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湘與彥之歌》章三:男生女生,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言湘隱 Yuno Yan│2020-10-18 00:35:03│巴幣:40│人氣:263




《湘與彥之歌》
章三:男生女生,傻傻分不清楚?



        這間餐廳的食物很好吃,但此刻我卻有點食不知味。

        對面的人顯然沒有察覺我的異樣,他沉默而自顧自地進食著,不曾抬頭看我一眼,他的手機整齊地擺在桌邊,上完廁所回來後一次也沒滑開過。

        看來是自己多慮了,我鬆了口氣,拿起被擱置在一旁的碗筷,加緊跟上彥大的進度。

        用完餐,我領著彥大走進校園,他忍不住發出讚嘆:「小湘,你們學校好大,似乎比傳聞中還要廣闊呢!」

        「對啊,所以學校允許學生在校園內以自行車代步。」不過因為吉他社社辦就位在大門進去的第二棟樓,我們理所當然選擇了步行。

        而且說真的,要我騎車載彥大在校園內晃來晃去,想想就覺得好害羞啊。

        我們沿著戶外的樓梯下樓,經過一間間充滿優美旋律的團練室,抵達長廊尾端的個人練習室,我的吉他早已擺在那兒。

        我按開冷氣,請彥大在矮沙發坐下,自己轉身去倒茶水,「請坐,彥大可以先思考一下待會兒要演唱哪首自創曲。」

        我沒聽到他應聲,回來才發現他依舊站在原地,似乎在凝神觀看練習室裡的擺設,雙手卻不自主地交纏在一塊,相互搓揉著。

        「彥大請用茶水,這裡氣氛很輕鬆,不必感到拘束。」我說著將茶杯放在他面前,但這句話顯然不管用。

        「哦、哦,好...」他依言坐下,因為用力過猛而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響,嚇得他彈跳起來又一屁股跌入沙發裡,好不容易恢復平衡,雙手卻不知往哪兒擺,在大腿和椅面上不斷游移。

        他看起來...超緊張的啊。

        我忍住嘴角上揚的衝動,開口詢問:「彥大是第一次在聽眾面前唱歌嗎?」

        「是、是的。」

        「那就由我來指定曲目吧,」我知道要讓悶騷型宅男對我卸下心防的唯一方法就是主動出擊!「我想要聽〈快樂〉這首歌,可以嗎?」語尾的聲調放軟,帶著央求的味道。

        如我所料,他果然不擅長應付這種情況,結結巴巴地回答:「沒、沒問題,麻煩妳幫我起個音,不要太高的。」

        我拿起吉他,確認完音準後,在心中默想著歌詞,並依照假想的曲調彈出三個和弦,然而奇怪的是,彥大並沒有開啟他的「金口」,音樂就突兀地斷在那兒。

        「請問是哪邊出了問題呢?」

        彥大搖頭,接著又篤定地點了點頭,把我弄得一臉困惑。

        「那個...妳的音抓得很準,但這首曲子是以同階的小調譜寫而成,而非大調。」他囁嚅地解釋著。

        「小調嗎?」我自言自語:「彈起來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就像是從不快樂過渡到快樂的感覺。這首歌的『你』和『他』是相對的存在:『你』是傷人的一方,傷人者自傷,被仇恨與執念所困,越陷越深;『他』是受傷的一方,但他選擇原諒對方,同時饒恕自己,寄情山水,洗滌心靈。

        副歌末段,『他』的身旁雖然圍繞著鳥語花香,但始終留有缺憾,因為烙印在心靈深處的痛楚,時間也無法撫平。我想呈現的大概是這樣的氛圍。」

        彥大滔滔不絕地訴說著,自信的談吐、飛揚的神采,與方才害羞怕生的他簡直判若兩人。

        我不自覺深深被他吸引。

        思索片刻,我依他所述起了音,隨著音樂流瀉,我瞥見彥大微微張開嘴――

        溫柔而悲傷的女聲就這樣直直撞入我心扉。

        “他走了”

        “你是否覺得鬆口氣呢”

        “終於能減輕心中的罪惡”

        “無人究責”

        “想說什麼    就大膽說什麼”

        我被眼前的畫面震懾,儘管衝擊感過於強烈,我的右手因此顫抖了一下,卻無法停止彈奏,彥大的嗓音有股神奇的魔力,帶領我不斷修正偏離曲譜的音準,向前探索未知的神秘領域,直到與他的歌聲互相契合。

        我早該注意到的,彥大的側臉很美,嬌小的身軀散發出不屬於男性的勇猛陽剛,反而帶著大家閨秀的溫婉氣質,說來慚愧,號稱遍覽彥大所有著作的我,其實對她的過去一無所知。

        “離開了”

        “他的心是否被傷透了”

        “終於能斬斷矛盾的不捨”

        “痛又如何”

        “至少在谷底還能引吭高歌”

