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現代約瑟】孤兒藝人林志豪的八點檔人生

作者:湛澄│2020-12-02 14:11:44│巴幣:2│人氣:138
 
今早在找日本著名音樂人 梁邦彥 的作品,
發現他曾經替我小時候很沉迷的香港劇集《精武門》寫配樂,
再無意間看見 石井英明 這個當時讓我們兩姊妹都傾心的名字,
演員原來是台灣人,叫林志豪,
好奇一查,他回台發展之後帥氣依然,
而且居然還是主內弟兄、且是一位熱心活躍的基督徒呢,
他有一篇詳盡又真實感人的生命見證,
讓我如獲至寶:
 
 
 
林志豪出生高雄,家中有4個姐姐,年紀與他相差甚遠,母親同時要扶養他與孫子。他分享,過去曾有鄰居糾正他應稱母親為「奶奶」,在家中,母親又常因要照顧孫子而忽略他。種種一切使他對於自己的身分感到疑惑,懷疑自己並非親生兒。12歲那年,他查看戶口名簿發現自身為「養子」,當下崩潰大哭,「我就開始打從心裡不承認這個家裡,並決定要離開」,國中後住校獨自生活。
 
國中畢業雖考上高雄中學,林志豪卻因想離開家、脫離養母的掌控,私下報考台灣藝專(現為:台灣藝術大學),並自行北上展開新生活。直到開學第二周,家人才得知他並未就讀高雄中學。就學期間,他被模特兒公司相中,逐漸累積知名度,錢比先前打工賺得多,甚至驕傲地告訴家人:「不用你們養,我自己養自己!」
 
當兵完後,他成為華航空服人員,未料在飛機上卻意外遇到香港亞視監製,受邀拍劇集〈精武門〉,扮演亦正亦邪的日本武術高手石井英明,一炮而紅,也因此與亞視簽約10年。那時正逢香港港劇輝煌時期,也因此結識鄧萃雯、邵美琪、萬綺雯等藝人。
 
「我一直覺得香港是我的保護罩,我不想要讓自己的過去影響現在,我想把他們(在台灣的回憶)抹煞掉。」回想過去,林志豪感嘆當時年紀小,不懂養母的心思,一心只想到自己。起初只為能賺錢餬口,高中意外走入演藝圈,退伍後又再次與此連結。自從紅了後,更是害怕媒體會挖掘其過往生活。
 
鄧萃雯為其摯友,常常向他傳福音、邀他參與香港藝人之家聚會,10幾年來卻未曾被神觸摸。他認為,人生正順遂,靠自己就足夠度過一切困難。到大陸發展後,林志豪的生活變得相當糜爛,常靠喝酒應酬來賺取演藝機會,不再參與教會聚會,和基督徒朋友沒有交集。
 
2011年,林志豪發現大姐罹患乳癌,趕緊帶她回台就診,演藝事業也因此重新洗牌。回台2年後,大姐病逝,家中重擔落到他身上,養母也罹患老人痴呆症。其他姐姐突然無故控告林志豪,要求他與養母斷絕母子關係。家庭紛爭、親人去世、演藝不順...…,面對龐大的壓力,林志豪患上了憂鬱症,拍戲途中因胃潰瘍延誤治療導致腹膜炎,需要緊急送醫開刀,自行簽病危通知書。
 
姐姐用各樣方式向法官指證林志豪並無盡其義務照顧養母,所有說辭令他感到難以置信,雖已準備一切文書證明,仍難以說服法官。書記官私下與他談話,他才得知原來她們是為了爭奪大姐的遺產。
 
再度面對法庭,他詢問媽媽:「媽,妳希望我這麼做嗎?簽下去我就是孤兒,跟妳完全沒有關係,脫離43年的感情嗎?如果妳願意的話,而且我這麼做妳是開心的話,那我就簽。但是妳要記得,雖然我不是妳親生的,但是我還是希望百年之後,如果有一天妳歸去了,我是有這個權力回來送妳。」
 
養母點頭後,他成為孤兒。心灰意冷的他,意志消沉、喝酒解悶,也不接戲。鄧萃雯聽聞此事,特地飛到台灣陪伴他。林志豪想起過去曾在香港藝人之家時,看見基督徒的生活是如此正面積極,但他身在台灣,無法為此飛去香港,後來打電話向鄧萃雯詢問,卻不得要領。
 
他上網找到在台灣的「藝人之家」,且距離他家不遠。當時因憂鬱症緣故,不敢自行去聚會,連續3周在大樓外徘徊,看看是否會遇到認識的藝人,終於遇見一位曾合作的藝人。其後,林志豪認識了宋達民與洪百榕,他們成為其屬靈父母,生命經歷極大的翻轉......
 
