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塔客每月之星/2017年2月號

作者:瀨葉│2017-02-28 14:07:42│巴幣:48│人氣:624
好久沒寫了。
被工作整得半死不活的,大半年間撥不出半天時間寫心得(就算只有5篇也是要寫半天)。
還好有228。

黃金獵犬!!
以上是我讀完第一個反應。大概是因為黃金獵犬是我最喜歡的狗種。
故事本身四平八穩,導入跟轉向也算自然,我很認真地想自己大概是在哪個時間點發現小愛不是人類的,最後意識到應該是在傾聽狗兒遺言的女性進門的時候,因為通常,人不會有這種待遇,我唯一能想到的是臺灣的傳統,斷氣必須是在家裡,或者天主教徒在臨終時會請牧師到場,但都不是為了傳遞遺言。
對了,看完整篇之後再倒回去看,跑一個疑問出來。狗可以吃有調味的東西嗎?
(我沒有養過狗,所以是純粹的疑問)

我把作品看了兩次,從頭到尾又從尾到頭。
我覺得作品裡面有一種漸層感,呈現在主角跟神對峙時的形勢逆轉上面,不過因為主角一開始就是自信滿滿,反而讓這種漸層感相較之下變得薄弱;如果這種「逆轉」是作者想要的效果,那麼可能需要加強開頭跟結尾時雙方尊卑的對比。

我一開始看到「拉車上四個人併排躺在一起」,以為是恐怖故事。
不過繼續讀下去,就有點搞不懂了,主角是車禍死去了之後再轉生,到現在的生活,或者他是以為自己活著實際上已經死去,還是相反過來呢?或者他是代替車禍中死掉的朋友活下去?
結尾的敘述很感性,我喜歡那個結尾。
不過在導出那個結尾中間的過程,可能需要再整理一下。

話說情人節跟清明節不是一樣的嗎,不是送花就是送吃的啊!(炸)
整個場景看起來有一種鄉土肥皂劇的氣氛,連「高檔的義大利餐廳」讀起來也像是攝影棚裡面的布景,不過這個氣氛跟故事本身搭得剛剛好。

落嘉處理這類型的題材很熟練了,所以整篇作品讀下來沒有障礙,理解上也沒有障礙,而且結尾簡潔有力,很有畫面。
但細讀的時候就會發現有一點點過場上的落差,會覺得整篇故事從夢(應該是現實)→現實(過往)→現實的過程,在切換的途中有一點不順暢。
可能全篇的最重要提示是在最開頭的那兩句話,可是,那兩句話卻最像說教……

作品的結構很正統,堆積的量也夠,所以最後那一下回擊(?)反襯得不錯。
主角的吐槽當中「視網膜」這個梗很有趣,只可惜用太多次就會失效,同樣的詞彙盡量不要重複太多,要是多點變化應該會更有趣;另外我非常欣賞「心你老木」的那一段,可能是全篇作品中吐槽的最極致。
對了,校一下稿,錯字很多,而且有的還很明顯……

這回羊用的也是得心應手的題材。我通常對鬼靈精怪類的作品是沒辦法的,可是這篇我看得下去,完全就是「王與快樂的夥伴們」的感覺。嗯,人還是應該要懂得敬拜鬼神。
另外一點,本來想要忽略的,但實際讀起來時,全部都是「”」確實有一點困擾,會不知道話是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

以結論來說,我喜歡這篇故事。筆法簡單好懂,只除了最後突然切換為第三人稱有點問題以外。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無法養寵物,身邊有很多布偶,也覺得布偶有靈性的緣故。
另外,我讀完之後最先得出的結論不是作者提示的兩者之一,而是「爸爸知道兒子會遇上危險,特地安排一個守護神」。

這篇作品是本月最特別的作品,特別的地方是視點,很漂亮地貫徹了「擬人」的概念,文字跟描述也很有趣,這樣串上結尾,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但文字敘述有趣的麻煩就是,因為有畫面,有些地方看著實在不知道是該覺得好笑還是該覺得噁心,特別是「把內痔小姐帶走」那段,那樣會不會出血啊……?(懼)

我覺得,真正的結尾,應該在開頭。
故事的經過跟劇情的設計是很可以預料的(再次證明正統經典的威力),但因為加入了「喚醒死者生前記憶」的這個元素,把故事的氣氛提起來,這一點是成功的。墨染在後記裡說這篇有點暴走,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加入了女兒跟丈夫對話的關係(同樣都是第一人稱,接在母親的獨白後面,而且有相當程度的篇幅,導致原本很集中的情緒散掉了)。或許調整一下篇幅,把焦點集中在「女兒選擇於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踏上十年未歸的故土」這點上面,刪掉會偏離焦點的片段,效果可能會更好些。

