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政治社會設定

作者:風舞空│2017-10-05 17:41:19│巴幣:22│人氣:614
人的惰性真的很強大......一旦習慣不更新之後,要再回來得花上不少工夫才能夠習慣寫東西這件事情;感謝現在還有一點時間可以讓俺自由創作,等到女兒出生之後......恐怕就是要在哭聲當中夾縫求寫作了。聽說明年一月的魔物獵人世界感覺不錯......有人要一起糾團回去當獵人的嗎?(被打)

那麼,本日無聊文延續昨天的主題,今天讓我們來聊一下魔幻世界構築當中,常用的政治與社會型態到底是怎樣的狀況。由於現在年輕人對於懶人包的熱愛程度,所以無聊文也要從善如流直接把結論放在最前面,好讓懶得慢慢看廢話的人能夠直接切入重點:

政治方面,就師法歐洲中古世紀以基督教為主的世界觀,教權大於政權,國王只是最大的領主,後面還有大大小小的各地領主維繫整個王國系統。

社會方面,就使用歐洲中古世紀以城堡為核心,由領主+騎士+農奴所建構出來的莊園經濟便可;頂多進步到城市興起但是文藝復興還沒出現那裏。

那好,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下一篇讓咱們來聊聊那些常常出現在故事當中,一提到他們就會不由自主的產生畫面,幾乎快變成刻板印象的類人種族到底是怎麼設定的,這邊會稍微列舉一下常常用到的種族與他們的社會政治形態,而不會去深究「為啥」會是這樣設定的。

請期待下篇:魔幻設定之類人種族概述








啊?上面說得太簡單看不懂?又不是每個人都讀歷史系,看不懂你在寫三小?

嘖!真是有夠麻煩的......好啦好啦!俺仔細地講一遍總行了吧?

魔幻作品從魔戒起家,使用的當然是以西方歷史為主要背景(中國穿越其實大同小異,不過這個得另外開一篇,因為這小異決定你定位的時間點),考慮到無論是戰爭、冒險還是四處尋寶,一個沒有絕對霸權存在的世界,一個相對資訊較為封閉的世界,一個從人種到階級到宗教全方面都有衝突的世界,對於作者來說能夠著手的部分會更加方便,因此,在羅馬帝國崩潰之後的西歐中古世界是最能夠承受這些的時間點。

簡單來說,歐洲中古世紀有以下特點:

1.教權大於皇權:羅馬帝國崩潰後,殘留的基督教會因為缺乏武力,不會威脅到異民族,因此成為此時期民眾的生活重心;而隨著信教者越多,教會影響力加強,更造成「世間帝王只是神的子民」此一現象,至高的教權享有無限的權利。

2.國王權威並非至高無上:「我們是同一民族,要為了我們的國家奉獻!」這種民族至上的民族國家論還沒有出現,國王只是國家中擁有最大領土最多軍隊的領主而已,領主需要保護下面的子民,而子民有義務納保護費......咳咳!是稅給領主;其下貴族各有其領主與附庸的身分存在,由此構築出一個巨大的保護網世界。

3.異民族衝突頻仍:此點其實必須承上,因為沒有異民族的威脅,就不會有領主們的聯合形成王國。自己人爭權奪利也就算了,異民族根本不可信,所以需要強大的力量作為制衡他們的後盾。

4.莊園經濟為主:繼續承2,看起來很牢固的保護網,事實上其實是單向的連鎖,最底層的農民們其實只認識自家附近的收稅狗腿子,最大的官也就是常常來巡邏(要錢)的騎士老爺,至於領主大人?那是常常掛在耳邊,但是可能一輩子見不到一次的高貴存在。

人們最大的活動範圍頂多就是隔壁市集而已,再遠一點?失去了領主武力保護的地方......你就不怕被盜匪給宰了?至於那到底是匪還是官......天曉得?

5.商業上處於萌芽階段:繼續承上,所謂的商業呈現萌芽的意思並非指的是以物易物這種超傳統商業型態,指的是從事商業者極度的少。農民依附著田地與領主無法離開,會進行商業的除了愛錢不愛命的人,就是天生就是要從事冒險的天選之人啦!

鮮少的貿易造成賺取的利潤龐大,也導致了商人為了要保護自己的財產不得不請私人武力協助,無論是地方領主還是私設武力,反正能夠保護自己到達目的地就對了!

至於路上的危險?上面說的「匪」應該就很明白了吧?我可沒說剛剛友善送你離開的領主大人不會變成盜匪啊......(哼哼哼)

6.國際局勢還處於真空階段:也就是除了教廷之外,沒有擁有絕對武力跟支配力的國家存在,軍事力量是絕對的,但是國力相差不多的結果就是外交的重要性大大提高;各國在進行軍事競賽之餘也不會忽略「政治」的運用,「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仔細看下來,你現在知道為啥魔幻世界多半都設定成這樣吧?