 
「那天是2014年3月1日。」林志豪清楚記得首次踏足教會的日子,認定當時的「藝人之家團契」(現為: 藝之星教會) 就是他屬靈的家。當時,講員宋達民宣教士的這段話:「一個人的生命,不需要再靠己力,如鷹展翅上騰。」正中他心坎,內心深處被主深深觸摸。就像迷途的羊兒遇見主,崩潰大哭,林志豪形容那刻整個癱軟在地,「哭到不行,淚水都被抽光光。」
 
因著這個「邊擦邊流、人生第一次哭成這樣」的經歷,當宋達民呼召時,林志豪舉手,不久就決志信主,回應神的愛。
 
他憶述首次叫「阿爸父」時,心頓時被這個呼喊融化,尤其對從小就沒有「爸爸」概念的他來說特別感動。林志豪從此愛上找阿爸父聊天,他笑說:「我從那天到今天,應該有幾萬個小時的禱告時間。」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馬書 8:15
 
信主後的林志豪形容教會就是他的家。作為家中一份子,不單要愛惜教會公物,也要獻上自己所有才幹服事弟兄姊妹。
 
「從踏足教會那刻,我感謝我的阿爸父,祂為我的人生帶來好多變化。」
 
狂風暴雨中他更要守護這個家,他分享有一次颱風來襲,擔心教會淹水,他主動說:「萬一淹水,你們(教會同工)call我,我家距離教會蠻近,我幫忙顧吧!」
 
去年(2017)受洗後,立刻參與各種裝備課程,他雀躍表示:「我需要、快點來,我要更多餵養。」擔任副小組長和接待隊同工、抽時間到教會開會、參加每周二的禱告會,繁重的工作日程,林志豪仍然委身事奉,期許自己能做忠心僕人,服事主內家人。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西阿書 6:3
 
神要恢復關係
其實我成為基督徒後學會饒恕,知道要主動跟媽媽和好,只希望媽媽不要拒絕我。」因著數年前的法庭一案,林志豪簽字與養母脫離母子關係,愛媽媽的他風雨不改到養老中心探望她。醫護人員還對他說,「你每次探完病離開後,老太太都會掉眼淚。」
基督徒相信天父會聽禱告,以坦然無懼的心把人帶到主的面前。在一次禱告中,林志豪跟媽媽說:「其實基督信仰的禱告是好不一樣的,其他信仰是內心跟神明說話,沒有得救的感覺。耶穌精通百國語言,是一個人性化的神,祂聽得懂妳講台語!那我們結束禱告後就一起講AMEN!」
  
當基督徒的生命被翻轉,心中一團火想為主做見證的林志豪,該如何在演藝圈以身作則 ?他舉例說,「現在不會喝酒夜歸吃宵夜。」就算與朋友聯誼都不會做「影響健康的事情」,好比說他堅持「十一點多就睡覺,先跟阿爸父有個半小時的晚禱,一聊就聊不停」;「去KTV也想唱詩歌,(像是)『有一份愛從天而來』,我變得很奇怪。」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 2:14-15
 
主的大能拯救在演藝圈患「大麻瘋」的人
在演藝圈生存的藝人習慣靠自己的力量,林志豪也是過來人,直到信主才全然放手交給天父。活學活用的他引用受訪當天的經文打比方:「演藝圈裡面都是得了大麻瘋的人。藝人覺得靠自己就可以,但如果他們能認識耶穌,就知道耶穌能醫治自己的『大麻瘋』。」只要願意被耶穌觸摸,就知道耶穌能成為他們的幫助。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 這句經文總掛在林志豪嘴邊,信主後真實經歷到生命的改變,不但獲得勇氣與媽媽修補關係,也願獻上自己在不同領域為主做見證。
深深明白阿爸父對他的愛是如此的沒有極限、沒有窮盡、永不止息,他願持之以恆操練自己的屬靈生命,活出愛主愛人的生命。
 
我要稱謝你,因為我的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深深知道的。—詩篇 139:14

澄:三天前的主日查經,小妹雖然病發,
  卻帶我們查了兩章很有意義的經文--
  創世記37章跟45章,
  約瑟年少被賣跟掌權後恕兄,
  跟震岳上個月在FB分析的經文雷同。
 
而且,這位林志豪弟兄的人生經歷,
居然跟約瑟(我最喜歡的聖經人物)處處呼應!
1. 他視香港為避難所,只想忘掉在故鄉的痛苦往昔,
 就像約瑟把在埃及生的長子命名為「瑪拿西」(意思是"使之忘了"),
 約瑟當時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而林弟兄在香港也確實如約瑟次子的名字以法蓮,風光昌盛過十年。
2. 他遭到姊妹聯手背叛、人格謀殺,逼使他跟母親分開,
 就像約瑟遭兄弟聯手出賣、推進坑洞賣到埃及為奴,逼使他跟父親分開;
 兩人都因為這種錐心之痛而消沉過,
 幸好最後都因為神的愛而有機會跟母親/父親重聚,
 修補曾經被"手足"所破碎的感情。
  
當時林志豪考量到自己剛受洗,要上裝備課程、當核心同工,要是遠赴香港拍戲就會失去教會生活。結果,神用另一個方式賜福他的工作。
拒絕香港的邀約後,他就收到民視的工作邀約,過程中卻不平安,後來真實地經歷禱告交託的一課↓
      合約上的酬勞欄,居然是空白的,這要怎麼簽呢?
 
 ↑
而且,
林志豪弟兄詳細讀出的這篇靈修導禱,
也正好對應了我現在的心聲!
 
