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宮部美幸《模仿犯》

艾爾琈 | 2011-09-13 15:28:48 | 巴幣 10 | 人氣 941


  【模仿犯】

  宮部美幸◎著



  真相不管被丟的多遠,最後都會自己找到路回家。

  歷經三~四個月的漫長晚上,我終於把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給做個了結。每一天花了一些些時間慢慢磨,也終究是把這位作者花了五年的鉅作給看完了。雖然說宮部美幸是日本的國民作家,但我是第一次接觸到她的作品,有種不同凡響的全新體驗;不過我不得不說,這故事給我看完的感想,用簡短的話可以這麼說。
 
 
  「無聊的開頭,落寞的結尾。但是中間的推演過程絕對是令人拍案叫絕的,不光是呈現出厭惡的赤裸裸的社會惡像,還真實的讓人跟著辦案過程使得心情蕩漾起伏。」故事中的角色一共四十三個,輪番上陣讓人頭腦摸不清,卻又無法視而不見,「模仿犯」的確是一部令我身心受到極大震撼的推理小說。
 

  雖然講實際的,宮部美幸花了五年寫這部作品,要人慢慢地品嚐,但大概不合我的口胃,所以在看這部書的時候是又愛又恨的。文筆功力之深度不用講,每一位角色的背景與要點都能切入重點,雖然說要每當在一個開頭要重新認識一位角色是件煩人事,但宮部美幸能用推理小說裡常用的連鎖線與細膩刻劃表現出每個角色的不同性,使得每當我在開始認識新角色時又有一種這個故事似乎缺他不可的想法。

  由於故事之精細並不能跳躍著看,所以在品味的時候,即使腦海裡浮現出故事中醜惡兇手的景像,卻又只能痕的牙癢癢地看著他在故事裡活躍的犯案。其實這個故事在中間部份就點出兇手了,只是兇手之後的背景以及他的犯案手法,是一團謎點,讀者猶如警察,不會去喜歡這個角色,卻只是好奇他的犯案手法。當然我也不例外。若是以女性讀者來看這部小說,裡面某些醜惡的事實讓人看的很不舒服倒是。因為太過地真實,我看完這部小說後心裡是低落的。
 

  壞人得到的處罰頂多就是坐牢,那賠掉那麼多條女性的生命,以及因為被挑釁也跟著遭殃的某位男性不是太可憐了?但社會正是如此,腐敗的法律令人矛盾,口口聲聲說著沒有人有殺人的權利,但是那些被兇殘兇手殺死的人們,又有誰會願意為他們伸張?其中之矛盾經由作者的筆述露骨地刻劃出來。這故事講述到社會的病態(也許是日本裡可能發生過的事情吧),有很多男性在腦海裡似乎只把女性當成是玩具,玩了之後就殺掉。在故事裡提到的兇手更是「喪心病狂」的自以為導演而拿無辜的生命演出自以為高尚的戲碼。
 

  兇手正是一個自認為以創作為開端,強迫他人當演員參與,並且羅織許多無辜生命,因而演出無可救藥的殺人戲碼。死到臨頭之後,仍然不懂得收手,還一副自信滿滿地玩弄世人,渾然不知自己只是個心智永遠長不大、自我中心的傢伙。然而這本讀完之後情緒起伏依然感到落寞的書,我還是很慶幸終於把它讀完了。其實它給我的感覺散發著不可思議的負面能量,恨不得扒了兇手的皮,結局居然只是被逮做為了結。但是那些受害家屬的孩子再也回不來了,而社會也會經由時間的經過,逐漸忘記這震驚世俗的案件;最多只有挖出來討論時,會再造成一時的熱門。

  社會大概就是如此,宮部美幸細膩且巧妙的文筆呈現出現實與殘酷,或許我不那麼推祟,但知道它是一部好的推理小說,若要說是否有趣,其實嚴肅的部份佔居多數;而且故事裡多半出現半吊子的笨女生,正好供犯人利用成了犧牲品,當然也有倒楣卻聰慧的女性以及男性。我本來一直不懂為啥這推理小說要叫模仿犯,問朋友他們也說不出所以來,只說:「你接著看下去就知道了!」,後來才知道原來在小說裡很明顯,因為兇手想要留名,所以想出這齣「殺人遊戲」好來玩味社會,卻不知道自己也不過是個模仿犯,只不過引用的劇本是世上少見尚未被挖出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廢墟貓
這就再三證明網川這種與社會行為偏差的人跟一般人所認定的屈辱不同。我覺得他會這麼奇怪的理由被抓包很能理解,因為網川是社會異數。