這是一個充滿危險的世界,衝突在各方面都是一觸即發,相當好設定故事的各個高潮點。

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世界,無論是哪個方面,只要你願意踏出莊園並且順利的活下來,各個階層都是一片沒有開發過的藍海,等待你成為這片海洋的主人。前提是你得活得下來。

這是一個充滿冒險的世界,區域的閉鎖性使得訊息傳播速度相當的慢,相對來說每個地區的發展速度與狀況就幾乎是只能透過隻字片語去猜測,只要不要有過度跨越時代與發展區域的狀況,隨時可以給讀者驚喜。

但是請千萬注意一件事情:掌握好區域發展與地形地域差別的關聯性。跨越時代的思想、產品、發展都是有其原因的,不要違反這個時代最大的存在-教權跟皇權。在那個時代發展出一把掌心雷並且廣為宣傳,相信你得到的不是上面的賞識,而是教會的魔女審判。

以上,就是在設定魔幻世界政治與社會觀最好下手的類型啦,俺說得很簡單,但是其中事實上有很多政治斡旋與互相妥協的空間,不能說教權與皇權絕對的衝突,也不能說身兼雙方身分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就看作者如何把這些部分圓滿過來了。

那好,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下一篇讓咱們來聊聊那些常常出現在故事當中,一提到他們就會不由自主的產生畫面,幾乎快變成刻板印象的類人種族到底是怎麼設定的,這邊會稍微列舉一下常常用到的種族與他們的社會政治形態,而不會去深究「為啥」會是這樣設定的。

請期待下篇:魔幻設定之類人種族概述

PS.若有覺得那些部分看不懂得各位,請盡量留言,個人會多加補充說明的。政治方面真的比較進階一點,而且關係到的層面也相對的高,若是不熟練的話,請盡量從社會方面下手即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5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記|自創|小說撰寫|心情分享|隨筆雜談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燐耀ノ星焉銀鏈
我比較好奇到後面比較進階(大概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後)的狀況下,一個國家對內對外政治形態(感覺要求好多

10-05 18:08

風舞空
你走太快了,先去了解十字軍跟城市的關係吧,這段很重要10-05 19:01
燐耀ノ星焉銀鏈
沒記錯的話是人民(上到下)自願參與並使經濟活絡進而引起文藝復興(?)

我的小說背景是過去人類跟龍族的戰爭中,人類處於劣勢而被逼到像甲鐵城或進擊巨人那樣只剩據點,依靠有效利用據點內的大量能源(和一些額外幫助)人類撐過漫長歲月在各據點自行引發不同程度的文藝復興(或是說科學革命?),同時大環境開始不利於龍的生存,各據點的人類才開始有能力再一次互相交流,目前煩惱是這種情況下人類又互相打起來,政治形態很難用真實世界來做取材(不然就是我太廢 找不到orz

10-05 20:52

風舞空
呃…你再去看一下城市興起到文藝復興會比較好?(擦汗)真的要參考,去看看民初的軍閥如何?10-05 22:51
✦AmaZinG✦
我也在等魔物獵人世界,終於可以回去當家機獵人啦!(重點誤

10-05 21:13

風舞空
讓我們一起回去當獵人吧~10-05 22:49
席路亞‧薩涅瑟
也有如基地三部曲這般的設定存在啦!

10-05 22:42

風舞空
個人特別去找了一下基地系列的懶人包...似乎這部大作是屬於[科幻小說]吧…(汗),這跟個人這裡說的類型好像不同啊…10-05 22:50
燐耀ノ星焉銀鏈
軍閥不錯OuO

10-05 23:02

風舞空
不好理解的話,那就安祿山吧~10-05 23:04
席路亞‧薩涅瑟
也可以替換成奇幻的要素……例如將銀河帝國改換成羅馬帝國之類的。

10-05 23:58

風舞空
科幻作品在空間跟時間的影響力上面特別嚴重,雖說可以借鏡但是個人還是傾向不要混為一談的好10-06 00:06
苦楝樹
速成理解法:玩CK2
認真來說
我覺得政治這方面的東西真的要在架空的領域實現跟現實類似的情況
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政治形成的原因涉及到構成一個世界的所有因素以及無數偶然
就連神如魔戒他的政治形態也是設定的很雛形
所以我個人選擇的方式就是:有設定但不深入去講
而且真正的中古時代超無聊的啊
就算是貴族國王吃的也不好,人生也沒離開城堡太遠的地方,終其一生就是在自己領地上收稅過日子,運氣好可能還有機會參與到一兩場戰爭,但戰爭的規模連古惑仔械鬥都不如,穿越到這種時代,不如重來(遞繩)

10-06 00:49

風舞空
魔戒其實有提到,但是他刻意寫得很輕,目的是為了不要淡化冒險這個主軸;不然為啥事哈比人帶著魔戒?除了現實之外,其實政治上也有許多妥協的痕跡存在。有關魔戒政治描寫個人看過比較多在後面的大事紀中就是。

