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心得】文學少女

作者:淺倉賢政│文學少女│2009-11-21 20:08:20│巴幣:14│人氣:4591
文學少女

 
代替本書介紹的回憶

  這部小說終於在數個小時前被我看完,一直以來我老是覺得尖端出版的小說宅風甚重XD,不是「零之使魔」、就是「我的狐仙女友」這類的後宮係小說(吾人就是這樣扁挾XD),在我接觸文學少女這部小說相遇之前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的。


代替回憶的人物簡介:
(警告:想要完整看完文學少女的人最好慢慢體會,這段可以省略。這是我所感覺的角色,希望大家能多多看到不同的地方。)

井上心葉:因為國中時寫的小說而一夕爆紅的學生,但卻因此失去的她最深愛的美羽,從此對於寫作、樓頂等地方有著強烈的心理障礙。也封閉的自己的心靈、感情,決不再和其他同學建立更深的羈絆,但是對於遠子學姊,卻總是不自覺的暴露出自己的真實情感。

天野遠子:心葉的社團學姊,同時也是會以吃書維生的文學少女,被心葉撞見她這舉動之後就以監視心葉為由,把他拉進社團要他寫下故事當作自己的點心,而且相當貪吃。對心葉感情介於戀人和姊弟之間,不過隨著故事發展,對於心葉的情感似乎更超越一般的情感……

琴吹七瀨:從國中以來就一直暗戀著心葉,但是個性好強,以至於面對心葉總是不自覺的惡言相向,有點傲嬌但是對於心葉相當專情。

朝倉美羽:心葉從國小以來最重視、愛慕的女孩,但是在心葉的小說得獎後卻在他面前從樓上墜落……

芥川一詩:井上第一個除了遠子以外的知心好友。同時也是立誓要誠實面任何困境的人,因為長相帥氣、氣質沉穩,受到不少女生暗戀,但是他似乎對於在醫院復建的美羽有著特別的感覺……

竹田千愛:外表活潑、討喜的學妹,事實上卻是和太宰治同為「小丑」,同時對無法理解人類情感感到羞恥也渴望死亡。在自殺前被心葉阻止之後,不斷努力想要當個普通的人。

櫻井流人:遠子寄宿家庭的兒子,和遠子從小就像姊弟一般,但是喜歡「愛與憎恨並行」的扭曲戀愛。同時也是本做所有角色個性最扭曲的。

姬倉麻貴:學校經營者的孫女,在學校有著「公主」稱號的人。對於遠子(的裸體)有著超乎一般人的迷戀,一直想要幫遠子畫一幅裸畫。也因此總是對遠子的要求從不拒絕,但卻老是向遠子收取「報酬」。

櫻井叶子:流人母親,和已故的遠子雙親為好友,但總是對於流人和遠子異常冷淡。心葉的作品就是由她所撰寫感想。是個冷酷、毫無感情表露的冰山美女。


美味的文學少女?

  「文學少女」這部小說,從開始到結尾可說是環環相扣,從代替自我介紹的回憶,一直到終章,都是緊密連結,每本從序章到終章,連貫起來就是個完美的故事;而從第一集到第八集,再連貫起來又是個美麗的故事;從故事描述的過去連結到未來,也是一個新故事。

  以我來說,「文學少女」就像在吃精緻卻能展現原味的和風點心吧!光滑、柔美的觸感,還有櫻花瓣當裝飾,吃進去溫潤中帶有苦澀、但是卻有種甘味,讓人忍不住繼去吃下去。


故事的讀法並非只有一種,有多少個豋場角色,就有多少個不同的故事

  這是文學少女-天野遠子從第一集就開始說的一句話,而從第一集到最後,每一集都以一本或是數本名作當成引子,透過不斷發生的事件,帶領讀者層層推理,真相似乎已經在眼前,但是若是換成不同的角色再度開啟這故事呢?背後的故事將會是個完全不同於所謂真相的。這也是文學少女被推類在懸疑推理的魅力之一。

  在我讀完本傳之後,我常想:這是心葉的角度描述的故事,如果換成七瀨、遠子,甚至是麻貴,那又會是怎樣的故事?


