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四:武器篇之暗器

作者:風舞空│2010-06-21 03:09:14│巴幣:4│人氣:1356
天氣好就等同於客人有夠多,連續兩天6小時幹到人受不了,回來還是不小心迷迷糊糊的睡著了,還好休息一下有恢復一點,來寫篇無聊文吧。

昨日的預告,今日的實現,就來談一下武器中大家常看到也耳熟能詳的暗器吧。忍者的手裡劍,這聽過吧?門派中的唐門,這聽過吧?暗器從早期刻板印象只由幾個職業常使用到現在基本上已經成為冒險危急時通俗解圍的好東西,那麼暗器到底有哪些通用的情況呢?這邊就稍微來分析一下暗器的情況。

暗器的特點有:

1.輕、小、易攜帶:都說了暗器了,那麼趁人不備使用是此類武器非常大的特點,別相信那種看起來十成十就是為了引起人注意的風魔手裡劍,那種不是我所要談的;如何將暗器有效且不易引起人注意的隱藏在衣服裡面,在關鍵時候使用是暗器使用者功力深淺與否的特點喔。

2.投擲重勁:我說的不是「力」,勁是指在丟出去的瞬間,還附帶有其他變化的投擲方式,更嚴格來說暗器使用者需要一股巧勁,在一次投擲之中把暗器發揮到最大的功用。同樣是煙霧彈,如果說騰飛後掉落在地面跟打在人家臉上爆開,哪種方式會更有利於烙跑呢?......這得看你要對付的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啦XD

3.殺傷力不是主重點:暗器的體積一般都小,就算是多方開刃也絕對比不過正規武器的威力,所以暗器的真正重點在於「拖延時間」,無論是對陣時候的一瞬,或者是逃亡時候的一時,這種武器天生就不是主攻型武器,為其他武器或手段拖延等待時機才是他的重點。所以不要在相信火影中每個都丟手裡劍就認為他很強,他只是輔助武器而已......。

4.時機掌握:用的早不如用的巧,暗器的精華就在這句話中啦。在有限且功能各不同的暗器,選擇一個最適合當前,並且最佳的時間點使用它,得到最大的收益,暗器的使用核心就是如此。

5.多用途型:這邊的多用途,不僅說是他的種類,更可說他適用的情況。除了我們一般最常見的攻擊型暗器(手裡劍,飛針,手弩),還有隱蔽型暗器(煙霧彈),藥劑型暗器(毒霧、麻痺粉),所以啦,在怎樣的情況下使用,可以增加賣點而且不會變成過度外掛,就是作者的能力啦。

暗器用的好,那麼劇情緊湊之處就會有畫龍點睛之妙;暗器用的不好,那麼就等同每次使用就絕對成功的外掛,怎麼用才會讓暗器不錯呢?關鍵就在於,限制他的情況。

一般來說,攻擊型暗器製作簡單且攜帶量大,但是攻擊力弱且難以瞄準弱點,如果說你一次一大片下去剛好射到眼睛就當我沒說過吧.......。在狂雪大的提醒下我才記得還有餵毒這項.....真是抱歉XD(怪了,昨晚明明有改好啊......)

所謂餵毒,也就是暗器使用前會在上面塗抹毒藥的動作,這跟淬毒把毒性直接附著在武器上是不同的;這也是提升此類武器威力一種很好的途徑喔,當然前提是千萬不要蠢到弄傷自己就是啦......

隱蔽型暗器,可以多帶幾個,但是如果用過一次後,有了心理戒備,那麼同場景第二次就功能大減,且一定得配置一些遠距離武器作為威脅攻擊迫使對方不會這麼快攻破煙霧。

藥劑型暗器,範圍大,多有其他功能,可以說一出手就是威脅,這種武器多棒啊......,但是一來,不可在有風時使用,吹光了還威脅個X;二來,製作麻煩,且還得附帶解藥,總不能麻了對方自己也一起跟著麻了吧?這是很蠢的景象......。

掌握了這些點之後,暗器就可以作為關鍵時使用的一種好東西了。過去暗器總是刻板印象被認為只有盜賊、殺手或者暗器世家才多使用,今日小說已沒有過去這麼嚴謹了,特別是主角越來越往平民發展,平民可不重視顏面重視效率,所以主角身上帶一點也慢慢成為常態,只要小心不要放太多在主角身上,那麼可以為角色多樣性增色不少的(拇指)。

那麼,來稍微試寫一下逃亡中如何用暗器吧:

  暗夜的城市,竄起的火光,在追與被追的大隊人馬之中,穿著黑色風衣的男人,狂奔朝著城門的方向而去。此時警備剛交班,在公爵被刺殺的此時,上層命令系統大亂,這大概是最後可以逃走的機會了吧?那麼最重要的就是先擺脫後面的糾纏才是......。

