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0 GP

給開司一罐啤酒:以《賭博破戒録》為例的社會不公平

作者:閒雲│福本伸行 作品集 作品集(原板名:賭博默示錄)│2018-03-28 20:59:57│巴幣:140│人氣:10989
給開司一罐啤酒:以《賭博破戒録》為例的社會不公平

  須澄清的是,本文並不是回應囧星人,因為她已經自己跳出來澄清了。本文的要旨還是以Altia的文章為對象,結合《賭博破戒録》談我對「社會公平」的看法。我也認為:「社會絕不可能是公平的。」

  以「教育」為例,我們不難發現,我們成長經驗中總會有這麼一種人:他完全都不用讀書,只花一小點力氣就能應付考試,且表現出色。而你也會看到另一種人:他明明竭盡全力,卻反而是追不上前一種人的腳步。

  分發後,前一種人唸了頂尖大學,後一種人只能唸後段大學。後來這兩種人成長了,前一種人過上了好的日子,並且能提供給他的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資源,從小補習才藝,請名師。後一種人生活艱困,能有一絲娛樂已然極不容易,有了孩子後,通常也無法跟同齡家庭環境好的孩子享有同等資源。

  這就是有名的「階級複製」理論。但是這兩種人的差別是怎麼造成的?除了「階級複製」,就跟布迪厄的「文化資本」概念相關。掌握更多「文化資本」的人,就能得到更高的教育,並繼續階級的複製循環。「階級複製」的惡性循環常常是窮人無法翻身的原因。

  以動畫為例的話,我想到最好的例子就是福本伸行老師的《賭博破戒録》了。在該世界觀裡,一旦被打入地下王國後,就再也沒救了,為什麼?在地下王國中,(1)勞工從事的勞動工作極為粗重。(2)高工時,卻低薪資。(3)勞動環境極為惡劣,卻沒有職災保險。

  而且勞動而來的錢,到最後其實還是會流回資本家的口袋裡,因為商品的價值單方面由資方所定,無討價還價的餘地,你不爽可以不要買。但為什麼會發生「給開司一罐啤酒」事件?還不是因為那群資本家,透過剝削正餐量、體力、精神,所以勞工才會想買「雞腿、啤酒」這一類偏餐嗎?但這一類偏餐一買下去,好不容易獲得的勞動成果又會被剝削掉了。

  另外,一旦有任何職災狀況,基本上就沒救了。《賭博破戒録》其中一集就告訴我們,因為勞動環境惡劣,勞動者容易生病,但卻沒有足夠的資金付醫療費,沒辦法得到醫療幫助,工作能力就會更差,也就不可能有收入,並受到更差的待遇。最後就算倒下了,也只會被丟到滿是病患的房間集中起來,交差感染使病情更惡化,反而比之前的待遇更差,就更沒有力氣工作,惡性循環。

  一般人都相信「努力」的價值,並且把貧窮單方面歸因於「不努力的結果」而斥之,但卻沒思考到,其實「社會」一直在影響我們。這是社會學中的概念,叫「社會學的想像」,意思是:我們的生活經驗不只是個人性「問題」,更是跟社會結構有關的「議題」。就像《賭博破戒録》中,很多人無法逃離地下王國,但那不盡然是他們的錯,只是環境不給他們機會罷了。

  努力固然重要,但有終究有它的限制,社會底層就是有人一輩子再怎麼努力,就是翻不了身、達不到成就。有時候看到我們家族老一輩人的一些舉止,我會很難過,在他們那個年代,臺灣經濟起飛,處處是機會,拚就會贏,因此這種情境影響他們到現在,都還相信著「努力」的神話,卻不知道,我們這一個世代的臺灣年輕人所面臨的社會結構早就跟他們那時不一樣了。

  所以社會真的是公平的嗎?至少我不這麼認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6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録|社會學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寂月
舉例,現在父母都會送小孩去學外語,可能從幼稚園開始就接受雙語學校,但沒錢的家庭,要到國小三年級才開始接觸ABC,到國中才學文法...,卻遠遠看到其他同學已經開始考全民英檢了。(以自身為例...)