渴望死亡的小丑:太宰治-人間失格

  整篇籠罩在十年前一個和心葉同校的學長,在教室頂樓自殺的事件,同時牽引這件事情的人竟然是個可愛的學妹?就在心葉幫她努力寫情書的時候,事情一步一步追溯到過去,同時我們也慢慢發現,自殺的學長、太宰治,似乎都是同樣的人,都是不懂人心、羞恥過活,戴上迎合大家面具的「小丑」,同時也渴望著死亡的人間失格(這本書應該是直接採用漢字,直接翻譯就是沒有資格當人的意思。)

  隨著故事演進,十年前的學長片綱愁二自殺的真相已經大白,以人間失格為主題的「渴望死亡的小丑」毫無疑問的就是愁二,和人間失格一樣出現的S,也真相大白。但是故事的讀法並非只有一種,有多少個豋場角色,就有多少個不同的故事,沒想到天真活潑的學妹竹田,竟然也是自認為人間失格!渴望死亡的小丑不只愁二、太宰!連竹田也是渴望死亡!

  當然,心葉得知真相之後,努力克服心理障礙到達頂樓,努力的讓十年前的自殺事件不在發生。讓竹田學妹重新以找回正常人情感為目標。

感想一:不過心葉是不是也像小丑一樣,戴上迎合班上同學的微笑面具,只有七瀨還有遠子這兩個S才發覺心葉原本的感情呢?

感想二:遠子學姐寬衣的插畫真的很性感。(認真)


渴求真愛的幽靈:艾蜜莉˙伯朗特-咆哮山莊

  故事從社團莫名奇妙被放了奇怪紙張開始,遠子學姊還高呼要擊敗所謂的幽靈犯人,但是故事的真相卻是一個沒有辦法擁有靈魂的女同學-雨宮瑩,被監護人以扭曲的方式愛著、束縛著,同時自己在扮演某人的同時,被扭曲心靈卻也慢慢愛上一個男人。

  這篇情感相當激烈、扭曲,從小相愛的兩個人因為家族發生鬥爭分開,男方努力的要往上爬,卻發現女方已經嫁人,還生了個女兒,因此展開報復,以女婿的身分進入女方家庭,進而掌管整個家族企業。同時對於有如自己另一半靈魂的女方的死和改嫁,有著無可救藥的愛戀和憎恨,進而將留下的女兒作為空殼,當成自己深愛的女性調教,但是殊不知,那女孩是自己的親骨肉,甚至那孩子早已經愛上了實為生父的自己……

  被視為用來復活已逝亡靈的少女,渴求不可能的真愛……

  故事大致上來說是這樣,但是扭曲的情感,那種極愛到深處的扭曲是我無法表達的。我想咆哮山莊是我會去讀的一本書吧。

感想一:心葉當時在美羽跳樓後,卻在之後失連,一直對於美羽的愛依然沒有削減,當時無說出口有多喜歡美羽的心葉是不是一直也在渴求美羽的愛?或是屬於自己的真愛?

感想二:心葉在抓幽靈中途溜走乃一絕也XD


沉陷過往的愚者:武者小路篤實-友情

  心葉在班上唯一較有交流的人,就是班上的帥哥-芥川一詩,但是芥川的沉穩、憂鬱的氣質,痛苦的表情,卻叫人不得不在意。

  原本是抓割書的犯人,結果演變成遠子要心葉還有班上同學一起來演戲,劇本為友情,但是卻剛好成了模範生芥川的最大心障,從過去國小的傷人事件,還有在學長、學長交往的美女學生之間的糾葛中。

  篤實的友情一書是個有名的三角戀情,有人狂追求理想的女性,有人夾在友情和自己真實情感的狹縫中,而女方勇於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竟然給人不自覺的熱血!尤其是終於接受的女主角的情感的男方,更讓人覺得這終幕有種說不出的完美。而現實生活中的芥川卻剛好一再陷入這樣子的事情。

  當然這次事情結束後,芥川和心葉變成真正交心的好友。沉陷過往的愚者-芥川一詩,也終於能夠放下過去心中的重擔。

感想一:事件主角雖是芥川,但是心葉在故事中不斷的回憶起美羽,傷害美羽的悔恨,和標題「沉陷過往的愚者」字面上是不是也是一樣呢?

