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網路作家培訓課程心得

作者:【黑天使】│2008-07-23 02:58:38│巴幣:4│人氣:3196
網路作家培訓課程心得

  這幾天,去了某一家出版社辦的網路作家培訓課程上了幾天的課,就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當然,這次在某一位德高望重的師傅推薦之下,小黑我順利的免費參加了某家出版社辦的培訓營,說真的收穫良多阿。

  首先,網路作家分為文字創作者和圖畫創作者,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呢?文字創作者是以文字創作為重點,大量使用文字來表達某些小說、故事或是生活記趣;圖畫創作者則是用繪畫來表達自己的生活或是創作角色。

一、背景

  文字這部分在藤井樹出了夏日之詩後正式宣布進入戰國時代,早期網路作家藤井樹和痞子蔡的時代已經結束了;而創作圖畫則是進入了統一時期,由洋蔥頭和彎彎兩大作家開始接受,為什麼呢?

  文字這邊,在近年來網路大量竄起文字作家,藤井樹和痞子蔡屬於先創者,先創者在這方面沒有競爭敵人,很容易接受資源,幾乎只要寫的有點感人就可以出書了。而沒想到也因為網路的盛起,大量的YY文出現,導致前面兩個創作者的小說不夠Y了,前言不對後語了,正妹連續的投懷送保已經沒辦法吸引讀者了,所以這次的文字創作這一個版塊已經正式的讓第二波的網路創作者角逐,可以說是新的機會崛起。

  圖畫這邊,洋蔥頭和彎彎可以說是挾帶著先創者的姿態接收了資源,而沒有辦法順應民意先創者被淘汰也不在少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兩人目前佔據了圖畫腳色代言。

二、優點

文字                    圖畫
一、成長有很大的空間             一、人氣聚集快
二、文字表達出真實情感            二、表達簡單
三、某些想像空間夠多             三、不用順應劇情需要
四、觀眾忠誠度高               四、快速、簡單、容易出名 

  當然,以上我簡易列出優點,特點我就詳細介紹:

文字:

1、聚集人氣:

  文字在這方面人氣真的不如圖畫快,因為大部分部落格或是小說的宣傳上,都是用msn或是yahoo來宣傳,根據無名統計,圖畫創作者和文字創作者的作品平均流覽人大約是20秒,而文字則是300秒[五分鐘]。P.s均為無名高人氣作家。而相對的,也因為如此文字的讀者雖然凝聚的速度緩慢,可是卻有個很大的不同,文字創作者像是大樹一樣,穩扎根蔓延伸的一個一個抓住了讀者,所以在轉到另一個戰場上出書時可以都有不錯的成績;反觀圖畫創作者,雖然速度快可以迅速的吸引人氣,卻不能將人氣轉換成實體書,以輔大猴和『彎彎的第二本書』來看,幾乎讓文字創作者明白,穩扎穩打才是最重要的。

2、雙方面成長:

  不能不說文字創作者『有心者』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從初次作品開始發表起,文字創作者藉由排版、劇情、人物、內容、隱含、啟示…等等方面的架構,會有不斷連續的成長,造成像九把刀早期作品和現在的作品有很大的味道差異;相反的,圖畫創作者則是成長有限,因為不用考慮到太多的東西,只要發笑這就行了,讓這一點差了很多。

  這幾天,我因為上這課程見了某個出版社的編輯,這次的網路作家一共有十二個人一起上這個課程,編輯在還沒看過本尊的情況下可以看出九位文字創作者和三位圖畫創作者,而當我們問編輯的時候,編輯笑著說:「氣質真的就差很多了,圖畫和文字兩位創作者本身對於思考會有很大不同的方向,而思考往往可以塑造出該人的氣質。」

  囧,他一眼就看出我是黑天使了,我的照片從來都沒流傳出去,這編輯可真猛阿,後來的幾位人士一眼就看出來叫對筆名,這可真可怕。

  而附帶一提,圖畫創作者以泡菜公主、磨壽三國和桃園三匪這三人的例子來看,若是要打入圖畫市場,那麼搞笑的四格漫畫是必須的,這樣子才能快速吸引人氣,可是忠誠度普遍不是很高,很難將人氣轉換成買氣。
  
  我們甚至看了許多可愛圖畫創作者的角色,可是因為缺少了令人會心一笑的鏡頭,許多人的部落格幾乎都沒有什麼人氣。

  在來就是我們上課的內容了,我們第三次上課是用某些著名作家的作品來做討論,簡單來說不算是一種課程,因為涉及到別人的作品,所以我們都是用口頭的方式來做討論和引導,當然事先有發了網路小說創作概論一書給我們。

  小說中曾出現「此女只應天上有,輕易放棄是小狗。」這本書的作者看他寫的小說,請問你覺得他寫得如何?[真沒想到會拿這一段來討論,看到這題目討論時我笑死,跟我創作理念有重複到。]

  九個文字創作者都只評了一句『腦殘。』,其他三個圖畫創作者還看不出原因。

  為什麼這樣說呢?該小說作者裡面的人物既然形容女主角如此美貌,卻有個很大的重點,沒有男生追!只有女主角倒貼男主角,這種文很明顯的打入了YY小說,後宮、種馬…類型了,連個合理的解釋都沒有,兩個女生圍著一個男生轉,這合理嗎?

  這種校園愛情小說已經沒辦法欺騙現今的讀者,越來越多的愛情小說平民化、實用化是現今未來的趨勢,許多故事情節如果真的沒有特色或是驚人的地方,很容易被世人遺忘。

  當然,舉個簡單的例子,『電車男』是屬於平民化,順應著時勢而寫,道出許多阿宅的心聲;而大陸的『下班趕緊談戀愛』雖然有些YY,可是卻道出了上班族沒有時間談戀愛的心聲,在這次課程裡面是要告訴我們要打動人心YY已經不是潮流了,而是要寫出平民的心聲。

  呼!當然,這幾天還有用到很多人的故事做為討論,這邊就不多說了,只能說小黑上了幾天的課,功力雖然不能說更上一層樓卻是受益匪淺,那麼剩下的其實就是寫作的技巧和方法了,就不多加敘述了。

  只是要告訴大家,文字創作者人氣本身沒那麼成長,也沒有圖畫創作者高,不過我們有忠實的觀眾和龐大的成長空間,那麼就謝謝大家讓小黑這幾天曠職請假了,往後也請各位看小黑成長,謝謝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00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門口的一定要我打領帶
日影兒,你這小子又請假了
是跑去上課還是...?

我是硬上的- -

07-23 05:20


你確定你照片沒流出去?
明明MSN上就有

上課阿~
好玩麻?~XD
期待看你下一篇有啥改變

07-23 10:17

薄雪草的想念
真有趣的課0..0
要好好加油油呢~
期待看到你的成長.(啥?xd)

07-23 10:55

不要懷疑
黑大=ˇ=

妳的msn是多少壓~@@?

想問看看~

07-24 12:34

~愛在千年前~
即時通對MSN看不到圖片
= =

07-26 12:55

星逝
這樣還滿類的啊 推啊

07-30 15:34

【黑天使】
謝謝...不用那麼麻煩連續推。07-31 07: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DarkWand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標準美女~序... 後一篇:一個好人~第二張卡[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