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森林中的小小日常童話 小聊《妖精森林的小不點》

作者:冰雪 霜華│妖精森林的小不點│2019-08-02 10:39:50│巴幣:188│人氣:1469


今天來和大家聊聊一部高分冷門作品《妖精森林的小不點》。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在B站拿到了9.9分(26222人評分)、豆瓣9.3(6785人評分)、巴哈9.2分的分數,雖說這部作品的討論度較低,但看過的人評價都算不錯的。

那就讓我們泡好茶,來看看這一部可愛的作品吧。


=========================================================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是樫木祐人2011年開始刊載的漫畫作品,於2018年1月動畫化。

故事內容講述白明(Hakumei)與蜜珂析(Mikochi),是兩個身形約9cm的小小人,以樹洞為家,以樹葉作傘,以鳥為交通工具。
在這樣的小小的世界中的奇妙物語,就這樣展現於我們的眼前。

=========================================================
【妖精‧在高聳森林中的小小日常】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在2018年1月群雄爭霸中,關注度遠低於同一季的番作,我幫大家回憶一下,1月有:
剛開播就受到萬眾矚目,京阿尼全力製作的人類聖經《紫羅蘭的永恆花園》
一季成名的日常治愈大作,1月霸權《搖曳露營△》
1月準霸權的《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被稱作國家隊的《Darling in the FranXX》
原作在將棋領域獲得好評,連霸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龍王的工作!》
甜死人閃到爆的《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

隨便一點就多到數不清了,18年1月在宣傳上可以說是高手過招,也不乏用心製作的優秀作品,雖然後面爆炸的也不少,如國家隊和龍王的工作。

身在其中的妖精森林的小不點乍看之下就顯得不那麼起眼,真的要好好點進去好好的看,你會發現你停不下來,如果你是補番,一路看到完也不用太奇怪。


妖精森林的小不點,要說厲害在哪裡,應該是平順普通的劇情吧。
這是優勢也是劣勢,認真說哪怕是空氣番神作K-ON,多少也是有一點高潮起伏的,日常番的收尾中,這部應該是最普通的一部。

尤其是在18年1月,各大番的收尾都有一點小爆點,露營也做了頭尾呼應的大篇章後結束,以話題性塑造而言這是劣勢。

但為何說是優勢,因為這部作品本身就不適合做爆點,平舖直述的講完更好。
作品的風格是日常,而且是日常番中的日常,只要把這些小妖精的生活做好,就可以有一定的穩定度了。


在劇情上,這部的特點也做得很好,因為本身是以森林為景,自然不可能像《借物少女艾莉緹》那樣充滿文明的氣息,整體以森林為主,但是又不失我們一般所謂的日常的特點,就像看到一個個可愛小精靈的生活小品般。


例如第九集,要幫千製作衣服時,染料是在森林中找尋材料、第十集要在家自製溫泉就砍半竹子當底,在不失森林的感覺之下,又有一點文明的氣息,如第十一集的火車篇。

所以單以特色來說,這部作品的題材非常的特別,不會因為奇幻的設定就超脫現實,但又保有其奇幻的一面。


另外一個我認為這部作品吸引人的一點是,作品中的小人們都認真的好好生活著,幾乎沒有負面情緒相互扶持,有一點烏托邦的感覺了。
但在這前提下,為了要好好生活,主角們也是認真打拼工作。

仔細細思會發現,這部作品的人物和背景設計其實很細膩,作為日常番你不太可能看到爾虞我詐的劇情,在生活上,不只有嘻笑玩樂的劇情,而是用各種我們生活上會做的事,會想的事來做搭配。


例如看到很想要的東西,會勒緊褲腰帶,多打幾份工,還記得國中的時候為了要買小說,晚餐連吃好幾天的御飯糰。

遇到新老人同一窩時,會念舊拉、會打鬧啦等,要工作時,認真的做出成品,遇到自己專業的東西時,不會打馬虎眼。
就像裡頭的建築工會的工作宗旨「安全、迅速、認真、同心協力!」