舉例來說藝術家通常很難被大眾社會所理解,因為他們正是社會中的異數,價值觀本身就跟一般人所認為的不同,尤其是偏執在認為只有犯罪能夠最快引起社會大眾目光的人。而自認為在創作藝術的網川也是這種人類其一,他跟許多名列上帝黑名單的罪犯很相似,為的只是尋求另一種極盡變態的方式讓自己發洩自身面對社會的不平衡,並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裝成創作。

然後這種人最好把他剮死,簡直侮辱社會中那群異數的藝術家= =
2011-09-15 23:59:22
艾爾琈
good 我沒看過上帝的黑名單,但很討厭網川那種自以為是的藝術。重點是藝術家在追求藝術之境界的過程中,並不會把生命拿來開玩笑,亦或是影響他人還自認為是一部創作,網川那種腦渣的傢伙本來就是人渣。
2011-09-16 20:38:10
艾爾琈
所以滋子那一擊是很爽,可是社會就是這樣,這垃圾後來怎樣也沒人知道了。唯一能說的是,樂園我才正要開始啃呢冏((揍
2011-09-16 20:38:58
謝洛克
宮部的書很受歡迎的啊.
可惜的是沒有朋友借我看看 ^___^!!!
leaf大大, 要不要把這篇也放到偵探推理板上來分享呢~?
http://forum.gamer.com.tw/B.php?page=1&bsn=60219
謝謝你啊.
2011-09-23 10:26:01
艾爾琈
謝謝洛克大的建議^^ 那我就放去與大家一起討論好了~~ 說來慚愧...雖然喜歡看推理小說,可是我看的速度超龜的~~ 有時候隔久了一段時間,還忘記案件在做什麼就又重覆看了一遍 ==""
2011-09-23 11:12:29
艾爾琈
宮部老師的這部超級大長篇真的讓我忘記劇中幾個人物,但是能把43個人串在一塊實在太厲害了,現在我才開始慢慢消耗他的小品文-樂園QQ
2011-09-23 11:13:19
謝洛克
43個串在一塊還不算什麼啦.
看看田中芳樹如何把幾百個人物在<<銀河英雄傳說>>中串起來,
而說到那人時你居然還可以記得那人的種種, 更厲害啊. ^___^
那就有勞Leaf大大了~~! ^__^ thanks!!
以後有相關類的小說讀後感, 感想也請多發在偵探推理板啊,
thanks a lot!!!!
2011-09-23 11:17:41
艾爾琈
謝謝洛克大喜歡這篇感想=]~
那個百人的是神呀冏"作者寫到不會忘記角色名字嗎XDDD
雖然離模仿犯看完的日子有點久遠了,不過有些人的名字我還記的,只是日本人真的很喜歡取「美」跟「子」。
2011-09-23 11:33:39
艾爾琈
光是幾個開場人物就就含美與子成份不少了,在來是取「一」
兇手叫網川浩一,被他使喚的人叫栗橋浩美,浩美有個死去姐姐叫弘美。浩美的「好友」叫高井和明,他的妹妹叫高井由美子,老媽叫壽美子。
故事開頭失蹤的女性叫有馬鞠子,她有個母親叫真智子。而發現命案的小孩叫塚田真一,他後來的女友叫水野久美。
2011-09-23 11:39:46
艾爾琈
好多子美加一,日本人取名字的習性@@""
2011-09-23 11:40:04
謝洛克
我看了很多, 可是感想寫很慢呢. ^__^

2011-09-23 11:18:49
艾爾琈
慢慢寫不要緊^^~ 其實看到洛大寫的艾勒里.昆恩的Y的悲劇,在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裡有被推薦到,還蠻想看的說...@@
2011-09-23 11:42:44
雷穆斯
其實感覺最陰是作者(毆)
因為描寫這一類故事 越是激起讀者義憤心理
卻刻意把虛擬的反派寫得更惡
(汗 因為對推理小說實在沒什麼涉獵 自上方討論會場逃離ORZ)
2011-09-28 00:06:14
艾爾琈
哈哈,不過我覺得下一本樂園比較激不起波濤,雖然寫的也很棒,還沒看完~推理總是會談到正義、犯罪,自然而然故事裡有些很過份的舉動就會令人生氣了XD
2011-09-29 20:39: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