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 趴趴走:: 蘭嶼 - 食記

作者:winter│2016-04-10 11:51:03│巴幣:8│人氣:755

記憶中的蘭嶼就是那一片藍,深深淺淺的藍。藍藍的天,藍藍的海,跟懶懶的我。



對一個外食族來說,島上物資真真的很缺乏。尤其是冬季,能找到提供熱食的店家真的不多,一個村有兩三家賣吃的就該偷笑了。
 
漁人
最最推薦的是排骨飯,這非吃不可,還沒到蘭嶼時就有在當地打工換宿朋友推薦,那時老闆才剛開這店沒多久,小小的一家店,裡面只有三、四張桌子。我幾乎是每個星期必來報到,整整吃了快兩年。到現在如果有朋友要出島到台東,還會托他們帶排骨出來,我再到台東機場接排骨呢。老闆手藝很好,不管是主菜還是配菜都能讓你多吃幾碗。對於薪水少少的我們,有時為了省錢就會叫菜飯,也就是沒有主菜(排骨)只有3個配菜+飯。老闆心情好時還會做一些甜點,如炸饅頭、綠豆湯。免費附送。
剛去的時候有提供早餐,那包子、饅頭、豆漿是真材實料,很扎實好吃。吃了半年後,就沒再供應早餐。我早餐只好回到啃吐司加果醬加白水。老闆做的豆花也是讓人期待,不過也是季節供應,我認為該改為好心情供應。小吃店從大街搬到巷子裡後,這些早餐、小吃也只剩下回憶。
 
卡拉OK
每個村都有唱卡拉OK的地方,有的一首歌20元,有的地方一首歌10元,唱歌也是我們在無聊晚上的消遣之一。漁人卡拉OK店老闆娘的手藝真不賴,隨便炒幾盤菜就讓我們吃得心滿意足,還記得那晚吃著炒辣椒的情人的眼淚(蘭嶼必點的菜,不過也不一定吃得到。) 芋頭在當地是主食,水芋頭蒸得鬆鬆軟軟配菜剛剛好恰當,幾盤青菜,海螺、小蟹,當酒高歌又是一個盡興的夜晚。
 
 
東清               
電話: 發哥,我是蘭恩的電台,可以麻煩你幫我明早準備3分豬腳飯,我約9點過來拿囉。謝謝囉!
說起美亞美的熱門早餐是培根吐司,尤其是淋上煉奶的熱培根吐司,讓人讚不絕口,很多旅遊文章也超推薦。不過我卻鍾愛發哥跟秋香姐的豬腳飯,早上的豬腳飯可是限量,當天賣完就沒,如果沒起早,7點前一定被掃空。因此我都會在前一晚打電話給發哥,請他幫我留。第二天早上從紅頭騎中橫翻山越嶺的來到東清,謙誠的領了熱騰騰的豬腳飯,然後爬到東清海邊最高的景觀台或者禱告山。挑望著太平洋,享受著早餐,一天就這麼愉快揭曉。
第一次吃飛魚卵是在美亞美,這也只有5月飛魚季節快結束時才有的。飛魚卵套餐要先預約,有捕到有卵的飛魚才會有,可遇不可求。那次飛魚卵是填進小捲裡再去煎,吃的時候外面酥酥的裡面軟軟,再配上芋頭很好吃。
說起發哥是很厲害的捕魚人,他很健談,不過早餐時間他的手都是不停的煎著培根吐司,愛吃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喜歡找發哥聊海底世界,他的FB都貼蘭嶼海底美美照片,簡直美的勾魂,讓你不得不現在就跟他跳下海去探險。

早期的美亞美,現在已經搬到環島公路旁邊,一棟很漂亮藍白色建築。

海堤是等待看月出最好的點,當然囉它的布朗尼也是我的最愛,我可不吃正餐但是不能不吃布朗尼。日出真的不稀奇,天氣好時天天都看得到,月出可得每個月等待著那一兩天,還要晴朗的天氣沒有雲擋住。也並不是每個月都合適,也要看月出的時間,太早天還亮,看不清楚,時間太晚我早早就去夢周公。那天跟丁姊晃到海堤吃晚餐等月出,隔著大片的玻璃窗靜靜的海前堤防上走著三兩兩的遊客。吃著熱熱的布朗尼配著冰冰的香草冰淇淋。食量不大的我海堤的兒童餐最適合我,美式雞柳沾上蜂蜜芥末醬,也是個美味。
 
