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荀子議兵篇的正義之戰與孫兵之對比---引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1-21 14:49:48 | 巴幣 12 | 人氣 442

本文引用自此

  看到絳竹2011年的文章,我想到推甄哲學所的報告。這次推甄台大哲學所甲組,寫了荀子議兵篇對於正義之戰的探討。富有正當性的出征會有三個好處:一、我方士氣高漲,勢如破竹;二、敵方若缺正當性,相對之下就被我方氣勢威壓;三、其他實體:百姓、諸侯、天子也將支持我方,更加弱化敵方。

  從這手段來看,荀子跟孫子一樣,都認為「能戰勝就是最好的方法」,於是雙方在最高層次相互呼應。當然,哲學論述上,荀子認為戰爭需要顧及正義、孫子並沒作出這樣的論述。

  有沒有「虛假的正義」?戰爭是不是必然殘酷?這裡我也只能很抽象的說:「當不戰爭的損害大於戰爭,就應該戰爭。」至於這個價值判斷誰能作,又有何原則?我相信,會繼續爭論不休,沒有共識。

創作回應

煙嵐
戰爭是加速文明進化的一種手段,科技,人口,凝聚力等。
同時,戰爭也可以帶動金錢的流動,如果是大銀行家的話有時候會用戰爭來賺錢,可以搜尋關鍵字【戰爭、剪羊毛】
2015-01-21 15:11:4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惜我那篇兩天就得寫出來的論文,沒辦法討論這麼周延的戰爭觀,資料不充分(苦笑
2015-01-21 15:24:16
likwueron
最近玩一款遊戲叫Europa Universalis,開戰打人要有Casus Belli,某種程度上可翻成開戰正當性。
如果沒有這個而開戰,國家的穩度性會降低(容易叛亂),其它國家也會對你指指點點的。
不過苦無沒有「正當性」還是可以做一個,比如用外交官偽造所有權(Fabricate claims),某方面來說就是唬爛。

不過既然是遊戲,一些現實中的細節會被忽略就是了
2015-01-21 18:09: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一方面也是盡可能還原。
2015-01-22 15:45: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