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婦產科:生命出生的感動,被病人神助攻!

芊芊∣ㄑㄑ | 2021-12-05 09:00:03 | 巴幣 20282 | 人氣 5754

  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奇怪,我好像常常在跑婦產科,因為婦產科編制上是大科,每幾個月都要去婦產科實習四周。之前也有說過,婦產科分成婦科和產科,這次我主要是跑產科,跟之前的婦癌手術室打雜生活又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每家醫院的習慣不太一樣,我們學校醫院的婦產科是很願意讓實習生和產婦接觸的。我被分到的是專門看產科、偶爾會看子宮肌瘤的主治醫師,這個月下來看了不少產婦和接生過程。
 
  這裏對實習生的要求不少,每個人總共要寫12篇住院病歷,也因此前面兩週的時間我都在接病人和寫病歷,有時候會忙到傍晚六點才離開醫院。雖然當下覺得很哀怨,不過回頭想想,因為要接病人所以會主動去翻書、主動和學長姐討論問題,是滿不錯的經驗啦。
 
 
  以前沒什麼接觸產婦,產科的知識可以說是完全不懂,剛到婦產科也是經歷了一段陣痛期,花了一些時間才搞懂問病史的重點、產檢項目、胎兒超音波、胎心音監測、生產過程。不過,我很幸運地跟到一個非常非常親切的主治醫師,對學生是有問必答。
 
  怎麼說呢?我去跟老師的門診,老師在看病人的空檔會主動教我子宮頸抹片的重點和報告判讀,胎兒超音波和懷孕過程會遇到的狀況。而且對病人超級親切:「媽媽這次產檢有什麼不舒服嗎?都還好啊?那我們躺這邊做個超音波哦!」
 
  產婦躺在超音波檢查檯上,老師一邊掃腹部超音波,一邊說:「媽媽有看到嗎?這是寶寶的頭、肚子,心跳跳得很棒!沒有問題!手跟腳都看得很清楚,妹妹現在是縮在一起的喔。(老師一邊說一邊模擬胎兒的姿勢)」而且還會特地用超音波掃寶寶的臉:「你看!這是妹妹的臉,額頭、鼻子、人中,很可愛的!很可愛!」接著會印出超音波的照片,撕下來給媽媽帶回去紀念。
  門診大多是產婦來做產檢和超音波,很多媽媽挺著圓滾滾的大肚子,歪著頭看超音波的顯像笑的合不攏嘴,有些爸爸一邊看一邊點點頭,還會拿出手機拍照。這個小小的生命帶給兩個人多少喜悅,父母親捧著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四肢健全,就心滿意足了。
 
  「學妹,父母親都很擔心孩子有沒有問題,所以在產檢的時候,你要知道他們在意的是什麼,並且特別去注意那些他們在意的地方。如果檢查都沒問題,就要多強調幾次,他們才會安心。不只是婦產科,其他科也是這樣哦。」門診的空檔,老師會轉頭告訴我他剛剛特別強調的部分,老師真的好親切好溫柔哦,如果我以後懷孕要產檢,我是會想去找老師檢查的。(哭)
 
  門診的空檔,老師轉頭跟我說:「學妹,妳可以去幫產婦做內診!」內診指的是測量產婦子宮頸的成熟程度,包含子宮頸開幾指、胎頭位置、子宮頸變薄的程度,手要直接伸進產婦的陰道,用手指去測量。老師說完就拉著我去產房查房,順勢把我丟給產房的護理師:「教一下我們學妹怎麼內診喔!」
 
  我帶著滿臉的茫然和困惑,因為沒有人說過可以做這個所以我完全沒準備、也完全沒頭緒。護理師要我去拿手套,教我手指要怎麼伸進陰道、手指要怎麼測量這些數據。產婦快生了,寶寶頭的位置很低很低,我手一進去就可以摸到寶寶的頭,感覺真的好神奇……而且我第一次做真是笨手笨腳的,還好產婦人很好很願意配合,儘管我不熟練的手法把產婦弄的不舒服,她也是笑笑帶過,婦產科的病人都好佛!(雙手合十)
 