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設定起來放著,但是不建議在筆力不夠的情況下著手;先不說寫得成不成功,讀者懂不懂接不接受也很重要。

中古優秀的點在於:很多人用過,可以拿來參考用。頂多不要這麼現實殘酷就好了啊~~想到RE的和平世界(茶)10-06 14:42
苦楝樹
而且奇幻小說由於有與現實不同的奇蹟存在,所以政治形態肯定是會與現實的中古時代不同的,權力結構在比人類還強大的外族存在,以及魔法甚至是神蹟之類的異物存在的中古時代,政治形態肯定會更加複雜,更別提我們的世界的中古時代的產物,受到羅馬帝國影響極大,架空世界中存不存在與羅馬相似的大帝國?有沒有辦法弄出一個和基督教一樣的宗教(基督教本身就是文化融合的產物,超級大雜燴)我覺得要搞懂這些所花費的心力,還不如直接寫歷史小說算了。

10-06 00:55

風舞空
我很想說這部分其實是作者說的算,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的奇幻小說主角都放在「人類」身上,所以必然要去針對性地削弱其他外族的統治力量與相關原因。

至於為啥會很多類似基督教的一神教存在?因為基督教本身就很傳奇了啊~~從誕生到雄霸到改革,這麼棒的題材可以拿來抄......咳咳,是致敬,怎麼可以哩~~~

回到正題,這些設定基本上只是有備無患而已,如果今天你打算寫10W結束的短篇也就不用太過拘泥了;但是如果要走多卷,政治這塊描寫是你發現冒險即將到達瓶頸時很好的轉折點就是。10-06 14:46
席路亞‧薩涅瑟
很多奇幻小說都喜歡把時代背景設定在某某統一帝國崩潰之後的混亂時代,但又缺乏時代的厚重感。

10-06 01:17

風舞空
不意外,因為這種混亂時代其實有很多矛盾與衝突的描寫存在

古老帝國殘餘以自己的過去的榮光為榮,卻無法掩飾日薄西山

新生國家缺少底蘊卻充滿濃濃的野心

外來人與本土人之間的競爭與衝突

還有投機者最喜歡的機會

其實說實在的,一般奇幻小說能夠寫到冒險也就差不多了,政治這種東西真的很不好搞,輕描淡寫也就差不多了。畢竟,你能期望國高中生看得懂這種東西?
10-06 14:38
黑貓一號
說是魔幻世界的設定.....
不如說是歷史小說的設定吧[e23]

10-06 08:29

風舞空
除非你的永遠都停留在冒險而不涉及上層博弈,要不然政治其實一直都在身邊10-06 14:35
席路亞‧薩涅瑟
我高中就在看《銀河英雄傳說》和《基地三部曲》了啊!而且,統一帝國也不是沒有可以寫得劇情,在川陀表面的平靜下波濤洶湧,來自邊境的數學家(物理)哈里‧謝頓,發表了一篇乍看之下不可能實現的論文,卻啟發了守護人類萬年以上的機器人丹米爾……這樣難道不是有趣的劇情嗎?再加上,有機娘!以及口嫌體正直的克里昂皇帝!是傲嬌啊!各種元素都達成了!

10-06 14:45

風舞空
個人也很喜歡銀英!!該死的楊威力怎麼會死的這麼冏啊......

其實誰也不知道進入宇宙時代後人類的政體會是怎樣,民主只是最適合「現在」的政體而已。

但是到底是要以科技發展為主,走硬式科幻比較好?

還是注重劇情發展,科技僅為背景的太空歌劇好?

其實兩邊都有不少人支持呢(茶)10-06 14:52
席路亞‧薩涅瑟
任何新技術在剛誕生的時候就如同魔法,這樣一來,科技也可以用魔法來代換:奇幻和科幻間可以互換;羅馬帝國、銀河帝國和世界樹帝國之間也能夠對調而不奇怪,最終仍是考驗作者的創作功力。對於作者、讀者族群間的關係,如羅蘭‧巴特所言,「作者已死」,這樣看待讀者對文本的重新詮釋,不要太在意這點,作者會比較輕鬆吧!

10-06 15:33

風舞空
個人沒有否認作者已死,也不會說科技與魔法只是世界觀的不同解釋主體。

但個人會劃分開來的原因在於:作者形塑的氛圍會影響到讀者有無融入到這個世界當中,特別是期待著科幻的讀者卻越看越覺得你根本在寫奇幻的時候,對於讀者閱讀感的打擊是很大的。

如果說作者是個嫻熟的創作者的話,以上俺說得直接當廢話就好;要不然個人還是不改初衷,希望作者不要只是替換概念而是注意形塑氛圍這點。

著名的對岸作者唐家三少,就能做到套路一模一樣卻形塑出不同的世界觀,儘管個人對於那根本是拷貝的故事很無言,卻也不得不承認這點10-06 15: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淺談魔幻穿越...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