驗」互相衝突,在此之中去進行故事的情況,由於讀者本身的投射作用,是比較好開局的一種類型。

都市奇幻小說的延展性是相當高的,從起始點是一個城市開始,橫向可以跨展到其他的城市、國家,甚至是洲際;縱向可以上窮碧落下黃泉;再加上沒有科幻需要有現實科技作為後盾(只少基本概念需要是),奇幻是只要作者高興,你想要怎麼設定都是「你說了算」,因此那種可以延續爆長的小說通常都是這種類型。開心菊上,不必擔心會偏離太多讀者的基本觀念,就算前面你寫到設定爆表,新的城市一樣可以把前面的全部推倒不管,而且還不用擔心讀者會銜接不上的問題,因為存在地點多半都是你熟悉的東西,只要微調一下繁華度或者人種分佈狀況,很快又是一條好漢了對吧?

不過,都市奇幻的優點也同樣是他的缺點,由於極度依賴作者對於設定的掌控,所以那種每每天元突破爆表的情況可是相當常見的。特別如果你讓主角具備了某種「特殊能力」的時候,為了讓主角升級而打了第一個城市角色的臉,那到了第二個城市怎辦?角色強度上又該怎麼去掌握呢?

如果你是採取不同城市(區域)有不同的系統,那也就沒差了,頂多就跟YS紅髮色魔每次飄到一個新地方就會全武裝丟光+回到一等,就當做是全新的冒險不就得了?

如果你本身設定具有延續性的話,那麼請小心,一旦設定出現爆走現象,你就不得不放棄橫向的發展,改往縱向的寫法,簡單一點來說,你不小心把主角寫成世界第一了怎麼辦?那只好向天上或地上去尋求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所以設定強度越來越誇張,能力也越來越可怕,最後大概就天天炸個地球玩了吧?這種咱們一般稱之為YY小說……。

那如果說你讓主角當個平常人總沒有問題了吧?根據題材的不同,主角在作品中的地位就決定讀者們能看多久了。沒了特殊能力的話,那至少也要在其他地方給予一些沙必死吧?所以啦,要不就心態的堅毅,要不就智力上的卓越,而且一定要追加一堆其他角色的特點,以與主角互相搭配,所以啦,你要顧得人物描寫就更大更大了……。

要個人說,都市奇幻小說要好看,就要看作者收尾的情況好不好。一旦作者開始為了作品延續而「硬寫」下去的話,強度設定一旦崩壞,這個作品很快就會進入爛掉的節奏;反之,懂得壓抑強度,限制區域,並且著力在每個小事件與人物之上,這樣的作品反而會得到更多的好評。過猶不及這四個字對於此類型的小說作者來說,相當重要啊……。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重新開筆果然是想到啥就寫到啥,所以下一篇就會慢慢的針對此篇說得一大推東西,來慢慢解釋個人為啥這篇會這樣說吧。

請期待下篇:都市奇幻之故事發展區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58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心情分享|日記|小說撰寫|心得|自創

留言共 2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會不會有都市恐怖系列

03-13 15:49

風舞空
會吧?不過應該歸類在奇幻系列?只是算一個大類型03-13 22:18
苦楝樹
型月系列好像就是都市奇幻?

03-13 23:47

風舞空
差不多?03-14 0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近況交代+小...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都市奇幻之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