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霜遊日本】上車圖啦!大宮鐵道博物館 日光兩社一寺 Day8~9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7-30 20:28:35│巴幣:43│人氣:1169


想知道前面發生什麼的朋友,可以看前兩篇:

=========================================================
【Day8 上車圖啦! 鐵道博物館一日遊】


今天我們直奔大宮鐵道博物館。
我們去的鐵道博物館位在東京琦玉市大宮區,也是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真心大,說認真的看一天看不完。

主要是它不單單是展示鐵道列車,它還讓你看鐵道史,且這個歷史還會繼續延伸下去。

聽不懂?讓我們慢慢往下看吧。


我並非鐵道迷,所以這次主要解說役交給我的另一位朋友。

鐵道博物館是JR東日本旗下經營項目,所以展示的東西有一部份也是滿滿的JR。


買票後進去,很特別的是這邊的驗票區是做成感應區的形式,門票其實也是感應卡,不過也因此回去的時候是要收回去的,務必要妥善保管。


我們進去後先往右側本館走,因為這邊原本是工廠,是大宮的解體場,所以整體上可以看到一點工廠的味道。



進去後就可以看到滿滿的火車了。
我大略的介紹幾個,全部細說的話這篇說鐵道博物館就飽了。

弁慶號蒸汽火車


注意看前面寫的2,弁慶號是國鐵7100蒸氣火車,7100一共有8輛,弁慶號是在1880年代和義經同期製造的。
從這個銘板可以看到,除了1880年外,369是它的製造編號。

當初北海道鐵道開業時,從美國輸進來的,所以這個系列的外國氣息比較重。


說到北海道開發,另一輛開拓使號客車自然也在,同樣也有濃濃的美國色彩。


開拓使號是當時在北海道的開拓使的特別客車,要說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其使用的是自動連接器,還有因為是官員的客車,裡面以當時來說應該算豪華的配備吧。

前面是明治時期,接著是大正時期了。



9856號蒸氣火車,是9850型蒸氣火車,會特別提這一輛是因為9856是被切開的,在1924年廢棄後,為了展示其構造而如此,可以看到裡面超複雜的結構,恕我無法一一介紹,因為真心複雜,光是照片這邊就拍了幾十張了。


為了可以看到車底,旁邊是有樓梯可以走下去,並用玻璃當底,讓我們可以直接看到底部的設計與構造。




ED40 10號直流電力火車和ED17 1號直流電力火車
值得一提的是,ED40 10號直流電力機關車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和準鐵道紀念物。



ホデ6110形電車
從明治44年到大正3年期間,共有35輛,在山手線電化後登場,2017年成為國家指定文化財,1972年指定為鐵道紀念物。
紅色那條寫的是三等,這個大概是指三等車,也就是普通車的意思,另外因為6110是電車,還有可以看到集電和歸電時流動的設計。



C57 135,是C57型蒸汽火車,C55型的改良版,共201輛,135是三菱重工製造的106輛其中一輛。
在昭和12~15年製造,C57被稱為貴婦人的應該是指這一期的和15~17年的這兩批。



光是本館的火車就非常多,還有一些也算是很早期就有的火車。
日本的鐵道發展也不算順遂,甚至有被取代的可能性在,我們看到的是因為日本新幹線的出現,其速度夠快的結果。

我們都知道日本新幹線,但我們可能不知道當初的日本新幹線到底創下了什麼紀錄。
日本的新幹線始祖0系,是全世界第一種高速鐵路車輛,2008年已全數退役,在東海道新幹線服務年數長達44年,產量更是高達3216輛,接替的第二代為100系。


當初0系的速度極速可達256公里,但因為安全因素,初期一般是維持在200公里,而這也是高速鐵路的標準,後來在1980年代時速已達220公里。

因為其速度夠快,加上方便性等等,反過來來說自然是一般人的選擇,所以才說在後來飛機等產業出現後,為何鐵路產業沒有成為夕陽產業,某方面來說新幹線功不可沒。


看完0系後我們就去吃午餐了,都來到鐵路博物館了,自然要吃吃看日本的鐵路便當了。
一共有兩個地方,分別在北館和南館,個人是建議可以早點去,平日11點開始營業,假日則是10點半,因為售完為止,我們去的時候有一種就已經賣完了。

它的鐵路便當的便當盒是可以自行保存的,所以它的價格也不便宜,小小的一個要1300圓,比較便宜的如E5燒肉便當也要1250圓。



順便說一下,日本的便當大多是冷的,和臺灣熱熱的便當不同,日本的鐵路便當自然也包含在其中。

吃完後,我大概知道為啥台鐵比起賣車票,它的便當比較有名了,還是故鄉的便當好,真心不習慣冷的便當。

吃完後就繼續逛啦,後面比較像是在看其發展與技術等等雜項,這邊真的非常的雜,所以我只說感想,詳細有什麼有機會來時自己看比較快,因為有些我們也不知道那是做什麼用的,只能用猜的。