直白點說,抽取我們日常中猜忌暗諷等負面情緒所為,就成為了本作的劇情,所以看的時候可以放鬆身心觀看,說實話,這也是我們所嚮往的生活啊。


=========================================================
【人物‧溫馨的互動】

這部作品沒有帶有負面的人事物在,就算有,影響也不大,平常打鬧居多。

最直觀的應該是第八集,乍看是老人欺負新人不讓他們辦成演唱會,其實就「有好玩的都不揪」的心態而已,雖然綁架來唱歌的康居,但是也有好好照顧康居。

漫畫中也有不少互相扶持幫助的場景,例如漫畫第三十七話,要成功吃到貝要穿過不少民宅,但也只是笑笑的打招呼,也有提醒要怎麼走才會到,要知道這個是當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美食啊。
(兩位主角是新人,是透過瑪雅才知道的,蜜珂析是瑪雅店裡的常客)

既然是寫實性高的日常,也當然有互相競技的成分在,例如原作的第三十八話,再和自己的偶像同台競技下,會有膽怯的心態,對自己的作品有高度自信,輸了依然會不甘心落淚等等。

但即使如此,要說有負面如詛咒發生意外等,這類劇情是不存在的,所以我才說這部作品中幾乎沒有負面情緒在,幾乎可以說是烏托邦了。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這部的亮點,那種自適自在、互相扶持幫助等,說嚮往很嚮往,說理想也有點感覺在。

這部作品的主角有兩位,也許有人說如果只是日常,一人也行啊,一個人生活,然後和其餘配角互動,為何雙主角線比較好?


就我的想法是,雙主角正好可以體現出另一個面向,獨樂不如眾樂啊。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體驗過自己一個人出去玩,以及和朋友出去玩的感覺,兩者一比較感覺就有差了。

人生的確幸莫過於在深夜時和朋友喝點小酒,閒話家常。(←當然這是成年之後,未成年請勿飲酒)
兩人深深的互動,與一人相比更有空間展現出這一股暖味,其層次與之相比就立體了起來。

從劇情中可以看出,白明和蜜珂析基本是一個互助互相的互動模式,偶爾晚上喝點小酒吃個飯什麼的,看似稀鬆平常但又恬靜安適。


========================================================
【動畫‧精巧的製作陣容】

其實這一部作品的製作團隊雖然一眼看過去感覺沒有向國家隊那麼出彩,但是也不算普通了。

製作公司Lerche是雲雀工作室的子公司,雲雀工作室和其它動畫公司或工作室差不多,是三大動畫公司東映動畫出身。
Lerche這個公司屬於中間段位的公司,有出過不少雷番,但很多製作評價高的動畫也出自它手,本身比較偏需要看拿到什麼劇本。

例如《暗殺教室》、《妖精森林的小不點》、《遊戲三人娘》、《學園孤島》,沒有出太大問題,中規中矩的《此花奇譚》,這季也有《彼方的阿斯特拉》,但《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昂宿七星》這兩部一個準四大名著,一個四大名著級別的作品也出自這間公司。

監督安藤正臣在本季執導《彼方的阿斯特拉》,執導過《白色相簿2》、《學園孤島》和《人渣的本願》等多部作品,在監督這一塊也算是老手了。

本作的系列構成是吉田玲子,日本著名的編劇、腳本家,例如京阿尼的《莉茲與青鳥》、《聲之形》、《無彩限的幻影世界》等多部都出自她手,《少女與戰車》和其相關系列、《飆速宅男》系列等等等等。

雖說吉田玲子不是沒有表現較差的作品,但大部分的評價不算太差,要知道《紫羅蘭的永恆花園》的劇本統籌就是她,除此之外,吉卜力的《貓的報恩》編劇也是她,要說她不有名那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有名了,至今依然活躍啊。

並不單單是大咖就好,如吉田玲子,擅長溫馨治癒的她,這樣的作品正是她擅長的類型。


整體上這個製作團隊是很精巧的,覺得還行不算差,但多少契合原作設計,有動腦思考配置。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這種配置的,事實上這樣的製作的作品,除非原作問題太大,不然大多也有霸權或準霸權的水準了。


=========================================================
【結語‧無須多言 無須多想 把酒言歡 直到天明

