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伯納禮儀公司》家族殯葬業實境秀

陸坡 | 2021-04-26 14:56:52 | 巴幣 32 | 人氣 728

部落之聲,通俗缺乏亮點可惜了好聲音

不管是東、西方都得面臨婚喪喜慶,而也有在去世幾日有以死者為大、奔喪、家族團聚和祭拜表達敬意和緬懷且瞻視容顏等儀式,這時通常都會有專業的殯葬業者包辦這些工作。人死去往往是嚴肅即哀傷,但對於每天面對死者與死亡打交道的殯葬業者,可能有你意想不到的幽默與開朗。

《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是一部八集的短篇電視紀錄片,紀錄經營伯納禮儀公司這項家族企業的伯納德一行人的家庭故事,是合夥人也是母子的黛比和瑞安整天為了誰是老闆而吵架,瑞安的兩個女兒雖然幫忙家庭事業卻害怕屍體,一手包辦的是凱文叔叔和他對屍體感興趣的助手,殯葬家族即便為死者工作也得笑著過一天。




在台灣禮儀公司是最近幾年的詞彙,過去較通俗的名稱中國稱長生店、日本則是葬儀社。最開始的葬儀服務是買賣棺材店開始提供的殯葬服務。因為東方忌諱,對死亡往往有負面印象,並對殯葬業者印象停留在下層、黑道副業等,往往不討人歡迎。

但在近年隨著影視作品《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父後七日》和各種從業人員透過網路文字分享與影片紀錄這項行業的工作大小事,才慢慢讓台灣民眾改觀,行行都是社會生活一部分,面對死亡也是人生的一項重要功課。




不管是現實或創作都很難把葬禮跟歡笑放一起,但2021年一部殯葬家族企業的實境秀卻打破了大家守舊的觀念,《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敘述伯納德經營的家族企業,全家每個人對工作的認知都不一樣,一群人擠在一起往往都是工作摩擦。

瑞安是性格溫和的老闆,但對他那固執跋扈的母親黛比沒辦法,兩個女兒一個懷孕、另個還在讀高中,唯一看似對殯葬業瞭若指掌、一手包辦的凱文叔叔卻是個瘋瘋癲癲的老頑童。這家人經營著禮儀公司卻熱鬧的像是開派對。




《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實境紀錄片因為犀利的對話,與一家人有趣的互動獲得許多觀眾喜愛。拍攝時全程避開死者的臉部,伯納德一家也在工作時拿出該有的專業和危機處理。

影片裡比起描述禮儀行業的辛酸,更多焦點放在家庭上面,殯葬業家族工作地點都是存放的屍體、棺材、靈車。但是整部片子看下來沒有靈異、恐怖和人生說教,而是關於這家人每個成員在生活上和相處之間的點點滴滴。替死者送行是他們的工作,但沒有法律規定禮儀公司就該是死氣沉沉籠罩在悲傷與負面的氣氛中。




也有觀眾懷疑關於《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的真實性,而實際上真的有這間公司、家族成員也都是真的,他們自行拍攝的廣告影片還有造成網路瘋傳,可以證實其真實性。

但因為以娛樂和家人之間為主的拍攝題材,會讓人覺得不真實,可能還是因為禮儀社給人的刻板印象,和導演想要呈現的是較為戲劇化的依面,故挑選的題材和剪輯方面都很有美劇的風格,加上人物個性鮮明和各種接連不斷的工作和生活事件又都發生在這間禮儀公司,讓整部紀錄片變得相當魔幻。




如果是想了解國外禮儀工作與文化的人《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其實並不合適,它較屬於家庭日常的紀錄帶點綜藝喜劇。這點另一部紐西蘭的紀錄影集《殯儀館日常》拍攝的題材就比較多元,且也有拍出當地文化。

但也不能說《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沒有文化,兩者之間可以看見不同國家與風情,伯納禮儀公司工作人員幾乎都是自家人,有著滿滿的美式黑人幽默,同時也呈現這家人對於死亡的態度,其實是用平常心去看待。




東方人畏忌死亡,也許會對歐美拍攝《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或《殯儀館日常》這些題材互動上的幽默感到不可思議。但不管是對死亡以嚴肅和尊敬的心態做事,還是稀鬆平常且以一般工作般去看待,都是一種對於死亡或與死者和家屬的面對的方式。

影片中也許不多說關於葬禮進行或公司營運等,盡量以正面或實境秀風格去詮釋不同樣貌的禮儀公司與死者共處。一個重要的人離世,禮儀公司是協助對象也是件生意,《伯納禮儀公司:實惠喪禮全包辦》說了很現實的問題,也展現出他們家族日常笑鬧間,既不會影響到他們專業形象與態度。





文章原址:《伯納禮儀公司》家族殯葬業實境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