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第三站骨科,說好的性別優勢呢?(文長圖多)

芊芊∣ㄑㄑ | 2020-12-20 09:00:03 | 巴幣 15740 | 人氣 7464

  實習的第三站是骨科,本來是沒有特別想去骨科的,但因為我的籤運不好,所以還是被排到骨科。起初,聽到學長姐對本院骨科的評價都是「很廢很爽」、「很無聊沒事做」,所以我對骨科也沒有抱太大期待,想說就去混一下,反正兩個星期很快就會結束。
 
  正式跑骨科之前,我去找骨科的年輕主治醫師報到,請他告訴我們這兩周要完成的作業,還有大概介紹骨科病房的環境。骨科不像婦產科和兒科天天有晨會,只有星期一三五早上七點半有晨會;骨科也沒有規定要寫病歷,也沒有規定要去看開刀、跟門診、跟查房,只有第二個星期要報case而已,其他沒有要完成的作業,一切都非常輕鬆愜意。
 
  「骨科真的跟傳說中一樣爽耶……而且女生好像會很有優勢……」這是我一開始聽完介紹的想法,殊不知開始跑骨科之後,一切事情都超出了我的想像。
 
 
  在寫下我在骨科的生活之前,要先來簡介我們醫院骨科的生態。
 
  骨科醫師幾乎都是男生,一來是因為骨科開刀很費力,要長時間拿電鑽電鋸槌子,男性生理上比較適合;二來是骨科常常開刀時要照X光,刀房的輻射防護沒有影像科那麼好,怕會影響女性生育,所以比較常收男生。(這個原因也只是我聽說來的,還是有女性的骨科醫師,而且骨科醫師還是生的出小孩。)
 
  總之,因為環境中比較多男性醫師,所以就有謠傳說骨科很「性別正確」,意思是說女見習生跑骨科比較有優勢,比起男生更容易受到老師們的照顧
 
  幾乎每一家醫院的骨科醫師都是男生比較多,這是廣泛的現象,但接下來要說的就是本院限定了。我們醫院的骨科只有主治醫師,沒有任何住院醫師。(再度複習:見習生clerk上去是不分科住院醫師PGY,再上去是專科住院醫師R,專科住院醫師修練好幾年才能變成主治醫師VS。)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是這樣,我們醫院的骨科已經連續好幾年不收住院醫師了,變成在骨科的醫師全部都是主治醫師,沒有住院醫師打下手和打雜,晚上值班都靠比較年輕的主治醫師來扛。這對我們這些見習醫學生來說,就少了比較接近的住院醫師學長姐可以詢問和學習,有什麼事情要直接問主治醫師。(我們每個人各自被分配到在骨科主要跟的一個主治醫師。)可是主治醫師都很忙,萬一主治醫師沒時間理人的話,就等於是被放生啦。
 
 
  骨科的第一天早上,我們幾個小毛頭來到討論室開晨會。和婦產科、兒科的晨會形式完全不同,骨科的晨會完全沒有我們的事情。晨會內容就是骨科主任叫年輕的主治把最近病例的X光、MRI影像點出來讓大家瀏覽、討論,完全不會問見習生問題,主治醫師們都用自己的骨科語言在溝通,我們這些菜雞完~全~聽不懂。
 
  病例看完,主治們有各自的事情要忙,就紛紛走出去了。骨科的第一天,安排骨科主任為我們這些見習生上課(骨腫瘤),主任講話口音超重,聲音又很小,講話中文、英文、台語交雜,真的很難聽懂主任到底在說什麼……沒聽懂也就算了,偏偏骨科主任一直點我回答問題,就是不問我旁邊兩個男生同學,我一個大五菜雞到底是會懂什麼啦?理所當然的我就被主任考倒了,他連續問了我三四個問題,我只能答出其中一兩個,主任就一張臭臉的看著我說:「你幾年級的?」
 
  「五年級……」「都五年級了,怎麼什麼都不會啊?」主任對我丟下這句話就再也沒問我了,飛快地講他的課,我一邊抄筆記還要一邊撿起自己碎了滿地的玻璃心,到底是誰跟我說女生在骨科不會被電的?QQ
 