這篇作品令我想起我大學時候玩的網路遊戲。那是我第一個網路遊戲,也是一個玩到最後被遊戲代理公司中途取消,最後連日本伺服器都終止服務的遊戲。那樣的衝擊確實會深深埋藏在回憶裡面。
作品當中的敘述與流程設計有一點點冗長,但影響不大,不過開頭的地方很像是說教,是我覺得最需要調整的部分。不妨只留下「我遇過一段戀情,那段戀情隨著伺服器而消逝,我們彼此,除了記憶中的暱稱,沒有留下別的聯絡方式」,直接導入正題,也呼應最後一章《崩解》。

這篇作品的意境很美,還有縹緲感,是文字帶來的效果。
然而就因為它縹緲,看起來很成熟,所以當我再細讀第二次的時候,猛然意會到女主角在「四處旅行」的時候,還只是個學生。跟我從筆法裡面讀到的印象完全是兩回事。
再者,這是個相遇、離別、再重逢的故事,可是「再重逢」太簡單了,導致「男生搬家,舊居信箱裡塞滿了女生寄來的信」這個橋段顯得無足輕重,它本來應該可以是一個情感上的轉折點,是引爆「再重逢」時「關係產生變化」的絕佳利器,但假如這兩個人關係過了七年都完全沒有變化(或者因為相隔太久,已經死心了),那特別設計這個很有滄海桑田感的段落,就等於沒有用上,相當可惜。

以上。
看看鐘,寫這篇又耗掉4小時。我的感受力顯然下降了。
綜整下來,這次的12篇作品非常整齊劃一的都是第一人稱(當然有些有點變化),最近是流行第一人稱嗎XD?

本月死亡率:50%(12篇中6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56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紝理
謝謝葉子,那我修改一下標點符號,讓內文更好閱讀>~<

02-28 14:19

Hikari
按葉子前輩的建議,第一段反而不那麼囉嗦了……
這開門見山又不磨人耐性的手段是個好選擇ORZ

每次收到葉子前輩心得總有能令人多加思考的建議──
所以這次很開心能看到葉子前輩心得!謝謝唷!

02-28 14:37

震撼教育
感謝評文,關於切換第三人稱的部分,
我當時寫的時候也覺得會不會有點跳,
不過卻想不到更好的方式表現 OTZ

話說我也無法養寵物QQ

02-28 14:40

瀨葉
我有想過是不是整篇統一用第一人稱,或者是整篇統一用第三人稱。應該是都可以。02-28 15:20
墨染
首先,還是先謝謝葉子大的閱讀與評文

總覺得有點小意外,評文中所謂的正統經典是那些書呢?
因為我印象中沒有看過這種編排的書,由於完全是自己知識淺薄,如果方便的話,想請葉子大介紹一下何謂經典,可以的話我也想找時機翻翻看。
我很容易在撰寫途中,迷失自己的主旨,上面提點的焦點非常正確,女兒與丈夫的對話確實可以掠過不提,有些人說關於醉翁解釋謎底的部分非常多餘,也模糊的焦點,這邊也想問問葉子大有沒有相同的看法?
然後,自己的作品能夠被閱讀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再度感謝葉子大的用心XD

02-28 14:49

瀨葉
啊啊抱歉,我指的不是特定的書,而是劇情安排上常有的公式。
每次只要有誰跟誰大吵一架事後後悔想說「等到回來一定要跟他道歉」,接下來有高達90%的機率其中一方會死掉,像這樣的公式。大家百用不厭。
醉翁那段的問題則是他那些話不像醉酒的人講的話,可是卻是必要的訊息,如果不想要用平鋪直敘的方法,轉一個彎如何呢?讓醉翁躺在廟口,手裡揮舞著一條舊的絲巾,嘴裡呼喚太太的名字,跟「妳回來呀,不是說下次再看到我喝酒就要打死我嗎」之類的,作為提示,或許也可以。02-28 15:17
我不識木頭人
謝謝感想~我會再加油的~~!!

