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書語】知的擴張,是意識無知的無盡廣闊「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4-11 01:50:41│巴幣:73│人氣:165

〈不確定的智慧〉

  在肯定並接納不確定性的宗教與哲學中,接納的首要目的既非減輕焦慮也不是醫治我們。

  接納是為了讓我們看見世界的本質:世界基本上是不確定的。

  在憂慮與焦慮的當下,我們會接觸到人類存在的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不僅是指無窮無盡的風險以及事情出錯走偏的可能。
  不確定性觸及人類存在的最底層,它是我們對自己與環境根深蒂固的想法地其中一部分。所以說,接納不確定性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我們在不確定中更接近真理。


  在佛家思想中,這份根本態度非常顯而易見。佛教不僅肯定接納不確定性的態度,還主張要去接納普世、一般的痛苦。
  從佛教的角度來看,接納是認知與體悟的實踐。佛陀就在第一次布道中描述這份體悟:「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亦不得亦是苦。」

  簡而言之,苦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同一篇布道文中,佛陀點出與人類憂慮相關的另外兩大人類存在特徵。首先是我們的非個體性,亦即世界上沒有永恆持久的自我;另一個特徵則是無常:事物的無常。

  無常是種超脫思想世界的概念。這是一個難以理解與掌握的人類存在特徵,多數人對無常的感知都是倏忽即逝的。
  無常的概念不只涵蓋我們所珍視之事物的無常。在佛家的無常中,一切都是無常的,因為萬物隨時都在變化。

  燭火在閃爍的過程中不斷增長和縮小,但透過抽象的思維,燭火在我們看來是一個常量。唯有將自己從思想中抽離、讓自己與我們自以為對世界的理解保持距離,我們才有辦法去感知世界的無常。


  作為一個深奧難解的目標,這套思維向線一樣貫穿各大哲學與神祕主義傳統。
  在西方哲學,赫拉克利的寓言中就有這個概念:沒有人能踏入同一條河流兩次。

  在《蘇格拉底的申辯》中,作者柏拉圖在據稱是審判的第一場抗辯中,描述蘇格拉底如何用他的不確定性哲學替自己辯護,蘇格拉底確信人類存在有所謂的不確定性,而他假設人類能透過理性來加深這種不確定性。

  在辯詞中,蘇格拉底提出一項觀念,這也是我們目前在學校裡學蘇格拉底時會讀到的論述:智慧並不是將一套事實與觀點牢牢記住,而是意識到自身的無知。

  這份體悟並非毫無意義,它反而就是知識本身。有了這份體悟,人就能像柏拉圖對談錄中的蘇格拉底那樣,讓別人意識、體認到自身無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31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