前面有說到北海道開發的弁慶號吧,我們說過它是1880年代的車輛,反過來說,日本的鐵道史至少有1個世紀以上的歷史了。

我們常說台灣的鐵路什麼的,但不得不說,劉銘傳的建設和慢慢發展出一套系統的日本鐵路比起來真心小,當然你也可以說台灣需要時間,這個我同意,對,我們需要「時間」,這個一快起來砸了鍋什麼的很常見。

日本也同樣克服了很多的問題,諸如山上的陡坡,之前強羅時我們有提到一點點,日本用了諸如之字形(台灣也是這麼處理的)、齒軌等方式。
(說到齒軌,其中一個應該是EF63型電車吧,最陡達到66‰左右)



我們還有到樓上去看鐵道模型,擁有一個超大鐵道模型感覺是每個鐵道迷的夢想吧,他們有利用這套模型做一些介紹和展示,唯一的遺憾是我大多聽不懂在說什麼。

我們之後就隨便亂晃,包含裡面教育相關的部分,如告速你鐵路平交道的一些基本知識,這部分比較寓教於樂一些,這樣的空間散布在樓上各處。

還有一個展間塞滿了年代物,很多東西距今很多都幾十年以上了,個人覺得這個還是可以看一看的。

結束後我們回到上野,上野這一處有一間一蘭拉麵,本著來都來了不如來吃吃看的心情就去排隊了。

日本的一蘭有些是有隔間的,有些則否,例如淺草的一蘭就有共坐的座位,不過大多都要排隊是真的,如果你是要買盒裝外帶的則可以不用。
(一蘭不接受海外訂購,所以真的喜歡的話個人建議可以買,博多細麵5個入共2000圓,其實不算太貴)



網路上不少YTer都有拍過了,這邊就不多說了,真要說的話應該只有份量比較少這一點,這一次去日本我吃一蘭時至少要吃三球麵,這邊說的三球不是頂飽的三球,要頂飽我應該會吃到五球麵吧。

另外小辣其實就很好吃了,不過不習慣辣的還是自行斟酌,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吃啦,不會說太鹹,也很有味道。


【Day9 來去日光尋找文化遺產啦 日光兩社一寺】

日光站

第九天,我們來到了日光的兩社一寺。
兩社一寺是二荒山神社、東照宮和輪王寺的總稱,從上野搭車到日光後,可以選擇搭公車或是步行,公車的話有500圓的一日券。


我們放棄去中禪寺湖,相對的我們有足夠的時間逛兩社一寺。



我們先搭車到神橋,二荒山神橋是日光山文化遺產的大門,往前一小段就是起點了,花300圓可以上去,個人是沒上去啦,畢竟重點是看這座橋。


走過參道後,首先是輪王寺啦,一開始會看到勝道上人之像,勝道上人創建了四本龍寺,也就是後來的輪王寺。



輪王寺的本堂三佛堂在我去時還在整修,但是是可以進去的。

我們有買寶物殿和三佛堂的門票,因為其中還包含了逍遙園,所以我也有去逛逛。

寶物殿沒照片,裡面是禁止拍照的,逍遙園倒是拍了不少,逍遙園是江戶初期的造園,是小堀遠州所作的回遊式庭園。



我覺得一年四季都值得來一趟,園景非常漂亮,而且明顯設計成四季景觀,整體不算大,可以小小的散個步舒緩一下身心。

輪王寺本堂中有不少大佛像,日光三所権現本地佛是「千手觀音・阿彌陀如來・馬頭觀音」,如果是東照三所権現則是指「藥師如來・阿彌陀如來・釋迦如來」。

整體上還是很壯觀的,而且既然已經整修完畢,沒道理不看一看,至於照片嘛,老樣子不給拍,後面如果沒有佛像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同樣的原因。
(個人建議尊重,都說不可以拍了那就別拍,畢竟有宗教性質在)

日光東照宮石鳥居

繞一圈出來後可以看到東照宮了,日光東照宮是東照宮的總本社,當年德川家康去世後,被尊為江戶幕府的守護神「東照大權現」,權現是神號的一種,直白點說就是神權的顯現。
做為總本社,日光東照宮中也有其靈廟,另外也是我此行看到最豪華的神社。

表門

五重塔

走過石鳥居後,正前方是表門,左邊是五重塔,表門是東照宮最初的門,兩邊安置了仁王像。

三神庫

神厩舎・三猿

往裡面走就是三神庫,由左至右是上中下神庫,對面是神厩舎・三猿,不知道是不是有三猿的原因在,這邊抽的籤紙是三個猴子的圖案,另外有販售馬蹄鐵樣貌的御守。


往前走會看到御水舍,也就是我們要進去神社、寺廟時洗手的地方,可能是因為水盤是奉納的物品,一般手水舍都是木造的,裝飾的比較樸實,東照宮的愣是讓我有豪華的感覺。


前面提到的東照宮景點都是重要文化財,而接下來這個就是國寶了,陽明門又被稱為日暮之門,上頭刻了508個雕刻,大致上是聖賢故事與逸話,最上頭有刻著「東照大權現」的牌子。