  有一個婦產科的住院醫師學姊同樣跟著這個醫師,這幾個月都在產房做事。前面有說過我常常需要打病歷,每次我寫的住院病歷學姊都會仔細看過與修改,並且和我討論。產婦有時會需要使用催產藥物,還有產婦待產時裝設的胎兒監視器,學姊會教我藥物的選擇和使用時機,也教我怎麼判讀胎兒監視器,真的非常感謝!
(胎兒監視器)
 
  當時我接到一個病人,主訴是下腹腫塊,後來掃超音波和核磁共振確定是子宮肌瘤,老師決定在使用海扶刀之前先採行子宮動脈栓塞,來縮小子宮肌瘤的體積。以前都沒有機會看到動脈栓塞的過程,徵求副院長的同意後,我趕快拜託護理師只要病人準備下樓去攝影室就打電話給我,我也想一起去看。
 
  接到學姊的電話後,我幫忙推著病人下樓到放射科的攝影室去。(我也是這時才知道這是放射科的業務範疇。)放射科的主治醫師看起來有點兇,但我自我介紹說是婦產科的實習生後,她還是有帶著我去穿鉛衣和術前準備,中途也不斷向我解釋整個栓塞的過程。
 
  病人不需全身麻醉,全程都是醒著的。子宮動脈栓塞是從手或大腿的動脈放進導管,一直照影像確定導管有走在動脈當中,並且打顯影劑去找子宮動脈的位置。找到目標動脈之後,會打微晶球進去把動脈給塞住,接著再用顯影劑評估血流的狀況,視情況多加一些微晶球進去栓塞。(微晶球要自費,而且不便宜)
 
  子宮肌瘤的治療有分很多種,可以吃藥、可以腹腔鏡摘除、可以打開腹部來摘除,也可以做子宮動脈栓塞,還有海扶刀也是一個選擇。之前在別家醫院婦產科實習,幾乎把前面三種治療都看遍了,這次收集了後面兩種。
 
  海扶刀是一種不用開刀、沒有皮膚傷口的治療,病人躺在床上,術前用核磁共振影像定位出肌瘤位置與確定肌瘤的性質(萬一是惡性就不能做啦),接著用高能量超音波將能量集中在子宮肌瘤的位置,讓肌瘤從裡到外熱消融。肌瘤受到高能量照射後,過一段時間會慢慢的縮小,術後還是需要定期追蹤。
 
  我們學校醫院會做海扶刀的除了副院長外,還有另外一位醫師。我跟著另一位醫師跑到海扶刀的治療中心,老師很親切的跟我們解釋整個海扶刀的治療過程和儀器的畫面,甚至還讓我們去按海扶刀儀器的起始按鈕。「我跟你們說,你們是全台灣前五個啟動海扶刀的醫學生!我今年才開始讓學生按按鈕的!」老師看起來超級自豪。XD


  某天早上,我去產房看自己照顧的產婦,剛好遇到副院長來接生。「老師,我可不可以一起看自然產?」「好啊,趕快進來!」主治醫師拉著我一起走進產房做準備。
 
  學姊們忙著準備各種器械,產婦已經躺在產檯上,滿臉痛苦的神情。「媽媽現在還好嗎?」老師用關懷的口吻問。「好...痛...感覺...很想大便...」「沒關係,想解就解,妳肚子用力一下,很快就結束了!」老師剪開媽媽的陰道口,用手探進陰道口、扶住寶寶的頭,確定胎頭的位置和方向,托著寶寶的頭和脖子,一邊吆喝著「媽媽加油!肚子用力!頭出來了!」老師一連串熟練靈巧的動作,中途還可以轉頭教學生產過程中寶寶的轉位,沒多久一個小小紅紅的寶寶從陰道口生產出來。
 
  學姊剪斷臍帶,將哇哇啼哭的寶寶抱到一旁讓護理師做新生兒檢查。「寶寶順利生下了!媽媽有聽到哭聲嗎?等一下把傷口縫合起來就好囉!」老師一面向媽媽報告好消息,一面熟練的將會陰部的傷口縫起來。護理師檢查完寶寶的生命徵象,將孩子帶到媽媽的懷抱裡。媽媽儘管疲累又疼痛,還是伸出雙手擁抱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場面我幾乎無法忍住感動的淚水,懷孕的女人真的真的好偉大啊。
 
