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令人心碎的祕密,長達五十年的分離──《遲來的守護者》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8-05-09 10:49:09│巴幣:90│人氣:1621
《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

前言


【圖解】:忘年之交的尋親之旅,探索愛與美的真諦。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文,是於2013年上映的劇情片,《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是一部以親情為主題的故事。劇情以愛爾蘭的天主教問題為開端,進而敘述一場骨肉分離的殘忍事蹟。在時代洪流的摧殘下,一對母子,因一個令人心碎的祕密,進而展開一場長達五十年的追尋旅程。這段旅途有喜有悲、有笑有淚,最後的結局更是讓人百感交集、惆悵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雖改編自原作的傳記式小說。但其內容卻與小說有著不少的差異性。或者應該說,兩者是以不同的面相來敘述這段旅程。而情人節也會盡力的,由這兩個部分來傳述自己的心得想法。若您是喜愛劇情片的朋友,相信本片應能滿足您的期望。文章開始前先提醒一下,本心得將以大綱模式敘述,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本作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遲來的守護與永恆不變的愛。

  她渴望真相大白,卻得保有祕密,
  他功成名就,仍期待找到一生的歸屬,
  他們畢生受盡煎熬,只希望真相能早一刻來到......

   少女菲洛米娜年紀輕輕就懷了孕,被視為背德的墮落女子,送到修道院生活。她在那裡產下一子,兒子三歲時,修女將他賣到美國讓人收養,當時多達數千名嬰孩 有著類似的命運。菲洛米娜被迫簽署絕不過問教會處置的協議,於是,往後五十年,她再也沒見過兒子,卻一刻從未停止詢問兒子的去向。

  菲洛米娜不知道的是,兒子也一直正在找自己。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菲洛米娜的兒子麥克長大後,成為頂尖的律師,後來更在執政黨位居要職。從出身偏僻修道院的私生子,一路爬到全世界第一強國位高權重的地位,麥克卻始終因為不知生母是誰而痛苦:他擔心再度遭人拋棄,成長過程中努力達成養父母的期許,竭力贏得社會與家庭的關愛,同時,也過著雙面的謊言人生……不知自己為誰所愛的他,也不確定自己能夠愛誰……。

  直到得知罹患了不可告人的疾病,麥克更急於知道母親的下落──面對來日無多的生命、急於償還這一生背負的罪愆、來不及把握的愛人,他希望能完整地向人生告別。他找到自己出生的修道院,懇求修女透露出生的資料,好在生命走到盡頭前再見母親一面。教會拒絕了。麥可孤注一擲的追尋,將為所有牽涉其中的人帶來一波波始料未及的震盪……。

  以上節錄自原作小說簡介。


【圖解】:在某一次的夜晚下,一個母親心碎的秘密,揭開這長達五十年的記憶之旅。

  印象中,自己好像是在2016年的時候入手這本書。但實際看完書籍與電影,卻是上個月才結束的事情。基本上,情人節是個很喜歡以親情為主題故事的人。因為對我來說,比起友情、愛情,親情這種與生俱來就伴隨在身邊的羈絆,是更為濃烈且強大的。所以在書局看到本書簡介時,當下就列入閱讀清單內了。那麼,此作究竟有沒有滿足情人節的期望呢?答案是有,但是沒有滿足。

  為何自己會這麼說,這是因為這部作品無論是原作或電影,都沒有滿足情人節對親情的渴望。在個人的定義中,所謂親情的滿足,是要用團圓、淚水、擁抱,等三項元素來構成。當然,悲劇寫法也是可以,可一定要讓人感受出親情的力道。而本作雖是有描繪,但力道卻是不夠強烈。故事雖然不錯,卻無法讓情人節感動落淚,也就是所謂的共鳴感不足。


