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白唇鹿-高原神鹿

作者:銘叔│2020-10-09 09:30:02│巴幣:40│人氣:649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白唇鹿又稱為黃臀鹿或扁角鹿,在鹿科中體型屬於中等偏上,體長約 2 米,肩高 1.2 ~ 1.4 米,雄鹿體重約為 180 ~ 230 公斤,母鹿則是 90 ~ 160 公斤,由此可知,雄鹿的體型略大於母鹿,全身毛皮極為厚密且粗長,這為牠們提供相當的好耐寒效果,一身毛皮皆為棕紅色,冬日則為暗褐色,如此外型常有人將之與馬鹿搞混,除了體型馬鹿較大外,還有許多地方與馬鹿不同。


  白唇鹿最大的特徵就是其下巴延伸到鼻子都是純白色,故有白唇一說,另外臀部有明顯的黃色斑塊,因此也有了黃臀一說,牠的尾巴更是大型鹿中最短的,僅有 13 公分,不過牠的耳朵特別尖且長,這也使牠的聽覺能力非常優異,而鼻腔也異常的大,這使牠們能在空氣稀薄的地方正常的呼吸,除此之外就連嗅覺能力也相當好,這幫助牠在貧瘠的土地上找尋食物,最後便是牠的蹄子比起一般的鹿更大且寬,這大大加強其攀爬的能力,及減少蹄子陷入深雪之中的機會,其中雄鹿的蹄子短圓,母鹿的蹄子則是尖窄。


  說到鹿自然也不得不提牠們的鹿角,白唇鹿的鹿角相當特別,其色偏向淡黃色,基部為圓型,其餘皆為扁圓狀,且角的分岔處更顯得寬而扁,因此有了扁角鹿之稱,兩角之間約為 1.1 米,角重約 4 公斤,而從基部到角尖最長約為 1.4 米,分岔最多為 9 個,各個分岔的角幾乎都排列在同一個平面上,呈現車軸狀。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白唇鹿目前主要分布於中國的清藏高原一帶,生活海拔約為 3500 ~ 5000 米,棲地通常為水草豐盛的高山草原為主,牠們有垂直遷移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夏天會往高處移動尋求涼爽,冬天會往低度移動尋求溫暖。


  白唇鹿通常在早晨或是黃昏外出覓食,食物主要以禾本科與莎草科為主,另外牠們也有舔食鹽分的習性。


  牠們雖然也會水平遷移,最長約為 100 ~ 200 公里的長途遷移,但主要是因生命受到威脅或食物不足才會做出的舉動,否則大多時間都是聚集在固定的棲地附近。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白唇鹿為群居動物,群體分為三種組合,首先是雄鹿群,這種群體數量通常最少,而母鹿與幼鹿會集結成群,數量略多於雄鹿群,前兩者數量都在 3 ~ 8 頭左右,最後則是混合群,不論性別、年齡,而這種群體通常出現於廣闊的草原或繁殖季,數量可高達 150 頭。


  群體中有明確的階級制度,藉由此制度凝聚群體的向心力,以此來應付天敵與度過許多災難,另外較為特殊的是牠們的足關節會如馴鹿一樣發出特殊的聲響,文獻並沒有特別指出此聲音的用意,但若如馴鹿一樣的話,主要就是運用在暴風雪視線不清時以及夜間時,以此聲音來為其牠夥伴提示自己的位置。


  白唇鹿發情期通常都在 9 ~ 11 月,在此期間雄鹿會無日無夜的瘋狂發情,發情期牠們會食慾不振,導致牠們幾乎不飲不食,且脖子會異常腫大而顯得粗壯,性情暴躁無比,發情的雄鹿常以高聲嘶鳴來求偶,其聲粗壯低沉,魅力無窮,且會不斷用蹄子或鹿角刨地,來發洩牠們過於興奮的情緒,而此時的雄鹿沒有固定的棲地,會四處不斷的尋找發情的母鹿,而為了交配的爭鬥自然更為激烈,鹿角斷裂之事屢見不鮮,而在發情期過後雄鹿都會異常的消瘦,故而不會參與育兒的過程之中。