 
  好不容易熬到下課,系統顯示我被分配到的主治醫師正在手術室開刀,我趕忙換了衣服衝到手術室找他。我向醫師報告說我是骨科的見習生,他點點頭問我:「妳應該有被分到一個主治吧?妳是跟誰的?」
 
  「老師,我是跟你的!」老師被嚇到倒退一步,滿臉驚訝:「蛤?怎麼都沒有人跟我說?」好像沒有人通知老師他有見習生,我好像也是老師這學期以來第一個帶到的學生,滿微妙的。接著老師就大略向我們介紹,他現在這台手術是人工關節,而骨科的大忌就是感染。骨科常常要放植入物進去,骨頭又是人體的深層,萬一感染了會非常麻煩,因此見習生沒有接近手術台的機會,只能站在旁邊看。
 
  不得不說,人工關節的手術根本是視覺震撼。膝蓋劃開之後,源源不絕的血液直竄出來,雖然有抽吸器,但手術台上的醫師和助理還是會被噴到。主治醫師抬頭和我們說話的時候,他的口罩上還遍布星星血點。
 
  人工關節要把金屬物蓋上骨頭,所以接下來要把骨頭修成適合的形狀。一旁的學長把一箱一箱的工具抬出來,從工具箱裡面拿出電鑽和電鋸交給主治醫師。滋滋滋滋──嘩嘩嘩嘩──尖銳的電鋸聲伴著不斷噴飛出來的骨頭碎屑,我們這些見習生看得眉頭緊皺。主治醫師熟練地使用電鋸,一邊轉頭和我們說:「骨科開刀,就是在做木工啦!
 
  在骨科看刀沒什麼事情可做,因為怕感染所以見習生離手術台越遠越好。手術台上的人又很多,站得遠遠的什麼也看不清楚,捱到人工關節換完,卻覺得自己好像只是在開刀房罰站了兩三個小時。在骨科的第一天就這麼結束,一早被骨科主任唸了一頓,又在開刀房罰站很久,主治醫師也不太理我,難道往後骨科的日子都這麼無聊嗎?懷抱對骨科的不安,想說接下來的兩周似乎會不太好過……
 
  骨科病房區有一間小小的醫師休息室,有三台電腦、也可以在裡面吃東西,這兩周幾乎變成我們的祕密基地。第二天一早,我待在休息室讀書,聽到外面傳來其他主治醫師查房的聲音,趕快衝出去想一起跟查房,跟著跟著就看到自己分配到的主治正在護理站,馬上跳槽過去黏著老師。
 
  第一次跟著自己老師查房,老師對老爺爺病人說話時相當客氣,講著一口流利台語,用簡單的詞彙讓病人容易理解狀況;對另外一個有點江湖味的大姊頭病人說話時,則是語氣中夾雜著戲謔的成分,病人對老師非常信任,開口閉口就稱呼老師為「老大」。
 
  老師的病人不多,查房很快就結束了,老師看看手錶:「時間還很多,我們來教學吧!」接著就把我們帶到晨會時用的討論室,跟我們這幾個小鬼上課。他一開始先說骨科次專科的分類,簡介自己的專長是運動醫學與膝關節,又談到骨科治療和健保給付的掙扎。主治一邊說,一邊露出略無奈的表情:「你們接下來就要活在制度之下了,我有必要讓你們知道真實的現況。」
 
  接著,老師講解了昨天的人工關節置換,講課時對我們極其親切,總是說:「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出來哦。我沒有認為我們是上對下的關係,你們從我這邊學習,我也可以從你們身上學到事情,想到什麼都可以問的。」相較於某些醫師,問了問題會被說「連這都不知道,是來混的嗎?」,我在骨科分到的這個醫師真的親切太多太多,因為什麼都能問,所以跟著他學到了好多好多。
 
 
  一天早上,我跟著老師的門診,我才發覺老師正是我心目中的大醫師典範。主治花非常多時間在每個病人身上,問診、了解病人的症狀後,又拿出模型與X光,很仔細的講解到病人理解;或是在做身體檢查的時候,非常仔細、非常溫柔,會跟病人一一解釋每個身體檢查的用意。
 
