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感謝有你,京阿尼#1| 寂靜中的成長-《聲之形》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聲之形│2019-08-01 20:22:26│巴幣:1,587│人氣:1191
京阿尼的縱火案已經過去近兩週,現在雖然已經塵埃落定,但是這個傷痛無論是在動畫從業者家屬或是動漫迷們心中都難以輕易撫平。
我也曾經思考過很久,要如何為這間我所喜愛的動畫公司付出一點心力,現在我終於想到了。


發起者的話:

我想請大家協助我做個挑戰,把京阿尼曾經帶給你的美好,用寫的、用畫的、或是翻唱他們的動漫歌曲...各種形式都好,將它們傳達出來長短不拘。並且,在自己完成挑戰之後,選擇一位好友,邀請他一起來完成這個挑戰。
同時,請所有的參與者,在文章的標題最前方都寫上「感謝有你,京阿尼#(第幾位參與者)」,並在文章的標籤中標上「PrayForKyoani」。

請參與者複製上面兩條分隔線之間的文字,放在你小屋文章的開頭,讓下一位參與者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要如何做。
為了感謝所有人的參與,到這個月底為止,這個挑戰每有一位參與者,我就會為京阿尼捐出300日圓。雖然慚愧,但是礙於個人財力,上限是15000日圓。

那麼,首先我想邀請克萊歐來作為第一位接棒者,希望你會願意接下。
接著,讓我們進入正文。

§劇情概要

 2017年春天,我第一次被朋友找去電影院看動畫電影。那部電影,成為了我如今最美好的動畫回憶之一。電影由京都動畫公司製作,改編自同名漫畫。它有個詩意的名字-《聲之形》。

 《聲之形》故事描述主角石田將也國小時,班上轉來一名聽障的女孩。起初將也出於好玩,帶頭捉弄這個與眾不同的女孩,但卻在她因受到霸凌而再次轉學之後,轉而成為其他同學的箭靶。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而萌生輕生念頭的將也,想在死前再次見到女孩,歸還她小學時的筆記本,作為贖罪...


 聽障女孩的名字是西宮硝子,正如同她的名字一樣,有著一顆純潔而脆弱的心。由於聽障而從小經常與人發生摩擦的硝子,漸漸養成了會迎著他人的訓斥賠笑臉的習慣。雖然因聽障而無法順暢的和他人交流,但是善良的硝子始終認為他人會對自己不友善都是自己有錯在先,所以即使受盡了欺凌,她仍然想和所有人交朋友。

受到同學霸凌的硝子,反應卻是「先道歉」,再說「我們是朋友」。

 升上高中之後,將也由於曾霸凌人的前科而遭到同學的排擠,自己也抱著贖罪般的而心情自我封閉。在動畫中,將也面對不信任的人,會在腦中給他的臉貼上封條。漸漸的,學校中所有的同學臉上都貼滿了×。


 為了再次見面時能與硝子交談,將也獨自參加了社區的手語課程,卻意外的在那裡見到了硝子。在那之後,成功與硝子和好的將也,為了圓硝子兒時的遺憾,開始走向人群,尋找曾經的那些玩伴。


註1 日文漢字中的「硝子(ガラス)」意為玻璃。
註2 在日本手語中,兩隻手手心相對握起上下輕搖,意為朋友。

§大膽的取材,細緻的描寫

 《聲之形》能引起廣泛的迴響,要歸功於它赤裸的觸及了三個過去影視界刻意迴避的題材:身障、霸凌和輕生。前二者是擔心揭起曾受過這些折磨的觀眾心中不願去觸碰的傷疤,後者則是擔心為正在成長期的孩子立下不良的示範。


 相信所有人小時候都曾見過霸凌,無論你是霸凌的一方還是被霸凌的一方,或是單純的第三者。小孩的霸凌可能很單純,可能只是因為看對方不順眼、或是單純覺得對方與自己不同。霸凌往往是從小小的捉弄開始,後來越玩越過火,漸漸的一發不可收拾。無論霸凌是大是小,都會在被霸凌者的心中留下難以抹去的陰影。有時即使外表看不出來,也早已深刻在潛意識中。
 在《聲之形》動畫的前三十分鐘,氣氛相當的壓抑,但是當轉到將也這群霸凌者的視角時,卻又快活了起來。加害者歡愉,受害者痛苦。對當時還小的他們而言,這就只是小打小鬧。
 當時,將也怎麼也沒想到,當失去了硝子這個對象,下一個受害者可能就是自己。

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分鏡,曾經的加害者卻成為了被害者。

 我認為《聲之形》這部動畫電影的過人之處有三個:精緻的作畫、細膩的人物塑造、以及絕妙的聲畫搭配。第一點一直是京阿尼最自豪的優點,他們的動畫每一幀都是用心對待,而且近年來的作畫品質還在不斷的上升。《聲之形》的電影畫面更是如此,任何一處都不馬虎。