02-28 14:51

哩哩呱哩
謝謝葉子老師的誇獎和點評,要忍著那些畫面看完真是辛苦您了QwQQ
然後沒錯,硬梆梆的便便君如果真的帶走了內痔小姐,身體主人會真的噴血喔wwww
所以要多喝水多吃纖維食物,不能讓便便在腸道裡待太久變得硬梆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3/718b18ea84d5caebbd68869c6aeecc29.GIF

02-28 16:09

潤島 青
之前也一直想這篇不知道怎麼修比較好,感謝葉子老師的點評一指戳出我沒看見的大漏洞!
讓我知道哪裡需要改進,非常感謝您[e12]
不過學生的設定是以七年後為博班生,這樣往回推估算出來的,因此這樣的筆法應該還好。
我寫的時候沒有將這個設定寫出,原來會讓人誤會[e28]下次會注意的!
但即使設定是博班生的年紀,可本人的年紀也真的沒有那麼大阿...Orz喜歡旅遊的背包客膝蓋中了一箭

02-28 16:47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辛苦了,本月來不及趕上(雖說也算爆死一半了

02-28 17:08

青鷹71
謝謝感想>w<

02-28 21:27

依瑞/Ray
感謝葉子教練的評文:)
其實我也沒養過狗所以不知道狗狗吃的食物到底能不能調味XDDD
我自己在寫的過程中也沒有很仔細去想到底狗狗能不能吃調味過的食物…(掩面

02-28 22:28

瀨葉
我是看寵物節目啦,人吃的食物不會直接拿給狗吃,給狗的都是沒有醬或者沒有餡料的東西,所以覺得好像給狗吃的不能調味。03-03 23:11
墨染
先感謝葉子大的認真回覆。
確實呢,大吵一架然後一方懷抱悔意死去的橋段真的很常見XDDDD
關於醉翁,葉子大提的方法非常有趣,我真後悔自己當下沒有想清楚再下筆(默....

03-01 14:53

Roh
謝,好久沒看到葉大了
我自己也覺得怪怪,想說會不會是篇幅太短,所以過渡不順@@?

03-02 14:01

瀨葉
篇幅嗎?
我是覺得現在的篇幅應該還好,但是在切換的時候會有一瞬間讓人搞不清楚「這是哪裡?我是誰」。特別是從殺人現場(過往?)切換到結尾(現在?)的那段……
是不是因為想要營造出夢跟現實混淆不清的感覺,然後拿捏稍微偏掉了?03-03 23:10
Roh
我個人定義的狀態其實是中間在家裡探索的那一大段是屬於幻覺
主角是有點在意識不清的狀態(後面有提到吃藥,很多精神科的用藥在吃了之後都會造成大量的幻覺或是意識不清、等等的狀態

最前面是主角吃藥之後從病房跑出來 然後被人發現在走廊亂走
結尾是他在走廊上尖叫(在幻覺中看到屍體)然後被工作人員押回病房
因為已經快倒地(?)所以結尾聽到的話語才是斷斷續續的

是我這幾段的分界太不清楚嗎@@?

03-03 23:23

瀨葉
糟糕,我的理解跟落嘉的原意好像有差……
最後一段我知道是精神病院,主角被工作人員抓回去。
但中間那一大段,我本來以為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就是主角(產生幻覺)看到自己「殺了人」的過去,至於前面就完全沒有「跑出病房」的印象……[e27]03-03 23:48
Roh
是我的敘述不夠力嗎 還是太跳了[e28][e28][e28]
(其實是最近看太多精神醫學發展史(X

嗯嗯嗯 其實也算真實發生過的事
但我定義成在幻想中,主角逐步探索
身下的血(代表主角是兇手)、無法聯想家裡有自己的衣服(說明他在這個家的地位或是他自己對於家的感覺)、突然變壞的天氣(暗示有大事發生)、空無一物的房間(再次強調主角在家裡的地位或感覺)、砸毀爸媽的房間(和爸媽有衝突)、說對不起(暗示主角無法克制)、最後爸媽的屍體出現在自己的房間(再次確認主角是兇手)

其實也算是看到自己殺了人的感覺@@只是我不會覺得是看到 比較像探索

居然ˊˋ
所以那句"你怎麼在這裡!"不能給人跑出甚麼地方、或是給人疑問為什麼主角不能在這裡嗎@@?

03-04 00:48

瀨葉
我讀的時候,順著下來,會覺得「你怎麼在這裡!」應該是直接往下引出第二段的開關,尤其第一段主角又說自己在夢裡,整個看起來會有「夢」→「被喊醒」→「現實」(又是另一段幻覺)→「真的現實」的感想,而不會經由那句「你怎麼在這裡」直接導引出「第一段跟第三段是在同個時空背景的結論」……03-04 0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店】奶... 後一篇:[達人專欄] 【BL】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