要說妖精森林的小不點這部完全沒問題嗎?答案是否。
但要說這部的精隨做的好嗎?答案是是。

我覺得這部就體現一個核心,你就好好做好你的骨,動畫就負責把這樣的氛圍情境塑造好,問題不會太大。

本作是一部很適合剛入動畫坑的人,或是疲勞一天過後,如果你還有體力的話,可以放鬆身心觀看的作品。

因為這部不需要太多的思考,你需要的只有好好坐下來,靜靜的看即可。


ここにしかないちょっと小さな世界 みんなとつながってる
これからもずっとずっと 朝まで終わらない

一個只在這裡有的小小世界 彼此之間都有著聯繫
接下來也會一直一直 到了早上也不會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10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妖精森林的小不點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小東西
這部真的神

08-02 11:42

冰雪 霜華
看起來普普,但是就是能很順的看下去。08-02 17:51
coky
這一部作者一年更新一集 很有得等

08-02 11:56

冰雪 霜華
以單行本來說,這速度其實還行。08-02 17:51
Alrta
漫畫很唯美

08-02 12:03

冰雪 霜華
畫風很特別,很像童話書會出現的插畫畫風,但又保有日式的畫風在。08-02 17:52
戰女永遠的老師-伊芙
這部超級推薦 就是日常以及人之間的交流 真的很棒 我超喜歡
一月最強日常之一

08-02 12:13

冰雪 霜華
如果今年7月的主題是異世界,2018年1月就是日常番當道了。08-02 17:52
希姆雷特
這部真的可愛、好看、又溫暖人心。

08-02 13:33

冰雪 霜華
看的心頭會暖暖的。08-02 17:53
弱者
然而東立還不代理

08-02 16:03

冰雪 霜華
東立已經兩年半沒代理了,動畫化後也沒做代理,個人認為它們不識貨棄坑了,畢竟東立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搞了。08-02 17:54
WeiWei
這部超治癒 背景作畫就像繪本一樣 很舒服 短時間我就複習了2次 伐木之歌超好聽

08-02 16:08

冰雪 霜華
這部的歌曲都很好聽,伐木之歌外,個人也很喜歡ED。08-02 17:55
罐頭
這部後來的銷量也不差,他日或許也還能有第2季吧

08-02 16:56

冰雪 霜華
如果露營有2季的話可能吧,看狀況如何,我自己也希望有2季。08-02 17:56
凱歐斯卡
這部當初看了之後,感覺心暖乎乎,非常舒坦,而且心情會變好

08-02 19:26

冰雪 霜華
因為有一種樸實,人與人互助,身體力行的享受生活的感覺吧。08-02 23:05
HxHxH
這番看了很舒服,而且世界上完全沒壞人,也不用鬥心機,超想住在裡面的[e12]

08-02 21:11

冰雪 霜華
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許是個不錯的體驗。08-02 23:05
久遠·愛塔尼亞
人老了特別喜歡這種日常番
反而當出一月的甚麼人類聖經 國家隊甚麼的反而不是第一個追的
這種淡淡溫馨的日常可是已經出社會的人各種嚮往的吧WW

08-02 22:31

冰雪 霜華
這類作品比較不看人,也不需要太多的反思與擔心超展開。08-02 23:07
紳士貓咪
賢妻咪摳擠斗工具人哈庫梅。

08-02 22:54

冰雪 霜華
要不哈庫梅伊被當成男的,要不蜜珂析被當成哈庫梅伊的老婆www08-02 23:08
小剛
這部其實就是主打溫馨~奇幻系的感覺

很期待出第二部呢~[e15]

08-02 23:51

冰雪 霜華
我也很希望,有些集數很想看動畫怎麼做。08-04 20:26
都贏不過
how to walk tiny little life
將平凡的每一天,描寫的溫馨、有趣而美好。
P.S. 這部的ED真的非常非常好聽,歌詞也很棒。

08-03 12:32

冰雪 霜華
ED百聽不厭啊。08-04 20:26
一劍封邪兵燹
還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很期待的動畫.

08-03 1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遊日本...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