 人物塑造是我最佩服製作組的地方。《聲之形》的原作漫畫有七卷的長度,改編成僅僅兩個小時的電影,雖然難免必須刪減劇情,但整段故事卻不會給人突兀或是過快的感覺。不僅是男女主角二人,故事中的所有配角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導演巧妙的安排讓這些角色一個個都活靈活現的,宛如真人一般的飽滿。

 小學時的班長川井美樹,總希望在旁人面前表現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因此在同學霸凌硝子的時候,並沒有選擇出手制止,而選擇了旁觀。在事發過後,將也被迫成為擋箭牌的時候,也極力撇清曾參與言語霸凌的事實。而在高中時,川井雖然是將也第一個尋求幫助的對象,但她只是因為提供了一點小幫助,就自來熟的混進重修舊好的朋友圈中。
 以為整潔自持,卻流於偽善而不自知。這樣的人,我想在這個世界上,不在少數。

川井美樹(後)對於他人的霸凌,總只是笑著不當一回事。

 小學時的女生小團體領袖植野直花,是帶頭霸凌硝子的學生之一。然而在事件曝光後,她也是甩鍋甩得最徹底的一個,完全的疏遠了將也。雖然如此,當將也為了救硝子而墜樓住院,是植野不斷的在醫院照顧著他,也為了這件事和硝子大吵一架。
 關於植野還有件有趣的軼聞。據說有網友投書京阿尼,說植野直花這個女生實在太壞了,請務必把她在電影裡畫得醜一點。然而京阿尼卻回覆了動畫中幾處植野最可愛的場景,並回答:「你看,很醜對吧!」我想,作者有意將植也畫得特別出眾,正是為了凸顯她性格特別彆扭的事實。
 植野是一個矛盾的角色,她一方面想與硝子友好,另一方面又不願見到將也為了硝子受傷。或許,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真心是什麼,也不敢表達自己,才會一面做著欺負人的舉動,一面在暗地裡協助眾人。

明明在意、卻要故意表現得冷漠,植野內心的矛盾想必也是她莫大的痛苦。

 佐原美代子是國小時第一個與硝子示好的同學,當手語老師來到班上,她也第一個表示願意學。然而,在霸凌事件開始之後,她卻選擇了逃避。不站在霸凌者的一方,也不出手相助,她雖然看不過,但沒有出手的道德勇氣。佐原雖然因此在硝子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但她在動畫中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特別的表現。
 佐原就像大部分的人,知道什麼是對的,也會試著付出點什麼,但終究沒有勇氣去實踐


§有聲的媒介,無聲的情感

 《聲之形》描述的是一個聽障的故事,因此製作組在動畫聲音的運用上十足的用心。
 最大的功臣當數為硝子配音的早見沙織,要讓一個平時與各種聲音為伍的聲優為一個聽不見聲音的角色配音,她的心境該是如何的?她又應該對外界做出怎樣的反應?這些都是相當大的挑戰。我想,早見給出了一份優秀的答案。她成功的將硝子內心的壓抑、痛苦等情緒轉換成語言,即使發音讓人難以理解,也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硝子的心情。

 另一個出色的地方是背景音的使用。當畫面在描寫硝子的心境時,背景音就會轉小;當將也能夠直面身旁的人時,周圍人群的喧鬧聲便大了起來。將也墜樓時,沒有重重落地的聲響;畫面中出現救護車時,警鈴聲也很小。可以說,「聲之形」這個名字,不再只是基於聽障而下的標題,製作組更將它昇華為用聲音來傳達細微的情感,真正的賦予了聲音形狀。

§結語

 時隔兩年,再次為了寫這篇文章而重看了《聲之形》,它帶給我的感動卻沒有減少。作為一個同樣有些缺陷的人,硝子對將也說的「我也十分努力了」,不但是貫穿全劇的主軸,也像在傳達著我的心聲一般。雖然,《聲之形》作為一部面向青少年的教育性質作品,它在情感描述上並不足夠深切,使得整部電影的氣氛大部份是比較輕鬆的,但是它並沒有因此荒廢了應該嚴肅傳達的內涵。

 曾經,將也因為自己的過去而封起了心門,如今他在自己以及身邊的朋友的幫助下,重新直視這個世界。《聲之形》雖以聽障為題,卻是一段不折不扣的成長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02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之形|PrayForKyoani|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18 篇留言

玥晴 Luna (#ΦωΦ#)
很現實也很震撼的電影, 小時候的我也曾是受害者, 到最後我真的哭了出來

08-01 20:2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受害者的心情只有曾當過受害者的才知道,當時看得我是又沉重又感動的08-01 21:03
Holmes
克萊哥中獎

08-01 20:2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希望他不要恨我...08-01 21:04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聲之形真的是部好電影,當下心中真的滿是感慨啊...突然有種看破人生的感覺(?