【圖解】:五十年前,尚恩羅斯修道院中,被迫分離的母與子。

  首先是原作方面,小說以Philomena(菲洛米娜)的名字為書名。但在書中,菲洛米娜的戲份只占了一小部分。原先情人節還以為,這會是一本,以菲洛米娜為視角出發。敘述這50年間,這名女子是如何以各種管道,試圖尋回愛子的艱難故事。結果我錯了,原作的內容是以菲洛米娜的兒子安東尼,也就是後來被領養的麥克為視角出發。整本書與其叫Philomena或遲來的守護者,應該說是麥克傳記才對。

  相較於麥克傳的失望,電影的改編,倒是完美的詮釋出《遲來的守護者》這個片名。身為麥克的守護者,菲洛米娜最終仍是與愛子擦肩而過。作為故事開端的尚恩羅斯修道院,既是旅程的起點,也是旅程的終點。菲洛米娜萬萬也沒有想到,自己苦苦追尋的愛子,竟然早已葬在修道院中,等待母親的到來。對於麥克死前的這個安排,情人節覺得這真的是本片最感人的地方。


【圖解】:五十年後,同樣於尚恩羅斯修道院的墓地重逢,讓人百感交集。

  在尚恩羅斯修道院的修女刻意阻撓下,麥克至死也無法與母親重逢。但他賭對了一點,那就是菲洛米娜從來沒有放棄他。所以他孤注一擲的,以捐獻換取葬身修道院的機會。而菲洛米娜也再克服了千辛萬苦後,來到他的兒子身邊。守護者終究是遲來了,對於死去的人來說,這份愛他們永遠也感受不到。可對於還活著的人而言,這份了卻的遺憾,卻能化為沉澱於心中的力量,支持他們繼續走下去。

  電影改編的很棒,用菲洛米娜的視角,詮釋了故事另一個面向。讓《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這個電影名,更有實至名歸的感覺。同時,電影也寫出了菲洛米娜的堅持與膽怯,以及她信仰的力量。在看完這整部故事後,我們不禁會思索,誰才是這五十年分離的罪魁禍首?是從中作梗的芭芭拉修女或希爾德嘉德修女,還是菲洛米娜的堅守秘密,又或者是麥克那複雜的孤兒情節。


【圖解】:菲洛米娜當年因肉體的歡愉,而備受苦難與煎熬。對此馬汀相當不以為然。

  在故事之初,原作點出了愛爾蘭天主教早年的恐怖陋習。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因這份陋習而抱著生命的缺憾。在當時的愛爾蘭,有上千名嬰兒因教會的操作而販賣出境。很難想像的是,教會竟讓這些孩子的媽媽成為奴工,為教會奉獻勞力、精神,以及她們的孩子。因為天主教的強大約束,未婚懷孕的女子被貶為污穢、罪惡的存在。可笑的是,那些高高在上的神職人員,背地裡卻做著雞姦小男孩的勾當。

  而芭芭拉修女與希爾德嘉德修女,之所以堅決阻撓菲洛米娜母子相認。是因為她們認定自己當年的所作所為是對的。若她們讓麥克母子相聚,那等於成全了惡、否定了善。可未婚性行為真是如此不可原諒嗎?原作小說作家馬汀曾說了這麼一句話:「為何上帝給予了我們性慾,又要我們去否定它。」這句話菲洛米娜答不出來,但情人節卻答的出來。這是因為那些教條都是人模仿上帝的旨意去定的,所以才有那麼多不合時宜的規定。


【圖解】:立場堅定的修女,是固執、偽善,還是信仰堅定的力量?

