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每日無聊文-無聊人的隨口聊聊:小說X插圖

作者:風舞空│2014-02-27 23:58:00│巴幣:56│人氣:655
當想寫東西又沒有靈感(其實是因為累所以逼不出東西來.....),這時候每日無聊文就會不知不覺的跑出來提醒俺可以寫點東西啦XD。

那麼今天要跟大家聊得,個人很卑鄙的又去透過亞蘇大最近更新的文章,有點感觸,所謂拾人牙慧......不對!所謂好得東西就是可以激起許多想法,所以啦,個人今天要跟大家聊得,大致上也是標題所提到的:小說跟插圖間的關係了。

其實插畫從中國古代小說很早就有這東西存在,最初其實就是作為小說的輔助之用,透過簡單的圖畫(人物不見得是重點,因為中國重寫意咩......),把故事中的幾個重要橋段表現出來,讓讀者能夠更深一步的體會到文字中所呈現的感覺是如何。

更別說,其實人類是一種視覺的動物,對圖像的接受速度遠遠超過文字的程度(文字需要再次組合,而且組合過程中也許會出現解釋誤差的狀況發生。),相較之下,只要不是水墨畫那種寫意的方式,通常圖像可以傳達給讀者的東西,會遠遠勝過文字;當然也不是說文字本身沒有好處,舉凡設定、心裡、多重解釋,其實透過文字的補充會比圖像更棒,各有千秋罷了。

那麼,個人今天說前面那些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主要是個人針對現在的一個現象感到相當的.....無奈。

以日系輕小說為主流,現在逐漸出現了一個派別叫做:買插畫送小說。好得插畫不僅可以彌補作者文字功力的不足,更能夠吸引到一派忠實讀者的追隨,有時候更可超過小說的影響乃至於插畫取勝。所以可以看到現在的封面畫家越來越重要,一個默默無名的作者也許就因為配到一個好得插畫家,讓作品躍上一個更高的層次。

同樣的情況,在巴哈的網路小說發表上面也有很明顯的趨勢。

姑且先不論文字功力的強弱,一部作品想要快速得到讀者的認同,插畫是最快速也最直接的方法,讀者在網路瀏覽的大量資料中,被圖案吸引進去後,接著才有下一步繼續觀看的動作,這麼說也許會有些武斷,但是從實際上點擊的數字上來看,插畫有無確實對作品產生了不小的影響。以致於有些作者會有徵插畫加的情況。

嘛,個人看到這樣的文字,通常會點進去看一下,然後笑笑的離開了。

插畫確實是精美的包裝,能夠達到吸引的效果;但是,作者們,不要忘記了,小說的本質還是在文字的呈現,在說故事的功力上。

在徵求插畫家以前,是否先集中精神在你想要呈現的故事上面呢?

其次,插畫家用徵求的,那叫做可遇不可求(你身旁有親友團那種就別提了......)。試問一位好的插畫家,必須先瞭解你的故事內容,知道你想呈現的角色情況,接著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完成稿件(彩稿需要的時間就更長了......),完成之後還需要與作者討論有沒有要修改得地方,最後才是成稿。

沒有利益的狀態下,你何德何能能夠讓插畫家幫你畫出你故事中的角色?說實在的,還不就是故事得到了他的共鳴,因為有感所以想實際呈現,因為想看到實際的人物樣子才花時間在繪製上面。

講半天,還不就回到原點:

你的故事能不能引起他人共鳴。

不過,也會有人認為俺說這話根本放屁,沒有人看的話怎麼能夠找到有共鳴的人?對於作品宣傳與交流的部份,個人傾向隨緣的狀態。以巴哈來說,現今上達人之後個人的奇幻大概可以站上300左右,沒達人大概是150就算很多了;而鋼彈差不多也是兩倍的數字。

多版貼文,去寫作相關的地方發表,不時與他人交流作品,以主動代替被動,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個人就不多獻醜了=..=;個人只是要跟各位分享一件事情:

