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心理補充──你甚麼時候覺得這不是鏡花水月了?「認知偏誤」

作者:tory│2021-12-28 22:27:51│巴幣:1,581│人氣:1119
「下一次一定會賭對!」
「這個心理測驗的結果跟我一模一樣!」
「中O電視台就是爛啦!」、「三O新聞垃圾!」

你是否也時常在某些時刻,做出了平常的自己或是他人絕不會做出的選擇?亦或是你自始至終都在做出偏離理性的決定?
不,並不是你愚蠢。這正是認知偏誤的陷阱!

一、定義

認知偏誤的定義十分簡單:「在判斷中偏離客觀理性或默認規範的系統模式」

要了解它的定義,首先我們必須釐清一些用詞 。

首先,是客觀理性。這個敘述代表著針對這件事情,有一個脫離情感層面,純粹以利益得失和理性衡量的標準。就像某些人可能聽過所謂的超然客觀,指的也是同一件事情。

至於默認規範指的則是大部分人同意或認可的規定。因此在某些時候,認知偏誤並不一定指的是你在對的事情中做出了不合理的行為,也有可能是所有人當中只有你一個人真正做出合理但與眾人不同的行為。
例如較為知名的「知識的詛咒」。形容的內容便是知道越多或是越聰明的人會比一般人更加痛苦或煩惱,因為他們理解了大多數人無法理解的事情。在此刻,他們無疑也是陷入了認知偏誤,儘管他們是對的。

認知偏誤也被應用於許多領域的研究: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等。由於認知偏誤的泛用性以及準確利用帶來的巨大報酬。令認知偏誤成為許多人善用的利器,儘管他們對此一無所知。

同時,認知偏誤的內容十分繁雜眾多。
光是粗糙分類就能分類出:行為上的認知偏誤、信念上的認知偏誤、記憶上的認知偏誤、機率上的認知偏誤、研究上的認知偏誤,這些種類。
而我們今天的側重典將著重於和各位生活較為息息相關的部分──行為上和信念上的認知偏誤。

二、生活中的認知偏誤

在這邊我們可以先舉幾個例子,各位可以先判斷看看這些行為是否有受到認知偏誤的影響,再向下滑,對對看正確答案。

A─「那些長相較為秀麗的男生被霸凌的可能性太高了,我們校方必須有相應的保護政策。」
B─「天上有雲,我覺得今天會下雨,我看還是別出門了吧?」
C─「『1.50%手上的1000會變成2000,失敗則無;2.100%手上的1000會變成1500』,2怎麼看都比較划算,我選2。」
D─「世界是公平的,今天發生的不幸,明天會變得幸運。」
E─「老天鵝!超商遇到搶匪了。我要是去幫那邊店員我也會倒楣的。」

-分隔線-
-分隔線-
-分隔線-
-分隔線-
-分隔線-
-分隔線-

那麼,猜完了嗎?答案是以上皆是
這是很令人出乎意料的答案對吧?明明有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為什麼它們會被算是認知偏誤呢?請慢慢聽我解釋。

A─「那些長相較為秀麗的男生被霸凌的可能性太高了,我們校方必須有相應的保護政策。
這個乍看之下沒有任何問題對吧?大家可能會認為:比較秀氣的男生可能會被嘲笑娘泡或是娘娘腔。
這個因素是沒問題的,那麼問題則是在於另外一個層面:「為什麼只有長得秀氣的男生會被嘲笑呢?」
難道行為較為中性或女性化,甚至像是一般男性一樣的行為就不可能被嘲笑嗎?不,有可能。
正因為這個無法忽略的可能性,讓「被嘲笑是娘泡」這個問題,不只適用於秀麗男生這些較為顯著的受害者,其它人也可能被這樣霸凌。

也就是說,在解決這個問題得當下,處理方忽略了潛在的受害者,只關懷到顯著的受害者們。這個決策行為我們稱之為──可辨識受害者效應。
人們總是關注容易被關注的受害者,至於形成這個偏誤的原因也十分簡單,因為現代人普遍思考不夠周全,在媒體、潮流、網路的刺激下,我們渴望所有判斷和資訊總是淺顯易懂又準確,導致我們卻乏更深一層的發現。