感想二:遠子的超大幅看板……XD麻貴幹的好XDXDXD


背負污名的天使:卡斯頓‧勒胡-歌劇魅影

  本篇故事堪稱是完美,不但用歌劇魅影當引子,全文劇情更是以音樂劇貫穿全文,登場新角色都是和音樂有關的人物。可說是以音樂來完成的一部小說。同時將七瀨的對心葉感情展開新的一步。

  誰是魅影?誰是克莉絲汀?克莉絲汀口中的天使是誰?誰又是青年勞爾?在本故事竟有著完全不同的詮釋!過去三集不管是人間失格的主角、了解主角的S,還是咆哮山莊、友情的角色總是一對一,每個人都有著和原著角色相類似的影子,但是歌劇魅影裡面,有人不但身兼魅影還有勞爾?

  故事中有人想當具有完美歌喉的怪物魅影,也有不想再當怪物,想變成和勞爾一般的凡人。當然也有教克利斯汀唱歌的天使。

  我個人覺得七瀨的好友夕歌不僅是克利絲汀,同時也算是「背負污名的天使」吧,為了學習音樂而出賣肉體,不管多困難,依然要在舞台展現天使歌喉。同時學弟臣志朗,竟然是,擁有少數過了變聲期依然可唱出女高音的怪物歌手!(註一)不但是教導夕歌唱歌技巧的人,是夕歌的天使,同時自己也是擁有怪物才能的魅影!不過在聽到有音樂家因此自殺後,臣開始不再唱歌,他認為天使已經背負上污名,夕歌的男友-學校音樂老師毬谷敬一,看似是有怪物能力的魅影,但是在臣的歌聲下,顯露出凡人勞爾的原型。同時還是摧殘、殺害夕歌的兇手……

感想一:井上心葉的小說-彷若晴空,書迷如痴如醉,猶如天使一般,卻也造成最心愛的女孩跳樓身亡……似乎井上也成了背負污名的天使……

感想二:更科看起來的感覺真有校花的Fu啊,應該是最美的配角吧。(不過這好像是第三集的事情吧XD居然沒人糾正我啊!! ~~(抱頭)
更正感想二:麻貴畫的臣志朗其實我還滿有興趣想看美穗老師畫出來呢。

註一:
  以前歌劇是沒有女歌手的,但是有女高音這角色,男歌手為了維持孩童時期的高音,都是閹割人,以阻止男性賀爾橫分泌,長不出喉結讓聲代無法變粗,統稱閹伶。不過俄國Vitas似乎是作為臣志朗的原型,我想Vitas應該沒有閹掉下體吧。XDXDXD


絕望慟哭的信徒: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

  這篇主角回到心葉本身,同時也是心葉一切心理障礙、過去創傷的開始,從時也在本篇結束。

  書中引用銀河鐵道之夜的主角們為引,慢慢揭開美羽跳樓的原因,美羽的過去同時也揭露美羽過去真正的心情、痛苦,這一切的真相都讓心葉絕望、哀慟,得到救贖的存在看似不存在,看似遙不可及,卻好似近在眼前。

  當然,在上一集正式開始和心葉交往的七瀨,和過去心葉愛慕的美羽有著激烈的摩擦,而早已介入的芥川,更是和心葉、美羽發生激烈糾葛。

  只是沒想到,救贖的關鍵,竟然就是小說原稿被編輯刪除的告白,對美羽最真誠的告白,讓一切事情標下平和的終幕。

感想一:絕望慟哭的信徒毫無疑問的就是主角心葉,但是在美羽得知心葉竟然得新人獎的時候,是不是也是一樣的絕望慟哭呢?