請把握每個願意看完你文章的人,無論他今天說得是好還是壞。

就算是冷嘲熱諷的人,願意花費時間去找尋你作品中的問題,將其點出,這其實就是帶著一份希望作品能更好的想法。千萬不要因為成見而關閉了自己的眼睛,因為所謂的機緣,也許就在這廣大的閱讀群眾當中可以找到。

想當初,個人的鋼彈也是因為從文會友,從單人創作到找尋能夠讓作品更好的夥伴,然後才進展到完善設定,接著才是接受繪圖。

如果說你的文章沒有足以讓人丟時間的潛力,你又怎麼可能爭取到更多的機會呢?

嘛,講了不少廢話,總而言之,請專注於將作品提昇起來,不時與他人交流,與讀者建立一定的關係網之後,錦上添花的插圖一定會出現在你身旁的!

PS.俺也還在尋找可以幫忙繪製薩爾蘭之歌的畫師呢.......不過就跟亞蘇大說得一樣,先專注於把作品寫出來吧,要不然眼下的故事強度可不夠呢(嘆)。

PS2.突然發現這段放不進去,那就索性放在最後面好了。

事實上個人認為的插圖可以細分為三種:

封面:將小說中(該集)最重要的人物單獨繪出,基本上算是此本提綱使用,除了能夠表現人物不同的姿態之外,對於故事本身是沒有影響的。

人物:也就是人物立繪啦,可以分為半身、全身、武裝、一般等等狀態,基本上半身最多啦,也是單純給讀者一個印象這樣,頂多出現新人物會劇透一下,不過對於作品本身影響不大。

內文插圖:個人最深惡痛恨得東西.......。怎麼說勒?因為這東西會影響俺的閱讀啦!

個人還記得之前看UC的時候,該死的一個插圖讓俺惦記在心中好久,超想知道這個到底是在小說中的哪個位置,變成前面看得時候有點草草略過,嚴重影響個人閱讀的成像與期待感啊!

更重要的是,插圖真的剝奪太多讀者想像的空間了.......。那種超重要場景畫出來個人是贊成的!因為好的插圖對於作品本身的加分是很明顯的;但是如果你連那種日常生活場景都加上去,有點為了要插圖而插圖,說實在,讀者閱讀的興致上面真的會減低很多.......。

嘛,至少個人是這樣=..=。所以看到內文插圖,多半都只是草草掠過而已,畢竟故事呈現本身是文字,插圖如果反客為主的話,那就真的本末倒置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93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隨筆雜談|心情分享|小說撰寫|日記

留言共 22 篇留言

TS
其實這很久以前就有的事了,比方說這一本:

Trinity Blood
http://images2.fanpop.com/image/photos/9500000/trinity-blood-trinity-blood-9503100-800-600.jpg

撇開封面跟內頁插圖?

這其實就是本Trigun

02-28 00:04

風舞空
被你分析成這樣.......

作者如果地下有靈會不會晚上找你聊聊啊=..=。02-28 00:38
月亮熊
所以風舞空大大有在看輕小說嗎@.@?

02-28 00:17

風舞空
嚴格來說,有的。

至少個人吃掉了三到四部輕小說,對於內部因為翻譯之後出現的違和感相當不適=..=。

現在還記得名字的大概就是刀劍跟加速吧?02-28 00:41
冷鋒過境
最近才想到...原本國中的時候興趣是寫小說
寫著寫著...然後突然很想幫小說的人物具像化

然後就改畫畫,後來一邊畫偶而寫小說
結果很多時候寫的小說沒圖片,好像反而比較有想像空間。

當初看龍族的時候(電子檔),沒有看過封面也沒有看過人物設定
直到有一天,在圖書館才看到真正原版的封面和人設(跟我想像的差很多)