  你可以想像那種感動嗎?小小的細胞發育成一個生命體,媽媽辛苦懷胎十月、灌輸自己身體的養分和愛,到了最後關頭,用盡全力且冒著生命風險將肚子裡的小生命帶到這個世界上。你知道他在媽媽的肚子裡和媽媽有深刻的連結,而接下來,媽媽會牽著孩子的手,一步步走過生命的難關與幸福。
 
  
 
  隔週,我一樣去跟老師的門診,把握空擋問問題,順帶問了子宮動脈栓塞的治療選擇。這時,突然來了個好眼熟的病人——這不就是我上週接的做動脈栓塞的姊姊嗎!姊姊坐下時和主治打招呼,也馬上和我說聲嗨。老師幫病人掃超音波時閒聊到:「真巧,我才剛和學生講到動脈栓塞!」病人馬上把話接過去,笑瞇瞇的說:「她上週都有來看我,還有陪我一起去做動脈栓塞呀!
 
  低頭掃超音波的老師聽到病人這麼說,馬上轉頭看向我:「啊,妳有去啊?」「對呀,放射科的醫師說可以去,我就跟著進去看了。」我趕快點頭答是。完全沒想到自己做的事情都有被病人看在眼裡,還會被病人神助攻!太感謝病人啦,婦產科的病人全都是天使!
(廠商在門診請老師喝的,老師直接送我)
 
  第二週開始,有大五的學弟妹進到醫院實習了。(我是六年級。)一瞬間婦產科多了20個小菜鳥,看著他們懵懵懂懂的樣子,我想到去年的自己,完全沒有學長姐帶、沒有人照顧,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亂衝亂撞,自己一個人摸索著完成作業,摸索著熟悉環境。
 
  所以只要我的能力允許,我想帶著他們去熟悉這個環境,雖然知識量不夠教他們很多,但至少讓他們可以好好適應實習生活。「知道怎麼接病人嗎?」我問下面的學弟,他們三個全都搖搖頭。「那你看一下我寫的病歷,整理你要問病人的問題,想好之後我再跟你討論。」
 
  「我應該要先問病人的年齡、職業、過去病史...」「這個不是首先要問的啦,你要先確認病人的身份:『請問是某某小姐嗎?』再來自我介紹說是實習生,接著問她這次住院的原因。」學弟們也很可愛,把每個要問病人的問題全部寫成逐字稿,一句一句寫在紙上或平板上。我現在問病人都只在紙上寫幾個名詞當備忘錄了,看看他們這麼戒慎恐懼的樣子,自己去年也是這麼菜吧?
 
  「學姊,你可以帶我去接病人嗎?」有時候我正準備要收東西離開病房去圖書館,或是人在手術室裡看刀,會有其他一些學弟妹來找我或傳訊息,請我帶他們去找病人。看到這種訊息我通常會直接去找他們,但在刀房裡面是要帶髮帽的,髮帽拿掉之後也沒時間整理頭髮,就這樣頭髮亂糟糟的跑出去找學弟妹和接病人,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尷尬。XD
 
  當時我底下有個學弟,可能剛來實習還沒有很進入狀況,老是被我唸。「那個病人的主訴是什麼?」「她說她有頻尿和尿失禁…」「頻尿的頻率是多久上一次廁所?尿失禁是哪一種尿失禁?」「我、我沒有問…」「你要問呀!當下覺得病人沒有講清楚的地方,你就應該要問清楚,不然還要再去找病人一次喔?」因為對學弟實在太放不下心,我跟著他再去找病人問個仔細。
 
  學弟還是沒問得很清楚,離開病房後我忍不住多唸了幾句。「病人說她以前在XX醫院看過肌瘤,那要問她以前是多久以前呀!當初是什麼症狀才讓她去看醫生的?她去看醫生之後做了哪些治療?後來是症狀又復發、還是出現新的症狀,這次才過來我們這邊的嗎?這些都要問!病歷寫完跟我說,我再跟你討論病歷!」學弟唯唯諾諾的說是、是、知道了學姊、謝謝學姊,我回家以後一直在思考,我會不會對他太嚴厲了啊?
 