親愛的天父:
求祢給我加添力量,
使我工作有熱誠,給我智慧去做最正確的決策,
將擔憂放在祢的手中,相信祢的臂彎不曾縮短。
我把工作帶到祢的面前,
祈求天父讓我所花的時間是有意義的,
而且我跟上司能把問題真正的解決,
求祢祝福我的上司,
讓我們雙方的交易是公平公正而且互惠的,
使我們彼此能互相幫助、互相祝福。
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求。
亞門。
 
感謝主,
我就知道這份工作是祢為我預備的、上好的福分。
 

 
大角咀福音遍傳行動
(宣道堂尚義弟兄的禱告):
「在疫情之下,
求主使我們雖然嚴守社交距離,
但是心靈仍然相連,不因病毒而存有芥蒂。
例如:
1. 在街上見到有人無戴口罩

2. 搭車時聽到有人咳嗽
一般人的『正常反應』
是覺得厭惡、嫌棄,想盡快遠離,
或者埋怨對方播毒。
 
不過,我們不應該一樣;
求主賜我們愛與恩慈的心腸,
放下屬血氣的恐懼緊張,
以祂的眼目去看見他們的需要--
戰勝論斷的直覺,
心懷體諒去猜想:
1. 無戴口罩未必是因為不想戴,
 會不會是因為已經用盡、負擔不起呢?
2. 咳嗽是不是不舒服、感冒了?
 現在有沒有醫生可看?
 (始終疫情嚴重,求醫也有風險)
在面對街上陌生人的時候,
也要活出主的愛,
多一分關懷顧念,溫柔設身處地。」
  ↑
很扎心的祈禱,我也會不自覺拒人千里。
怎樣在【保護自己】之餘避免【敵視他人】,

真的要好好思考,常常提醒自己;
刺蝟要放下尖刺,才能靠近彼此。
 

 
https://www.facebook.com/hkcnp/posts/1748386305310269
【如何與基層家庭同行講座--陳淑娟傳道分享】
感恩 22/11 由中華宣道會大坑東堂主辦、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協辦的「如何與基層家庭同行」講座順利進行,由香港基督教會宣道堂陳淑娟傳道和陳尚義同工分享。
講座中,淑娟傳道指出服侍街坊需要持有聖經中均平的理念和與悔改的心相稱,我們從中可以看見生命的轉化。亦強調我們要成為深耕細作的同行者,陪伴和關懷基層人士。同時我們亦應該顧及自己的身、心靈狀況才可以服侍他人。
另外,尚義同工提出服侍街坊是每個信徒的責任,我們須回歸、認識生命, 清晰自己侍奉的目的和全面認識街坊,從而重建和得著生命。


【變化急速的時代中關懷青少年】
友師發展日後,教關同工及四位友師有機會與余德淳博士再次有一個深入的對話。感恩大家在一個半小時內分享了不少各自的處境及看見,以及如何在這個變化急速的時代中關懷青少年。
余博士分享到面對現時的「疫」境,有兩個很重要的課題需要學習:一、借疫情對自己有重新的認識;二、找到自己最適合服務的對象,能夠支援到對方,自己又能同時得到滿足。
友師在此時與青少年同行是十分重要,過往是專家的時代,但現時環境變化得快,更需要友師個別與青少年的同行,然後再一起集思,互相分享,彼此提醒及鼓勵,友師間也在這條服侍路上一起同行。
同時,友師也需要管理自己的身心健康,留一些時間自我相處、自我激勵,欣賞一下自己過往的工作,也要反思如果自己只用一些「行貨」來教導他人,便可能是自己不夠更新,需要更多時間去照顧自己,為自己輸入一些新知識及新看法。
 

 
2018年【祝福社區聖誕嘉年華會】的感恩事項,又豈止停雨呢:
1. 被迫擴大舒適圈;原本想躲在禮物閣(不用跟參加者有太多交流),但是今年禮物閣由另一間教會負責,我只好勉為其難站在沙崙的攤位面對最害怕的任務--維持秩序(容易跟參加者發生磨擦);一不做二不休,為了應付排隊15分鐘開始鼓譟的小孩而跟他們閒聊,得知小五要學分數乘法;其實小孩不肯說話,就主動去猜他們幾歲吧,至少他們一笑,就打開少許溝通之門了
2. 替全場唯一說英文的南亞裔婦人做傳譯(解釋生態瓶的製作方法),她5歲的女兒 Mancha 甜美可愛又熱情黏人,非常治癒,我左邊傳譯、右邊安撫在央求著"I want to go there to play~!"的小女孩,她倒真是乖乖坐著不鬧、耐心等了15分鐘,最後笑著點頭大方答應跟我合照;從她們把teacher讀成[dɪt/`dʒɜ]的口音猜測是印度人,後來證實了--婦人的16歲大兒子在台上演唱印度歌曲,她們不是住附近而是只此一次遠道來捧場的,神安排這場相遇真妙^^
3. 爺爺來聽爸爸唱福音粵曲,安坐兩小時,事後對整場表演(尤其是魔術)評價不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96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屬靈系列|約瑟|神的美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ess is more... 後一篇:what if...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