  心念一轉,男人往背後丟出了一個白色球體,手臂上的弩箭對著球體直射!飛舞到小隊士兵面前的球體立刻被弩箭刺穿,大量的白霧伴隨著士兵們淒厲的慘叫聲響遍小巷,烈性毒霧包圍下沒有一個人逃的出白霧的範圍中......。

  急奔中,男人已可以看到城門旁睡眼惺忪的士兵,在他們驚愕的眼神中,剩餘的兩隻弩箭已貫穿了他們的脖子,抱著脖子痛苦的士兵被男人不客氣的在脖子上補了一刀,男人的身影飄然離開已然陷入一片混亂的城市中......。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基本上個人比較熟知的冷兵器類型大概都提出來了,可以給大家當一點寫作時或者閒暇無聊時的參考,還是一樣,個人能力有限,如果有啥闕漏的部分,勞請告知。

那麼,武器篇結束了嗎?基本上還是會追加一些有趣的武器類別出來,那麼明日的追加武器就從大家都很喜歡用,主角也一定會擁有,但是怎麼用才會讓人覺得好而不是「靠!又是主角威能」,這就看作者怎麼去寫啦,個人也來稍微探討一下這種武器的情況。

請期待下篇:武器篇之神兵利器

PS.個人請求協助,有啥有興趣的武器想談談的嗎?請提供一些靈感給我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1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唐伯虎他爸的暗器才有夠嚇人~一丟出包準讓對手犯下致命的過錯~珠西好強大~

06-21 03:12

風舞空
到底啥叫做珠西啊!!!!!!!!!!!!06-21 03:13
狂雪
少提一項重點歐~
通常有"餵毒"

06-21 03:18

風舞空
嗯......糟糕,我真的忘記了攻擊暗器開始都會餵毒的這點XDD,光顧著在想東方不敗都忘了這個很有力的一點,立刻補上!!

感謝提醒06-21 03:32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可以問版眾,阿阿~爪子吧~像真三國無雙的張悎那種長爪。
靈感我想不到拉~細線算是暗器吧?有時候不是可以砍死人?
別給我出難題呀~我本身就夠笨了

06-21 03:18

風舞空
=3=,沒關係,其實多半都提光了,武器篇真的提完我在來寫魔法篇吧,這魔法篇也是個重題呢。

另外回你說的兩種武器,爪子算是近距離武器,去看看金剛狼就知道了;細線算是軟兵器,一般來說在無特殊能力的世界比較少建功,配上魔法或內力可就不同啦=3=06-21 03:38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珠西!!真的是超強的暗器!!你還不補上!!

06-21 03:41

風舞空
就說啦那到底是啥鬼啊.......06-21 03:42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問版眾呀!!
有一個東西再下篇的神兵利器可能可以用得到~死亡筆記本~~~

06-21 03:43

風舞空
.....你不說我還真的忘了,死亡筆記本也是這種東西喔......

阿這個算武器嗎= =06-21 03:44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算呀~可以殺人耶~還不算武器~難道是筆記本呀~
快去看唐伯虎點秋香就知道珠西是啥~不然去問版眾

06-21 03:46

風舞空
有空再去補,現在我最缺的就是空閒.......06-21 03:47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還有天線寶寶是視覺上加聽覺上的超強兵器。

06-21 03:48

風舞空
.......那是魔法武器,附加腦殘魔法的精神型魔法武器06-21 03:50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記得要加上去才是重點~海綿寶寶不知道算不算....
對了~拖鞋也是一種兵器你怎嚜沒寫上去!!

06-21 03:53

風舞空
......後啊,等等連高跟鞋都出來了= =06-21 03:54
藍光雨
暗器滿棒的,你知道巴斯塔劍嗎?就是『半單手劍』,在歐洲中古時代被稱為『戰劍』的劍。

06-21 05:22

風舞空
戰劍到真的有聽過,不過個人與他不熟XD

比起來大馬士革刀個人比較熟啦=3=06-21 11:26
勝~海舟
現在最新的是巫巫茲拉,不過那不是暗器,是奇門兵器。
現在還有巫巫茲拉陣,一不小心深入陣中就會被魔音攻擊,頭昏腦脹。

暗器自己印象比較深的幾人。
一人是小李飛刀李尋歡。
一人是千臂如來趙半山。
最後是四大名捕的無情。

這幾人我覺得無情最扯,腳斷掉卻已輕功跟暗器著名於世,(腳斷掉是要怎麼用輕功阿XD)

06-21 11:52

風舞空
那應該算奇門兵器才對,用重複而令人煩躁的聲音使人頻頻出錯,今年有很多爆冷門或者腦殘畫面就是因為這樣出現的.....(無誤)

