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大型醫院路障上線啦!第一站婦產科。

芊芊∣ㄑㄑ | 2020-11-08 09:00:03 | 巴幣 9712 | 人氣 6443

 
  這篇文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剛脫離每天上大堂課的學校生活,突然被移植到完全不熟悉的大醫院的學生,努力適應新環境的抗排斥日記啦。

  開學第一天,醫院安排大家先到會議廳舉行職前說明,下午再去各個科別報到。當天早上聽醫學教育部的人講解電子病歷系統,被一個從來沒接觸過的電腦系統搞得頭暈腦脹;下午又到婦產科的會議室集合,聽到總醫師學姐說兩個星期後就要交一份自己寫的病歷,心中的慌張程度可見一斑啊!
 
  當天大家的心情就是:「我想回家……」、「可不可以縮回去當大四,只要唸書的日子真的很輕鬆欸……」、「不要當醫生了啦,改行找其他職業了啦!」……雖然很想繼續當高級米蟲(大學生),可是現實一直在推著我們往前進,不能逃避,就是得習慣新的生活型態。
 
  先上一張數線圖,總之醫師的路程就是像這樣,而我現在只是一個低階的Clerk,穿著白袍但是什麼都不會,超心虛。Clerk和PGY都是在某個科別待一段時間就會換科,所以也沒有什麼「你是哪一科」的問題,因為每個科都會去。另外說明一下,從Clerk實習醫學生到CR總醫師都是穿短的白袍,只有VS主治醫師才有資格穿長的白袍。
 
  不過依照蔽校的分類,我們這些新進醫院的菜鳥都還只是pre-clerk,就是比clerk還不如的路障,什麼醫療行為都不能做,每天早上在醫院東看看西摸摸,下午再回學校上課。Pre-clerk會一直到11月底才結束,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clerk,就要整天待在醫院啦。
 
  所以我這幾個星期的每日行程都是這樣:早上去醫院見習,下午到學校上課,晚上回家念書。每天都早早熄燈,因為白天都超累的呀!如果不早點睡,肯定趕不上隔天的晨會,就連我國高中的時候也沒這麼早睡早起。
 
 
  我不清楚其他的科別,但我們學校醫院的婦產科每天早上八點都有晨會和期刊報告或案例報告,所以每天一大早就得到會議室集合。通常主持晨會的是總醫師,婦產科主治看心情出現(其他科別好像主治醫師都會到),而總醫師學長就會點開病歷系統,隨便抓一個大六的學長姐起來回答問題。(大概是考量到我們這些大五的菜雞什麼東西都不會,考我們也是浪費時間。)
 
  而待在婦產科的這兩個星期,主治醫師的規定就是「兩周寫一篇病歷,至少看過一台門診刀和住院刀,剖腹產或自然產不強求。」(因為不是每天都有人生小孩嘛。)
 
  每天早上晨會開完,大家可以選擇去開刀房看主治醫師動刀,或是去產房看剖腹產或等候自然產,也可以去跟自己分配到的主治醫師的門診,或是去跟主治醫師到各個病房查房,有時候主治醫師會開課或有期刊討論,也可以去參加。
 
  基本上就是只要你有完成規定的作業,其他時間就看你要怎麼分配,你要開完晨會就跑回家補眠也不會有人發現;或者認真一點,到病歷系統看今天要開什麼類型的刀,去刀房看開刀或等產婦生產。進到醫院就是自主學習的開始。
 
 
  而在刀房看刀也有限制,一次最多就是只能兩個見習生進刀房。進開刀房之前,要先去更衣室把身上的衣服褲子全部換成深綠色的手術服,頭髮也要用綠色的髮帽全部收攏起來,口罩也不是我們平常在外面買的耳掛式口罩,要特別戴綁帶式的外科口罩。

 
  通常見習仔只能在旁邊看不能動手,所以也不需要再做手部清潔、穿無菌衣或戴手套。進到開刀房之後,也不能靠手術檯太近(不然會汙染),要距離手術檯和無菌工作檯至少三十公分到一公尺的距離。因為站太遠看不到東西,所以會去旁邊搬凳子,以求即使在遠方也能有個好視野。