小說本質的內容更勝於插圖,雖然不可否認陳列在書架的商品需要美美的包裝吸引。

題外話...雖然有時候我想幫人插畫,可是小妹主觀意識很強>"<
可能我想像畫的東西,跟原作想像的差很多。

02-28 00:21

風舞空
個人也是贊成不要看太多有插畫的作品會比較好,因為會把自己幻想的空間給吃掉了。

個人也遇過出來的人物跟幻想出來的差別超大的狀況,所以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去看插畫或者封面來影響自己。

個人再看小說上面,更會選擇背後的大綱來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可惜現在都變成以封面為主。

其實,插畫家跟原作本身必須要達成一定的默契,並不是說原作就是絕對的。個人在鋼彈中也遇過想出來的跟畫師所畫的有差別,這時候真的需要溝通跟取捨。

冷鋒如果不嫌棄的話,也可以拿俺的薩爾蘭來練遺下手啊,個人絕對不會在意人物呈現的XDD(被打)
02-28 00:46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薩爾蘭之歌的要找插畫家嗎?
很期待看到人物具象化呢!
(不過點閱率到300還是相當厲害的)

02-28 00:42

風舞空
找不到(攤手),大概是個人的作品吸引度還不夠,要更努力放耳才能釣到更大的魚。(喂!)

其實過去個人也曾經超級在意點閱率,不過現在真的就淡然去看這一切,不然看到鋼彈跟薩爾蘭巨大的差距,呆子也知道要從哪個下手啊XDD

不過,都是自己的孩子,捨不得啊.......。02-28 00:50
黑翼
如果是我要寫小說的話我只是想把自己的東西寫出來會不會產生共鳴是其次
不然到時候某天遺失在腦中就....[e20]

02-28 00:46

風舞空
其實說實在的,當你將自己的感情投入到作品當中,並且痛快的描寫出來之後,你就會突然發現讀者產生共鳴了。

畢竟,每個小說都是作者情感的延伸,當你完整的呈現,自然就能得到認同。

反正,還是先寫就對啦XD02-28 00:54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我想畢竟這裡是巴哈,男性讀者居多,所以鋼彈的點閱率會比薩爾蘭之歌多,
不過我個人是看薩爾蘭之歌看得相當開心的,到了會想要畫幾張同人過癮的地步[e5]
不過依我的實力無法稱得上繪師就是了[e21]

02-28 00:58

風舞空
一方面應該也是因為鋼彈具有可怕的基本盤,所以只要不會太差,那就能夠引起讀者注意;但是奇幻作品實在太多太多,你要突出的可能性確實比較低就是。

其實因為個人在繪畫上面的天份實在沒有很高,所以對於會畫的人都是相當佩服的XD。

個人可以腆顏求一張人物圖嘛XD,因為其實個人也想看到底筆下的人物實際呈現會變成什麼樣子。

現在寫小說,有人物的表情、動作、聲音、姿態,但是就是沒有實際形象啊XD。

大概是形象早就被文字定格了吧?
02-28 01:04
藍光雨
『請把握每個願意看完你文章的人,無論他今天說得是好還是壞。』這句話,我非常認同。
反而我不像以往把留言和人氣看很重,開坑不會斷,你的想法覺得呢?還有薩爾蘭之歌是很棒的作品,有插畫當然不錯,但個人淺見,真正讀者會一直追下去,但是我算是你的讀者嗎?

02-28 01:21

風舞空
心態放的正,就不用擔心什麼,因為每個意見都是寶貴的。

如果要說頭號讀者,我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你。

因為個人曾經斷尾超久的啊XDD02-28 01:24
煙餘
插圖為何會剝奪太多讀者想像空間? 你自己都說重要場景畫出來是贊成的,卻又補那一句? 豈不是有點自打嘴巴嗎? 還是我認知錯誤? 但是我贊同大大所說的 如果只是為了插圖而畫插圖 是不太好的。話說回來,你最後指說 讀者閱讀的興致上會降低很多? 我想請教的是 哪一部作品讓你覺得"明顯讀者興致降低很多"的作品?

