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M4 Sherman的美軍非制式戰地改裝

作者:子珅│2021-02-15 05:11:37│巴幣:86│人氣:1371
在開始文章之前,我要先說明這裡的美軍非制式戰地改裝是什麼意思:
  1. 非強制性統一更改。
  2. 非統一生產零件。
  3. 乘員自發性加上。
  4. 美軍。
所以不用期待諾曼第樹籬剪和馬戲團車輛之類的東西了。

首先是最簡單也最常見的,常見到大多數人不會記得這是戰地改裝。

我要說的不是那些排氣管,而是在車長蓋前方的機槍。全部的M4在出廠時的機槍座都在砲塔偏後方,而非更容易讓車長操作的前方。當初在設計機槍位置時,這些M2HB是要給車外友軍步兵爬到引擎蓋上後使用的,但是車長操作更為合理,所以大多數有車頂機槍的M4都將機槍座切下重新焊到車長面前。

這是原本的位置。

另外還有一種改裝是給車長使用的車外簡易瞄具,焊在砲盾上呈刃狀,不過我找不到圖片。

接下來進入裝甲部分,首先是歐洲戰場中的M4。1944年,美國陸軍獲得裝甲最厚而有一定數量的戰車是M4A3E2巨無霸,但是僅僅只有250輛,而這些戰車證明了雪曼在獲得額外裝甲(M4A3E2的車身正面裝甲等效厚度達到了180mm,作為對比,Panther的車身正面等效厚度是140mm)的情形下可以大幅增加生存性,所以許多其他使用M4A3E8的車組會在車上加上從被摧毀戰車上拆下的裝甲,成為field expedient jumbo(戰地改裝巨無霸)。

除了這些附加裝甲之外,也有其他針對防護力的改裝,最常見的是沙包,可以協助抵抗錐形裝藥。

這輛還沒加上沙包,不過他們剛完成用來在車身側邊放沙包的架子。

這幾輛放滿了沙包。

有的使用木樁,這些木樁可以做為額外防護,也可以在戰車陷入泥濘時取下,壓在履帶下,協助脫困。

也有些是直接將水泥澆在戰車正面來增加防護力的。這些水泥有時候會出現在M4A3E2上,不過圖裡的兩輛是M4A3(76)。

也有的水泥附加裝甲更複雜,像下圖中的是內部有鋼條做強化的水泥塊,這些數量不多也相對不普及。

至於在太平洋戰場的M4面對的威脅不太一樣,所以增加的防護也不一樣。在歐洲,M4要面對的目標除了德國的戰車和火砲之外就是步兵手上的火箭筒,所以需要的做出增加防護;在太平洋,M4面對的是試圖爬上戰車的日本步兵、近距離投擲物、磁性炸彈和火砲等等,所以除了防護力增加之外,要做到的是防止步兵接近和防止磁性炸藥吸在車上。

他們的做法是用木板包護車身(有時兩者之間灌水泥)來阻止磁性炸藥可以穩固吸住。

這輛M4A2的車身側面直接掛著木板。

這輛M4A2一開始壓到了一顆反坦克地雷而被癱瘓,車長成功帶著鏟子逃出來,其他乘員被敵火壓制躲在車內,而車長挖一條通道來讓其他乘員可以從車底逃生門離開,之後這輛戰車被航空隊摧毀以免被日軍利用作為火力點。這輛戰車側面的就是水泥加木頭。

這輛的側面是木板加水泥,有被兩發日軍47毫米炮命中過但未擊穿。

當然也會有比較傳統的附加裝甲。和歐洲的M4通常優先加厚正面不同,這些附加裝甲通常加在側面,因為在歐洲面對的大多德軍火炮可以擊穿普通的M4正面裝甲,但是在太平洋戰場的日軍火炮只能擊穿M4的側後方裝甲,沒有增加正面裝甲的需要。

最後是防步兵/投擲物措施。在整輛戰車上,最脆弱的地方就是乘員艙蓋。日軍會嘗試針對這些地方攻擊,如投擲手榴彈和炸藥包到這些位置等等,而下面這輛M4A3(75)W車的艙蓋(看車長蓋比較明顯)被裝上了籠狀網來阻止手榴彈或炸藥包直接掉在艙蓋上。

另外,引擎蓋上方也是較脆弱的部份,這些部分常常是用沙包阻止炸藥直接緊鄰引擎蓋引爆。沙包常常就直接在整個車身的上方鋪滿。

除了籠狀網外,有些戰車用的是長釘子,佈滿在艙蓋本身和周圍。這些雖然可以防止步兵攀爬,但是對乘員逃生也會很不利,炸藥包和手榴彈也更容易直接卡上去,不過起碼不是直接靠在艙蓋上引爆。

有時候戰車會在沒有步兵隨同的情況下作戰,這時候戰車會特別容易被敵步兵攻擊,所以他們有種最特殊的裝備,是在車身外加上M2A1反步兵雷,由車內人員以電力引爆。這些地雷會直接把試圖攀爬自己或友車的步兵直接噴走,綽號叫backstratcher(不求人)。下面那張是用紙靶進行威力展示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1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武|武器|二戰|戰地改裝|戰車|坦克|美軍|M4|雪曼|美國

留言共 5 篇留言

吉姆狂
請容許我作幾個補充:
1.M4A3E2其實正是生產數量為254輛,但有4輛留在國內進行測試,因此只有250輛送至歐洲戰場
2.那輛CMOET 38貌似只是普通的M4A3 (75)W,不是噴火戰車?(這部分待查)
3.美國國內最後為了增強戰車的反鐵拳能力,設計了一種外掛式的箱型裝甲,這些箱子裡面灌滿了由50%的鋁屑+40%的瀝青+10%的木屑(稱作HCR1)或80%礫石+15%瀝青+5%木屑(稱作HCR2)混合物,但最終這計畫被取消,因為為了達到可以防護鐵拳的程度,這些混合物的的重量達到了全車的1/3(11.7噸),因此最後被廢棄

02-15 09:21

子珅
那張COMET 38的確是我放錯圖片跟描述,感謝指正02-15 11:18
吉姆狂
而關於M4的機槍,除了增加砲塔頂部的機槍座外,也有將同軸機槍直接從.30換成.50的記錄在,另外,我不會在這裡貼圖,這有點可惜...但有一張照片是他們將一挺湯普森衝鋒槍直接架在砲管上方,那張照片也是很有趣

02-15 09:37

子珅
那把湯普森是訓練同軸機槍使用的時候才有的,所以我沒有放進來,是很酷沒錯02-15 11:12
爆裂雙刀✯✯邊緣卿
回樓上
可以先在叭啦叭啦上傳圖片 然後把圖片的網址複製過來貼上就能顯示圖片了

02-15 10:41

爆裂雙刀✯✯邊緣卿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2/d788ada0ea603c2b0e2942c6413f1515.JPG?w=300

02-15 10:42

夜翼
讚啦 雪曼萬歲

02-15 1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求意見]關於雜項文... 後一篇:[短文]在敘利亞的重機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