  而每個主治醫師開刀的風格都不太一樣,有的主治是都很用心地講解,隨時注意學生面露疑惑的時刻,馬上熱心的解答;有的主治是從頭到尾都沉浸在自己的開刀小世界,除了開口請護理師遞器材,其他時間都沒有講過話;當然也有閒聊派的,一邊動手一邊動嘴,整台刀都在和住院醫師還有護理師聊天。
 
  通常開刀過程中,主治醫師只負責劃開皮膚、找到器官並處理病灶的過程,把器官復位復原之後,肌肉、皮膚的縫合都是住院醫師在處理,有時縫合時間甚至比處理病灶的時間還久。

  有一次我跟了一台剖腹產,老師用電燒刀劃開產婦的肚子和子宮,拿個吸盤把胎頭吸出來,胎盤也移除乾淨,把子宮縫回去就走人,剩下的縫合工作通通交給住院醫師的學姊。學姊在縫合的時候還特別交代,產科的病人都比較在意美觀,所以傷口絕對不能亂縫。當時因為皮膚沒對齊,所以學姊們還拆了好幾次的線、重新縫了好幾次。學姊用的是可吸收的縫線,用藏針縫的縫法把最外層的皮膚縫合回去,手術結束之後也不需要拆線,就不會有太明顯的痕跡。
 
 
 
  接下來講查房。查房也是每個主治的風格迥異,有的主治在查房時會先在門外跟我們clerk簡介病人情況,在病房時就只會跟病人講短短的幾句話,講完就開溜,跟clerk講的話甚至比跟病人講的還多;有的主治查房時會順便對clerk隨堂考試,也會叫clerk上前為病人觸診(有經過病人同意);還有的主治就喜歡一大群學生在後面跟,就像白色巨塔演的一樣。
 
  我們醫院的一個婦產科大佬就是那樣,一旦他查房,20個clerk絕對要在場,再穿插幾個住院醫師。會看到這樣的畫面:穿長袍的老教授氣定神閒地走在前面,一大群穿短袍的人在後面追,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真的在拍日劇……
 
  那位大佬也是很有風格的醫生,他對學生超級親切(甚至會在手術室幫學生搬凳子),對學生很客氣很親民,也非常樂意教學;相反的,對病人整個就是派到爆,在查房和看門診的時候會直接嗆病人太胖,查房的時候也不太理會病人,反而都在對學生們講解。
 
 
  剛剛上面有提到每個人都要寫住院病歷,所以如果要寫病歷的話,就得要請一個學長姐帶著自己,去找病人問診。問診的內容大概是這樣:詢問病人此次住院的理由,是哪裡不舒服、怎麼樣的不舒服、什麼時候開始不舒服、什麼因素會加重或緩解或誘發不舒服,還有平常有沒有慢性病(糖尿病或高血壓)、家族病史、過敏史、平常用藥情形、過去有沒有動過手術之類的。最近因為疫情新增了詢問旅遊史、職業。
 
  而婦產科又比較特別一點,除了上面提到的詢問症狀,還要問上次月經的日期和天數、血量多寡、有無經痛、初經的日期,也要問懷孕、生產和流產次數。要特別注意的是,懷孕生產流產次數這個絕對不能在家屬的面前詢問,病人可能因為老公或父母在旁邊而不會照實回答,所以交給幾乎全天候守著病人的護理師來問就行。以前就曾經有個醫師,在病人家屬也在的情況下問診,病人當然不會老實說嘛!結果他還問病人說:「怎麼跟護理紀錄寫的不一樣?」然後他就被吉了
 
  起先我去問了一個產婦的診,她正準備要生第五胎,經驗豐富滿臉鎮定,問診後發現她其實是這樣:「我也沒有哪裡不舒服,就是時候到了所以才來醫院催生啊」。問完基本的醫療史之後,好像也沒什麼好問的,就這樣匆匆結束我的第一次問診。
 
