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心裡的自動導航。

樹姬 | 2009-01-12 01:22:08 | 巴幣 0 | 人氣 230

嗯,關於這個主題,我繼續延續一下,還是從我最近看的一本書中延伸的,這本書我差不多快看完了,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我可以推薦給你,是本很『輕鬆』的時間管理書籍。(跟寫的密密麻麻的很多計算公式的時間管理書比起來的話,它算很親切也很輕鬆)

再來回到這個主題。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自動導航這種東西,只要你指定方向位置,電腦就會告訴你這附近,或是你即將要前往的地方該怎麼走,或是這條路又會銜接那一條路,所以就算看不懂死板的地圖也沒關係,自動導航會告訴你。

這個道理套用到人的心理上,其實也是一樣的。

有很多事被我們設定成很多狀態,可能是喜歡的、可能是討厭的、可能是逼不得已的、可能是不得不做的,因為這種種的狀況,那件事會就會照著你設定的方向走。

這樣講有點抽象,舉個例子來說,很多學生都討厭唸書考試,但沒辦法那是學生的本份,就算討厭,還是得做,於是這一整串連下來,在你心裡的自動導航則會導向「我很討厭這件事,但我不得不做,但怎麼做都還是討厭。」
於是自始至終這件事都是討厭的,你心理這麼想,也就用討厭的眼光看它,一切都很討厭。

有些事我們不得不面對,就像學生討厭考試,業務討厭業積壓力,上班族討厭老闆要求加班,現實生活中有太多讓我們討厭的事,有很多時候我們別無選擇,因為我們真的就是不喜歡這些事。
不過也有很多事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比如先做a在做b,做完b在做c,選擇性的繞路,會讓原本討厭的東西稍微有一點彈性,也會降低一點這些負面阻力對於心理上的施壓。

最近我對於人的心理作用還蠻有興趣的,因為其實很多時候很多情緒,就是來這個心理作用。

你心裡怎麼看待這件事,想怎麼做,就像車子的衛星導航一樣,你給他那個目標,那條路,他就指引那個方向,那個地點給你,但是過程要怎麼繞路,要直走或轉彎,你可以自己選擇。

當你試著告訴自己,或許先從這件事做起,我比較不會那麼討厭,那麼你心中的自動導航,就會往你比較喜歡的那個方向走,反之,打從心底就討厭的事物或東西,他就會往討厭、負面的情緒導航過去。

其實講簡單一點,大抵就是換個心態、轉個想法就會海闊天空,類似這樣的意思。
比喻成衛星導航也很妙。

別懷疑,很多時候心理作用與潛意識主宰了我們很多,只是我們不自覺。
這種心理的自動導航,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催眠與緩慢的調整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醒落大魔王
我是工作時
會照自己的方式順序做
只是同事常會來弄一些亂七八糟的
來讓我收尾
我這時就會火大罵人
2009-01-12 16:05:02
樹姬
本份以外的狀況有時很難控制,
也只能盡量了。
不過本份內能自己安排的,時間是可以做到妥善利用的。

我能理解那種旁人誤了自己的行程或打亂計畫的感覺,
真的很糟。
2009-01-25 01:17: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