大大最後所說的 故事呈現本身是文字,這點我也認同,但是插圖哪裡不好? 插圖不就是一個輔助嗎? 反客為主? 請問大大的反客為主可以再說明一下嗎?

最後
也看到大大也在希望自己的作品徵畫師,所以你也不會希望畫師在你的文章內文畫插畫嗎?

所以以現今輕小說(包含巴哈上)的圖文並茂的作品 都是影響大大閱讀的作品?

02-28 01:56

風舞空
嘛,個人很開心有人來聊一下了XD,那個人解釋一下吧。

所謂的「重要場景畫是沒問題的」,原因在於重要場景是作者花費最多心力,用心描述地部份,插畫往往只能呈現其中一小段,真正的精華還是必須去閱讀文字本身材能夠擷取到,因此個人認為此類插畫是相當優秀的。

個人所不喜的,是在鋪陳的場景中硬插入插畫的方式,對,他確實可以很快速的表現出現在的場面沒錯,但是讀者就會失去自行挖掘文字情報的機會,這是一大可惜之處,想像力永遠是讓讀者移情作品的最好方式。

反客為主的話,個人就以時下的IS作為例子,作品本身平平,但是透過插圖與人物設定,就能夠吸引大批讀者,到最後甚至是看插圖買小說,淪落到變成陪襯物......。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現在的輕小說幾乎都主打這套= =。

嗯......關於最後的想法,個人得說,如果畫師畫了之後,個人會放在文章的最後,而不是插在文字當中。先不說對畫師的尊重這點,而是不要去影響到本文的閱讀之下,給予一定程度的圖像;或者乾脆另開一個資料夾讓讀者來看看與想像有啥差別。

給讀者選擇權決定是不是要去看,而不是在文章中插入圖片,讓讀者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畢竟俺是挺不喜歡先行劇透的插圖,這樣會覺得有點.......。

只要不要涉及先行劇透的插圖,其實個人是採取認同的,雖然個人看小說上面還是會選擇跳過去,看文字本身為第一優先就是=..=。

以上,這算是個人的小小補充,希望有解答一些沒說到的地方。
02-28 02:08
風舞空
補充一下,讓俺看得興致降低很多的作品就是鋼彈UC,最後的最終戰因為被劇透到,讓俺看了之後覺得節奏被打斷,因為會不斷地去留意哪段才是圖片所提到的部份,從此對那些劇透型插畫就相當不滿意=..=。02-28 02:10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我也常常覺得自己想像的跟輕小說的圖總是有些差異((雖然我不常看輕小說 薩爾蘭之歌啊…或許可以手繪試試

02-28 06:11

風舞空
我也不常看輕小說,大概是調性比較不合吧?

總覺得畫畫對俺來說好遙遠啊......02-28 07:16
月亮熊
所以到底哪些可以放插圖,哪些不可以啊?很好奇風大的標準為何如此複雜@@

02-28 07:21

風舞空
哈哈,算是個人看小說的怪癖吧,總覺得看文字的節奏被打斷是一件很怪的事情。

優秀的插圖:

人物介紹、人物姿態、戰鬥畫面、重要定格

慘烈的插圖:

在文字提到之前就進行劇透的插圖(這點超級重要!)

02-28 07:23
風舞空
會有很複雜的感覺,主要是我不能否認插圖對於作品的架構是很重要的(俺寫薩爾蘭到今天,對讀者眼中的角色形象還是很好奇的。)。

但是個人看輕小說下來也確實會遇到這種狀況(磚塊小說有插圖,但是他們會迴避劇透這點,大致上都是風景或者人物立繪這樣)。

所以才想提醒一下作者跟畫師們,請保留文字的優點,不要讓插畫吃掉太多了。
02-28 07:31
月亮熊
所以不是不能放,只是要放得好,是這樣嗎@@?

