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凝視未來的瘋狂理性,放手的準則讓未知成為謙卑「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3-13 23:56:47│巴幣:186│人氣:124

〈對抗未來的鬥爭〉

  假如選擇是以荒謬的形式呈現在我們面前,讓人覺得這些根本是不可能的抉擇,而我們的個人決定只能對抉擇的結果發揮細微影響的話,做出選擇或許會沒那麼困難。
  但事實並非如此。由於決定應該是理性的,而且還得來自個人意志,不安全感也連帶變得更為強烈。這也讓思想的旋轉木馬開始轉動,因為如果要做出理性、發自個人意志的決定,我們得先知道自己是誰。


  某些文化開始出現與此趨勢相對的發展,藉此制衡以未來為導向的科技。其中一例是卡比利亞社群,位於阿爾及利亞北部的一個沿海山區。
  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爾迪厄在一九五零年代末於當地從事四年的實地研究。雖然這個社群的成員都已定居型態維生、得面對各種與農業相關的未來規劃與風險,但是當地人卻對過於周密的前瞻性計畫非常懷疑,甚至可說是敵視。

  關於計畫的理性談話會讓當地人非常不悅。假如有人太費心規劃未來,說得好像自己能影響甚至是控制未來,他們就會說:「他以為自己是上帝。」

  任何想藉由計畫來消除未來之不確定性的人,都會被視為是軟弱或傲慢的。任何形式的盤算都是可疑的,而這種態度不僅適用於提升作物收成方面。他們不會事先確定會議的參加人數、不會去量要播多少種子,也不會去數有幾隻小雞或幾顆雞蛋。

  那這些人是如何成功種植作物的?他們是如何做出會影響收成的重要決定?
  根據布爾迪厄的說法,當地人因為文化傳統而懷抱某種「自信」。飼料的儲存量是根據準則而非理性經濟考量而定。藉由這種自信,當地居民都很尊重由前幾代人傳授下來、整個社會都認可的教條與準則。
  而那些在精心盤算之下無視傳統的人,行為舉止完全沒有展露半點自信。那些指望未來收成能增加的人,不僅沒有用謙卑的態度面對未來,甚至還欺騙了整個社群。

  這種對未來的開放態度或許是不理性的。不過,我們也在連貫一致的理性中看出固有的不理性,哥德爾就是最佳例證。
  或許我們必須接受未來不確定的事實,並遵循既有行動指南的「傳統」,而不是去承擔風險,因為我們沒有足夠時間替自己預計做的每件事提前擬訂計畫。

  不過,每個社會接受不確定性的程度都各有不同。在一個認同人類不該試圖去盤算或控制未來的社會,卡比利亞人不願影響未來的做法就更容易被採納。
  在一個主張風險最小化與機會最大化的社會,人類自達成各種農耕成就以來所懷抱的未來視野就會不斷擴張。


  西方歷史中也可見類似卡比利亞人的做法。比方說,第一批雇傭勞動者認為累積大量錢財是很沒意義的一件事。幾世紀以來,普遍原則是努力賺取足夠的錢來維持生活,就這麼簡單。

  十四世紀,瘟疫在歐洲肆虐,這種工作態度造成明顯的勞動力短缺,這就是為什麼勞動者的自由在某種程度上與中產階級的自由相似。
  在人類歷史後期,這種例外狀態確保勞動者能談到更高的工資。不過在十四世紀,大家著重的是擁有更多休閒時間。宗教在勞動者階層繁花盛開,因此有越來越多諸聖節變成休假日。

  話雖如此,在工業化開始前,歐洲勞動階級對未來似乎抱持近似於卡比利亞人的沉著態度。德國社會學家馬可斯‧韋伯,就詳述傳統勞動者對資本主義的抵抗,抗拒資本主義對勞動力增加的永恆可望。

  他寫道:「女性勞動者往往體現出倒退的傳統主義勞動形式,尤其是未婚的女性勞動者。然而,『倒退』指的未必是負面發展。」

  沒辦法透過工資增加來鼓勵勞動者多工作,這點實在非常有趣。韋伯還觀察到,傳統勞動者對高工資的興趣不比擁有更多休閒時間:「對他們來說,減少工時比提升工資更吸引人。」

  具體而言,這有時代表當勞動者認為自己已經賺夠接下來的工資時,工廠就會暫時空出來。

  韋伯寫到,我們能在各種資本主義擴張形式中得到這種觀察:「人的本性並不是想賺錢或賺更多錢,而單純是想生活、想著像他或她習慣的那種生活,並為這種生活賺取足夠的必要資源。
  無論是在何地,只要現代資本主義開始藉由提高勞動強度來增加人類勞動生產率,前資本主義經濟勞動力的這種首要概念就會永無止境地抵抗。」

  韋伯所謂的這種「本性」如今怎麼會出現如此大的變化,大到我們現在都很難想像有人不會去想到即將失業的風險。

  在這個問題的答案中,傳統歐洲勞動者與納米比亞桑人(目前仍以狩獵採集為生)之間的最大差異也變得清晰可見:無論歐洲勞動者的抵抗有多猛烈,程度都不夠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9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焦慮世代|羅蘭保爾森|對抗未來|個人意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tt's... 後一篇:『TED-Ed』勾勒感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
最後一通電話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