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 趴趴走:: 蘭嶼 - 珠光鳳蝶、蘭嶼角鴞

作者:winter│2016-04-13 14:32:13│巴幣:16│人氣:2032

記憶中的蘭嶼就是那一片藍,深深淺淺的藍。藍藍的天,藍藍的海,跟懶懶的我。


         ♂ 珠光鳳蝶

珠光鳳蝶
 
由於日據時代蘭嶼因地理位置跟島上生態獨特曾被鎖島,有很多特有種的生物得以保存,珠光鳳蝶就是其中的一個。珠光鳳蝶已經在1989年公告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瀕臨絕種),以前只有在蘭嶼看得到,可能現因交通的發達幾年前在台東朋友的後花園有看過兩次,一次還是剛從蛹孵化出來。在東清往野銀的路上有珠光鳳蝶保育區,不過有圍欄圍起來,只能在路邊探頭尋找可否看到蝶寶寶。

聽說..有個珠光鳳蝶復育區,就跑去找到一堆很可愛的小寶寶


寶寶受到驚嚇,就會伸出頭前那橘色觸角,那觸角就會發出惡臭來驅趕想要吃他的鳥兒。不過.. 他吃的馬兜鈴本身就有毒,馬兜鈴植物體內的一些中間產物,例如馬兜鈴酸等物質,經由代謝作用漸漸變成用來防禦昆蟲取食的重要化學物質,但是珠光鳳蝶在演化的過程中則漸漸地適應此化學物質,並使該植物成為賴以生存的食物,並利用此化學物質防禦天敵捕食或寄生。因此聰明的鳥兒也不太會找寶寶麻煩。

第一次看到珠光鳳蝶是在海檬果的樹梢,大大一隻黑色翅膀閃著金黃色在陽光下煞是耀眼。後來發現我宿舍外有一叢馬兜鈴,不經意的發現4-5隻鳳蝶寶寶在那啃葉子。從一顆紅豆大小看著牠們長到比我的拇指還要粗兩倍大然後化蛹,破殼而出,那陣子每天進出門都會去跟蟲寶寶打招呼,順便量一量牠們的身長。

宿舍外四隻肥嘟嘟的珠光鳳蝶幼蟲在努力的啃食。從來沒看過那麼大的蟲蟲,所以就開始來做蟲蟲記錄。

由於珠光鳳蝶喜歡在花間飛舞,當棋盤腳開花時,珠光鳳蝶當然就會在花間飛舞,但是棋盤腳在當地是被稱為惡魔樹,達悟人世世代代看著它的美,但僅止于欣賞,不敢捕捉它,因為他們相信,只有魔鬼的化身才會擁有這樣讓人驚艷的外表。也因此達悟族人就認為珠光鳳蝶是魔鬼的靈魂-惡靈,跟Duduwu 蘭嶼角鴞 一樣被視為不祥之物。
 

這幾天每天點名發現蟲寶寶ㄧ隻ㄧ隻的減少,想說可能時間到了,就左找右找上找的,沒想到他們就躲在下面。剛好抓到ㄧ隻還沒變色。


等待孵化


         ♀ 珠光鳳蝶   
歷經2個月的時間,我們幾乎每天風雨無阻的跟他問安後,蝶兒們終於露面了,而且還是在我上班的時後跑了出來,大約是3-4點左右發現的,沒有人看到他怎麼爬出來。只見他晾在屋簷下等著翅膀變乾,拍這幾張的已經快6點了

Duduwu 蘭嶼角鴞
 
       到蘭嶼不管到哪裡都會看到很多照形可愛的貓頭鷹彩繪或飾品。角鴞在達悟語有個很可愛的發音“嘟嘟悟” 也跟牠的叫聲"嘟悟嘟悟"很像。晚上夜觀找角鴞是重點之一,國本農場是最好觀賞角鴞的一個點,導覽員先帶著觀光客到樹林裡,然後開始學角鴞叫聲,如樹林裡有角鴞就會回應,接著就順著聲去尋找牠們。

       在英國貓頭鷹是聰穎與智慧的象徵,《哈利波特》小說及電影在全球掀起一陣魔法風潮,貓頭鷹可愛的造型也跟著大受歡迎。但在達悟族的傳說裡,會在夜晚出現的東西都是屬於不吉利的象徵。蘭嶼角鴞喜歡停棲在棋盤腳上,而棋盤腳生長在墓地附近,雅美人視之為魔鬼樹,認為鬼魂會附身於蘭嶼角鴞到人間作怪,這是蘭嶼角鴞之所以被視為惡靈的使者。雅美族耆老一向告誡族人,千萬不可把棋盤腳帶回住處,也不要在住處談論蘭嶼角鴞。當蘭嶼角鴞在住家附近鳴叫時,象徵災厄的降臨,會替部落帶來不幸。因此雅美人很忌諱蘭嶼角鴞的到來,只要看到牠飛近或停棲,一定會想辦法把牠趕走。現在蘭嶼角鴞已經成為保育動物,加上觀光的推動,蘭嶼角鴞也成了蘭嶼的代表物之一。

       由於我宿舍後面就是山林,天一黑就可以聽到"嘟悟~嘟悟~嘟嘟悟~"的叫聲,有時遠有時近,聽多了也就不覺得怎樣。在島上的達悟人大多可以從角鴞的叫聲分辨出公或母,更高竿的人還能學牠們的聲音來招喚公或母的角鴞過來。

       我沒有特別去照蘭嶼角鴞,因為牠們晚上才會出現要照得需要光線照射才拍得到,但是強光會傷害牠們的眼睛。 所以... 聽聲音就很滿足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91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旅遊|台東|蘭嶼

留言共 4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4-13 15:47

winter
感謝您04-14 11:58
天黑黑黑黑黑黑
蘭嶼角鴞其實很難見到呢

想找也不一定找的到

04-13 18:50

winter
在當地只要知道習性跟出沒點,可以用聲音呼喚牠們過來。 只要天氣好帶夜觀的人就可以把牠們喚出來。04-14 12:00
Xipie
有當地人帶路找會比較快,蘭嶼真的是放空的好地方

04-13 20:14

winter
是阿.. 很適合發呆的地方,尤其坐在發呆亭裡,看著海甚麼事都可不用想。04-14 12:01
MKMK
看到這些生命再想到東海岸近年來的一些開發案…
只能搖頭[e8]

不是說開發不好,
而是希望能真正取得跟生態間的平衡及保護再來執行

04-15 13:28

winter
都市的百年規劃是一個很重要的計畫,這需要由公部門嚴格執行。
台灣有很大的空間需要去改善跟努力。

我很喜歡原住民的一些禁忌,從禁忌的約束得以跟自然和平的共處,如此生生不息。04-15 15: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winterk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後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