  然而越是陳舊迂腐的教條,其約束力就越高。少女貪圖肉體歡愉,未婚生子的罪。不只神職人員銘記於心,就連那些少女,也因修道院殘酷的磨難,而烙印在身心靈之中。這50年來,菲洛米娜有好多次機會能尋找愛子,卻又被她硬生生的吞下。被教會荼毒至深的她,沒有勇氣提起這件往事。儘管前往尚恩羅斯修道院尋找線索,也只是遭到芭芭拉修女和希爾德嘉德修女譏諷。

  令人意外的是,縱使遭受總總殘酷的待遇,但菲洛米娜依舊保持堅定的宗教信仰。在書中及電影裡我們都可以發現,支持菲洛米娜繼續走下去的,有絕大部分是宗教的力量。甚至她最後原諒希爾德嘉德修女,都可歸功於宗教教導她的仁慈與善。故就這點來說,情人節不得不承認宗教的偉大與不凡之處。它能將人們打入絕望深淵,卻也能讓人走黑暗,邁向曙光。真的是奇妙又不可思議的事情。


【圖解】:菲洛米娜靠著麥克曾經活過的證據,一步一步探索兒子的人生。

  如果說促成這50年分離的主因,是修女的從中作梗與心碎秘密的隱藏,那第三個關鍵點,就是麥克的孤兒情節。麥克‧赫斯,一個出身自愛爾蘭偏僻修道院的私生子,經由收養的管道,一路爬到世界第一強國位高權重的地位。年紀輕輕且事業有成的他,照理來說應該一帆風順才對。但麥克的心中卻時常保持著缺憾,他對出生之謎的渴望,讓他的心有著一塊空洞,一塊怎樣也填補不滿的絕望深淵。

  然而,儘管有著這抹缺憾,實際上麥克造訪愛爾蘭的次數卻是屈指可數。比起後來菲洛米娜委託馬汀,汲汲營營的尋找麥克的下落。麥克對於尋找生母的企求縱使強烈,行動卻是不如預期。尤其是在修女謊稱,菲洛米娜在麥克一出生就將他拋棄後,更是斷絕麥克繼續尋找的動機。生命結束前最後的尋親之旅,也在陰錯陽差下,以悲劇告終。


【圖解】:原作故事很遺憾的,沒有以雙向管道來敘述這對母子。

  這三項關鍵點,每一項都是導致50年分離的主因。可最終悲劇的結果,仍是在麥克本身。若非他自食惡果,相信他與菲洛米娜必能擁抱著彼此,互訴這50年來的感情。情人節接下來的心得將敘述原作的缺點,並對麥克做出批判。若對同性議題感到不耐的朋友,可直接拉到最後一段閱讀。這邊先談一下原作的缺點。如上所述,原作小說是一部以麥克為主角的傳記式作品。

  書中以麥克為第一人稱視角,鉅細靡遺的介紹他從愛爾蘭來到美國後所發生的點點滴滴。無論是童年、青年、壯年,還是求學時的事跡、就業時的考驗、甚至感情上的糾葛,每一項都被詳細記錄在書中。其實如果今天這本書叫麥克傳,那也就罷了。但此書乃名為Philomena(菲洛米娜),作者在撰寫麥克生平的同時,也該以雙線的模式,敘述菲洛米娜的生活點滴。


【圖解】:幼年被拋棄的孤兒情節,讓麥克一直有著心病。

  飾演菲洛米娜的茱蒂丹契,曾寫過一個推薦序言。「這本書,以及根據這本書所拍攝的電影,訴說著她長達數十年的尋子過程,描寫她的徬徨、希望與絕望的時刻。」電影也許正如茱蒂丹契所說的一樣沒錯,但原作小說顯然沒讓情人節看到這一面。對於菲洛米娜找尋麥克的過程,書中僅以簡短的一頁匆匆帶過。書中絕大部分提到的,是麥克徬徨、希望與絕望的時刻。而越了解麥克,情人節就越不能諒解他。

  因為麥克赫斯,是個自我沉淪、自我墮落、無可救藥的大渾蛋。他今天為何會感染愛滋病、為何會英年早逝,全都是因為他放縱享樂,沉溺於肉慾中的結果。麥克的孤兒情節,是隱性且強烈的。他不如妹妹瑪莉那樣,以激烈的方式去反抗外在的環境。相反的,麥克全力營造出最完美的自己,去滿足所有人對他的期待,好讓他能獲得他人的讚美。進而融入團體,得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圖解】:麥克身為同性戀不是罪過,但不愛惜自己就真的是自己的錯了。