  就這樣懷抱著對學弟的不放心,除了接病人、看他們寫的病歷之外,在刀房遇到他們時,我盡量把我知道的東西講給他們聽,帶著他們度過了在婦產科的兩週。(我們是待四周,比他們長。)最後一天,那個最讓人放心不下的學弟,卻傳了下面這段話給我,真的太感人了…早知道我當初就不要對他那麼嚴厲…QQ
 
  我很早就把作業都寫完了,後面兩周比較多空檔時間,我都跑到刀房去看學長姐開刀。婦產科有很多學長姐,每個人風格都不太一樣,有的比較安靜、有的很樂於教學。「學妹,病人剛麻醉好,妳去戴手套來幫病人內診。」總醫師學姊看到我出現,馬上招呼我過去練習。「有摸到子宮頸嗎?那個比較硬的就是。再來摸摸看病人的子宮大小…嗯?妳說肌瘤嗎?這個病人可能摸不到啦。」我去刀房之前都會先趕快看一下病人的超音波、影像或病歷,這樣萬一有問題的話才可以馬上提問。(順便假裝認真)
 
  有的學姊人很好,我在手術開始前問她超音波怎麼看,後來整個手術過程她都轉頭教學;有一次則是學長默默在準備膀胱鏡,總醫師學姊看到我在旁邊,對學長一個下令:「學妹在這,趕快教學!」學長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口說話。XD
 
  我基本上天天都去刀房看刀,次數頻繁到護理師問我怎麼都只有我來,甚至主治醫師會問我:「學妹,妳以後有想走婦產科嗎?」我說我還在考慮,主治又說:「啊,我看妳常常都來看手術,如果妳對婦產科有興趣的話跟我說,我趕快先幫妳卡一個位子起來。」太尊榮了吧老師!
 
 
  當時有遇到幾個比較有印象的病人,其中一個是主訴破水來的產婦。產婦才懷孕28周,但當天早上產婦發現自己破水,趕快到醫院就診。到了醫院,做了幾項測試確定是羊水破水,掃超音波確定羊水含量,卻發現子宮內的羊水量過低,不適合讓寶寶繼續待在肚子裡。
 
  主治醫師馬上向產婦解釋病情,打了兩天藥讓胎兒成熟、並減少感染風險,會診兒科後直接幫媽媽做剖腹產讓寶寶出生。當時我有接這個病人,對談時可以感覺到她的無奈與難受,如果我是她,知道自己迫於情況必須讓孩子早產,不只是擔心孩子的安危,也會質疑這是否是自己的錯吧。所幸最後母子均安,可以順利回家。
 
  另一個病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當時那個產婦主訴上腹痛到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病人血壓不正常的飆高,核對病歷和抽血檢查確認病人嚴重子癲前症,必須安排住院剖腹產。剖腹產之後孩子順利生下,但媽媽在生產完後發生癲癇,變成子癲症,而且癲癇後意識再也沒有恢復,照了腦部CT發現腦出血,緊急轉介給神經外科照護。但自此之後,即使做了腦出血的處理,產婦依然沒有恢復意識,最後在家屬簽署DNR之下,拔掉身上的管路。
 
  為什麼子癲前症會進展到這樣的地步?是當初沒有確實接受子癲前症的治療、還是即使接受治療也沒有起色呢?我看到這樣的病例,心中想的是懷孕的危險,體重飆升、身材走樣、內分泌失調、睡眠不足都還是小事,甚至得冒上生命風險去懷孕生子,每一個願意懷孕的人真的都好偉大。
  跑完婦產科之後,最有感的是生命的誕生和每個母親生產的辛苦吧。我每次在跑婦產科放假回家的時候,都會去抱抱我媽,親眼見證過才知道她讓我出生、照顧我長大,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在醫院看盡百態後,才對生命的各種哀樂有更深刻的體悟,並且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更知足珍惜。


    下次的醫學生日記是「機智急診室生活!」,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看完很感動QQ 芊芊辛苦了!
2021-12-06 13:15:22
樂觀
好可愛的醫生,求交往
2021-12-06 15:38:41
大西瓜
欸 這麼正
2021-12-06 21:10:50
藍天天
2021-12-06 22:19:29
COCOnococo
看完機智醫生生活 真的可以讓人稍微知道婦產科的偉大
醫生們辛苦囉!
2021-12-07 00:51: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