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為自己出征《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艾爾琈 | 2011-10-24 09:34:43 | 巴幣 14 | 人氣 512

 
  【為自己出征】
 
  仿彿進入了一個充滿哲理的童話故事,作者用童話中最常見的人物來寫這個故事。這故事裡的主人公是一位武士,他為了證明自己是心地好、善良、而且充滿愛的,於是隨時都把盔甲穿在身上準備出征。他殺過無數的惡龍,拯救了無數的公主,在國家裡成為武士排行第一名的人物,為國王、公主戰鬥數次過,卻從未替自己出征。他以為,一旦他殺了惡龍、拯救公主,成為眾人的英雄,就是最好的榮耀。


  童話故事裡總是用這樣的結局來描述一位武士的武勇與愛,但其實,武士所做的事情,卻往往只是「證明自己」,而不是「從中找到自我」。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武士超愛國王賜予他那金光閃亮的盔甲,於是很少把它從身下取下,更可以說完全不取下,因為只要有工作,他隨時都要外出打仗,拯救公主。他有一個聰明的美女老婆茱莉亞,和一位金髮美少年兒子克斯,但他們幾乎沒見過武士的樣子。有的只能從武士以前的照片去看他的樣子。


  然而,隨時隨地要上馬比武、拯救受難公主的武士,正如每個人在繁忙的人世與日復一日的生活、工作中,為了保護自己,在自己身上穿了一套無形的盔甲。有了這副盔甲,我們便無法體會與感受人情冷暖。


  故事充滿童話性,內容簡單卻樸實,從中帶著魔法與較為異想天開的劇情,但是十分有趣。剛開始只是因為無聊隨便讀了一下,很快地,隨著快步的節奏進行著,身為讀者的我也著急的想知道武士從旅行中領悟到,其實愛自己很重要。學會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如果不愛自己,就會害怕孤單、寂寞,對於其他人也不能給予尊重、關懷。當然,人類是群體的動物,但又是獨立的個體,是非對錯與選擇都在於自己。


  自愛是內省的智慧,明白自己內在世界,分享自己的感受,亦用心去體會周圍的一切。敞開心懷,讓所經領與領悟的成為承擔責任的能力,單寶貴的珍惜自己,更能從容地活在人前。然而,自愛不能與自戀相提並論,因為自戀雖然明意上叫作「愛自己」,但自戀根本是需要外物的支持才算成立;缺乏自信,自卑、自尊也容易變成不自愛。


  一如故事中的武士,為了證明自己善良、心地好、有愛的,所以做了一些事情去證明這一切,但他其實根本不用證明,他自己本身就是善良、心地好、有愛的,只不過他總是忽略了一切的感受,讓盔甲無形間成了他與人相處之前的隔閡。


  這本故事正面有趣,也讓讀者能靜下心來,好好跟著故事中的騎士,一一去體會真理的所在。同時也知道,珍惜周圍的事物,多愛自己一點,也能體會到生命中的美好。當讀者跟著武士一起通過三座城堡,來到真理之巔時,是否也能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廢墟貓
快點把那本書借我看啦>皿<
2011-10-24 09:55:02
艾爾琈
好啦xD 你先看完再給我@@
話說那故事花一小時認真就看的完了XD
2011-10-24 11:43:54
雷穆斯
龍族在這故事變成犧牲品了[e36]
2011-11-09 22:48:00
艾爾琈
故事裡的知識之堡這個章節,龍代表人類心中的恐懼XD
小雷乖,畢竟「勇者鬥惡龍」這種RPG模式的家常便飯在簡單的童話哲裡很容易被用到,乖乖不哭喔~
2011-11-10 12:40: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