例如近期中國方致力於打擊所謂的娘炮審美,大力抨擊美型的男藝人。
這個決定,看似能夠打壓那些做作的男生們,但在此刻就會有另外一群人被挖出來傷害,他們也許並不是刻意如此,而是天生本質就是這樣,卻成為了被傷害的對象
(中國抵制娘炮造成的悲劇)

B─「天上有雲,我覺得今天會下雨,我看還是別出門了吧?
該話語中的主角,僅僅憑藉著「天上有雲」這個資訊就判斷今天會下雨。而不是出自自身的氣象知識或是天氣預報判斷下雨的可能性。
像這樣透過少量或是不精確的線索推斷結論屬於認知偏誤當中的妄下結論。

C─「1.50%手上的1000會變成2000,失敗則無;2.100%手上的1000會變成1500』,2怎麼看都比較划算,我選2。
這題為什麼也是認知偏誤可能大家比較難體會,這就是認知偏誤有趣的地方了。有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卻並不是這樣。

可能會有些人不能接受,並表示:「明明選2就會穩穩賺500啊,選1會虧1000欸!」
那麼問題就來了:選1的話,難道不也有可能會額外多1000嗎?明明拿到額外1000會比拿到500還要更多,為什麼大家都無法接受?

答案很簡單,這就是認知偏誤當中的損失趨避。人們放棄了可能的利益,選擇了避開可能的損失。
在同樣的數量下,人們會覺得損失比獲益更加巨大。這個心理現象在猴子身上也能觀察到。

D─「世界是公平的,今天發生的不幸,明天會變得幸運。
哦不不不,殘酷的事實就如同大家聽過的一樣──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所謂的公平從不存在於機率上,就像你擲硬幣,你會認為機率就是50/50。然而實際上,你每次硬幣開始翻之前是哪一面、力道是多大,早已決定了你這次出手後硬幣的面向。
機率從來不是隨機或是平衡的存在,而是從行為當下的眾多數據,在開始前就已經決定了結果。

換個說法,0.3%的道具,有些人一抽入魂,有些人花了三百萬也抽不到還有可能被告。(先不論遊戲本身有無竄改機率)
機率本身就是如此荒謬的存在,有可控的因素,但卻因為因素太多更加失控。

E─「老天鵝!超商遇到搶匪了。我要是去幫那邊店員我也會倒楣的。
這個題目應該是最多人不能接受的。

先說結論,這屬於所謂的不作為謬誤。認為自己要是去做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大多數人應該認為不關自己的事情,不要去做就不會受傷。然而並不只是這麼單純,不是單純地不去做就會沒事。
和前面多個例子一樣,要考量的因素不只自身和目標,還包括了當下情境和能利用的因素。

舉一個最好的例子:蜘蛛人─驚奇再起當中。彼得儘管有了超能力,也不願將其利用於造福世人,甚至在和班叔吵架後見到超商被搶卻不作為,這也導致了後續的班叔被槍擊身亡。
彼得的不作為,原先認為自己可以以此反抗班叔所謂的「任何人都有義務去幫助他人」,意外造就了家人死去。
同時,班叔的行為造就了自己的死亡,這看似最糟糕的結局、最壞的結果。然而,實際上他的勇於作為,雖然自身迎來慘痛的結果,同時也造就了彼得的振作和崛起。避免了城市一系列的悲劇。
班叔確實是死了,他的作為看似錯誤,實際上卻達到了他渴望的目標。

各位,這就是勇氣的價值,儘管它在大多時候看起來都如此愚蠢,卻也能鼓舞人們。

三、認知偏誤的利用

前面提過,認知偏誤被許多人利用於自身或是渴望達成的事情。

較為明顯的就是邪教了。邪教灌輸它的信徒們理念,並且堅定他們的意志。使他們在碰到試圖幫助他們的人時,更加牴觸而堅定自己的信仰。這就是所謂的逆火效應。

或是大家較常聽見的定錨作用,今天要做從沒做過的事情時,會以前的經驗來比較,並且會將預測與過去的經驗大大重疊。那麼我們今天要慫恿別人買保險時,要找對生活充滿擔憂、有過不好經驗的人,還是要找無憂無慮的人們呢?答案顯而易見。

四、結語

認知偏誤就是這麼神奇又充滿魅力的存在,明明在我們生活四周,處處影響著我們,我們卻不覺得自己被影響了,將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