02-28 07:34

風舞空
yes,俺對插圖的看法就是畫龍點睛。02-28 07:35
月亮熊
瞭解~
所以圖片必須畫龍點睛、又不能優異於小說文字。

02-28 07:40

風舞空
那這樣畫的好的畫師不就沒飯吃了嘛XDD

相輔相成,作者不要一味去尋求畫師的協助而忘記了增強自己的實力,文字本身才是最大的魅力所在。

使用圖片上面盡量避免有劇透的狀態,個人認為人物是最棒的,有助於快速建立角色形象。

順利找到的話,溝通跟給予自由很重要,畢竟這並非營利,要給畫師足夠的空間去發揮,所以又回到小說本身的建立要足夠了。

千萬不要認為有了畫師就可以拯救文字匱乏,這是不可能的。02-28 07:45
月亮熊
因為風大說不能反客為主嘛,大概是我誤會你意思了XD~~

我覺得有些作者雖然一開始的確很不成熟,不過還是有作者很努力在提升自己實力的,幾本看下來其實都有明顯且迅速的進步。
不像我前陣子還妄想一切自己來、小說插圖都自己畫,不專職文字的結果就進步緩慢......所以能夠把圖片交給別人,自己專心提升文字實力是很棒的事情。就算一開始表現不好,後期如果能努力追上繪師的水準,這樣不也很好:)?

02-28 08:46

風舞空
文字果然會有誤差啊!但是熊大很了不起,至少有勇氣去試試,俺就沒辦法了02-28 09:25
風舞空
對熊大看法個人是贊成的,不過還是先努力增強文字為第一優先啊。02-28 09:26
克里斯クリス
風大這篇文章裡面的幾點,我個人是相當認同;圖文故事創作的呈現,還是在文字的表達上。作者也千萬不能抱持著一種『我文筆可以不用精進,只要插圖棒棒、迎合大眾口味就可以了。』

以上真的沒錯,然而不看風大下面針對客人所提出的問題留言的話,我看完之後還真的以為風大是全盤否定圖文創作這類型的存在呢 尤其您內文中所提出的"內文插圖"那段後面開始(您射了好幾箭 中在我的膝蓋上XDDD)

不過個人是尊重您對於這方面的感想,原先也是要針對您文中所說的"反客為主"這句來向您請教,不過既然看了熊熊與您的對話,那麼小弟也就PASS了XD

我相信一個成熟的文字創作者,不會只抱持著說『單靠插圖或是其他要素』來提升自己的作品,如同您文章所提的,那些都只是一個輔助,真正回歸到本質的是,文字所帶給讀者的感官刺激。

而小弟不才,我的文筆的確很差勁,難以與您與其他高手相較,但是小弟也並未放棄努力追求自身文筆的成長,但文字搭配插圖是我當初一開始決定的選項,即使讓風大這樣的高手一笑置之,也並未令我放棄自我成長的決心 :)

對小弟來說如何讓『故事傳達到讀者的心中。』是第一優先,只要有任何更好的方法可以讓我的故事完整傳遞到讀者的腦海裡,我都願意嘗試,因為我只想"把故事說好"。

所以單就以純文字表達來說,小弟個人以為這是不足以完整呈現我所想要的表達方式,音樂、圖像、動畫、遊戲等等都會是我的選項之一,將來也會在這些方面一一努力去追求呈現。

02-28 10:21

風舞空
我就擔心會讓他人誤解在影射。事實上個人相當佩服克里斯大,先不提雙棲有多困難,兩者都有一定水準還做到相輔相成,個人認為實在難得,克里斯大應驕傲才是。02-28 18:11
風舞空
但嚴格來說,克里斯大追求將文字得到更多元發展的這點,個人認為任重道遠,旁人看得到你作品亮麗的點擊,卻看不到你需要花費多少人脈,苦心,溝通,才有這成果,對此,個人深感佩服02-28 18:15
風舞空
但個人是覺得,發展的根本依然在文字作品上,小說的特色就在於給予故事的同時,保留想像空間讓讀者腦補,克里斯大作的太完善,反而剝奪了讀者腦補的可能02-28 18:19
風舞空
若能保留一定的自由度,也許克里斯大可以考慮一二如何呢?小小意見,外出中以手機回覆,還請包涵02-28 18: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想看文學少女