  早上的病人並不多,往往一個病人看完以後還有空檔,在這空檔,老師就點開方才那個病人的MRI和X光,和我講解剛剛病人的主訴,以及該如何從影像學及主訴判斷病人的問題。即使我沒有開口問問題,主治還是會把握任何的空餘時間,教我該怎麼看影像、診斷病人和問診。每次主治問我問題,我都很努力的回答;在主治講到一張影像圖時,我就著他剛剛講的內容舉一反三,老師看著我點點頭說:「妳很聰明耶。」被偶像肯定,我的人生直接圓滿了謝謝各位。QQ
 
老師向我講解時畫的圖,身為主治的粉絲當然是把老師的筆跡帶回家珍藏。
 
 
  老師剛來我們醫院才半年,之前在彰化秀傳醫院待了十幾年,有些彰化的病人就跟著主治來到我們醫院看病。一對夫妻是主治的老病人了,夫妻倆走進診間的第一句話就是:「在這邊不用等,以前在秀傳都要等好久!」其中的太太接著說:「在秀傳看病之前啊,都要先把手機充飽電,因為我們知道掛醫師你的診都要等兩三個小時起跳,要做好一直滑手機的心理準備!」
 
  看完這對夫妻之後,那位太太又說:「臉書有一個彰化人的社團,之前就有人問說『有沒有人知道羅醫師離開秀傳去了哪裡?』,下面就有很多人留言說醫師現在到中山醫了,醫師你看,大家都很想繼續給你看耶。」主治聽到這件事笑得很開心,坐在一旁的我則是覺得這麼優質的醫師,當然是要追隨到天涯海角的好嗎?
 
 
  跑骨科時剛好遇到雙十連假,就少了一天可以待在骨科的機會,偏偏放假的星期五老師又有兩台刀,沒跟到實在是覺得有點可惜呀。(朋友跟我說,他第一次看到有人會因為被放假而生氣的。)
 
  隔周一早上,老師接了一個棘手的病人。這個病人幾個月前骨折,當時雖然有用鋼板鋼釘固定,但受力的地方沒抓好,過沒多久病人骨頭的一邊就塌掉了。雖然開了第二台刀,但還是無法挽回病人又不遵從醫囑,開刀完沒有好好休養又到處跑,導致骨頭還是長不好,最後情況太糟被轉介到老師手中。(老師常常在幫別人收拾爛攤子……)
 
  老師本來想做的,是直接把病人骨頭復位回去再重新固定,但這難度很高,老師說他並沒有太大把握。當我那天開完晨會趕到刀房,老師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刀我不開了。」接著把我叫過去,仔細解釋為什麼不開的原因。老師用關節鏡看,發現病人的關節狀況很糟,就算重新復位回去也一定會不舒服;加上病人抽菸、骨頭會長不好,而且先前開過兩次刀了,再開第三次感染機率大幅增加。如果硬是要開刀,最後X光照出來即使矯正的很漂亮,但這並不能解決病人的症狀,所以老師決定用另外一種治療方式。
 
  在這之中,可以感受到老師對自己能力的認知、對治療的謹慎,那天他這樣對我說:「妳還記得妳唸過的醫師誓詞嗎?First do no harm,醫療行為絕對不能造成病人的傷害。我要是堅持開下去,這病人狀況那麼差,萬一感染很有可能以後會截肢;今天我不開這刀,頂多就是被他罵罵而已。我們永遠都要為病人著想,站在病人的角度看事情,選擇合理的治療。
 
  雖然這個病人是自己來住院的,但主治決定不開刀的時候還是打給病人的哥哥,和哥哥解釋不開刀的理由,也請哥哥在門診時間來醫院一趟,老師要用X光親自解釋這麼處置的原因。那天哥哥來門診的時候我也在場,他還對老師說:「原來你們醫院的售後服務這麼周全啊。」其實只有一部分的醫師做事這麼確實吧。XD
 