感想二:保留到完結篇再來感覺。(笑)


懷抱花月的水妖:泉鏡花-夜叉池、草迷宮、外科室

  算是番外篇,但就內容語氣而言,我認為是作為完結篇的開端,儘管時間點是發生在第二集之後的暑假,但是心葉已經有所成長,擺脫過去的陰影的證據,對於美羽的思念、懊悔在第六集完全沒有表現出來,而第六集的舞台則是一直對遠子有著異常迷戀的麻貴公主,還有家族不為人知的秘密,被「文學少女」一一「想像」出來。

  事件上來說都是在為完結篇的高潮鋪梗,同時也將完結篇引向一的令人覺得有黑暗籠罩前夕的感覺。或是說有種陰天的那種昏灰色。

感想一:麻貴和遠子的鬥嘴內容可說是經典。由於整個故事內容其實和主線無太大關連,故不洩漏XD。

感想二:麻貴的告白居然是要心葉傳話,這一幕實在是經典爆笑XD。


邁向神境的作家:紀德-窄門
 

  「文學少女」的完結篇,心葉周圍的人(包括自己)都一一登上各種事件的舞台,在完結篇的主角就是遠子,包括遠子的寄宿家庭;流人的母親櫻井叶子和遠子的父母的過去,都牽動著這位「文學少女」和心葉的未來,而心葉最後選擇的女孩,還是從國中就暗戀著自己的七瀨?還是過去兩年一直在自己身邊撫慰自己心靈的遠子?甚至是過去認識的美羽?
 
  這是我第一本看到感動流淚的一本小說完結篇。

  先談談紀德的窄門,阿莉莎和傑羅姆相愛至深,終不能結合,阿莉莎執意要進入為神奉獻的窄門,妹妹茱麗葉雖愛著傑羅姆,但為了成全他們的愛依然放棄,不過阿莉莎依然拒絕傑羅姆的愛,也許有人會責備女主角的犧牲是無謂和愚蠢的,不過我想也有人會為她的品格與抉擇大大感動。

這是有關窄門的兩個名言:

你們要努力進窄門。 -路加福音第十三章第二十四節

上帝給我們保留了更美好的。

  回到心葉和遠子,在七瀨和遠子之間選擇了學姊,但是學姊卻認為心葉的故事不應該只屬於她一人的,就如同阿莉莎拒絕傑羅姆的愛,遠子獨自前進,而心葉也進入的作家的窄門。

  只不過基督教的窄門對於有此信仰的我而言,窄門是個考驗,通往天堂之路、神之境的考驗,但不代表天堂是狹窄的,通過窄門,我相信會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心葉最後和七瀨分手,獨自朝向作家前進,在往後六年,和心愛的遠子一次也沒見面,但是我說過,窄門通過之後將會是寬廣的神境,在第一集,遠子表示預言她的戀情在七年後的會遇見圍著白圍巾、在叼著鮭魚的熊面前的男孩。

  你們要努力進窄門。
  
  上帝給我們保留了更美好的。

  沒錯,在遠子學姊告訴心葉預言後的七年。心葉圍著白圍巾,在啣著鮭魚的熊玩偶面前,滿環著幸福的心情迎接即將來訪的新編輯……

  雖然小說在開門迎接新編輯之前終結,不過我常常在想,最後門打開後的故事,會不會也像心葉的小說一樣,最後一段(對美羽告白的那段)被編輯部刪除了呢?如果有而且被刪除了,那後續的文字該是怎樣的文字呢?

  「文學少女」中的阿莉莎終究還是沒有拒絕羅傑姆的愛……
 
  而是在等羅傑姆通過窄門之後……

  補感想二:倒數第二段就是。(笑)另外就是麻貴還有流人的部份,我想還是保留好了,已經捏它太多了XD

  目前正在期待短篇集還有外傳、DVD,不過正傳的結束也代表著作者的一個開始,當然也可能是一個嶄新的開始。不過我還滿想看心葉和遠子交往的故事,應該是和之前相處一樣搞笑吧,我無法想像心葉認真親吻遠子(我想終幕那一次恐怕是最後一次XDD)、對遠子低聲訴說情話啊~~~XDDDD
 
本文所有圖片來自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之ACG資料庫。
 
席諾風超文學評分:
 