這也帶到了我們現代人在這個資訊更佳爆炸的年代,明明更方便了,同時也必須更加的自律、更多地思考,否則只會淪為他人的工具或利用對象,被無情地操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12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補充|自我意識|心理諮商|社會互助|社會風氣

留言共 9 篇留言

(ᗜˬᗜ) 雞肋骨
人類真可惡,即便也是種認知偏差也罷

12-29 02:59

tory
「人類太可惡。」--勇者赫魯庫12-30 03:26
蕾伊娜芙
簡單的說就是,

眼前所看見的都是表象,透過自身的主觀想法(經驗),進行該事物的判別,無法停止並退一步,從旁邊或其他地方搜尋更多資料(客觀),直接去眼前的資訊去辨別眼前所見的人事物,都可以列為認知偏差。

主觀意識的產物。

12-29 07:53

tory
是的,判別是否足夠客觀的一句主要是判斷的當下參考的因素是否足夠。可以這樣理解,當然有很多定義上的問題,不過簡單來說可以當成是這樣。12-30 03:26
小弟弟
光看到A我就看不下去了,
題目是長相清秀男生->需要保護
p則q,非q則非p。你卻反過來說其他人不用保護是不是搞錯了,他只有說p需要保護,沒說非p不需要保護阿。

12-29 10:45

tory
很簡單,因為題目內他「只」提到要保護那些族群
並不只是沒有說出口就被我否認沒有要保護
而是這個題目內的主角他認知到「秀麗的男生容易被以娘炮罷凌,所以要保護他們」
那這樣的想法底下,自然就如同敘述的包含到了所謂的可辨識受害者效應而容易忽略掉那些長相較為雄風行為也較為雄風的男性被以娘炮之名罷凌的可能性

就好比現在大家都在看王力宏時間管理,支持蕾神
那又有誰去關心實際上社會中就在我們身邊有可能被這樣對待的女性??
可辨識受害者效應在現代是最氾濫的
因為很多人有看到明顯的受害者,卻忽略了很多潛在或較為隱性的受害者

我說了,認知偏誤需要考量的是所有的因素才能判斷是否為認知偏誤
那麼題目中僅憑「秀麗的男性容易被罷凌」,這樣僅僅一個因素便下結論自然是認知偏誤

也希望你能夠去體會理解題目本身的意思和文章渴望傳達的意義

「題目沒說的事,在題目內就不存在」
就像是數學題說:小明在小明家,而小華在小華家。小明與小華相距50公尺,而小明以每秒0.5公尺向小華前進。同時小華以每秒0.5公尺向小明前進。請問小明和小華相遇時,會離小明家比較近還是小華家?

結果你回答:「一樣近,因為小華跟小明有可能是兄弟同一家人,所以雖然離題目裡的小明家比較近,可是題目沒說小明家不是小華家,就算題目沒有提到這點,所以我覺得有這個可能性。我的答案是一樣近。」

你覺得這樣合理嗎?12-29 17:25
tory
真是的,原本要打小明0.3小華0.5。這邊更正一下。不過意思有到就好12-29 17:26
tory
並不是他認為沒被講到的人不需要保護,而是根本沒意識到還有那些人也有可能。可辨識受害者效應就是這樣12-29 17:27
老婆太多很煩惱
燈下黑的意思嗎

12-29 18:52

tory
不太一樣,燈下黑主要為當局者迷的感覺。而認知偏誤的涵蓋範圍更加廣泛。所以也更需要去認識12-30 03:27
蕾伊娜芙
真有耐心,主客觀問題是很難改變的,無法理解的人,通常我不會講那麼多⋯⋯@@

何況一個說看不下去的人。

尼是心理學系的嗎?XDD

12-30 03:42

tory
會寫這種文章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用更多的面向去理解他人
因為有些時候我們覺得別人有問題
殊不知自己忽略了某些層面的考量
導致了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遠

雖然沒辦法影響到所有人
但我希望至少能幫助有看過我文章的人變得越來越好12-30 04:05
蕾伊娜芙
善良的人。

我是秉持著,想了解更多的人,就會想去看,去查,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式;不想了解的,寫得再好,都會被抨擊,視如糞土。

那種留言,我通常不是略過,就是幾句帶過。XDD

12-30 04:08

tory
沒事·大家有各自合適的方式
真的疲憊的時候忽視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把能量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有時候可能也只是對方某些地方卡住了沒被點通
所以我想先嘗試看看
真的不行就算了www