話說...我不會被點到吧...點到就糗大了

08-01 20: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少數能讓我看到哭的電影,就像是又走了一次人生跑馬燈
被點到也沒關係啦,不是一定需要寫得像我這麼多,只要回想一下京阿尼曾帶給你的回憶,讓這份能量流傳下去就好[e24]08-01 21:05
小羽Neko((欠債雲長
聲之形類似於我的翻版,也應該是很多人的經歷
不過我沒有主角光環就是了w
差點看到哭的電影之一

08-01 20:3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雖然是多人的經歷,但是敢寫出來的不多,所以看的時候才特別有感覺[e13]08-01 21:07
雨丸✰“ReのLife”★
聲之形 我有買一整套漫畫 QQ

08-01 20:3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想回去補漫畫,看其他評論說漫畫對於人物的心境描寫得更入微08-01 21:08
Sticky Fingers
這部評價蠻微妙的
我認識有被80過的人都不太喜歡[e8]

08-01 20:5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所以我才會說它取材大膽,如果不是對故事有自信,那就變成拆別人黑歷史,會被刷差評刷爆的
不過像是我有被霸凌過,但是不在意活在陰影中的就很喜歡(什麼道理08-01 21:12
Sticky Fingers
其實我是後來才發現這部原作跟〈致不滅的你〉同作者XD

08-01 21:1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是這樣嗎,我絕對不會說我在看電影之前這兩部我都不認識(被打08-01 23:29
霽嵐雪芛(´・ω・`)
這部其實有點可惜,一半是原作的問題一半是改編的問題

原作本身對於硝子為何會喜歡上將也和將也為何值得被原諒這兩點上就已經相當含糊不清了,變成電影節奏之後看起來更是滿滿的it just works

而且意象化的鏡頭呈現讓這個缺點更被放大許多,不過相對的山田X吉田這個組合在這次的經驗後,莉茲與青鳥的意象化鏡頭演出把握的相當好

再來我覺得漫畫裡面真柴說是第三重要的人物也不為過,畢竟他以不同的被霸凌者的視角警告了將也他的行為不是可彌補的,比起川井,他更直接地引發了將也內在的衝突,但電影刪減了他形象,導致的衝突變得更二元化

08-01 22:0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改編成電影真的對節奏影響很大,如果是季番應該就能講得很清楚
雖然我沒看過原作,但是感覺起來硝子就是有點聖女形象,或者是說因為覺得錯都在自己,所以也不願意去責怪他人
意象化雖然讓看不懂的地方更加看不懂,不過也留下很多值得思考的空間,這次我重看了一次又有很多新的體會,想著改天有空也去看一下原作好了
看來相較於原作電影大幅的刪減了真柴的戲份?在電影裡看起來就只是個自來熟的路人,難怪看的時候一直很疑惑為何要設計這個角色08-01 23:34
狸貓座
只有我看完聲之形還是滿頭問號嗎

08-02 00:2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你還年輕,少年08-02 08:57
Hasturˊnis
沒有被點也可以響應ㄇ?

08-02 10:1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當然可以啊,非常歡迎08-02 10:54
ฅ=^●立稚優●^=ฅ
最後一幕每看必哭 可以說是我的心靈雞湯ㄌ

08-02 13:4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即使已經知道會怎麼演了還是不自覺的哭出來,這就是劇情成功最好的證明08-02 18:19
克萊
這個活動我接了!
不過給我些時間XD
我會盡快弄好ㄉ!

08-03 22:0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願意抽空接下[e34]
很期待你的成品![e12]08-04 00:28
布雷
BD 入手

08-04 22:5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讚喔[e19]08-04 23:03
黑子
最近比較忙都沒空好好逛小屋

08-08 09:2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辛苦了,我最近也是一直在看文獻(又接手一個全新的案子QQ)
如果覺得壓力太大,不嫌棄的話可以找我聊聊喔[e24]08-08 09:39

聲之形當初我是跟艦隊一起看得,那時候我就覺得其實看艦隊的時候可以先睡了=-=

08-08 12:15


然後聲之形真的,那時候深到會哭w

08-08 12:1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聲之形真的是一部有過那種經驗就會感觸特別深的作品,而且說實在的,不會讓人感到反感,而是覺得看到同伴一般,會從心底想聲援他們那種,真的會感動到想哭08-08 21:17

話說票根還留著呢,雖然黃掉了

08-08 12:2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是都有留著票根的習慣呢,雖然說都忘記塞哪去了(茶08-08 21: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活動,支持。

08-10 09:5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大大幫推[e34]08-10 2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火焰與爆炸的主場!認真解... 後一篇:從零開始的科學生活!認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