        以往費盡心思找尋的,通往她內心世界的鑰匙,卻在此刻用一首歌輕巧地旋轉開,她的故事、她的情緒,充盈在這首平淡細碎的獨白中,她是天生的歌頌者,低音沉靜如呢喃,斷句跌宕似波瀾,卻在主歌末句拔高而起,愁緒渲染了整片空間,也讓我的心懸在最高點。

        歌聲戛然而止。

        彥大閉目,深呼吸,似乎在凝聚精神,抑或醞釀情緒,我的和弦亦隨之沉默,彷彿前一秒的慷慨激昂早已灰飛煙滅,但彼此都明白,它將會以更加震撼人心的姿態爆發。即使彥大對於我有意無意的探問,總是時而熱情、時而冷漠,從未給出肯定的答覆,但誠如這一曲以小調為主旋律的「快樂頌」,她比我想像中勇敢,甚至擁有在光明中縱身陰影的覺悟。

        此時無聲勝有聲,誰也不願開口打破那道橫在兩人之間的無形高牆,儘管那只是一張透明玻璃紙。我在等,安靜地等,等她願意對我敞開心門的那一刻,而我明白,成功已近在咫尺。

        “他走了或許你曾享受短暫快樂”

        “卻在深夜被回憶不斷翻攪拉扯”

        “你認定屬於自己的”

        “無理也該力爭”

        “優越感釀成苦澀”

        彥大清麗嘹亮的歌聲似春雷驟響,轟隆隆在我心底鑿出個深坑,坑裡有什麼陷落了,是寂寞,也或許是歌中主角瀟灑與柔弱並存的矛盾。

        相較於主歌的平鋪直敘,像旁觀者述說著別人的故事,高了八度的副歌旋律有更大幅度的波動,也有了更多情感的投射,彥大既是歌詞中的『你』,也同樣扮演『他』的角色,陷自身靈魂於泥淖,並試圖從中尋求解脫之道。

        “離開了他走出玲瓏精緻的房舍”

        “灰暗的雙眸閃耀著純粹的澄澈”

        “被大自然光影震懾”

        “沉醉在鳥語呢喃的悅耳”

        “多簡單    就能擁抱快樂”

        悅耳的耳字,是一個乾脆俐落的轉音,沒有遲疑,三段迴旋將意境帶往另一方安穩開闊的小天地,沉鬱的小調與歡快的大調流暢地接軌,似深淵中偶然乍現的光明,儘管那道光是朦朧的,晦澀的,是被遮住半邊側臉的晨曦,但她以輕柔的嗓音撥開重重迷霧,重拾生命中被遺忘的純真美好,曲終,是平緩的低音收束,少了帶著怨慕泣訴的拖尾長音,惆悵被稀釋得很淡,留下的唯有坦然與釋然。

        這確實是屬於彥大的歌,屬於彥大的故事,非她無法唱出箇中滋味。儘管與預想中渾厚滄桑的男聲相去甚遠,她的演繹依舊深刻共鳴我心,像浩瀚的汪洋,我是遨游其中的一縷浮萍,隨著旋律浮沉、飄蕩。

        一曲唱畢,彥大瞬間恢復了平時悶騷宅男的模樣,噢不,現在應該改稱宅女才對。她小心翼翼地開口詢問:「妳覺得這首歌怎麼樣?」

        「比我想像中還要好聽,我的耳朵都要懷孕了!」我報予她熱烈的掌聲,「話說回來,彥大妳竟然是女生!」

        我移動到她身邊,開玩笑地作勢捶她,既然不存在異性間的差異,彼此間的距離一下子被拉近許多。

        她神色略顯尷尬,低聲辯解:「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騙妳的。葉旻彥是我的筆名,聽起來比較男性化,讓妳誤會了真的很抱歉。」

        「吼,真是的,都是學長的介紹詞害的。」

        「不是巫子穆先生的錯,其實我們也只見過兩次面,要怪就我怪我的穿著打扮和說話方式......」

        「妳別替學長辯解啦。話說,才見兩次就敢把人推薦給我,他還真大膽耶!」我忍不住碎念。

        說也奇怪,得知彥大是女生後,我卻一點也生氣不起來,反而有種遇見同性的親切感。僅管她不善言辭,但她創作的音樂跨越了彼此間的高牆,讓我能輕易解鎖歌詞背後的涵義,讀取她繁複而幽微的心思。

        彥大的演唱與她的解析相得益彰,洋溢在歌聲中的輕愁,比流行歌裡絕望控訴的嘶吼更加豐沛充盈,既不是憤懣或悲悽,也不似胸口壓著巨石般沉重,世上少了一個懂自己的人又何妨?轉過身來還有千千萬萬人,還有更多緣分值得珍惜。

        即使不再向誰袒露心跡,離群索居、歸隱山林也能從大自然裡獲得快樂。

        這篇歌詞沒有任何後記,白紙黑字呈現它真實的面目,我直覺這是彥大以自身經驗為發想而寫成。或許她認為自己並不缺乏理解,但她願意把作品與我這個陌生人分享,足見其推心置腹的赤誠。

