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諸神設定

作者:風舞空│2017-10-11 16:25:19│巴幣:18│人氣:764
好啦!四天連假,相信各位放得很開心!這幾天俺乖乖在家當好男人,順便開始一場不短的冒險之旅,體驗被盜賊圍,逃出被龍剿,跑幾步就一隻奇美拉跟你說你好的生活......這麼長時間以來,這還是個人第一次玩開放世界的遊戲,恣意地體驗著寫地圖的感覺,順便每次都被地圖上的野怪婊個兩下,一點都沒有看攻略的FU呢~~

好啦,本日無聊文延續上次的話題,這次咱們來談一下魔幻世界當中的諸神設定有哪些固定模式存在的。基本上談到諸神魔,請把他們當作是強度天花板看待,無論未來你的主角要寫到多瑪莉蘇,終究寫到諸神魔的時候就差不多接近封頂的時候了,也是故事開始走向尾聲OR大爆走的開始。

嗯?為啥我會這麼說呢?就跟獨孤求敗一樣啊,一生唯求一敗而已,當最頂端的都被你打垮打趴叫老大的時候,你還有啥可以做的?第一就是帶著眾多老婆去環遊位面去了,第二就是從位面外的敵人衝進來,開始一場新的大屠殺。

無論如何,那時候到底是魔幻奇幻還是科幻都很說不定呢......

再來,提到魔幻,第一個聯想起來的就是地球純科技路線不會有的「超自然力量」,無論是「魔法」也好「神術」也罷,諸神的存在基本上為了這些力量做了最好的背書;這些人使用的力量多是透過不同的方式向祂們「借來」的,自然有借有還再借不難,要付出什麼東西才能換來強大的力量就是看作者的設定啦。

嘛,閒話說完,現在咱們來稍微談一下諸神的設定好了。

中國有句話各位應該有聽過: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科學研究當中目前對於宇宙誕生之秘,也以宇宙原點大爆炸為開場,噴出了最早的元素之後才有現在的宇宙形成。因此,在諸神設定上面,也多半遵循的這樣的規則行事:

首先,立於所有神之上的就是「創造一切的祂」,基本上不會出來,不會干涉,或者嚴格一點來說-不會「直接」干涉,論戰鬥上面不見得比後生晚輩強,但祂老人家輩分超高,地位超高,通常提到祂或者牽扯到祂都是有夠大條的存在,所以請放在心裡,直到準備收尾再請祂出場吧。

再來,創世出現的第一批「神」有兩種設計模式:

第一,遵循大爆炸原則,出現的第一批元素為主,也就是所謂的「元素神」。諸如希臘的地水火風,中國的金木水火地一樣,屬於構成世界的基本要素。

因為很純粹,所以強到很誇張,不過就因為很純粹,作為魔法的來源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卻鮮少被當作是人類現在崇拜的神祉看待。

第二,遵循亞當夏娃原則,由神創造出來的第一批「生物」。諸如:龍,泰坦,神等等,這種天生下來就是站在所有生物頂端的存在。其實這也沒啥,概念產品不都一堆不計成本沒有量產價值的東西?通常這些初始生物會以自己的外型再去塑造出自己的種族,自然就為自族之神啦;不過相對之下對於非自己種族的信仰度就相對的低就是。

有了第一批神之後,後面開始出現的神基本上遵循著「概念」來走,生物生活當中所接觸的各種情況,被賦予的意義後,進而出現了神祉,其實有點日本的八百萬神的意味(不過最開始的宗教確實源自於生活就是),也隨著生物的信仰對象不同,同一個神祉身上會有不同的神職存在。

神力的大小與誕生的早晚無關,而是信仰的人數多寡,信徒與信仰神的關係不再是單純的崇拜與心靈寄託,而轉變成業務上面的競爭;所以啦,啥聖徒啊使徒啊神子啊聖女啊等神明代理人開始橫行,各大教會的林立伴隨著一定會發生的宗教戰爭就這樣開始啦。

第三種情況,基本上多模仿基督教模式而行。比起神的顯靈來說,因為「先知」的倡導與戰爭的爆發更為重要,促使一神教的崛起與宗教方面的壟斷。

此類描寫宗教上面,多採取中古世紀時基督教一家獨大,教權大於皇權,教會走向貪婪的局面,比起正派更像反派的存在。所以要參考資料?請多去看看基督教的發展吧,超級好用的你知道嗎?

以上,這就是諸神設定中最常使用的一些模式了。基本上這東西其實有點備而不用的感覺,畢竟誰也沒說主角每次到最後都得屠魔滅神,來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只是諸神體系多半關係到一些宗教的部分,而宗教戰爭這種完全沒有道理而莫名其妙的東西,無論在哪個時間觀下面都是很好用的衝突點,因此還是建議作者們有餘力稍微思考一下這部分。至於用不到也沒關係的啦!(茶)

下一篇,咱們來聊一下本篇有稍微提到一點邊的「魔幻力量體系」,提到魔幻沒有魔法就像少了些什麼一樣,但無論是魔法盛行或者是稀少壟斷的世界觀,總要是要牽扯到這個世界的魔法到底是怎麼運行的,總之,下一篇咱們一起來聊聊看有哪些描寫模式吧。這東西要很長可以很長,要很學術也可以闢的很學術,具體如何?靜待下篇啦。

請期待下篇:魔幻設定之魔幻力量體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1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記|自創|小說撰寫|心情分享|隨筆雜談

留言共 1 篇留言

苦楝樹
奇幻故事的神話體系其實也等於第二世界的創世紀,多半這類還是直接抄現成的,不是舊約、北歐、希臘、埃及、波斯、印度就是美索不達米亞,日本就給日本人自己玩。說到這,因為中國神話人本色彩太重,反而很難抄。如果要涉及當地人政治型態、生活文化等,我覺得神話這方面還是嚴謹點好,因為這是一切的根本。

10-11 16:32

風舞空
所以個人的建議是:放在心裡,藏在故事中,但是不要直接談太多

這東西做背景沒問題,但是一旦主軸就會變得容易爆走就是10-12 15: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異... 後一篇:無聊人的轉職-請叫我無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