我們先上去奧社寶塔,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墓所,會經過一個名為眠貓的雕刻(附帶一提,這也是國寶),往上走時還有看到東照宮御遺訓「人の一生は重荷を負うて、遠き道を行くが如し、急ぐべからず」的木牌。
※大致上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就是背負著重物,走著遠路,不可操之過急。


走到奧社寶塔時有經過一個應該是青銅的鳥居,上頭有德川家的家紋三葉葵。


去完之後我們就先下山吃午餐,下面有一家聽說很有名的蕎麥麵店,不過我的第一次日本蕎麥麵不是在這邊吃的,我吃的是烏龍麵配豆皮壽司。


接下來我和朋友們分道揚鑣,我是從參道走進二荒山神社的,他們則是搭公車上去。

日光二荒山神社拜的是「大己貴命、田心姬命、味耜高彥根命」,對應的是前面我們提到的「千手觀音・阿彌陀如來・馬頭觀音」,也是對應日光這邊的三座山「男體山、女峰山、太郎山」(也就是日光連山)。



二荒山神社中有許多境內社,總面積是全日本神社中第二大,僅次於伊勢神宮,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御本殿正在整修,我想進去不過找不到點,後來就出來了。

朋友神社,裡面祭祀少彥名神

大國殿


繞出來後是輪王寺常行堂,裡面供奉的御本尊是寶冠阿彌陀如來,輪王寺本身是天台宗,自然也有常行堂守護神摩多羅神。

不過因為是封住的,所以也看不到其形象就是了,但是可以拜。


之後是輪王寺大猷院,大猷院是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墓所,其中登錄了多達22件的國寶和文化財。

首先先走過仁王門,左邊是那羅延金剛,右邊是密迹金剛,然後是二天門、夜叉門,夜叉門是四尊夜叉阿跋摩羅、毘陀羅、烏摩勒伽和犍陀羅,顏色分別是綠紅藍白。

二天門

夜叉門

本殿

本殿中祭祀著德川家光,不過個人是沒有啥祭拜到個感覺,賽錢箱距離其有一點遙遠,出來後白色的門是皇嘉門。

皇嘉門


要說此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其中有各種的籤吧,就算一個大約100圓,最多沒記錯是300圓,每個都抽應該會噴掉一千多圓。

另外我在這邊買了人生第一本朱印帳,這個我之後會再細提。


我們回去時有經過超市,這時候我找到一個讓我雙眼放光的東西。
竟然有花見團子,說到日本的糰子點心,大多數人的印象應該就是這三色團子了,而且價格超便宜。


實際吃起來說實話就……就糰子,不過沒吃過嘛,嘗個鮮我覺得可以,這也是旅遊的醍醐味啊。


也是時候說說我們後半段住的地方了,我們是住民宿,但是一整層都是我們的,說是這麼說,空間其實也就基本的兩個雙人房,中間用廁所和廚房隔開,房間外是小走廊,浴室和放行李等地方也在那。


整體上來說小小的,但讓人驚奇的是裡面什麼都有。
鍋碗瓢盆,基本的廚具都有,也有備馬克杯和玻璃杯(後來被我們當成酒杯了),也有嵌在地板小空間,類似儲物間的空間。


也有吸塵器、洗衣機等,重點是還有小型浴缸可以泡澡,一整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可以這麼說,裡面的配備是我們這次日本之旅配置最齊全的。

房東人很好,除了運載行李外,人非常客氣,也有幫我們介紹周邊的設施、交通等等。


下一集是富士五湖的河口湖和輕井澤,以及三大紀念艦三笠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80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吃嗎?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7-30 21:12

Akae_Yuki
鐵道博物館還有預約開放模擬駕駛電車,聽說跟用來訓練駕駛的是同一套

07-30 21:32

冰雪 霜華
我有看到模擬試駕,不過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繞過去看了。07-31 05:42
Gcat
有點好奇 一蘭的碗底 那段日文是甚麼意思?

07-30 22:07

冰雪 霜華
把最後一滴湯喝光,就是至高無上的喜悅07-31 05:43
Sola
直接翻譯的話就是=>吃到這麼少是我們無上的喜悅("一滴"代表非常少量的意思)說白點就是感謝你吃光光~

07-30 23:09

Kabifufu
坡度66%野太誇張 6.6%吧 一般火車最大3.5%的樣子

07-31 00:30

冰雪 霜華
符號用錯了,是千分比才對orz07-31 05:41
愛情絕緣體
[e19]

07-31 01:27

霜月 紅花
說好的車圖呢(X)

07-31 16:32

冰雪 霜華
火「車圖」owo07-31 17:13
邪神好朋友
博物館內的設計與京都的很像,有開放搭乘蒸汽火車嗎?京都的有乘坐體驗,是真的開出去的那種。

08-01 07:48

冰雪 霜華
我記得沒有到開出去,但是有操作體驗的樣子。08-02 17: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