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單人房的天使》與天使的第二人生

陸坡 | 2021-04-21 14:27:42 | 巴幣 1042 | 人氣 1299

再一次機會?有時候人生沒有那條回頭路

過去男女戀愛的少淑女漫畫風靡,如今男男戀題材的耽美漫畫深得許多女性的心。連過往知名的少女漫畫家種村有菜、新條真由、渡瀨悠宇等知名少女漫畫家也都做出嘗試。耽美題材在日本有著禁忌戀曲與多元愛情觀,雖然給許多人的印象是女性版的A書,但著重劇情刻劃的BL作品可說還不少。

BL漫畫《單人房的天使》是由知名BL作者はらだ所繪的清水向作品,故事從便利商店打工的幸紀在某天跟流氓起衝突被捅了一刀,這一刻幸紀看到了天使,在撿回一條命後回到住所卻發現那個救他的天使竟然在宿舍?而且要幸紀幫忙找回自己失去的記憶。


雖然不能說完全取代少女漫畫作品,但耽美漫畫在同人展售會與網路討論度可說是相當高,甚至許多知名的漫畫家過去都曾經嘗試過類似的題材。過去BL漫畫可以說是一種女性對男男戀的妄想或是少年愛,這可以追究於花之二十四年組早期的女性漫畫家的創作。

但如今的BL漫畫可以說在描繪同性戀故事的真實和虛構這層界線越來越模糊,例如G漫畫家松崎司過去就是以BL漫畫家出道,而停筆繪製BL漫畫的吉永使在料理漫畫《昨日的美食》中採用接近真實的同志伴侶,這些都可以看見當代BL除了過去的妄想還加入了更多現實男男要素。




雖然BL中有所謂的「Yaoi」自嘲(意旨沒有高潮、沒有結尾、沒有意義的性描寫作品),也是女性表達性欲、性想像的一環,但是BL耽美畢竟是譜一手男男戀曲,故事有時候不一定要會性事,而有無性描寫也跟作品好不好看無關。

通常以病態與高度情慾為主的BL漫畫家はらだ有一本讓許多BL漫畫讀者感到意外的作品,和以往作品裡描繪情色扭曲的愛與肉體關係不同,はらだ《單人房的天使》意外的以有著不光彩過往的獨居者和失去記憶的天使兩人的獨居和找尋人生方向為主題,是個有如公視人生劇展的短篇觸動人心的小故事。


《單人房的天使》雖然被分類在BL類別,但實際上它並非是BL故事,更多意義上在逃避過去與想重新開始之間游移的主角幸紀和無意間闖入想知道自己生前記憶的天使,兩人同居日常彼此對話與慢慢推理出天使過去的輪廓與死因,彼此從單純的幫忙到感情昇華和改變,才是故事的主軸。

はらだ過去之名的作品《哥哥》、《八田百田》通常描繪出扭曲的愛情觀與性癖,甚至《哥哥》這本漫畫更有牽扯到戀童與未成年猥褻等議題,但在《單人房的天使》中可以看出,單單撇開性與變態的愛情就一個單純的人生故事,漫畫家はらだ也可以處理得宜。


漫畫中的幸紀沒有戀人、朋友與人生目標和興趣,只是做著打工度日。太過於默不關心周遭事物的幸紀遇上雖然外表可愛但卻目中無人,態度惡劣卻有求於他的天使,與非人類的同居生活也是雞飛狗跳。

而在幫助天使找尋失去的那一塊時,同時也讓幸紀把自己的心防打開。《單人房的天使》是一段溫柔的故事,也告知有些事情沒有第二次機會,也不會因改變而被原諒,有時候過往人生這趟旅途也是一種成就,至少活過了就不是毫無意義。



漫畫追加了連載時所沒有的幾頁後話,讓整本漫畫故事做了完整的結束。並且附上漫畫故事情節相當重要謎團的QR code,只要掃瞄進去網頁輸入書中主角所知道的帳號密碼,就可以看到漫畫中網頁的內容,可以說是一個巧思的設計。

原先都是繪製高度情色禁忌的漫畫家突然這一本的清水作品讓人好奇外,可以說在劇情部分也非小情小愛,反而下足功夫繪製出另一種愛情的表現,讓整篇故事在完整之餘為角色之間抱有小小的遺憾。




如今BL作品在各國家都有不錯的發展,如韓國網路漫畫BL作品熱銷和日本開始越來越多BL作品動畫化與真人化並且有些表現得比男性向更為大膽。

中國耽改劇因為國情而往往劇情有所改動,並且大量縮減原作角色的感情互動,可以說相對可惜。台灣耽美創作雖說還是小眾,但除了有漫畫改編遊戲,原創耽美小說也逐漸增加可以看見濃厚的台灣風格。

有許多人認為BL是一種只給腐女觀看的載體,但就像許多女性也看少年漫畫、百合漫畫或A漫。BL只給腐女看或妄想床戲是一種偏見,許多好作品如只因戀愛的是兩名男子而錯過,這說來真的可惜了。





文章原址:《單人房的天使》與天使的第二人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動山
這風格感覺很不錯耶,有機會來找找看。
2021-04-26 15:45: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