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生者的磨難,擺渡在緊握與無常間的施力感「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3-19 23:56:04│巴幣:78│人氣:142

〈與不確定性共處〉

  任何恐懼都其來有自,所有風險都不是想像出來的,而是個人不安全感的展現。太陽確實有不再升起的風險;丹尼爾丟進河裡的石頭,也有可能因為不幸的蝴蝶效應而毒死至少一條魚。
  災難可能在任何時刻降臨。疑病症患者懷疑症狀是癌症造成的、到醫院看了七十五次醫生,這不代表第七十六次檢查時就不會找到癌症病灶。如果將沒那麼神祕的死亡、疾病與事故風險全部加總起來,我們在人生中至少會碰到一次可怕的事情。這麼看來,認為世界是安全的想法反倒是種錯覺。

  但恐懼不僅清楚勾勒出威脅我們的風險,更與我們的行為以及應付這些風險的方式息息相關。這就是焦慮與恐懼的差異。

  在丹麥哲學家齊克果的定義下,恐懼是人看向深淵時心中升起的感受。危機迫在眉睫:要是我此時此刻摔倒,會發生甚麼事?
  另一方面,焦慮則是源自這種想法:想像自己站在深淵旁往下看、直視無底黑洞,並自己決定是要繼續往下看,還是邁步往下跳。

  焦慮不僅帶出某件事發生的風險,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反思:我將會做出甚麼舉動?為什麼我在想這件事?我是不是一步步走向瘋狂?

  根據齊克果的說法,有了這種自我反思的疑問,「自由的眩暈」也因此出現。

  佛教所說的無常之無力感其實就是類似的概念。這個教義很簡單,那就是世間萬物皆為無常,而這最後最造成一場浩劫,也就是我們的死亡。
  由於無法接受這種無常,我們感到焦慮。我們體認到危機與風險,並在自我增強的焦慮漩渦中,對自身焦躁感到更激動的焦慮,同時試圖尋找能驅逐風險的辦法。

  所以說,焦慮的念頭就跟強迫正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強迫性意念(專注於不愉快的事物)與強迫性行為(試圖抵銷不愉快的事物)之間擺盪。

  受佛家思想影響的師者,多數想法都是關於便是並解決未來的問題。我們都活在這種前後擺盪的背景雜音中,不過這種雜音有時會變得極為響亮,吵到其他事物都不得不退到背景之中。我們身處的物理位置並不重要。
  無論是躺在柔軟的床上傾聽自己的呼吸、跟一群人在一起大聲閒聊,還是獨自一人望著空中的極光,這種雜音都有可能將一切變成噩夢。

  然而,我們根本無法切斷這種雜訊。即使我們已在腦中將一件事情想了無數遍,仍然無法不繼續去想,搞得好像不去想反而事件不負責任的事一樣。

  憂慮跟自我相互融合。這道由思緒匯聚而成的洪流,構成我們的核心主幹,這道洪流難以控制,而且是由過去與現在無可掌控的匯流交互變化而成。
  我們接受腦中的聲音,彷彿這個聲音是來自大腦中樞控制室,編織出屬於我們個人的敘事、決定我們的身分認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3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焦慮世代|羅蘭‧保爾森|不確定性|焦慮與恐懼|自由的眩暈|身分認同

留言共 1 篇留言

桑妮雅
好想看挪威深夜的天空..

03-20 2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零 ~刺青の聲~》〈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2#開學前夕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