  母鹿孕期通常為 8 個月,臨產時會找一處僻靜的灌木叢作為巢穴,大多時候都只產一胎,偶爾為兩胎,幼鹿出生約 40 分鐘就能站立,且渾身都有白色斑點,幼鹿出生後天生就會躲藏,母鹿為了減少幼鹿被掠食者發現的機會,一天只會到幼鹿所在的巢穴兩次做哺育,另外母鹿會常常改變幼鹿所在的地方以此再此降低被發現的可能性,幼鹿在 2 週後就能良好的行走,故而會加入至群體中,受到更多的成鹿的保護,通常 1 ~ 2 個月幼鹿的白色斑點會逐漸退去,此期間幼鹿也會開始吃草,且有反芻行為,而在 1 年後毛色就會正常,母鹿通常在 3 歲時性成熟,雄鹿則是在 5 歲性成熟。


四、 高原鹿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白唇鹿被藏族稱之為神鹿,這其中除了藏族的信仰外,其中也包含白唇鹿碩大的體型與美麗的外表,然而這樣的牠卻面臨滅絕的可能。


  白唇鹿的天敵為雪豹或狼群,但這些掠食者的數量有限,故而對其傷害不大,主要使其滅絕的還是人類,人類的開墾、畜牧的發達,導致白唇鹿的棲地破碎,使本來群體就不大的牠們分布更為零碎,形成所謂的島狀分布,而這種分布模式最大的影響便是後代的繁殖率,由於分布的更零碎,導致白唇鹿之間的基因多樣性被破壞,這會使繁殖變得更加困難,也使得後代競爭力下降,最後則是真正的滅絕。


  除了上述的主因外,還有就是人類的盜獵,盜獵的目的自然就是鹿茸,鹿茸並不完全是鹿角,我們認知的鹿角通常是以骨質化的角,而鹿茸則是尚未骨質化的角,這種角內部還有許多血管,且質地較軟,此時的鹿角十分敏感脆弱,而這種角便是我們認知的鹿茸,因此收割鹿茸的過程相當的不人道,盡管施打了麻藥,但鹿在此過程依然會痛得嘶鳴,且不斷顫抖哭泣,在之後的修養過程中仍有不在少數的鹿死於傷口感染上。


  綜上所述,鹿茸是無法透過自然脫落獲得的,必須透過人為的收割,自然脫落的鹿茸就不是鹿茸了那叫做鹿角,而鹿角除了當裝飾外並無任何藥效,在網路上有許多人聲稱割鹿茸是為了鹿好,這樣的論點主要是以鹿角過大會阻礙鹿的生活飲食,但我並不認同此觀點,要知道每年鹿都會發情,大多時候鹿角就在此時斷裂或脫落,而會有鹿角過大,使生活有困難的鹿可謂是少之又少,另外鹿角過大時,且這種想法並不正確,人類本來就不應該過度介入野生動物的世界,我一直認為除非是面臨滅絕的動物,人類都沒有資格介入牠們的自然生態之中,因此這種論點,我只認為是那群鹿茸為了使之行為正當化的一種美化,但我也贊同鹿茸的藥效與存在的必要性,此處的言論僅是我對於這種觀點的不喜,所做出的批判。


  白唇鹿也出現在我最近的小說著作-陌離之主,牠被我稱之為高原鹿,美麗強壯姿態震攝世人,而牠的存在引起了一場場血腥的爭鬥,盡管如此牠依然高潔純真,希望大家也來看看這本小說喔,劉墨無盡的征途上,有你有我!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會寫這一篇主要是有觀眾問及陌離之主這本小說的封面是什麼鹿?因此為了帶大家認識牠,故而寫了這一篇,但說實在我可以找到的資料不多,只能憑著一些對鹿的認知去寫,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白唇鹿,強健的身軀,崢嶸的鹿角,高潔的身姿於風雪中行走,令人無不動容,牠只生於高原,那寒冷荒漠的白雪世界,面對世界的冷酷,牠依然故我,藏人們景仰牠更稱之為神鹿,從不侵犯絲毫,然則無知的平地人,卻抄起獵槍對牠頭上的鹿茸產生無比興趣,有的人為了錢,有的人為了活,不論他們為了因由,他們都是殺了白唇鹿的兇手,但牠卻依然不知道人類的可怕,每當看到人類牠依然會好奇地走上來,而牠卻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將走上盡頭。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2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鹿科|白唇鹿|高原鹿|青藏高原|動物|保育|自然|生態|保育

留言共 3 篇留言

習主席萬歲
人類真是垃圾

10-09 11:49

銘叔
有一部分人確實是為了自己不顧一切。10-15 18:58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次不錯的生物啊!

10-10 14:37

銘叔
很猛的10-15 18:58
味噌湯
寫得真好

04-12 03:47

銘叔
很久沒寫這系列了,謝謝讚美04-13 19: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戰爭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