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心理補充─AT立場展開!「心理防衛機制」

作者:tory│2021-05-04 17:02:05│巴幣:236│人氣:560
「我看這個人第一眼就不舒服。」
「我直覺不能接受這個東西」
你知道這些反射上的反應是從何而來嗎?
那我們就得先來聊聊今天的主題:心理防禦機制。

一、定義

1.主要出自於無意識,或是至多部分無意識的情況。

2.藉由自尊以及價值轉換從而達到提高自己和保護自己,粗略上有積極和消極之分。

3.類自我欺騙的性質,用以偽裝動機,或否定焦慮的衝動或記憶存在。實際上執行類似於阻斷某一心理過程。

4.不是起源於病理,正常的心理都會運作。但可能因為作用改變而引起病理。

5.不一定要同時呈現才算啟動防禦機制,也不僅限於一種。

6.源自於超我、本我無法協調時,啟動於自我。

再來有兩種面相可以分類:第一種是依照心理成熟度來區分的,第二種則是依照行為區分。今天的討論將只討論行為區分的分類。

行為區分的種類大致上則有以下幾種:
‧逃避性─否定、壓抑、退化情感
‧自騙性─合理化、歪曲、隔離、反向
‧攻擊性─轉移、投射
‧代替性─幻想、補償
‧建設性─認同、昇華


二、特質展現

那麼,大致上知道怎麼分類後,我們就可以進到實例中檢視這些心理防禦機制是如何運作的。

逃避性

首先,壓抑指的並不單純是把反應或是情感向下壓制,而是壓抑的同時包含了引發它處的上昇,就像是吸管裡放一支筆芯,你越是從右邊推,它就會默默從左邊凸出來。壓抑的影響範圍也很廣闊,例如你曾發生過火災有不好的印象,於是之後有看到或聽到火災的相關消息都選擇充耳不聞,甚至是曾經在某個月分遭遇到某種意外,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不在乎,但卻往往到了那個月分時就會陷入情緒的焦慮當中。

退化情感指的心理成熟度上的退化,使用更加原始、幼稚的方式,滿足自己追求的慾望。例如你爬樓梯爬到一半累了,於是你說自己再也爬不動,希望有人能背自己。這樣渴望「如同嬰孩被照顧」的心態。

否定則是很單純的「否認事實的存在」。

自騙性

首先是合理化,合理化的過程是看似理性的角度去解釋遭遇的事情,但實際上則是扭曲客觀事實的呈現。例如去餐廳點太多吃不完,卻說是餐點的份量太大。

歪曲的展現則是明顯於客觀事實不符合的妄想,歪曲的展現比合理化更為偏離現實,因為不必出自看似理性的角度,而是單純憑藉著幻想來得以歪曲事實。例如認為有人要陷害自己,於是將別人的所有行動都假設成對自己有害的行為。

反向,粗略來說就是矯枉過正,因自己的意識和社會道德不同,而特意去採用社會道德的形式進行行為,而無視比例原則。或者是過分熱情與自卑感的展現。例如小學生遇到喜歡的女生,就會特意去捉弄惹怒對方,以及因為過度熱愛某項人、事、物,反而去恨這項存在。

攻擊性

轉移,在遭遇某些情況時,選擇將危險的行動或情緒,轉而釋放到安全的對象身上。例如痛毆布娃娃,將在其它地方累積的怨氣發洩到其身上。

投射,將自身的不良,完全投射到其它事物上,這是種嚴重的偏見,或是對於自身以外的事物過度警覺的展現。例如自己不夠優秀,卻說是因為其它人也不優秀,導致自己沒有動力。

代替性

幻想,無力處理問題時,就將自身置於幻想世界中,構成虛幻的自尊,同時也會引發濃厚的自我陶醉感。例如挨揍之後,在腦內把對方打得落荒而逃。

補償,完全無法達成某項目標時,轉而用其它目標滿足成就感和填補自卑感。例如生理天生有所缺陷,於是在專業領域取得成就,以換來他人的尊重。

建設性

認同, 或者該稱為「仿同」更為貼切。通常是在無意識下有選擇地吸收某些特質或經驗,以此來作為自己的一部分,通常起源於愛慕。大致上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模仿,將別人的長處吸收或歸納成己有;另一種則是利用,利用別人的長處,以此達到滿足感。
前者例如發現自己喜歡的作家有某種慣性動作,於是自己也開始展現這樣的慣性動作,來建立與其的連結,建設「我的某方面和他一樣」的心態。
後者則類似於自己一事無成,但孩子飛黃騰達,於是可以透過炫耀自身的孩子來達成連帶的榮譽感。
仿同還有很多可以細細討論的分類,今天顧及篇幅就不多提了。

昇華,不符合社會規範的慾望被壓抑,卻以對於社會有益的方式展現出來。例如自身被霸凌欺壓,有報復的慾望,沒有直接釋放,而是昇華將其轉化成「未來想當上警察,以制裁惡徒」。

三、心理防禦機制的利用

大部分的作用直觀上來看其實都讓人有負面的錯覺,但實際上一個正常健康的心理正是由各種不同的防禦機制交錯影響才得以建構。尤其像是昇華這種極其正面的特質更是難以展現,所以其實日常中我們更常展現那些不需付出過度努力、心理成熟度偏低的特質。

例如說像「轉移」,無論是你被罵了或是有甚麼不滿,於是用手搥牆,或是踢走路邊的石頭都算。但同時它的情況也能應用在:因為被上司罵了,所以回家對家人暴力相向。這種危險的展現。

像各種防禦機制其實都是一種雙面刃,即使是看似完美的「昇華」,本質上也是極度壓抑本我的存在,強制將其導向至超我,這也是為什麼昇華這種難以展現的原因。

另外有些機制沒有聊到的,像是幽默就是屬於心理成熟度很高的攻擊性機制,將慾望或是不安透過笑話的方式展現出來,例如我們很常聽到的自嘲、黑色笑話、黃色笑話...等等。受歡迎的笑話也往往是本質上具攻擊性的,但透過笑話的包裝,聽眾得以同時滿足慾望的釋放和道德的期盼。

四、結語

這篇的目的並不是要大家去完全避開某些特質還是如何,心理補充系列的目的都是為了幫助大家更能認識自己,成為一個身心更加健全的人。

因為我知道,有時候不是人生病了,而是不知道怎麼去避免生病。心理疾病和感冒不同,大家常常說不要著涼就不會感冒,卻沒有人倡導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9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補充|自我意識|心理諮商|社會互助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真的是很棒的好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5-04 20:48

tory
謝謝,希望能幫夠多人對此有所認識06-19 05: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解析─... 後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創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