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 趴趴走:: 蘭嶼 - 土親

作者:winter│2016-04-08 11:07:31│巴幣:6│人氣:205

記憶中的蘭嶼就是那一片藍,深深淺淺的藍。藍藍的天,藍藍的海,跟懶懶的我。


 
人不熟,見面三分親。聽聞蘭嶼人很排外,其實對也不對。說實在話當地人多數是很親切,有些人不擅表達,只要以禮而待,你所得到的回應一定會大於你所表示。
 
猶記剛到島上的時候,去朗島一處水源地,它位置很明顯,但如沒人告知,說真的你會以為只是一個坑。它是個地下泉水,當地的人常去那洗衣、洗頭、洗澡。那時我站在坑上,就有大嬸很熱心的告知我這泉水的用法,還一臉期盼的看著我要我下去一起洗。呃… OS:乾咪婻 (達悟語: 伯母、大嬸、阿姨),我沒有習慣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洗滌。


 
在以往的蘭嶼男人的夢想是為自己造一艘船,在機動船方便的時代,會造船的人越來越少,而我剛好遇到一個想實現這夢想的男人,騎著車穿過婉延的小巷,在一個屋前看到一艄已完成組合的單人拼板舟,兩三個男人正在做雕刻。達悟人有很多禁忌,尤其是捕魚相關的事務是屬於男人的工作,而拼板舟正是最重要的捕魚交通工具,不管是製造中或清洗或搬運,女人是不能碰的。我很乖的蹲在雕刻師傅旁邊問東問西,師傅也無所不言的告知每個刻上圖騰的意義,說罷就把雕刻刀塞到我手上,要我試著去刻看看。頓時我受寵若驚,船主說現在這時代已寬限很多,而這條船只是為了要圓他的達悟男人的夢想,也沒想那麼多禁忌。真的如果沒有親手去操作,刻那花紋也是一大門學問,我也只是刻了最簡單的◆◇◆圖形,就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木頭硬不說,就怕把刻好的的圖形,力道一大整個挖起來。


 
蘭嶼是一個非常適合徒步環島的地方,也因此很多遊客喜歡徒步環島。不過徒步環島也會有小小的困擾,當地人很好心跟熱情,當騎車時看到有人在走路,就會停車問說需不需要載你一程。我就是常常被撿的人,從機場到我的宿舍只有短短5分不到的路程,就被人堅持的載到門口放下。就有人環島時,背後就會掛牌子告知我正在徒步環島。當有志工去徒步環島回來後,還要笑著說今天有幾台車要載她呢。
 
我真的不是故意要中午去討飯吃的,工作真的很忙咩,到牧師家時就已經快中午11點。好心的牧師娘看到飢寒交迫(?)的我們, 就留我們下來吃了一頓很豐盛的雅美午餐。那屋旁自己長的木瓜是我幫忙削的喔! 芋頭跟地瓜是雅美人的主食,蘭嶼這裡沒種稻米,在島上吃到的米飯都是從台灣過來。芋頭吃起來也跟台灣的不一樣,不是用鬆軟來形容,而是黏軟有軟糕的口感。魚是牧師兒子抓的,在蘭嶼很幸福,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鮮的魚,而且種類又很豐富。跟據採訪所得的資料,他們的捕魚傳統,在4-10月會划船跑去比較遠的海捕魚,如飛魚、鬼頭刀,而不抓沿岸的魚,11-3月 冬天的時候就在岸邊附近抓魚,多數是礁岩的魚類珊瑚魚類、石斑。這樣輪替讓海洋的魚有生長的時間,不會趕盡殺絕。而對於魚有分男人魚、女人魚及老人魚。男人魚是給男人吃,女人魚通常魚肉細嫩鮮美給女人及小孩吃,老人因生活經驗豐富,知道如何區分哪些魚有毒,哪些魚可吃,一些品相比較怪異的就歸在老人魚那。水芋頭田裡的水木耳,又稱情人的眼淚,一種菌類植物,那可是需要在無農藥,化學肥沒有汙染的田裡才長得出來。



在蘭嶼的人很純真也很熱情,在他們族裡,共享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諸如此類被撿回家餵飽還不止這一次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35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旅遊|台東|蘭嶼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interk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後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