  可麥克曾被拋棄的陰影,卻在他的心中扎了根刺。每當他有一段美好的歸宿時,他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資格擁有這一切。因為在麥克幼小的心靈裡,他就是因為『壞』,所以才會被拋棄。這種根深蒂固的想法,會讓他自滅性的摧毀周遭一切。沒錯,麥克的心病是值得同情。但這並不是他傷人自傷的理由。尤其是在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下蠢事後,麥克給人的感覺就只是個蠢蛋罷了。

  俗語云:「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上天給予了麥克這麼多次的幸福機會,然而麥克卻總是親手粉碎自己的幸福。可笑的是,當他的自滅性終於為自己帶來死亡時,麥克反而退縮後悔了。他想繼續陪伴在愛人身邊,想與母親重逢完整自己的人生。但這一切,終究無法圓滿。因為麥克親手關閉了那些窗,而人生永遠無法重來。

結語


【圖解】:電影裡菲洛米娜與馬汀的互動,簡單活潑讓人莞爾一笑。

  情人節不會說,本作是個非常動人的故事。尤其是原作小說的諸多缺點,讓人備感失望。也許有人覺得,真實故事就是這樣。是的,悲劇是無法避免。然而如何詮釋悲劇,就要看作者的演繹手法了。就這點來說,馬汀寫的顯然還不夠好。相較之下,電影溫馨小品的風格,就讓人驚艷不已。在褪去了冗長的外衣後,電影簡單的敘述時代的沉重和愛的真諦。因此喜歡親情小品的觀眾,不妨在獨處一人時,靜靜的觀賞這部──遲來的守護者。

附錄

【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 中文版正式預告HD_2月21日上映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2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6 篇留言

異氟爾酮
我覺得有些人可以釋懷某些事情,是因為他能設身處地的思考,
像是片中菲洛米娜能釋懷教會送走她的孩子,
也許是因為她知道,教會就是這麼教育這些神職人員的,
錯在教會高層不知道時代改變,錯的、不合時宜的規定要改。

05-09 11:10

黑色情人節
可能是菲洛米娜也老了。
老人家有時比年輕人更放的下。
恨雖然不能帶來什麼,但抱持著恨絕對不會比較快樂。
大概是這樣吧...05-09 18:18
狠心先生
意外,通常都是原著表現比較好,改編電影被批評,這部相反真的很難得呢

05-10 19:36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很意外。
實在是因為原作對於麥克的政黨工作,有太多的描述了...
有些其實很不必要。
然後麥克的感情觀又讓人嘔血,所以越看越火大...[e14]05-11 08:34
任孤行
上帝
就像一塊牌子 人寫什麼就是什麼

05-10 23:22

黑色情人節
嗯啊,然後一堆人為了牌子上面寫什麼而大打出手XDD05-11 08:32
緑の夜
抱歉,昨天衝動講了不該講的話

05-20 23:17

黑色情人節
沒關係,人都有衝動的時候,我原諒你。05-21 08:14
緑の夜
但不能加好友了對吧...

05-21 17:19

黑色情人節
是,再見了。05-21 17:25
珀伽索斯(Ama)
這部我最近找了時間去了解,
覺得菲爾米娜或許是因為懷有母親慈愛的心,
並原諒了希爾德嘉德修女當時的作為。

由茱蒂‧丹契演出的故事,
讓我想到情人節或許可以介紹2011年改編自夏綠蒂‧勃朗特的兒童文學的簡愛,
雖然她不是演簡愛,而是演裡面的一位夫人,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很適合推薦給你來看。

06-17 09:42

黑色情人節
好喔~~
有機會再來看看^^06-18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無法言語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戰亂中的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