紅頭
有特色的早餐店真的不多,紅頭就有兩家值得去吃。阿力給的飛魚飯糰很出名,但是我最喜歡的是他們做的豆漿,黃豆磨出的豆漿沒有去渣,黃豆磨得很細,喝起來就覺得很有營養能讓你元氣滿滿。月桃葉茶葉蛋也不能錯過,還有蘭嶼當地種的地瓜做出來的地瓜餅。阿力給的地勢比環島公路較高些,坐在那裏悠閒的吃早餐,看著藍藍的海,被軟軟的風吹著很舒服。
 
YaKen茶坊就在郵局斜對面,可說是一家輕食小館,天花板上畫著藍色飛魚的彩繪,雖說菜色很普通,一些三明治、薯條、紅茶、奶茶之類的。但還不錯吃。


 
雯雯最早以前是做機車出租順帶賣一些紀念品,現在機車出租跟紀念品店分開營業囉。每次經過雯雯一定會下來買他的芋頭冰,早期它的芋頭冰是用蘭嶼當地種出來的芋頭做的,綿綿細細入口就滿滿的芋頭香,天氣太熱時就會點綠豆芋頭冰沙。不過聽聞現在做芋頭冰的芋頭都是從台灣運過來,來蘭嶼不吃芋頭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畢竟芋頭跟地瓜是當地的主食。

                     
 
說到飛魚炒飯我一定推薦到藍の魚餐廳民宿去吃,老闆原是蘭嶼海產店的廚師,後來自己蓋了棟4間房的民宿就自己做。他的海產料理一級的棒,尤其是飛魚炒飯用自己從海裡抓的魚產做的XO醬炒出濃濃海味,就是這道炒飯讓我變成常客。
 
椰油
要吃蘭嶼道地的傳統蛋餅就得到椰油的早餐老店去吃,至於那家店叫甚麼名字我記不得,當地人都是到這家買早餐,這家店也只做早餐。蘭嶼的蛋餅皮是用麵糊現做、現煎,煎熟後再加上蛋。比起一般蛋餅,傳統蛋餅吃起來軟軟的,有點像蚵仔煎,但沒蚵仔煎那樣軟趴趴。隔個兩三個店也有另一家早餐店,它的地瓜餅烤得酥酥軟軟很好吃。
 
朗島
朗島地處偏遠,我很少晃到那裏吃東西,也不知哪家特別好吃,以前在部落裡還有特別的餅當早餐吃,可惜老闆娘不再賣那餅囉。
不過有家二姐的店是家常菜,用的料都是當天的漁獲,新鮮就是美味,需要前幾天定位才有得吃。
 


我不是饕客,加上工作處的廚娘煮得不輸餐廳、飯店,看我一年內胖了8公斤就知道她的手藝之好。說實在我很少出門吃東西。蘭嶼很多餐館,上面介紹都是我的喜好及常去吃,有機會你們也可去嘗嘗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58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旅遊|台東|蘭嶼

留言共 3 篇留言

帶著黑貓的老頭
餓了QAQ

04-10 15:34

winter
午餐時間..我也餓了04-13 12:09
Joe
真是很少得見的蘭嶼美食記錄呢XD

04-10 20:28

winter
多數人到島上都只有3-4天的行程,因此只能零星的介紹吃到好吃的一兩家。 再說...蘭嶼真的很無聊,沒啥吃的。04-13 12:10
大肌肌炸裂
我自己就是郎島人,郎島……沒甚麼可以吃的……

04-13 19:49

winter
最喜歡看朗島的祭典,那時經歷了朗島豐收祭,辦得好讚喔!04-14 1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interk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後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