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異種族概述

作者:風舞空│2017-10-06 16:46:03│巴幣:10│人氣:2132
重新開始寫這個系列之後,發現自己的思路跟過去比起來有了不少的轉變;過去對於冒險這件事情相當感興趣,比較著墨於冒險過程中會遇到的人事時地物;現在則是開始對於政治類型有著更深的認識,那些檯面上的作為通常有著許多政治方面的妥協與博弈,儘管漫長卻很深刻。果然年紀大了啊。(茶)

再繼續講下去之前,個人先說一下昨天有人提到的東西:

說是魔幻世界的設定.....不如說是歷史小說的設定吧

確實沒錯,歷史小說無論你走文(當官)走武(當兵),到最後都得面臨與上層交鋒的局面,因此政治描寫根本是必然的事情;但這不代表奇幻世界用不到啊?但是個人也得非常語重心長的說一句話:

如非必要,請不要在自己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去描寫政治部分,著眼於冒險會更加適合。

因為政治描寫有著很長超長有夠長的本質存在,埋下的作用對於當下也許沒屁用,後面才能夠知道為啥會走到這個地步去;但是先考慮一下你的市場與讀者群接受度吧......

那麼,本日無聊文延續昨天的話題,今天讓咱們來聊聊常見的異種族其政治與社會型態為何?這裡還是要強調一次,個人不會刻意去解釋為啥他們會被設計成這樣(可以自圓其說但是個人不想浪費時間於此),而是做一個大略的整理。

1.精靈:

種族特徵:尖耳長髮,身材纖細(那些說巨乳精靈的電電!雖然俺也是這派......),天性親近大自然,居住地區多在充滿植物植被的場所,依照區域不同可以有山地精靈、草原精靈、森林精靈等,但以森林精靈最廣為使用。

重視協調,強調美感(有些作品會相當強烈去寫這個),普遍年紀多於500-800年以上(人類),相較之下對於感情或是統治等事務較為冷感(時間感覺不同,厭倦反覆疲倦的東西),多為歷史的保存者,對於異族態度採取閉鎖自保的狀態。

政治形態:統治者有男也有女,基本屬於王庭統治方式,精靈王身兼政教雙職,在其不管事時配偶作為攝政而成為實際領導的情形很多;繼承方式則以血統為主,但求賢更重求血。以居住區域大小作為實際統治範圍,不同統治圈之精靈交流很貧乏,彼此認同度低。

武力:以魔法與箭術為主,近身武技多走輕靈路線;由於時間的積累使得魔法運用底蘊與技巧上冠於各族,但是創新部分顯得較為不足。

外族觀點:作為奇幻世界的貴族,精靈對於他種族都是採取鄙視的狀況。在文化與歷史累積上的底蘊也往往成為他們高傲的本錢;只是對於過去榮光的懷念與固執很難變通的問題,成為精靈與他族來往上的大麻煩。

2.矮人

種族特徵:矮小結實(140CM以下),男性常蓄鬍作為成熟與美感的象徵(有些作品有女性矮人也有鬍子的......但那是少數),對於冶煉有著天生的狂熱,礦業是他們的天職,多居住在地底等擁有豐富礦產的地方,進而發展出巨大的地下王國。與身材不同的是其高大雄偉的建築風格以及其嫻熟的金屬鍛造,打造裝備是興趣也是出口大宗。

天性好酒,較為不拘小節卻也過於本我主義;普遍年紀略低於精靈(400左右),但實際上能活這麼久的人並不多(工作、生活環境與生活條件),重義氣也很容易記仇,與精靈的關係最為惡劣。(身材、居住、思考方式、美感均天差地遠)

政治形態:男性本位,以鍛造技術為傳位之本,採取王位繼承但是卻多是無為而治(忙著採礦打鐵,不想也沒啥興趣),政教不一定是合一或分離,端看與神的緊密程度。冶煉技術越高的老人在矮人中越有超然的地位。礦區大小為實際統治區域,不同礦區幾乎不會往來也不會交流(沒空啦),但不排斥同族的來訪。

武力:多是肉搏型為主,槌子是工具也是武器,對於重武器有著超常的熱愛;但是魔法上的造詣就顯得比較薄弱,並非是沒有附魔技術而是缺少種族中的天生適合法師者,只能說天賦點數點在力量多了,就不可能兩全其美了吧?