  雖然病歷只要打一篇就好,但婦產科有分成婦科和產科嘛,產科就是來安胎或生小孩的,婦科大多都是來處理子宮卵巢腫瘤或內分泌問題的。我想說我之前接觸到的是產科的病人,那就再找一個婦科的病人吧,所以就去接一個子宮肌瘤的案例。
 
  我那天早上十點多看到這個病人的病歷還沒有人寫,想說就來接這個案例好了,沒想到當天早上九點這個病人才剛開完刀、當時正在休息,根本沒辦法去問診!但沒有問診就不能寫病歷,本來下午是我們休息時間的,只好下午再自主加班回醫院問診。問完診我就待在討論室打病歷,還不到半小時,護理師就說他們要借用討論室開會,我就這樣被趕走了……(病歷系統不能在醫院以外的地方使用。)
 
  我想說好吧那我隔天早上晨會完我再慢慢把病歷修改完成,沒想到隔天到醫院用電腦的時候才發現,R5的學長已經幫我把病歷寫完了……值得慶幸的是,我當天打病歷時就已經完成大部份了,所以學長雖然有修改,但也只有改一些英文措辭和語句的通順,整份病歷主要還是我打的。(我不想被攔胡啊~)
 
 
  剛剛有說到,clerk進到醫院其實只要完成自己份內的作業,其他時間都可以自由安排。一開始進到婦產科,我發現學長在晨會講的東西我都完全不懂,所以我每天晨會、案例報告或是主治醫師上課時,都把學長姐提到的重點記下來,晚上回家再讀書、讀當天講到的案例,或是晨會時聽不懂的地方也上網找資料。
 
  像是Bishop score、Apgar score、Friedman curve、胎心音監測,起先完全不知道這些是什麼,但在每天晚上都看一些書之後,漸漸的晨會也比較能進入狀況。我就是抱著「如果我都沒有準備就去醫院,那我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為了不要浪費待在醫院的時間,就每天看一點書吧。」的心情,每天晚上複習白天遇到的案例,慢慢幫自己的臨床知識打下基礎。
(鉛筆字是我早上在醫院記下的內容,下面的綠色藍色字就是我回家以後寫上去的筆記。)

  一個星期過去,我發現自己開始跟得上晨會的內容了。甚至當總醫師點大六的學長姐起來回答問題,學長姐答不出來時,我就很想舉手說:「學長我會!點我點我!」……但我怕這樣會讓大六的學長姐難堪,所以每次都只有在心裡默默的吶喊。(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妙麗的靈魂XD)
 
 
  很快的,待在婦產科的兩個星期一下子就過去了。第一個星期還在戒慎恐懼,第二個星期就找到了耍廢的方法。對比開學第一天哭著想回家的自己,沒有多久就適應了新環境,隔幾天就開始想方設法耍廢,可見我的適應能力還挺強的。
 
  下一站就是小兒科了,希望自己在小兒科有滿滿的收穫,有學習到、也有休息到,過上充實愉快的兩星期,就這樣啦!




  下一篇文章是「第二站兒科,見證醫療糾紛的第一現場」,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J
總醫師比主治醫師位階小?
2020-11-09 12:17:35
芊芊∣ㄑㄑ
樓下有詳細的回覆囉。
2020-11-09 18:46:09
zeromanlin
總醫師還沒考過專科執照,考過專科才是主治醫師。
2020-11-09 14:23:17
時風星翼
主治可以看門診, 總醫師就代班墊檔 哈哈哈. 主治做完重要刀之後剩下給住院縫合理, 因為住院醫師也要練習. 一些住院醫師實習完沒選上想要的專科就秒離職跑去外面開業, 基本插管什麼都不熟常常出事
2020-11-09 20:29:51
三藏大法師
總醫師其實是總住院醫師,住院醫師們的頭頭
2020-11-10 11:24:28
三藏大法師
看到這樣的日記真是讓人自愧不如,目前實習時除了作業之外的內容很少再抽時間去讀書,難怪我總是被電
2020-11-10 11:25: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