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熱愛冷人冷作的162 台灣人寫的科幻世界史 科幻文學解構

yau | 2021-12-10 00:16:01 | 巴幣 0 | 人氣 128


這是在半年前寫「交錯的世界 世界科幻圖史」前便提到的,較早買但較遲才開始看的科幻綜合研究的專著,並在看完前先介紹了較早前看過的大陸的「科幻文學理論」,和日本的「SF大事典」,還重看並寫過了了四十年前買的中文同類書的原祖作的「科幻文學」。

現在終於寫這部還要頂置部落閣,可為什麼要這樣久才看完?這書和交錯的世界一樣是部大堆頭的巨著,不便帶上街上看的,不像其他書可以在工作有空時看的,只可能在家慢慢地看的。

這本書的作者是我早年拜讀過天外異鄉人的黃海老師,本書是在2014年國藝會贊助作者出版的。

和交錯的世界與科幻文學理論一樣,有想標明英文的SF的F是「小說」之義,即作為文字的小說才是其特點,而不是說幻想的意思,如果在影象創作中較易把兩者混淆的。

而且也有意指導從創作角度上最易入門的科幻「小說」,其數量之多而絕大部分都是默默無聞的,使人常辛苦地寫了一個自以為前無古人的故事出來,才發覺此前有人先寫過類似的書。

而當然對於作為狹義的科幻「小說」實體書作者,也對於影象科幻和網絡小說搶去其市場不滿的同時,也表明即使現在科幻小說發表的的機會仍然遠高於影象。

同樣只是多不易賣錢的網絡科幻小說,到底書店可以實體書包起來拒絕只看不買的人,但網絡小說多半是高點擊率才敢收費的。

作者把科幻和文學與同樣的敘事的藝術(影象或舞台)等比較,把科幻和文學的關係搞清,常常是高文學價值的才不是核心的科幻,而高文學性寫有較真寫感的人物刻劃,在科幻只會像為了遷就文學而降格一般。

因為科幻強調的科學性的寫實的同時的虛構性,有別於奇幻和寫實文學的定位。
本書還有寫作教學指導的範例。

最後附我寫前面的書的連結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