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紅冠灰鳳頭鸚鵡-即將與故鄉訣別的牠

銘叔 | 2022-05-07 15:50:21 | 巴幣 364 | 人氣 573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紅冠灰鳳頭鸚鵡,在鸚鵡愛好者的語言中通常稱之為剛剛巴丹,屬於鳳頭鸚鵡科一員的牠,與其牠鸚形目的夥伴有著相同的特點,鉤曲的鳥喙以及對趾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成對而生。),鉤曲的鳥喙宛如斜口鉗般,具有強大的切斷性,搭配上牠們粗大且富有肌肉的舌頭,方便牠們在切開種子的外殼時,能利用舌頭輕鬆的將種子送入口中,雖然牠們的腿很短,但也很強壯,加上對趾足的構造使得牠們在抓握的動作時有優異的表現,而這也是樹棲型鳥類常見的特質,另外牠們樹間移動時,除了仰賴強大的對趾足外,有時也會利用鳥喙作為第三隻腳使用,穩定度也不輸對趾足。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紅冠灰鳳頭鸚鵡,從外型上相當好辨認,原因自然來自於牠那一身看似樸素卻相當講究的羽毛,牠扇狀的羽毛層層向下堆疊,其羽色為灰色且邊緣為白色,腹部的羽色亦為灰色但邊緣則為淺橙色,而雄性的頭部呈現紅色宛如冠冕,雌性則是與整體羽色一致,亦為灰色,兩性的羽罐都有明顯捲曲的細羽毛,整體上牠給人一種高貴典雅的印象,因此也受到許多愛好者的追捧。


  當然,高貴典雅自然不能僅僅評說其外貌,紅冠灰鳳頭鸚鵡其體長約為 32 ~ 37 公分,體重約為 210 ~ 340 公克,在鸚鵡的世界中,算是中等身材的存在,這樣體型的鸚鵡大多叫聲刺耳且讓人感到吵雜煩躁,但紅冠灰鳳頭鸚鵡卻不然,這並不是指牠的聲音很小,雖然牠的叫聲也挺大,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吵雜,牠的叫聲有點類似木門緩緩開啟所發出的摩擦聲,相較其牠鸚鵡算是較為溫和不刺耳的,而這樣的叫聲也是牠羽其他鸚鵡與眾不同的特色之一,另外根據觀察,紅冠灰鳳頭鸚鵡似乎比起其他鸚鵡更加安靜,甚至連餵食時,鸚鵡們本應更加激動躁動的咆哮聲,在牠身上卻顯得更柔和一些,因此怕吵又想養鸚鵡的人,紅冠灰鳳頭鸚鵡或許是你不錯的選擇。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另外,鳳頭鸚鵡相當容易患上鸚鵡喙羽症,這種病是來自基因本身的鸚鵡傳染病,這個病毒可以透過排泄物、羽毛或碎屑的方式感染其牠鸚鵡,患病的鸚鵡臨床上的病症為脫羽、羽毛變形及鳥喙變形等症狀,並可能因沒有羽毛保溫以致鸚鵡失溫而死,通常這種疾病都好發於幼鳥,因為幼鳥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故此無法自體清除,而導致感染致死,一般而言,三歲以上的鸚鵡就有足夠強的免疫力可以抵擋該病毒。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紅冠灰鳳頭鸚鵡主要分布於澳洲南部的新南威爾斯州,其棲地以海拔 2000 公尺以下的高山森林為主,而冬天因為山區過於嚴寒,故而會遷移至地勢較低的林地為主,因此冬天牠們的生活環境較易於與人類重疊。


  一般而言紅冠灰鳳頭鸚鵡會選擇在桉樹林生活,順道一提,桉樹便是無尾熊最愛的主食,尤加利葉的來源,不過無尾熊也不是什麼桉樹葉都吃就是了,回歸主題,紅冠灰鳳頭鸚鵡會以桉樹的種子為主食,搭配各種花葉、果子,以及昆蟲作為牠們的菜單,覓食方式主要是以撞擊有種子和果實的枝條,然後用爪子抓住落下的食物,最後用喙啄食,前面也提到牠們一般來說都很安靜,因此觀察者往往是透過種子或果實掉落的聲音找到牠們的身影的。


  紅冠灰鳳頭鸚鵡之所以喜歡住在桉樹群中,除了桉樹強壯高大可以給與牠們理想的家園外,另一大原因是因為離水源夠近,由於桉樹的生成比其他樹種更需要大量的水,因此桉樹往往生長在水資源豐沛的地方,而這也滿足了牠們的飲水需求,不過牠們的飲水頻率並不高,主要是因為飲水需要到地面,而地面就有太多未知的掠食者威脅,所以若不是為了喝水,牠們幾乎不會下到地面,除非是食物資源匱乏,牠們必須到地面掃蕩是否有漏網之魚。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紅冠灰鳳頭鸚鵡,跟其他鸚鵡一樣,是屬於高度社會化的鸚鵡,牠們在資源充沛或繁殖季的情況下會以家庭的形式生活,若是資源匱乏,如冬季時,牠們則會集結成團,互相照應幫助,形成一個聚落,同時牠們會將幼鳥集中在一區進行餵養並保障牠們的安全與健康,而如此作法也有效的提升幼鳥的生存機率,否則在牠們那樣嚴峻的生活環境中,幼鳥的死亡率往往很高。