李尋歡的小李飛刀就不用說了,無情是靠他的多功能萬用殺人輪椅,似乎在神雕裡面也有一位擅長暗器的絕情谷殘疾人,不過我忘了這個老女人的名字了XD06-21 11:57
勝~海舟
鐵掌門鐵掌水上飄的裘千仞的妹妹,裘千尺。
其實他們三兄妹的名子很好記拉-裘千尺、裘千仞、裘千丈。

06-21 12:03

風舞空
全部都是距離單位啊XD06-21 17:31
卯月
有一種暗器到處都有,
就是飛煌石,簡單說就是在路邊撿石頭打人啦XD

PS 關於珠西,其實是廣東話的諧音髒話,
「珠」跟「豬」同音,
至於「西」跟一個跟性器官有關的用字(跟女人有關的)是諧音相似,
所以啦……一些衛道之士說這些電影粗俗,會教壞小孩……

06-21 14:43

風舞空
提到單人可用最「牛」(大陸用語)的石頭,就首推封神中的五光石了,雖然那個是法寶啦XDD

其實石頭放大體積與投擲力量之後,就會從最普通的暗器一躍而成攻城武器,投石車這東西古今皆好用,好吧,我還是來寫一篇攻城器械好了......

終於了解珠西是啥意思啦,感謝卯月大(拱手)06-21 17:35
月君
素還真的亂吐劍氣也是暗器嗎?想當初史艷文和璇流君都被這招嘴砲噴死

06-21 17:48

風舞空
嘴砲勒.....算,不過這是在有特殊能力下的情況才有辦法,我說過了,離體真氣基本上是很高深的一種能力,不是隨便人可以用來打的.06-21 17:53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 -不對珠西是一個人~唐伯虎點秋香裡面有講~
是唐伯虎他爸把他媽丟出去給奪命書生~然後奪命書生就亂了陣腳。

06-21 18:14

風舞空
這到底是啥鬼啊......06-21 18:16
勝~海舟
嘴砲讓我想到 TAMAMA 二等兵 XD

06-21 22:09

風舞空
我是想到偽基裡面的名嘴砲杜&莊=3=06-21 22:12
八重霧
血滴子!

01-08 23:36

風舞空
很有名的暗器啊01-08 23:46
天曉❂幽魂
掌心雷小手槍算不算暗器?

05-30 17:59

風舞空
火藥武器不算冷兵器類型05-30 20:48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暗器,為何不考慮攻擊威力?
暗器,首要考慮的是隱藏,再來則是攻擊威力吧?
暗器,主要就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因此你必須把你的武器給隱藏起來,不隱藏何來的出其不意?
能達到出其不意後,要得就是攻其不備,選擇他沒有防禦的時候進行襲擊,也因此,必須一擊斃命。
不能一擊斃命的暗器,那就換另外一條路,例如牽制對方,甚至是在暗器上塗毒這種。不過,這種基本上,是下品暗器。
對我而言,上品暗器,要就是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則斃命。

06-26 23:26

風舞空
暗器,首重隱藏性,其次出其不意

不然唐門怎麼暗器都淬毒?就是保持隱蔽的同時增加殺傷力

你可以舉個例子,所謂上品暗器在增加威力卻又不淬毒的方法

請不要跟我說暴雨梨花針一類的,那種製作麻煩而且容易被發現,已經不是暗殺而是大規模殺傷武器了06-26 23:51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暗器,首重隱藏性,有了隱藏性自然能出其不意不是嗎?
也因此,個人認為袖劍算是暗器,主要是暗器不能見光。
見光了,暗器又如何可稱暗器?
再來威力性問題,暗器,並非只能從遠方攻擊,為何不能極近距離去攻擊?
出其不意,不正是要如此?所以,我認為袖劍足有我說的一擊斃殺。

若説對方穿了戰甲之類的,該如何是好?我會回一句:「麻煩,拔腿就跑。」
對方都穿戰甲了,你如何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暗器,能達到我所說的一擊斃殺的原因就在於,攻其不備這四個字。
找對方放鬆的時候,並非是備戰狀態之下才去攻擊。沒人叫你,人家都全副武裝了,你還想去刺殺對方,那不是找死,是什麼?
基本上,我是認為只要能藏起來的武器,都能算是暗器。
如果你有能耐,把長劍藏在自己身上,並且不讓人發覺,那算是暗器又如何不可?

06-27 00:07

風舞空
暗器確實可以近距離攻擊沒錯,但是基本上來說暗之一字包含將自己的身份隱藏,逼到近身搏殺是很危險的事情

所以個人才把暗器定義成小巧容易隱藏06-27 00:25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所以,所謂的刺客若是一擊不中,未能將對手擊斃,便是立即施展功法瘋狂的逃亡。

06-27 00:27

風舞空
所以才要保持距離,就算近距離也是需要人群掩護,刺客的美學就是這樣

武器攜帶上才盡量採取輕薄短小06-27 0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三...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十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