劇情爆笑:♥♥♥♥♥
插畫功力:♥♥♥♥♥
角色設定:♥♥♥♥♥
劇情感人:♥♥♥♥♥
結局感動:♥♥♥♥♥
 
恭喜文學少女獲得5顆星大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022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你那麼有文學氣息唷

ㄎㄎ

不簡單~不簡單

11-21 20:33

淺倉賢政
無看似風流文雅實則下流粗鄙XD

以上大誤~


我只是個很單純反對摩西十誡的汝不可淫

一個普通的基督徒而已啦XD11-22 11:17
翟楠 ̄皿 ̄
太有文學性~~~
我這粗人看不懂@w@

11-21 20:55

淺倉賢政
那我可以說~

吾粗鄙
聽不懂帝皇在說啥XD~

另外文學少女真的不需要去懂這些名作的內容~
我其中一本也沒看過~
雖然除了泉鏡花沒有印象之外(不過外科室好像有印象XD)
其他作者我都知道~

不過真正大致瞭解內容的僅有歌劇魅影~

不過反過來講~
其實讀過文學少女~
這些名作也真的會了解不少~
就像讀過一樣~11-22 11:15
流雲飛
唔,我只想知道這部書如果動畫化的話會萌嗎XD

11-22 10:28

淺倉賢政
我已經覺得動畫版遠子似乎很萌~

但這樣就跟我心目中的文學少女有落差了~XD11-22 11:02
詠夏
你這樣真是讓我驚訝

11-22 12:36

淺倉賢政
怎說??

我不是只會喇滴賽阿.......

這篇是我最認真寫的阿~11-22 12:46
島津寒子
這本大推!!實在是個超優美的小說~

11-22 13:41

淺倉賢政
謝謝推薦~11-22 13:42
雪色海岸
是我目前看過覺得最棒的心得文了~
你太慢才發覺這部經典了呀~~~~~

11-22 21:07

淺倉賢政
真是抱歉阿......XD

吾人粗鄙~
行文如龜爬~XD

其實好像離完結篇出完沒有多久吧~11-22 21:26
翟楠 ̄皿 ̄
喔~我終於知道為何興致不大了

因為.....太和平了......

血液沸騰不起來阿=0=111

雖然,我明明把水星領航員給看完了(羞~

11-22 23:45

淺倉賢政
不會阿~
有粉多壞掉的人耶~XD11-23 08:44
名宇
= =+

11-25 21:29

淺倉賢政
= =+11-26 08:41
希爾維婭
好看 想要線上看 來我的部諾格 gp飛出去xd

11-29 17:06

淺倉賢政
你也可以寫~

然後我碰友有個叫"不營養大雞排"~

去他部落格玩玩推一下文~

馬上就可以出名了(誤11-29 17:09
孤空寂
分享的不錯,有些我讀時沒注意到的細節

12-02 12:29

淺倉賢政
其實每個人讀都會得到不一樣的東西~

這是我所得到的~

但不代表我得到全部~

你也可以分我跟想一下你注意到的呀~12-02 17:47
夏木
文學少女是不錯沒錯....
我也買整套了....(除了追憶畫廊==)
可是
「零之使魔」也是不錯的
他就像「十字架與吸血鬼」的男主角一樣
是很專情的
不過 是作者故意弄一堆女配角來擾亂男主角的心 (十字架的男主是還好啦...
所以不管啥作品都是好的
只是看個人~~~

12-13 01:40

淺倉賢政
我應該說過是偏見了~

而且我也沒有在這點上認真~12-13 10:45
夏木
很抱歉 我沒看到
我....

12-19 11:58

淺倉賢政
沒關係~

GP拿來就好XD12-19 12:26
白奎之氣
我覺得你在讀這作品時應該整個人都變帥了~

12-24 22:25

淺倉賢政
變帥無用!!

GP拿來XD~12-24 22:56
淺倉賢政
上篇純屬胡鬧~

我是流著淚看完的~

樣子應該很醜~XD

不過深層的意境實在是感覺到不少~12-24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ohnLacke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瘋言瘋語之未來發文預告... 後一篇:【部落閣話題】讓你落淚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