03-28 22:42

閒雲
[e3]03-29 00:15
鮎川まどか
這個社會從來就沒公平過,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是

03-28 22: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稍微閱讀了一下您開頭放的兩篇文本,我的感想是,要談社會公平與否前,可能要先界定社會是甚麼。

上頭文章提的「社會」,似乎意指「你身處環境的資源是否充分」。白話文就是起跑點是否與其他人一樣。這點來看的話,當你投胎成非洲上的豹子或綿羊的時候,起跑點就不一樣了。

冏星人提的「社會」,似乎是指「遊戲規則」。譬如足球比賽,就是想辦法把球踢對方的求門。以冏星人的文章為例,她掌握youtuber經營的邏輯,並把手頭有的資源是操作在這上面的時候,獲得了一些回報。這樣input output的邏輯,她認為是「公平」。

不過,回到字典上先確定一下「社會」一詞的涵義為何。根據macmillan dictionary 2ed,社會(society)有下列意思(https://www.macmillandictionary.com/dictionary/british/society ):

1. people in general living together in organized communities, with laws and traditions controlling the way that they behave towards one another
→人們普遍生活在組織過的社群,彼此的行為被法律與傳統約束。

2. the group of people in a country who are rich and fashionable or are from a high social class
→ 在一個國家,一群富有與時尚的高射精階層。

03-28 22: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3. an organization or club for people who have a particular interest or who take part in a particular activity
→ 俱樂部,目的是部分人的特殊興趣,以及提供特定類型活動(撞球俱樂部等)

4. the company or friendship of other people
→ 人際關係

我一個想法是,網路上使用很多辭彙都是含混缺乏共識,最後,抽絲剝繭會發現他們在吵不同概念,甚至價值觀。這是一定程度造成困擾的事情,因為開放社會下,真理應該越辯越明---不過應該有前提,就是當討論的前提(尤其是辭彙)的意涵被確定的時候,否則很容易打稻草人。

03-28 22:58

閒雲
從您平常的文章來看,果然深有研究。

我個人其實比較傾向先放下「社會」詞彙的定義並往後談。畢竟這一詞的定義有太多面向,單單「社會」兩字,後面加的詞彙不同,比如「社會階層」、「社會變遷」,都會使討論主題產生變化。

不過說實話,我在寫的時候並沒有像您一樣考慮這麼深遠,也限於學識還不足,至少本文對「社會」界定是結構,結構作用則會影響人的選擇,偏向功能論觀點。

最後,同意你的觀點:「網路上使用很多辭彙都是含混缺乏共識,抽絲剝繭會發現他們在吵不同概念,這是一定程度造成困擾的事情,真理應該越辯越明。」03-29 00:14
黑色兔兔-Q醬
所謂的 "機會"
是在不平等的條件下,才有辦法產生

如果所有人平等,則 "機會" 就不存在

雖然有些天生好命資源豐富
有些就算一輩子努力也沒有機會翻身

但不努力,是絕對沒有機會

不平等這種東西非常重要
而如何在 " 不平等中維持平衡 "
也很重要

正因為不對等,才會產生比較
有比較,就會產生追求
進而產生進步

但過於失衡,也會導致毀滅
像是大自然中的物種滅絕一樣

不平等
這至少人類文明進化的其中一個要件....

03-29 00:11

荒唐放浪的-唐浪
回某留言:
真理可以越辨越明…
但絕大多數是被誤導。

03-29 01:22

Lost Knight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雞肉多麼珍貴的食物

03-29 01:32

法米利恩
世界本來就不平等,就算有人想要平等,有人致力更不平等,平等終究是空話白費力
就像說人是自由的,你可以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
那我要去宇宙的盡頭!沒辦法,然後很快就反駁這句幹話了

