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硬不行》

狐良ch. | 2015-07-29 22:20:23 | 巴幣 44 | 人氣 635


書名: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作者:月亮熊
繪者:Capura.L
台版:台灣角川/已出一卷/2015年7月25日發行
類型:穿越、硬奇幻、偽娘、蘿莉、吐不完的嘈、反差萌XDDD



內容簡介( ^ω^)


 硬奇幻大叔meet輕小說美少女,
  究竟會水土不服還是擦出熱烈火花!?
  
  羅丹,職業法師,性別大叔,
  為了復仇反遭帝國士兵追殺,
  在危急時刻被法陣傳送到了陌生的土地上──
  咦?為什麼他的身高變矮、聲音變細、
  臉也……根本就是女生嘛!?
  而且想要回到原本的世界,
  還得先申請表格成為「勇者」,
  成功打敗「魔王」才行?
  什麼?夥伴是變態巨乳與蘿莉?
  這、這樣的陣容,
  真的有辦法打敗魔王嗎?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月亮熊

  有人曾說「幽默是民主的成年禮」,那麼,我以幽默來緩衝故事背後的說教、諷刺與沉重意味,就算對於嚴肅的議題避而不談,光是看著我的作品也能哈哈大笑,那樣也很足夠了。

  至少,我們在這片洪流之中仍然擁有幽默的力量,還有什麼比這更充滿希望呢?

插畫:Capura.L

  大家好,我是有幸擔任這次插畫的Capura.L。
  這次各種屬性的女角(跟女?角)都有,
  感覺真是幸福愉快,感謝招待!(合掌)
  然後再一次的,又是一樣各種大意
  所造成的雲霄飛車狀態,
  媽媽……我還活著(?)
  總之不好意思又造成各種麻煩,
  希望各位能夠喜歡這次的插畫~~



-心得正文-


註:內容有雷,但是個人覺得就算被雷還是不會影響觀看。
  現在網路上圖源稀少,所以不多放圖。




……開門!查水表!


咳咳,這次終於在剛出書就買了當季度的角川大賞,說實在上一次的《黃龍天空》實在讓我有點失望,但這次看到這鬼書名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感覺頗「雷」。
幸好,這次的《硬不行》(官方縮寫ヾ(*´∀`*)ノ)並不是一本不知所云,讓我完全沒感的雷書。

超乎想像的有趣!(*≧∇≦*)

超級有趣的!我從一開始就一直在笑啊!我笑到母親都來關注我在看啥了!σ(o'ω'o)

反社會現實人格彆扭法師英才穿越到了根本就是亂來的異世界?


簡而言之,《硬不行》大概就是在講這樣的故事(再加一個粗獷矮人妹XD),穿越之後遇到有大叔屬性又不好好穿衣服的巨乳魔法騎士,然後攪混這個硬派天才法師價值觀的超展開故事。
本書完全無視主線的擴張性,完美的實現了輕小說方便主義的極端,但是不會讓我感到超乎常理的無趣,可能是開頭就跟你在講亂來了吧?XDDD

最有趣的莫過於偽娘化主角羅丹(其實我一直在想穿越之後應該要寫成“蘿丹”)心中的硬派奇幻吐槽了,從原來世界使用魔法粉筆畫法陣念咒語的敘述與輕小說系方便的魔法形成的強烈對比開始,主角的吐槽就一去不回的大暴走。
有人走過就會自己飛起來的裙子、對現在日系異種魔王勇者的舉例,都讓我感到好親切啊(苦笑)。
羅丹絕對是撐起這本小說的重要角色,如果沒有那些陰沉的回想和原世界的元素夾雜其中的話,那這本書可能就只是又一本只有笑點可取的角色小說。

主角真的有很用心地不斷摸索是否要回去的想法,對於穿越小說來講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原世界的回憶才能塑造出這名主角的魅力和真實性。
對於只是玩弄方便設定和中二台詞的新種穿越小說來說,這絕對是最好的打臉。


雖然原世界和異世界都是假的,但是卻擁有讓我不能置疑的真實感。


但是,異世界太過胡鬧,讓整個異界除了角色來說是無法讓我產生任何認同感的,而在最終段的橋段作者也標明是一路搞笑走到黑,導致我不會去想期待說在這個世界之後的其他設定和冒險。
換句話說,雖然角色的互動很有趣也很有想像空間,但是異世界本身卻沒有明確的價值與發展性,會讓我覺得不會想看下去如果下一集繼續在異世界的《硬不行》。

但如果作者可以讓這個題材有更超乎想像的發揮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很有興趣的(*^-^*)。


「太狠了吧!難道嚴謹的設定錯了嗎?」


最後就讓我回答《硬不行》的標題好做個總結吧。

《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我的答案是NO!因為「我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對自以為很行的傢伙說『NO』!」

看完《硬不行》之後我更確信了!我是那種遇到嚴謹設定和帥氣伏筆以及廣大世界觀時,會毫不猶豫的發自內心感到讚嘆的人!

