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文學少女(4)-背負汙名的天使

子葉 | 2022-09-25 01:30:57 | 巴幣 0 | 人氣 220

節錄:
  「告訴我們,你看到了水戶同學怎樣的故事,不要自己玷汙了你跟水戶同學的回憶!」
  臣同學依然低頭,緊握雙手。他所看見的真實,如今由他的口中緩緩道出:
  「--夕歌……靠在我的胸前,她緊握著戒指……閉上眼睛……露出微笑。在我唱歌的時候,她一直保持這個姿勢……然後說『好漂亮啊……敬一……好像是真正的天使在歌唱……』。然後--」
  臣同學哽住聲音,開始啜泣。
  他以細微的聲音說出水戶同學最後一句話。
  「她說『好幸福啊……』。」
  至此,臣同學的眼中開始低落淚水。他把握緊的雙手貼在嘴前,低垂著頭,像個孩子一樣痛哭失聲。

  --好幸福啊。

  水戶同學說了這句話後含笑而終。
  在天使歌聲的包圍之下,閉著眼睛,幸福安詳地逝去。
  「這就是水戶同學的『真實』。」
  漫長苦澀的故事,在最後一刻變成了充滿清朗溫柔剛輝與祈禱的故事,這就是「文學少女」所要傳達的事情。
  琴吹同學起身跑了過來。
  她雙手握緊臣同學的手,臣同學驚訝地抬起頭。
  「!」
  他睜大了充滿淚水的眼睛,琴吹同學的紅著眼眶回望他。
  然後,她親吻了他緊握的雙手。
  就像吻了魅影額頭的克莉絲汀一樣--。
  「謝謝你這麼照顧夕歌。」
  看到琴吹同學哭得涕淚縱橫的臉龐努力露出笑容,臣同學的眼中又落下大滴淚水。他用脆弱的眼神凝視著琴吹同學,然後貼近她的耳邊。
  臣同學好像跟她說了什麼悄悄話。
  琴吹同學吃了一驚,然後又轉變為哭泣的表情。
  臣同學從琴吹同學身邊離開,用手背粗魯地拭淚,接著流露出壯士斷腕的毅然表情轉身離去。
  他跟我擦身而過時,對著想要留住他的我小聲說:「七瀨就拜託你了。」
  然後,他留下淚眼矇矓不停顫抖的琴吹同學、留下心痛不已呆立原地的我、留下以澄澈眼神目送他的遠子學姊,頭也不回地消失在黑暗中。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到天使。


大綱:
  應屆考生的遠子為全力以赴備考而停止了文藝社的社活(點心)時間,讓還是被託付點心外帶的心葉有些許時間將心思放在班上。在新來的音樂教師毬谷的委託幫忙下,七瀨與心葉有了新的相處契機。

  七瀨因親密的同性好友水戶的失聯而焦慮,打算幫助協尋的心葉在越發探查下去,越像是掉入歌劇魅影的故事泥淖中,最終在遠子的插手幫助下,釐清殺害水戶的兇手是原作中代表光明的勞爾、而誓言報仇的卻是隱藏在黑暗中的天使魅影。

  事件落幕之後,臣以純粹的愛戀祝福七瀨離去,而心葉過往的心魔,朝倉美羽復仇的陰影逐漸浮出檯面。
  

簡語:
  整理觀看上好了不少,雖然兇殺的謎底、援交的齷齪和歌劇魅影的帶入沒有達到預期的沉重,但還是能感覺到作者振筆疾書的流暢,因為許多過往的伏筆直見在此回中得到填滿。

  浪漫、傲嬌的少女琴吹七瀨能在心葉回憶起初次相遇,和回答出心葉所追求而不敢得的答案,終於傳達出自身的愛戀與得到一絲回饋,這很是美好,不過卡在心葉性格上的軟弱及遠子的特殊性,即便兩人在一起注定不適合,讀者的心也還是和水戶一樣,希望七瀨的戀情能夠成真。
  
  臣志朗這擁有天使歌聲的角色和以往篇幅一樣,太過於方便的出現,又離場的過於草率,角色重量沒能在讀者心中建立,可惜了未來終章時的CP結尾。

  節錄的部分原本想選擇卷末,心葉將寫有手機地址的紙籤遞給遠子,而遠子傻呼呼地吃掉的畫面,那是最符合文學少女的日常,也是在陰沉的故事結尾後的晴天,讓人深入其境且不禁莞爾一笑。不過最終還是選擇了遠子不停追問,臣放下心防的自白,歌聲與小說分別代表著兩位主角的黑暗,那份黑暗儘管曾因傷害他人而帶來自我責難,但也同時帶給許多身處黑暗中人希望的光芒。其實這哲學如果放在與競技或爭鬥相關的劇情中會更加顯眼,不過還是將這節錄獻給背負汙名的天使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