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線無戰線 的電視電影重溫了

yau | 2022-03-20 22:26:14 | 巴幣 0 | 人氣 90


早便看過這部世界名著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的小說原著中文全譯,而其最著名的影像版本是1930的黑白片,可一般人現時只看到的是1979年的彩色電視電影。

在電影來說這是一部b級戰爭片,幸好仍拍到那種慘烈,可是還只是貼部落閣和港台的軍版。

故事大意說一戰時的德國學生們,被老師鼓勵主動員參戰所遭遇的事,而在當代戰爭常被和平人道組織和反共人士說的,「童兵*和人海戰術」,都是當時所有國家的規則,其中還有首次大量地使用化學武器了。

*當然仍然不像現在說的童兵的常常不過十三四歲,但其實主角才十八歲仍然只算是少年。

重溫只是想起古大龍在邊城浪子中說,最可怕的聲音是「萬馬悲嘶」,即使是部b級片仍做到的,原文寫的是「我沒聽過馬的哀嚎聲,那簡直是世上最淒厲的聲音」。有趣的是在更常使用馬匹的古裝片中鮮有表現的:

全世界都知道射人先射馬的,我多謝黑澤明的影武者中,把假意倒下的馬匹那節用的是默片,因為牠們不是真的身受將死的重傷。因為這兩部片時沒有數碼化音響,我猜本片是先個別地把多隻馬弄到痛叫錄音,再把其錄制時混音成一段聲軌。

最後,我會考慮網購舊的黑白電影版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