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破風》

陸坡 | 2015-08-11 17:02:23 | 巴幣 16 | 人氣 2721

超過心律的熱血,逆風飛翔的執著
國內有許多描述運動競賽的影片,但多半是以「棒球」為主,其他類型的運動是乎不太受到主流電影的關愛。這次香港導演林超賢以台灣較少人關住的單車運動為主題的電影《破風》,表現出鐵馬的速度感,合作與突破重圍的精神,也帶出單車賽事比賽的嚴酷與選手心裡生理問題。就算沒參與過單車賽事的觀眾,也可以看得很熱血的運動電影,就來體驗一場不同於棒球,與風競走充滿速度感的競速之戰。



單車運動最早興起於歐洲等地,進而發展出單車競賽。一八六八年的五月在法國舉行的聖克勞德單車賽是世界最早的單車比賽。而第一次躍上國際則是一八九三年的世界業餘單車錦標賽,之後沿然成為奧運比賽的項目之一。歐洲是單車運動最大的發源地,現在單車賽的強國也多為歐洲北美區域,此外國際腳踏車聯盟的位置也位於法國巴黎。亞洲區直到20世紀才有單車運動的紀錄,日本東京即成立第一個亞洲單車公會,東京輪士會。

以上是單車運動簡單小史,隨著單車運動越來越壯大和普及,也有許多業餘車隊開始在台灣出現。甚至有相關比賽項目。電影《破風》中就以場地賽、公路團隊賽和麥迪遜賽,講述各具變化的單車比賽。其中最特別的要是麥迪遜室內賽,這是注重雙人合作,兩者不斷交替接力,是一個勞心費神的艱苦戰。也因為使用大量的特寫和遠景拍攝,呈現出單車相互競速的速度感,街景賽道到山間公路,配合單車衝刺,很難不讓人熱血沸騰。



《破風》的故事其實很單純,你可以把它看做一部熱血的單車少年漫畫,是以努力、友情、勝利的王道公式的劇本。以一群每天不斷面訓練自己超越極現的單車手為開端,他們咬著牙拼命練習,拿著微薄的薪水參與賽事,為的就是登上國際單車賽的運動高峰。原於同車隊弘光隊的韓藉天才主將鄭知元、前景看好的新人仇銘、與耐力十足的邱田,三人之間彼此所交織的人生單車故事。最後再度站上賽事成為勁敵,到底誰能否劃破逆風,創造奇蹟?

電影裡以單車賽事的速度感為重,雖然加入感情的元素,但並不拖泥帶水。整體來講是一個熱血的單車選手電影,手法快速和直接。雖然也講述了許多關於選手們的心境變化,但並未太過深入。例如講述車隊中突圍作最後衝刺,拿到勝利領騎的衝線手;與替衝線手擋去路程上的風阻困境,讓他可在最後作衝刺準備的後盾破風手。每個車手都想成為衝線手享受勝利成為英雄,但那是在與破風手的協助之下才能享受的甜美果實。該成為衝線手享受鎂光燈的焦點,還是開路先鋒的破風手,這樣的心境變化,裡頭雖然多次提起,卻又總不夠深入。這是電影《破風》美中不足之處。



導演在訪談中曾經提過,《破風》是一部很陽剛又讓人感動的電影。並且讓人有為做夢努力奮鬥的感覺,所以這也可以解釋電影中一些選手心裡和女性的刻劃之處就較為薄弱些。對我來說破風有點像是過去看過《舞力全開》這種類型的電影,享受主題韻律的當下,其它的劇情只要過得去就算完整了。以往觀賞國片的運動電影最怕的就是主題本身的失焦,演變為大螢幕中運動式偶像劇。這次《破風》將單車精神與夢想奮鬥之處表現來,一種不能輸的概念。同樣是單車賽事主題的漫畫《飆速宅男》裡經典名言這樣敘述過腳踏車賽:「在自行車競賽中,要比誰都快,要比誰都沖得向前,就算流血,就算流淚,就算自行車壞掉不能比賽了,只有不管怎樣都想贏的傢伙,才會繼續堅持騎下去。」

看見電影中不斷發生的單車意外,我想還是繼續騎那台提籃小粉紅淑女車吧!

文章原址:電影-《破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其實沒有這麼容易發生意外啦XDDD
2015-08-11 22:58:45
陸坡
老實講我也只是隨口說說XD
2015-08-11 23:30:29
只想耍帥的胖子
是破風耶~(台語唸有喜感
2015-08-12 10:27:09
陸坡
而且吾破風手耶~~(台語
摸過輪胎應該都會爆胎吧XD
2015-08-12 11:52:20
稲羽うさ
破風上映的第一個周末票房開出來了,是 2200 萬,
而且因為上映第一個禮拜六是颱風天(蘇迪勒颱風),大部分的票房是禮拜天開出的,
彭于晏真的很厲害,常常演這種需要體力的電影,2011 年翻滾吧阿信,彭于晏也是用八個月苦練體操只為了演好這齣戲~

另外好笑的是,破風這電影又有立委來攪局~
立委吳育昇笑這電影取名很差,他還說「取名者可能不懂台語,破風、破輪如何展翅」,
結果他臉書被笑翻,網友笑他連單車比賽的破風手都不知道就跳出來酸這電影,
果然不只電影受矚目,立委又再次為台灣的文創鬧出笑話:)

2015-08-12 19:39:17
陸坡
《翻滾吧!阿信》以體操為體材也是挑戰以往不同的運動電影,雖然感覺劇情安排有點差強人意。雖然是改編元素,但台灣電影很喜歡跟復古,角頭文化,搞笑攪和一起。但回過來說演員演出需要體力活的電影也的確辛苦。立委那事笑笑就好,一個從來不關心電影產業和單車運動的人,不管說什麼都只需無視
2015-08-13 10:13:50
不二熊
林超賢導演好像喜愛拍攝以運動為架構的電影,而且特別喜歡彭于晏

像是,翻滾吧!阿信、激戰還有這次的破風

而且強調開拍前都要嚴格訓練演員,彭于晏就被操得很慘

不過這也是我為何這麼欣賞彭于晏,現在臺灣很少有演員可以為了電影這樣把自己的身體逼到極限
2015-08-13 10:46:05
陸坡
他的確嘗試了很多不同的運動電影,這點突破我還滿喜歡的。《激戰》我也覺得不錯,就某方面我喜歡《激戰》多過於《破風》一些。演員為了角色努力變換體型,是一種敬業的表現,國外許多演員也都是如此,希望台灣敬業的演員越來越多。
2015-08-14 12:47:12
狐狸仔
套電影已經在免費視頻網可以看得到了....
聽說還有手機遊戲推出啊, google play找一下"破風"就有了!
2015-10-08 12:02:46
陸坡
遊戲我不能玩,還是拿NOKIA機
電影這次怎麼釋出異常快速!?
2015-10-10 23:03: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