        「剛才演唱這首歌時,彥大都在想什麼呢?」

        「呃,先想好下一句如何轉音,然後就是...把自己想像成歌詞裡的主角,一同經歷高潮與低谷,把自己徹底融入歌詞裡。」

         我被這句話挑起了好奇心,「可以請問歌詞背後的故事嗎?」

         彥大搖頭,深邃的瞳仁裡閃過一絲難以覺察的苦痛。

        「抱歉,現在無法,給我一段時間整理,我會親口告訴妳。」

       「我可以自己去尋找答案嗎?」我說完才意識到這句話很沒禮貌。

        糟糕,必須趕緊道歉,否則合作不成事小,若因此失去寶貴的友誼,我一定會抱憾終生。

        「對不起――」

        「可以哦,如果妳有本事的話,哈哈哈。」

        彥大俊秀的臉龐未見怒容,取而帶之的是一串輕脆的笑聲,我愣住,隨即明白那抹笑容是給予我的正面答覆。

        子穆學長提醒過我,彥大最忌諱別人用「聽說」的方法認識她,曾經有不尊重的網友因此被她從好友中除名,但她這次竟然破了例,難道因為我是特別的?她在我身上看見了過去的自己?或者純粹,她期待我在尋覓的過程領悟到什麼?

        我的思緒開始飄移,飄向擱置於回憶角落的片段,我和彥大的好友圈重疊不少,大部分是音樂人和小說家,其中一位我很崇拜的文壇前輩――不是崔大哥,也不是超齡才女黎詩恬――剛認識時就因為彥大的緣故潑了我一盆冷水,差點澆熄我交流的熱情。她反覆詢問我認不認識彥大,和她有無親戚關係,甚至,曾經分不清我們兩個,而把信寄錯了收件人。

        那人名叫溫芷郁,line訊息提到的溫姊。

        當時我壓根連彥大的名號都沒聽過,遑論有所交集,聽了覺得荒謬至極。

       「〈致歉函〉季湘:方才我錯將要給阿彥的信寄給了妳,造成困擾十分抱歉,請妳莫要介懷,把它刪了吧。」

        雖然溫姊並未說明原因,但她肯定將我誤認成彥大了。我的內心有點難過,我是真心喜歡溫姊,她卻把我當成彥大的替代品!我一直想不透自己跟彥大到底哪裡相像,直到今日被她的天籟所折服,才恍然大悟:我與彥大契合之處不在性格,而是氣質與頻率。

        溫姊既然認錯人,代表她對彥大瞭若指掌,並且早就意識到這一點,想通關這場解謎遊戲,溫姊正是提供線索的不二人選!

        但我才是唯一聽過彥大唱歌的人,我內心湧現一陣得意,「妳可以再唱一遍〈快樂〉給我聽嗎?」

        「蛤?妳不要得寸進尺。」對面之人好不容易靠著椅背呈現放鬆姿態,聞言上半身又是一僵,我忍不住笑出聲來。

        「還有,葉旻彥小姐,請妳務必答應與我合作,拜託了。」我拿出準備好的文件遞給她。

        「妳希望我與MKM簽約?」

        「不,我希望妳與我個人簽約,成為我言季湘專屬的Demo歌手。我們兩人聯名創作,再交由妳來演唱,我相信以妳對文學與音樂的敏銳度,再加上我的創作才華,一定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帶給公司和現役歌手耳目一新的感覺。」我再度拋出一枚震撼彈。

        彥大並沒有被我嚇到,反而露出認真思索的表情,「小湘真是...每次都誇得我心花怒放,又突然提出更刺激的想法,教我嘗過甜頭後,如何狠下心來拒絕?」

        看來成功有譜,我屏氣凝神,靜待回音。

        「我確實心動了,可惜現在時候未到。」她挑眉,「不如我們來打個賭?」

        「什麼賭?」

        「下次見面,假如小湘能完整說出〈快樂〉歌詞裡的故事,我就答應與妳簽約,並且將妳想知道的、關於我的所有事情都告訴妳。」

        這下輪到我驚訝了,原來彥大早就看穿了我的渴望,但我並不畏懼。

        「假如我失敗了?」

        「那我就不會與妳合作,同時,妳也必須付出等值的代價――將妳人生中藏得最深的秘密說給我聽。」

        這是彥大罕見對我露出的競爭者心態,眼神裡煥發的光采讓我一碰觸便再也無法移開。

        「OK,那就來賭吧。」我微笑與她五指相扣,這次稍微加大了力道。

        這是一場穩賺不賠的交易,彥大賭上自己的尊嚴,我卻不僅是為了音樂生涯接受挑戰。解謎遊戲也好,賭局也罷,最終獲得勝利的人絕對是我;合作夥伴也好,朋友也罷,我會證明自己能佔據妳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因為夢想,就該和對的人一起實現。



本作之人物與情節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19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這篇讀起來感覺甜甜的,有種交到朋友的快樂感,唱歌的描述也很美~ヽ(〃'▽'〃)ノ

07-26 0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likuyu00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Cher L... 後一篇:[達人專欄] 《湘與彥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