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法越戰爭中法軍使用的改裝武裝車輛

作者:子珅│2021-02-10 01:19:52│巴幣:45│人氣:716
在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中,與革命的越南人對抗的法軍和未來一樣在越南的美軍一樣,使用了不少改裝的武裝車輛,或是增加了裝甲,雖然我能找到的資料不多,但是我會盡可能列出我能找到的例子。

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也就是越南獨立的法越戰爭,發生在1945年~1954年之間。因為二戰剛剛結束,所以當時的法軍使用了不少的他國援助物資。在車輛方面,除了本國的舊車輛之外,他們使用了大量的美軍轉手車輛、戰車、自走砲及裝甲車,還有英國的裝甲車;也使用了戰敗國物資,如遠東遠征軍在戰爭早期使用了日本戰車,也已知有德國Sdkz. 251半履帶車出現在當時的越南。

因為某些單位的需求,一些車輛在當地被加上裝甲,或是加上武裝,以下列出一些。

用來運兵的Dodge WC62卡車,加上了裝甲。這不是隨意的改裝,而是有一定標準的改裝。

一輛有裝甲防護的GMC卡車,擁有一門40mm Bofors防空炮,被用作對地支援。這些車輛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在二戰中就被改裝上防空炮和其他配套修改的卡車,這些卡車到了當地後再因為可能面對的敵火而被加上裝甲;另一種是在當地才被改裝的卡車,這種改裝通常只是直接把防空炮的炮座鎖上貨斗,比起二戰中的改裝更隨便,也因此造成了底盤的剛性疲勞問題,和過重重量造成的懸吊問題。

另一輛,除了Bofors之外還有一挺M2HB重機槍。


當時在越南的法軍有很大一部份是傘兵,是應對越南破碎地形難以穿越的一種對策,但傘兵能空投的最重裝備就只有吉普車,所以當時不少屬於傘兵的吉普車都被裝上了具保護功能的鋼板,有些再加上裝甲。

然而,空投吉普車需要一片有一定面積的空地,在當地就只有機場有這種條件,而越南人並沒有機場可以作為空投吉普車的攻擊目標,因此並沒有在空投作戰中派上用場,在1948年後,因為這些車輛還是過於脆弱而被裝甲車替換。


接下來這一輛卡車的資訊非常的模糊,在找尋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的資料時會找到這輛,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資訊。因為如此,以下會包含許多我的臆測,我有問一個越南人,不過還沒有回音,如果我有問到更多資訊的話我會發一篇文章更新。

首先列出已知事實:這是一輛法軍有使用的GMC卡車,裝有一門PaK 97/38反坦克炮。這門反坦克炮是法國戰敗後,德國使用擄獲到的M1897速射炮改裝出的應急用反坦克炮,在反坦克炮產量不再緊急時交給了維希法國或羅馬尼亞等東歐軸心國。

也就是說,該照片有幾種可能:
第一種:該卡車還在歐洲時就將火炮裝上了,在二戰結束後被法國軍方接收,接著被運到越南。
第二種:該卡車和火炮在戰後被接收,各自被運到越南後再被結合。

也有第三種可能性:該車沒到過越南,出現在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相關資料中只是個錯誤(不過我不認為是這樣)。

最後這輛是一輛經過改裝的LVT(A)-4。LVT(A)-4是美製LVT登陸艇搭載了75mm榴彈炮炮塔的型號,而這輛在當地被改裝,將原本的炮塔移除,裝上了一門40mm Bofors,在作戰中表現了不錯的步兵壓制能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6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車|坦克|武器|戰地改裝|軍武

留言共 4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想到戰爭雷霆的低階中華民國軍陸戰載具

02-10 06:47

不意外
到處亂湊

02-10 08:57

夏亞 生番模式
WT我要這個

02-10 10:03

困惑的燁司
沒有Vespa 150 TAP(溜

02-10 13:43

子珅
沒有在戰爭裡出現也不是戰地改裝,我放是要幹嘛02-10 15: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伯爾山口Ep.9 複製... 後一篇:在阿富汗/車臣的蘇聯/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