 
  每周三晚上的主治門診,都有一個秀傳的物理治療師學長自願從彰化前來協助門診工作。主治說以前在秀傳醫院,每個骨科醫師都有一個配合的物理治療師,但中山醫沒有這種安排,所以要跟病人交代的事情自然變多了。不過有物治師學長來幫忙,復健的注意事項由學長來指導病人,老師的負擔就減輕了不少。
 
  就像平常大家自然會聚集在有能力的人身邊,跟著老師的情況也是如此。之前門診的空檔,一個年輕的骨科主治醫師就馬上衝進來問老師問題、和老師討論治療方法;像這個自願協助的物理治療師學長,每次晚上門診都自願無償幫忙;還有老師在開高難度的刀時,就會有另一個年輕的骨科主治來當助理,跟著老師學習。
 
  雖然我平常下午是有課的,但我總覺得跟著老師我學到的東西更多,所以這兩周幾乎是天天翹課來跟門診、跟開刀,晚上只要有空就跑去跟老師的門診,就是希望多跟著老師一些,我才能學到多一點知識。我甚至拜託老師,就算我以後不在骨科,也請讓我繼續跟老師的門診。老師當然是同意這麼可愛的學生的要求啦。(他那時候是說:「可以啊歡迎啊,妳當然可以繼續來。妳這麼喜歡骨科喔?」我很想說我不是喜歡骨科,我是喜歡你!QQ)
 
 
  第二個星期的星期五要上台報病例(case report),那個病例的MRI和關節鏡影像我完全看不懂,所以就在門診空檔問老師那個案例(沒讀書直接作弊)。老師聽到我要報這個case,就說:「那個是碟型半月板耶!他怎麼會排這麼難的給妳?」我滿臉無辜的表示不知情,老師就拿出白紙畫圖解釋碟型半月板,又點開MRI和關節鏡向我解釋這個病人的處置。甚至在我病例報告完的那天,老師還關心我報告的怎麼樣、有沒有被骨科主任電。XD(朋友覺得我這種直接抱大腿的方式太猛,如果是學弟問問題應該會被主治叫回去讀書。)
 
  因為遇到這麼優質的老師,願意讓學生問很多問題、每次又都會給出很清楚的解釋,為了不要浪費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晚上回家和假日的時候我幾乎都努力啃骨科的書,只為了隔天能把握問問題的機會。花了很多時間讀書,又被分到這麼棒的主治醫師,在骨科的這兩周是我進醫院以來學到最多東西的時候
 
 
  我跟的主治醫師人很好,對病人非常親切,總是仔細的講解病情,願意花時間在每個病人身上,肢體語言也表露出對病人的關心。他對學生也很有耐性,每次我問的問題,他都非常用心的回答,總是會拿出自己做好的投影片解釋或白紙來畫圖,確保我有將他的話吸收進去。
 
  除此之外,主治的態度非常謙虛。老師的學識豐富,開刀的實力也很驚人,但他總是謙遜、謹慎,告訴學生醫學都有一定的極限,即便我們用盡全力,也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結果。老師也會向病人坦白,每種治療都有其優缺與風險,從來不會過於驕傲地把話說死。「懂得越多就越是謙虛」,這就是老師的寫照。
 
  自信、智慧、謙卑、謹慎、細心、溫和,這些特質揉合成一股大醫師的風範,令人安心、令人崇拜。帶著景仰的心情,我盡我所能的跟在老師身旁學習,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如此耀眼的不凡。
 
 

  下一篇的主題是「一般外科,換藥小精靈上工!」,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ldersword
這個老師有醫德,真的看了令人感動
然後骨科要長時間拿電鑽電鋸槌子
2020-12-22 14:14:20
Eldersword
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恐怖
2020-12-22 14:14:30
一劍封邪兵燹
+油不錯的醫生.
2020-12-22 19:11:41
旅貓
嗚啊啊啊人體木工豪恐怖……我再也不對朋友開什麼「送去骨科」的玩笑了OTZ


覺得不只是老師好,也是你很努力老師才會特別指點你。感覺老師真的是個很用心的骨科醫師,但還是希望自己不要有機會去看他(皮皮挫
2021-03-26 00:35:19
Yui
希望我明年的實習也能遇到這麼好的老師
2022-10-10 16:52: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