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墨華鎏歌專文】品典‧禮儀之邦

璇琰 | 2015-08-27 18:28:01 | 巴幣 0 | 人氣 462

        這首歌挺有意思的,「禮儀之邦」,google 不到這個稱呼的來源,但我想中華文化的源流中,「禮」是很重要的一環(我想算是儒家思想的一部分),雖然或許有些禮制在現今(或是當時)看來是繁文縟節,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種節度和美德,是種彬彬有禮與溫文氣質。若「禮」得「有節」,就像我國中導師教導我的,「禮多人不怪」。

        有點扯遠了,會寫這首〈禮儀之邦〉,主要因為歌詞挺有趣,幾乎每一句都是典故,想把它們挖出來,旋律也很特別,有著那種壯闊與莊重。
//雖然找得挺累的,高中國文教材都被我搬出來翻了



Youtube裡有很多影片,我就隨便抓了一個

禮儀之邦
 
作詞/作曲:安九
演唱:HITA、葉里、安九
編曲:bear
 
子曰:禮尚往來
舉案齊眉至鬢白
吾老人幼皆親愛
掃徑迎客蓬門開
 
看我泱泱禮儀大國
君子有為德遠播
江山錯落 人間星火
吐納著千年壯闊
 
子曰:禮尚往來
舉案齊眉至鬢白
吾老人幼皆親愛
掃徑迎客蓬門開
 
看我華夏禮儀之邦
仁義滿懷愛無疆
山川疊嶂 萬千氣象
孕一脈子孫炎黃
 
看我泱泱禮儀大國
君子有為德遠播
江山錯落 人間星火
吐納著千年壯闊


 

1.子曰:禮尚往來
 
        禮尚往來是,別人以禮相待,也要以禮回報之意,但「子曰禮尚往來」並不完全正確,遊戲《古劍奇譚》中方蘭生也說:「子曰來而不往非禮也。」其實這段話的原文出自《禮記》--〈曲禮上〉:「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禮記》非一人之作,又經過不同人的編纂與流傳,作者不可考,但一般認為是孔門後學所記,是儒家禮學的彙編,所以說其中的內容是「子曰」,也是可能的。

註:百度百科記,魯定公以烤乳豬讓孔子因為「禮尚往來」而回訪他,但我沒找到詳細來源。

 
 
2.舉案齊眉至鬢
 
        舉案齊眉出自《後漢書》卷八十三〈逸民列傳‧梁鴻〉,梁鴻之妻送飯給他時,將木盤高舉與眉平齊,夫妻互敬互愛,原文:「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他倆的故事是這樣的,梁鴻是個高節之人,很多人都想嫁女兒給他,但他不娶,同縣有個孟家女,又胖又醜,即使有做媒,到了三十還不願嫁,她說要嫁梁鴻那樣的賢人,梁鴻聽聞後就去下聘。孟氏梳妝打扮嫁去,梁鴻卻是七天都不和她說話,孟氏跪到床邊問他,梁鴻說,他想娶的是能和他隱居深山的女子,孟氏說,其實我也是在試探你,接著馬上換了布衣,梁鴻大喜,為妻取名孟光,字德耀,後來兩人到了吳地,梁鴻為人舂米,夫妻過著舉案齊眉的生活。
 
 

3. 吾老人幼皆親愛
 
        意思是我的長輩與他人的晚輩都親愛,化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語出《孟子·梁惠王上》,上下句的結構相同,第一個老是動詞,尊敬,而第一個幼是慈愛,整句意思是尊敬自己的長輩,而以此心意推及他人長輩,慈愛自己的子弟而推及他人子弟。

        原文後面還有一句,「天下可運於掌」,整篇是孟子在勸齊宣王放棄闢土開疆,並教導他推恩保民而王天下。裡面有很多有名的典故,孟子先說君子遠庖廚,因為「見其生,不忍其死」,並應將此憐憫之心推及百姓,再說齊宣王是「不為」,而非「不能」,不為是「挾太山以超北海」(夾著泰山跳過北海),不能是「為長者折枝」(向長輩敬禮),接著他勸齊宣王要懂得推己及人,齊宣王卻說這不是他最大的願望,孟子戳破宣王想君臨天下,說他緣木求魚,說的宣王只道:「願夫子輔無志,明以教我。我雖不敏,請嘗試之。」孟子就又繞回了推恩保民,不濫用民力,富而後教,所以能王。
 
 

4. 掃徑迎客蓬門開
 
        化用杜甫〈客至〉:「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這也是首朗朗上口的詩,寫的就是迎客的喜悅,長滿花草的小徑還不曾因為訪客打掃,家門今日為你而開。

        全詩簡單而純真: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春水環繞,群鷗悠閒,好友到訪,因為離集市遠,只有簡單的菜色,也沒什麼名貴的好酒,但若是肯於住附近的老翁對飲,隔著籬笆叫他過來。一段門前景、家常話、身邊情。
 
 

5.看我泱泱禮儀大國
 
        泱泱意指氣勢宏大、雲氣翻湧,《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本為春秋時季札讚美齊樂之辭,後用以稱讚大國風度,國力強大並懷有寬大的氣度與良好的風範。
 

 
6. 君子有為德遠播
 
        有為就是有所作為,「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卻找不到明確的出處,最相似的是《孟子.離婁下》:「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四書章句集注》中程子曰:「有不為,知所擇也。惟能有不為,是以可以有為。無所不為者,安能有所為邪?」這個為與不為的「擇」,除了善事與惡事之外,或許還有能知道輕重緩急,以此而為,乃稱君子。
 
 

7. 江山錯落,人間星火,吐納著千年壯闊
 
        這句沒用典,只是特別喜歡,星火是流星一閃即逝的光,比喻急切,會說急於星火,但這裡是短暫的意思,人間一瞬,已換了幾個人的江山?後段「山川疊嶂,萬千氣象,孕一脈子孫炎黃」一樣的吐納著中華千年壯闊。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dict.revised.moe.edu.tw/index.html
──禮尚往來、舉案齊眉、泱泱
──禮尚往來、舉案齊眉、客至
──星火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http://ctext.org/zh
(2011)。《普通高級中學 國文 第五冊》。台南市: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就是高中國文課本...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第五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