小說匠人的靈魂不管是在哪一個時代都不會不行的!花時間檢視稿子、在腦中探想戰鬥畫面的合理性、用既有設定鋪成出最後伏筆的人,才是理想的輕小說家!(對我來說!)
這才是……我自己想成為的小說家啊!

漫無目的的有趣是很無趣的。

和平快樂的奇幻世界世界固然很好,但是去思索是否處於這和平世界的羅丹本身正是作者本身對現在小說界,或者是說現在社會的代表吧?

更好的新世界?

看完本書,暢快的笑完之後,請各位讀者再看一次月亮熊的作者簡介吧。
或者是和我一起打篇心得文,重新省視心中的,「奇幻」。




參考評價:值得推薦!
給嘗試著寫一集完、想看蘿莉蘿莉和蘿莉以及反差萌大叔的人!

私心評價:傳教中~~
打完心得文之後,我對本書的觀念完全改變了,果然打字思考可以沉澱身心啊(笑)


更多的輕心得(更多的蘿莉控?)(按上面↑)
想寫想看、想被人看(?)的人都來加入吧!



  • だが断る

月亮熊小姐!你是本小屋第二個被我寫心得的台灣輕小說家喔!(你想幹嘛?)
說起來一直聞名角川大賞卻一直沒看過,如今一看果然名不虛傳XDDD(各種意義上)

最近應該會勤奮起開始打華人輕小說的部分,畢竟最近買了不少華人的輕小說。(明明自己是從台灣輕小說開始看起的啊,現在居然擴展成這樣子了XD)

對了,《硬不行》225頁的矮人需要校正喔!

創作回應

月亮熊
(偷偷冒出)(收藏)(害羞下潛)
2015-07-31 18:04:55
狐良ch.
謝謝作者的收藏XDDDD
2015-07-31 21:27:19
神遊子
這部是讓你從書名簡稱笑起的書籍......
作者一定是故意的。
2015-07-31 19:59:52
狐良ch.
真的是太故意了XDDD
2015-08-01 10:16:38
17
問一下 一卷完是指說不會有續集嗎?
2015-08-01 08:30:50
狐良ch.
我改一下好了……因為後記有寫說有出續集的可能。
2015-08-01 10:16:13
月亮熊
  偷偷說,當時你的心得出來時,我先生很感動地告訴我:「有這樣的讀者與心得,真的會讓人覺得『寫這本書都值得了』的感覺呢(笑)」
  其實,我很高興自己的自介有被人注意(甚至拿出來討論),以前我習慣在故事裡埋一個探討人性的主軸,但是怕大家不喜歡,所以這次為了比賽有稍微改變作法。
  但愛說教果然還是我的壞毛病,所以,最後忍不住在自介的地方埋了伏筆,偷偷期待有人會注意到~很高興原PO就是那一個>////<
  最後再次認真地謝謝你。
2015-08-22 00:54:41
狐良ch.
發在這裡就不算偷偷說了吧(苦笑)
  我是一個最近幾年才開始寫小說的人,慢慢能知道寫完這樣一本兩百多頁的小說是多麼需要意志力的事情,所以在寫心得的時候總是會去揣測「作者在寫這本小說的當下究竟在思考些甚麼?」
  我很珍惜每一次看小說的時間,因為那是一個讓我跟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對談的人敞開心胸交流的時間。
  雖然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是我也很喜歡說教wwww應該說是能夠表現作者思考魅力的小說www
  非常謝謝妳如此認真的回應,看到妳這麼說我也很感動(泣)
  我有寫這篇心得,能夠讓妳看到,真的,太好了。
2015-08-22 08:57:21
月亮熊
真有趣,通常會狠評的人,其實有在寫作的比例反而比較高呢(這絕對不是引戰起手式)
所以會因為有在寫作,而能體會他人辛苦的人,真的屬於少見的類型啊⋯⋯老實說有點感動Q_Q(遮臉
2015-08-22 11:37:03
狐良ch.
引戰起手式wwww
我是看著妳們的背影長大的,所以這樣子的用心不過是禮儀而已(笑)。
正因為在虛幻的世界已經被感動得痛哭流涕了,所以才會想要在現實生活中活出這樣的形象不是嗎?
就算小說是小說、現實是現實,該堅持的事情是不會變的。

謝謝妳(燦笑)。
2015-08-22 12:38: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