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墨華鎏歌專文】相忘江湖醉寒江

璇琰 | 2015-05-10 14:22:06 | 巴幣 0 | 人氣 443

〈醉寒江〉(中文版)
策劃:馬小瞳【春色驚鴻】
原曲:荒山亮 〈醉寒江〉(https://youtu.be/m1ca6KpJQv8)
原唱:劉昱賢、小林玉置
原詞:廖明治
修詞:馬小瞳【春色驚鴻】
翻唱:NL不分、W.K.【春色驚鴻】
後期:W.K.【春色驚鴻】
http://5sing.kugou.com/fc/11188214.html###

NL:風蕭蕭,劍落塵外孤標,瑰意琦行路迢迢
WK:浪滔滔,刀映絕代天驕,豔綺羅生雨飄飄
NL:情相交,撫琴聽簫,孤舟夜雨渡今朝
WK:義無價,恣酒逍遙,人間隨處是塵囂

合:
當時壯志淩霄,年少,俠骨丹心曠古照
回首千山飄渺,寂寥,紅塵只聞風雲笑
(repeat)
一夜知己,千杯未了,風雨十年再續逍遙
 
 

 
「你聽過最絕望的友情嗎?」
「沒聽過,因為你還活著。」
 

        這首歌出自《霹靂驚鴻之刀劍春秋》,為綺羅生與意琦行的主題曲,也可說是我接觸霹靂布袋戲的一個起點。

        綺羅生的畫舫上,綺羅生彈琴(註)、意琦行打著節拍,兩人一同飲酒高歌,後來他們各赴戰約之前也再歌此曲(此戰兩個是都差點都趴了orz),直到意琦行退隱時,綺羅生的十八相送,以及綺羅生之死,都是放這首歌。

        原曲是台語的,中文版的翻唱稍微改動了幾個地方,意思也稍有不同,總地而言,原曲比較慷慨豪放,中文版較溫柔。

 
 
        私以為,第一句由綺羅生先唱。

        「酒是好酒,友是好友,大日拋擲,不醉不休。」

 
綺:風蕭蕭,劍落塵外孤標,瑰意琦行路迢迢
意:浪滔滔,刀映絕代天驕,豔綺羅生雨飄飄

《舊唐書‧杜審權傳》:「沖粹孕靈嶽之秀,精明涵列宿之光,塵外孤標,雲間獨步。」
《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
意琦行號稱「絕代劍宿」,詩號:「古豈無人,孤標淩雲誰與朋。高塚笑臥,春秋一闋任琦行。」

        意琦行就是這樣一個超然入聖的形象,絕代劍宿還有一個特殊的設定──劍不準過頂……就是要這麼驕傲(我絕不說其實是傲嬌劍宿),而這位塵外孤標唯一的摯友便是綺羅生。

        為什麼我認為第一句是綺羅生先唱呢?第一句形容的是意琦行,意琦行自己這麼說總覺得不太適合,稱讚對方比較有意境嘛,而第二句中間,說綺羅生的刀映著絕代天驕意琦行,還蠻符合劍宿驕(傲)(嬌)的性格。


綺:情相交,撫琴聽簫,孤舟夜雨渡今朝(宵)
意:義無價,恣酒逍遙
(把酒長嘯),人間隨處是塵囂

        這裡我很喜歡,情相交、意無價,一份義海情濤,琴與簫本身就是知音的代表,因為琴的一些特性,他只和笛、簫合奏,而簫居多。

        這裡原曲是孤舟夜雨度今「宵」,夜晚也,中文版改成「朝」,時間的推移就更長了,一個是夜的寧靜,一個把時序轉到了第二天的光明。

        第二句中間,原曲是「把酒長嘯」,比較豪邁,改成「恣酒逍遙」後,狂中顯得有幾分歛,搭上NL和Walker的歌聲,較是溫柔。
 

當時壯志淩霄,年少,俠(豪)骨丹心曠古照
回首(今朝)千山飄渺,寂寥,紅塵(回首)只聞風雲笑
一夜知己,千杯未了,風雨(浮沉)十年再續逍遙
 
        當時年少是兩人在門派裡同修的年華,回憶裡飲酒舞劍,最是逍遙,但如今江湖風波染身,千山飄渺,風雲一笑,不變的情義裡帶了幾分無奈。

        原曲是:今朝千山飄渺,寂寥,回首只聞風雲笑,我想是因為上一段已經改了「今朝」,這裡就改掉,這句我是比較偏愛原詞。

        最後知己一夜千杯不盡,原本是「浮沉十年」,浮沉比風雨更加沉重,意琦行和綺羅生,因為立場身分,最後分離,而且是那種相見亦不可得的分離兩地,但從後續的劇情看來,至少意琦行心中是未曾放下綺羅生。
 
 
 
        意琦行與綺羅生之間是徹徹底底的「小義」,意琦行這句台詞可稱經典:「不管你有什麼決定,一旦你染黑,那吾意琦行也不可能獨白,沉淪的路上,吾與你同行。」,他還說:「兄弟的一切行為,在吾眼中永遠是對的。……很多時候,解釋是不必要的,因為敵人不會相信你的解釋,而兄弟更是不需要解釋。」

        而綺羅生在為天下大義救一頁書,還是為兄弟情義救意琦行之間,選了意琦行,他知道意琦行不會同意,所以下了藥,先迷倒再說……

        「就算天下人,要咱們傷害彼此,我也會為你與天下人為敵!」這是兩人的宣誓,然而情(編)(劇)(不)(放)(過),他們走上了相忘江湖的結局。
 

        《莊子‧大宗師》:「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意思是困境中彼此扶持,不如各自在江湖中相安無事。「活著,就是保護兄弟的最好辦法」綺羅生如是說,「你可知曉,每次戰鬥,我都向自己說,我不能死。因為我一死,你也會因為替我報仇而戰死。」

        後來,意琦行也說:「你要去哪裡都不要緊,但若忘記回來,上天下地,意琦行絕不放過你!」因為,「濁世塵浪,少了你,惟剩最絕望的孤單,意琦行欲忘難忘之痛,卻倍添更痛之慟。」

        相忘江湖,是道家的逍遙,然而卻有幾分現實中的無奈,但這樣的信念就是,若是不能相依,那就為彼此保重自己,如同分別前,綺羅生所說:「兄弟之情不會因身分,地位、立場的改變而改變,我只希望不管咱們在哪裡,都能好好保重自己。」
  
 
 
註:我無法確定綺羅生彈的是或不是琴,其實霹靂裡把琴當作弦樂器的通稱了……就姑且認為綺羅生彈的是琴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