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太陽王子《浩士的大冒險》

艾爾琈 | 2011-09-02 17:01:57 | 巴幣 6 | 人氣 936

 
 
  
 
  很小的時候老媽就有買宮崎駿作品集的錄影帶,太陽王子是其中之一,所以說即使畫風十分古早和古代,還是挺懷念的。然後小時候根本看不懂劇情在演什麼,只知道一個少年莫名其妙被一堆狼追,之後又莫名的去了一個村莊直到後來打倒大魔王結束。聽起來就像一般的RPG卡通沒兩樣,其實還不然,長大再回來重看的時候,又是另外一番心得了~
 
 
  1965年秋天,宮崎駿自願幫忙高田勳導演的《太陽王子》,擔任場面設計及原畫,從而走上了動畫製作的不歸路。雖然現在回首的話,《太陽王子》無論從製作、人物到情節、音樂,都近乎可笑的幼稚,可是,那畢竟是宮崎的“處女作”。在此之後宮崎一直堅持著自己的動畫之路,縱然在拿著微薄的月薪,支付著日益增大的家庭開支的情況下,亦無願無悔。


  太陽王子的意思不代表真的有人是王族出生,主角浩士是一個平凡而且居於小村莊,後來逃走的少年。當時他年紀還很小,在強褓時他所居住的村子遭受到冰之魔王的欺壓,父親為了救他而私自逃走,來到無人的地上生活,直到浩士逐漸長大之後,父親即將要過世時,才告訴他原因,並且希望他去找其他村子,與村民們團結對抗冰魔。如果不團結,只是造成一個又一個的村子被冰魔吞噬,為此浩士才展開他的冒險。


  大部份我看過的RPG故事都是一位勇者,不然就是一團勇者,雖然一團勇者也能表現出團結力量大,但是一小團的人還是比不上整村的人發揮要來的強大。故事中指的太陽王子雖然是主角,但那也是在他從岩石人毛克身上拔出一把尚未經過冶鍊的太陽神劍,到後來神劍打造完之後所得到的一個稱號。並不代表什麼王室的大富大貴,不過,太陽神劍的確是一把很銳利的寶劍。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赫麗。一個看似平凡、愛唱歌,猶如吟遊詩人般隨波逐流的少女。而她真實身份是冰魔的妹妹,但在與人相處之間以及擁有冰魔身份之下,看不清自己究竟傾向於哪裡。雖然她被冰魔收買,但是她的心卻不像浩士那般堅強,當初冰魔想收浩士為弟弟的時候,後者很直接的拒絕,並且決定要打倒冰魔;然而赫麗擁有冰魔所給予的生命之珠(可以不老不死的珠子),所以她擁有冰魔的力量,得以長生不死。如果赫麗選成為人類而違抗冰魔,那她不老不死的生命就會消失,她也會變成一般的人類,老化而且死亡。


  面對生死的赫麗,因為懼怕,自然而然恐懼地拼命使壞,想盡辦法要害死浩士,甚至於村長和村長代表勾結來陷害他。小時候後我可能不喜歡赫麗,長大再重新回來看她時,才較能明白因為她身處的苦處,加上她前期茫然、後期找到自己該做的,從阻力變成助力之後,就沒那麼討厭她了吧。這個故事也有陰謀論,為了鞏固地位想盡辦法陷害浩士(自浩士來到村子後殺了大魔魚成為英雄,搶走村長與代表的光環)的村長代表,以及懵懂愚昧、只是被牽的鼻子走的村長,兩人都因為懷疑浩士才是冰魔而曾經煽動村民趕走他。

  
  赫麗,她旁邊的松鼠奇洛與貓頭鷹波波,簡直就像她的天使與魔鬼。奇洛教導她有愛要與人類和平共存,畢竟她本身是人,波波卻認為要絕對的服從冰魔的指示。


  雖然只是一個村子和一位獲得太陽神劍的少年以及對抗冰魔的故事,不過在談論生死、信賴、團結這幾個點,其實我是很喜歡的,由其是看到村子裡有人帶動士氣,讓村民不顧一切地合作與堅持,那種團結力量大的感動是很容易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這部卡通不但是宮崎駿大師的處女作,也是我最早接觸他的作品,雖然畫風不華麗,劇情卻蠻有內涵。


  最後我覺得浩士這位主角,雖然的身平可憐以很窮困,但是他的內心相當堅強,而且十分勇敢又身手不凡,對事情的態度抱持著正向,讓我覺得和七海遊龍裡的庫德(差點又鍋貼了去了 誤)蠻像的,果然有太陽的感覺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雷穆斯
這部的人設跟觀念跟地海好像
2011-09-02 19:53:36
艾爾琈
地海我看到後來整個忘光了xDDD
沒什麼印象
不過太陽王子因為是小時候的回憶,所以一直很清楚吶QQ
2011-09-02 20:39: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