03-29 02:46

永遠

所以所謂的人類理想鄉並不可能存在
在這看似公平的社會唯有不公平的階級才會達成均衡且不會崩潰的社會
難道農夫世代就得當農夫?
官員就能世襲?
沒這回事 那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他們的機會 人脈 關係能接觸到的層面不同 這就不是公平
老實講 討論社會公不公平我想只要不是含金湯匙出生的人大概都明白這道理
“讀書是為了成就更好的未來“這句話聽起來好聽 但是不讀書難道就沒有未來嗎? 讀書只是為了讓你能在更高的地方放一個更好的價碼 不讀書也能 但是相對的會比較辛苦

03-29 04:27

永遠
個人認為唯一的公平就是 不論出生 不論身世 不論財富 不論知識 不論地位 不論能力 你終得一死
不怕人口暴增 就怕不會死
那時就沒有所謂的機會 因為都被掐死在那老不死的手裡了

03-29 04:36

万俟儒
寒門再難出貴子……
http://b.bbi.com.tw/Salary/1IrUsUgd.html

03-29 09:40

byeme123
所以說公平是甚麼? 一分付出 一分收獲嗎?

03-29 09:49

都不真實
每個人的慾望、需求量不一樣很難做到所謂的公平,公平呀...只能說是建立彼此都有共識能溝通、互相妥協之下約定阿之類。最近看考試的書籍、又看"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大概,感觸良多。

畢竟人出生下來擁有的籌碼(資源(*註))乃至於養育者或家人、家族等願意分享的分配量,起跑點就不一樣了。
前人曰:「金山銀山總還是有坐吃山空的一天。」(這讓我想起有位老師送的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而人生為了獲得更多、或者擔心小確幸難維持,於是很直白殘酷的就是要努力做事、奪取資源或者乾脆就放棄了直到世界末日。人終究會過世,那麼怎在結束之前"生活著"確是課本或考卷之中不會體現的。

(*註):我所想的"資源"比較廣包含知識、金錢、物質、價值感、人脈等。


唉,,公平?努力?什麼的,很想喊句"給在座每位開司一打啤酒"。

03-29 11:00


https://images.plurk.com/4zTfLTO5iN4LQyUn85wXfl.jpg

03-29 12:33

喧囂的愚者
不過個人認為以<賭博破戒録>來舉例子很明確好懂之餘...也有其瑕疵所在。
那就是...男主角的劣根性,先不說其他的特殊例子:他在遊戲中被背叛、暗算作弊等等,光是他每次有再啟動資金(量還不少)時...他就又會亂搞用個精光,然後再次不得不跳入資本家的掌心上玩火。

所以的確不能只把貧窮全部歸為「不努力的結果」,但是開司根本就沒有努力過面對自己的生活!
每次都是搞那種臨危受命、千鈞一髮的奮力求生...但是實際上根本就是沒學乖又踩屎一次。

「社會是公平的,但也是不公平的。」
不公平之處,不管是上面本文以及留言區中可師焉的達者已經述說很多。
就拿個人來說,敝人父母人生副本難度在個人眼中看來真心爆難1960年代的南投子弟,從小就得幫忙在家做手工更大要下田,然後只有到國中小的義務教育,但我爸硬是成為全村唯一考上台北建中,並且上台北讀書,還超拚三班白天上課放學打工睡前讀書,寒暑假就補過人生唯三次的密集補習班,錢還是班上較富裕的好友借的,就這樣硬是殺上台灣師範大學。
而我爸他認為至少那國中小的義務教育,軍警師的公費大學至少算是一個很公平的出路。
個人母親也是類似狀況,甚至副本難度比個人父親還難不少。

所以近年來快出社會,又再次聽他們聊以前時,不只是更有感受還會小小筆記...也因此對開司很看不過眼。尤其是從開司那未出現過的妹妹(只在介紹中),就知道開司其實自己人格問題比社會公平性與否還大啊...

03-29 12:39

恐龍化身DIO
這社會本來就不公平

03-30 15:41


某樓完全沒看懂這篇的重點,在那糾結某兩個字的定義會不會太好笑囉

07-26 0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0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DARL... 後一篇:【歌詞翻譯】《Slow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