02-28 10:26

風舞空
還真沒看過02-28 18:22
曲蘿幻
因為我自己是看純文字小說長大的
所以對於插畫,嗯,也不是說反對或者贊成
就不在主要考量點 0.0

02-28 10:58

風舞空
同曲,個人也習慣沒插圖的小說,也許時代變了,讀者口味也變了吧02-28 18:23
aqua sakura
好的小說配上好的差話自然有加乘效果。
在下連個好小說都...OTZ

02-28 12:39

風舞空
加油,誰沒菜過呢02-28 18:24
克里斯クリス
喔喔,謝謝風大的意見。 其實能得到您的建議真的很棒,關於這部分我也會去多加拿捏跟斟酌 :)

03-01 01:45

風舞空
您過獎了,我還擔心會引起質疑。請不要放棄繼續下去,對後人來說,你是很重要的標桿。03-01 08:13
碎心SuiXin
很多時候一張圖片能影響當下的情緒

就好比一部催淚的文章忽然放了一張詭異的圖
相信各位讀這一定都會OS表示 這是甚麼鬼

當然 誠如風兄所想表示的

對的圖在對的時間點出現是很重要的

不過更不能忽略了蚊子所隱藏的含意

同一部小說看了三次 三次都有不同的心得

因為時間點不同 當下的心情不同 也還有 對字的翻譯也不同
好的文章不一定要有好的圖 也不是說一定要好的圖才能配上好的文章

只是我們回到最原先的講法 好的圖再好的時間點出現 才能使讀者們記憶猶新

03-01 03:54

風舞空
商業作品無法選擇圖片的擺放,但網路作品並非如此,作者擁有絕對的自主權,所以可以好好考慮如何把圖文搭配好03-01 08:16
碎心SuiXin
報告 樓上錯字多多請見諒 小弟不是用慣用的鍵盤Rˊˇˋ[e26]

03-01 03:58

N-9527
相輔相成我覺得
.
.
.
.
其實網路的因為水準參差不齊 為了不破壞腦中幻想
我通常只看賣肉的

03-03 20:20

風舞空
這是另類的看肉原因嘛=..=

對了,薩爾蘭剩下你有看嘛XDD03-03 22:12
baika
我認為小說還是有插畫比較好
雖然我不否認正如風大所說插畫有可能會剝奪了讀者的想像空間
但我認為插畫亦可以引導讀者去想像一個較為豐富的場景
另外亦可以令讀者"看到"一些可能較難單用文字理解作者所想像的東西
所這樣說可能比較含糊,我舉一個例子
比如我們看奇幻小說的時候,經常會在劇情中看見形形色色的武器或鎧甲
但到底那是怎樣的樣子才是作者想表達的呢?
特別是那些根本奇形怪狀的武器
只用文字去表達的話很可能會做成解釋誤差
用插圖來表達就一目了然了
又比如說一個作者在描寫一隻蘿莉的時候這樣寫道:
這是一個穿著哥德蘿莉服的雙馬尾金髮蘿莉(胡扯的,舉例罷了)
若果讀者沒有看過哥德蘿莉服的話
可能會這樣說道:鬼才知道哥德蘿莉服的樣子
這時插圖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當然,我不是說有了插圖所以作者就不需要練習描寫手法
那樣的話我不如去看漫畫
我認為插圖只是一種輔助罷了

03-04 19:06

風舞空
插圖本身是有他的優異之處,這點個人也不反對。

可是要把插圖當作萬靈丹,那可就大大錯誤了。

主從反轉,你不如去看漫畫算了。03-04 2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undam Anubi...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無聊人的回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想找發明、小說、繪圖、漫畫、動畫、配音、音樂、模型的創作者們,一起交流、交友、交往! >.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