作為創作者或是宣導者
為了達成更大的目標
在這種小地方或是遭遇到回應者的個人問題也只能量力而為
大家自己順手就好12-30 04:12
蕾伊娜芙
你是走這行的嗎?不然怎麼這麼有心去研究?很麻煩的哩——(我是一個怕麻煩的傢伙⋯⋯

12-30 04:14

tory
現在不是了,不過以前在現實是做心理諮商員的工作
雖然這樣幫助人的效果還不錯
只是我還想要影響更大的範圍
後來才換成其它跑到,試著造成更大的影響力

怎麼說呢?就是我覺得自己有的社會責任吧www

就像文章內舉例班叔說過「每個人都有義務去幫助他人」
而我也對此有所熱誠,所以我決定這麼做而已
沒有什麼特別的www12-30 04:17
蕾伊娜芙
真厲害啊⋯⋯諮商師會吸收到很多負能量呢⋯⋯有朋友曾建議我可以去走這個,我死都不要。XDD

如果我也把這東西多運用在我的專業就好了⋯⋯

只不過,我用在保護自己不受傷居多,工作上都只用基本的來進行評估和診斷,給予病人適度的感受。

還沒睡?還是剛好時差問題?

我有空會來補文,看有哪些是我不足的。

12-30 04:22

tory
沒時差啦住在本土ww

也沒那麼厲害就是,就互相學習!12-30 04:27
小弟弟
"就像是數學題說" 這個舉例不錯,完全認同,畢竟家並不是點,而是立體的。

"很簡單,因為題目內他「只」提到要保護那些族群"
同上面的數學題,數學題少了一個前提:"2個家是在不同地點"
這個題目也是少了一個前提:"校方此次提出的保護政策只有一個"
因此我可以假設他有10幾萬個保護政策需要執行,而沒有說的那10幾萬個政策正是:那些"潛在的受害者"被霸凌的可能性太高了,我們校方必須有相應的保護政策。
因此我的答案是,校方並沒有偏心也沒有漏,只是你"只"看了其中一條保護政策。

12-30 21:18

tory
但是題目內有提到「相應的保護政策」
而前言是「秀麗的男性容易被霸凌」

依照這樣的前後言得出的結論應該為:
校方根據秀麗的男性容易被霸凌這件事情,提出了與這個族群相應的政策。

同時這個認知偏誤的成立點就是只著眼於可辨識受害者
因此這個題目內的狀況毫無疑問成立認知偏誤的狀況

請問這樣能夠理解了嗎?

題外話,數學題舉例的部分你也理解錯誤
並不是兩個家在不同地方
在那段舉例中,小明和小華相距五十公尺,很明顯就是兩個不同地方了
否則處於同個地標當中,就沒辦法以地標為起點計算相當距離了

在解題時若是過於想要以自身的方式解讀,太過鑽牛角尖
也會忽略了真正重要的資訊
加油。12-30 23:23
tory
重點並不是家是不是立體
而是給予不存在的條件,計算出的結果就會與真正的答案截然不同

小明來自A點的小明家,小華來自B點的小華家,A點與B點不重疊。小明與小華相距五十公尺,而當他們各自以0.3和0.5靠近對方時
由於小華速度較快,依照題目內的資訊正確答案應為小華和小明相遇時兩人應距離小明家較近

但是舉例內提出你的盲點便是:「題目沒有說到的部份,你徑自任意解讀。導致得出了小明和小華若為同一家人。則A點的小明家也可以說是小華家,因為小華也可能住在那裡。」而可能得出兩家一樣近的情況

這在你最新的舉例也可以看出端倪,你認為校方有數萬條政策,而我只看見一條。然而實際上校方說出口的內容從頭到尾都是「與秀麗男性相應的政策」

那麼這就沒有包含到雄風男性和中性男性,因為q非p。這兩者並不是秀麗男性,所以他們沒有被包含到政策當中

這樣也許你會更好理解。真正的答案打從一開始就從你口中說出了,只是你在關鍵的判別點不小心誤判12-30 23:31
tory
簡單來說,你的判別一句都是:因為沒提到,所以我假設。

在這樣的前提下,你就已經偏離題意了12-30 2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創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カトレア- Siyu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