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文學少女(3)-沉陷過往的愚者

子葉 | 2022-09-23 23:02:14 | 巴幣 0 | 人氣 189

節錄:
  「……我明明什麼都不想知道……明明就不想接近任何人……如果不曾相遇就好了……」
  美羽也是,芥川也是,如果不曾相遇就好了。
  遠子學姐垂下眉毛,哀傷地看著我。
  不能再多說了。
  我住嘴之後,遠子學姐問我:「那麼,心葉也覺得沒有遇見過我比較好嗎?」
  我抬起頭來,發現遠子學姊澄澈漆黑的眼睛全神貫注地望著我。
  「……」
  我心中一痛,眼眶發熱,喉嚨顫抖。
  「太狡猾了。」
  沒錯。太狡猾了。
  這種問題太卑鄙,太狡猾了。
  遠子學姊至今在我面前展露過的各種笑容、溫柔、言語一一浮現,我的心底深處似乎有個熾熱的東西冒出來。
  漫長的冬天結束後--在春天的校園裡,純白的木蓮樹下,我和遠子學姊相遇了。
  --我是二年八班的天野遠子。如你所見是個「文學少女」。

  --來吧,心葉,今天的題目是「西瓜」、「新幹線」和「瓦斯桶」。限時五十分鐘,要寫個甜蜜蜜的故事喔!好,開始!

  --嗚,這個故事太辣了啦,心葉!

  --我才不是妖怪,我只是個普通的「文學少女」啦!

  那個隨興所至、樂觀天真,還會啪嗒啪嗒吃起紙張,毫無常識的學姊--動不動就使喚別人,還逼迫我幫她寫點心--我明明就不想再寫什麼小說,卻每天逼我寫三題故事,然後一邊嚷嚷著好酸好苦,還是一點都不剩地吃光。
  明明那麼任性妄為,卻不時流露出擔心我的表情,還會對我說些溫暖又柔和的話語。
  就像芥川只有無法對母親說謊,我也只有無法對遠子學姊說謊。
  因為,遠子學姊一直看著脆弱又可悲的我。
  我的膽小、愚眛,遠子學姊全看在眼裡。
  所以我無法對遠子學姊說謊。
  但是,她卻問我「沒有遇見過她比較好嗎」這麼狡猾的問題。
  她早就知道答案了。
  狡猾!太狡猾了!
  遠子學姊真是狡猾!
  「嗚……這種問題太狡猾了。根本是明知故問……太狡猾了……」
  我的眼淚終於奪眶而出,哽咽地反覆說著「太狡猾了、太狡猾了」。遠子學姊走過來,伸出白皙的雙手貼在我的臉上,帶來一陣柔軟的觸感。
  我放鬆下來,低頭不停垂淚。遠子學姊則是以溫和清澈的聲音,輕輕唸起話劇的台詞。
  「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獲得勝利。你的誠實、對事情的認真,在你身上到處可見。寂寞時,我將追隨你左右,請堅強地走在自信的道路上,你的路途還很遙遠,現在,你只是還沒找到你的伯樂罷了。但是,現在你還是必須負起自己的使命。」    





大綱:
  從追緝圖書缺頁的割損犯人開始沒多久,便逮到現行犯芥川,在賣人情與把柄的壓力下,成功拉攏芥川參與文藝社文化季的話劇演出。在決定好劇本取自武者小路的《友情》後,芥川如同飾演的角色大宮一般,正陷入三角戀中的泥沼與自責,而割損圖書的行為也逐漸暴力到刺傷小動物與人身上。
  
  最終在話劇開演當下,文學少女遠子藉由想像,拼湊出芥川、鹿又、更科三人國小時的糾葛真相,連同心葉的第一道心結一起解開,讓受傷的當事人們擁有足夠面對過去的勇氣,進而往前邁進。
  
  而故事的最後,在芥川寄出的信中,連結出他此刻心儀的對象與三角戀苦惱的真正原因,過去井上心葉的作家--朝倉美羽。
  


簡語:
  也許因為沒有讀過日本經典文學的緣故,少了可以沉浸在文學少女美食形容的豐富,但也少了份成見可以更純粹的觀看沉浸過往的愚者。雖然不是相當長的長篇小說,但重點還是放在主線的軸線上,支線上那動不動割腕、刺喉的部分與主線中美羽跳樓有過多類似重複,除了狗血和牽強外,實在很難在日常校園這背景設定中得到認可。

  不過作為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在軟弱的個性獨白和面對配角的重要情感流露這兩點上,很是滋味,中間那「心葉,你一定不懂吧。」的噩夢獨白,更是令人會心一笑,想起為何多年後對作品的印象會停留在這名台詞裡,因為實在是太刻骨銘心的強調了。(笑)

  節錄的部分原本想選擇琴吹七瀨的真情告白場景,不論是否喜好傲嬌性格,難得在作品中看見正常的小女生愛戀,心底還是忍不住的想替她加油,可惜最終還是陰錯陽差地被帶過。最後選擇了與主題沉陷過往的愚者相符合的片段,尤其是遠子對心葉所講的劇本台詞,很煽情、也很動容,對那些懦弱卻始終還會再努力的人來說,已足夠獲得士為知己者死的莫大勇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