外族觀點:好客卻很排外,有沒有得到認同的待遇是天差地遠;對於力量與數大就是美的美感相當執著,相較之下能夠在此處得到認同者會比較容易獲得友誼。跟精靈算是水火不容的關係,地底下的黑矮子跟森林中的白瘦子似乎天生就相剋。

3.獸人:

外觀特徵:在不同作品中亦正亦邪的獸人,廣義來說,只要是身體部位具有「野獸」姿態者都可以當作是獸人;狹義來看,身體外觀部位超過五成以上呈現獸化現象者才足以稱為獸人,那些獸化程度不高者多是與人類雜交產生的半獸人。

在部分作品當中,將獸人分為不同的種族再予以細分,其特徵就請參照現實生物來定即可。分布區域不定,但多半在非精華區較有大型聚集地(因為被人類搶走了)。

政治形態:有自我意識型的獸人,多半是採取部落方式,力量是決定領導者的唯一手法,智慧較高的長者則為薩滿,是部落中的精神領袖+施法+醫療+軍師的存在。自我產糧食的能力不足,多採取掠奪方式。部落間也存在力強者生的法則。

武力:物理職業居多,但多為人類的弱化版本,施法者稀少,是部落中的核心角色。

對外關係:獸人多被打壓,因此對於大部分的異種族都是採取仇視的方式對待;力量法則影響之下使得他們崇拜強者,相對的除了生命與存活以外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攏絡程度不高。

4.侏儒:

種族特徵:身高約為人類的一半,卻沒有矮人如此的健壯。侏儒或者說半身人在不同作品的設定中是很多元的,但是幽默貪財,腦袋靈光貪小便宜,樂天知命卻也很識時務的共通特性是不變的。

不同面相:有些著眼於他們的天性樂觀,因此沒有大型政治組織,比較像是一個個鄉村這樣,庇護於人類等其他智慧生物之下;比較進階一點的則著眼於他們的手巧上面,發展出機關術這種結合魔法與科技的產物,接近於學者類型;點綴型的則著重他們的貪財這點,旅行商人是常見的角色,跟他們談義氣不如談錢比較快。

5.龍

概述:西方大蜥蜴的形象不需要多說了吧?如果是單詞「龍」指的是傳說中的存在,數量稀少且在某個領域佔有絕對的地位;如果是複數型「龍族」,則是指最早出現的生物之一,具有強大的力量,優秀的魔法,難以打破的防禦,堪稱除了神以外的最強存在。可是繁衍能力極低與容易成為他人獵殺對象是不變的特性。

種類:按照顏色與種族特性來區分成不同的龍種,大致跟擅長魔法種類與噴吐龍息種類有關。

政治形態:雖然有王的存在,但那是因為種族數量稀少不得不團結的結果,龍族基本上因為壽命長加上睡眠也長,所以政治組織管理能力很弱,頂多有龍島這種讓母龍與幼龍生活的地方;力量是繼承的主因,但是種族之間也有代表的王存在,頂多只能說是議會型態而已。

外族觀點:最早的生物這點就夠他們囂張了。同族不同種之間尚且互相看不起,他族就根本不用多說了。少數作品龍與其他生物簽契約而有龍騎士(意味深)的存在,那種是為了種族存續而不得以而為。

那麼,本日無聊文到此為止,沒想到這東西越打越長......後面就開始有點概述而已了,原諒老人家有點眼花花了。個人知道還有不少其他智慧生物存在,如果有個人忽略的歡迎提出,個人會追加在此篇上面。

下一篇,讓咱們來談一下形而上的東西,來談談奇幻世界的「神」其設定有哪些可以聊聊的。基本上無論是宗教還是特殊力量都跟祂們有關係,具體如何就等下篇在聊啦。

請期待下篇:魔幻設定之諸神設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6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記|自創|小說撰寫|心情分享|隨筆雜談

留言共 3 篇留言

美白黑人
繼續等下一篇~

10-06 17:25

風舞空
你這麼閒啊=..=10-06 17:33
燐耀ノ星焉銀鏈
我有點期待(惡)魔族的說(:3

10-07 00:16

風舞空
假日休養一下=..=10-08 02:29
美白黑人
無聊文不就是給無聊人看的嗎?

10-07 07:33

風舞空
這麼說也對喔…10-08 0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政...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魔幻設定之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