  紅冠灰鳳頭鸚鵡奉行一夫一妻制,鶼鰈情深,緊貼在一起的模樣不知羨煞多少單身漢?而牠們的求偶方式也相當浪漫,雄鳥會為雌鳥歌唱,並展開雙翼以及顯示頭部鮮豔的緋色,吸引雌鳥。


  當雌性懷孕時,她會尋找高大且壯碩的樹木並以其上的樹洞,透過她強而有力的鳥喙來築巢,在建構過程所產生的木屑,會被用來作為襯墊,除了使巢穴更加舒適外,也隔絕了寒冷的空氣直接接觸,通常雌性會產下兩枚卵,兩性都會參與孵化以及照顧幼鳥的過程,孵化時間為一個月,幼鳥在出生後只會待在巢穴內,等待父母的餵養,直到出生後約三個月,幼鳥就會學習覓食,與其它生活所需的技能。


  前面也提過,紅冠灰鳳頭鸚鵡是會隨著季節遷移的,因此可能在遷移後尋找的新巢穴已有了主人,牠們會先透過叫聲互相恫嚇,若對方自認不敵則會逃跑,若雙方僵持不下,則會展翅以體型再次威嚇,若依然無用,才會出手攻擊,然而被觀察到戰鬥的情況非常稀少,大多情況都是透過叫聲就能逼退入侵者,關於這一點有過一場實驗,實驗者錄製下紅冠灰鳳頭鸚鵡恫嚇入侵者時的叫聲,並將該鸚鵡帶走,接下來連續四天只要有入侵者來犯就撥放這段錄音,結果發現所有入侵者只要一聽到恫嚇聲就會離去,這場實驗對於紅冠灰鳳頭鸚鵡愛好和平的論點,無疑又添上一筆。


四、 人類與牠
(圖片來源:Theguardian)(完整連結在此)


  2019、2020 年,世界各地不斷傳出山火的災情,其中以巴西澳洲最為注目,雖然山火在夏季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平淡視之,但恰恰兩國都不以為意,繼續將目光放在經濟政策上,最後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焚毀大片山林,不僅使人們的安全與財產受到重大威脅,飛灰也大大的影響了本地人的健康,除了人類受到打擊外,動物們更是受到近乎滅絕的災難,這其中也包含本文的主角-紅冠灰鳳頭鸚鵡。


  山火事件過後兩年,澳洲政府不僅無法將無尾熊、紅冠灰鳳頭鸚鵡等數量恢復,甚至連維持都做不到,這些受到祝融之災的動物們數量不停的銳減,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經濟政策,山林繼續的開發挖掘,棲地依然被破壞著,動物與人的生活圈逐漸重疊,動物們誤食有毒食物導致死亡,或是因為人的某些意外而導致死亡,這一項項都使得這些受到影響的動物逐漸凋零,如今世界遭受戰爭、疫情的肆虐,人們的生活早已苦不堪言,比起關心動物們的存亡,更多人只關心老闆要不要加薪?政府要不要減稅?補助到底夠不夠?我明天還有飯吃嗎?


   我當然很清楚人們心裡的苦,畢竟我也是小老百姓,大家正在承受的痛苦,我也一樣在體會,然而動物的滅絕可不僅是死亡這麼單純,牠們的死將影響到人類的生技發展,也可能影響到科技的進步,我們的藥或科技產品有許多原料是來自於動物的體液、特有的細菌,或許今天滅絕掉的紅冠灰鳳頭鸚鵡目前對人類的貢獻並不大,似乎滅絕了也無所謂,但我們又怎麼能確定牠不正是未來某種不治之症的解藥原料之一呢?又或者是某個航太科技重要零件的原料之一呢?或許你認為我這是杞人憂天,但目光放長遠來看,物種多樣性越豐富,自然生態就會越穩定。


  紅冠灰鳳頭鸚鵡以桉樹的種子為食,無尾熊以桉樹葉為食,兩者的相依性不言而喻,若今天紅冠灰鳳頭鸚鵡滅絕了,那麼無尾熊的食物來源將受到重大的威脅,畢竟少了紅冠灰鳳頭鸚鵡的播種,桉樹群的數量必然會有所降低,無尾熊自然就得餓肚子了,不過就目前情況來看,紅冠灰鳳頭鸚鵡與無尾熊將一起滅亡,如此桉樹的存續也將出現危機,若桉樹數量暴增,將影響當地其他植物的生存,因為桉樹可以喝水怪物,數量一多,其他植物也別想喝水了,若桉樹的數量銳減,也就直接的影響的水土的保持,也會使該棲地的資源下降,無論是往哪個極端走去,都直接影響到生態系的平衡,最後受罪的還是人類,我們還是要花錢修復這一切,並耗費人類復育棲地,因此最省成本的方式還是靠生物多樣性的機制,使棲地能夠正常運作,保育動植物是為了讓你不用多花錢,就像房子定期修繕,總比一次翻新便宜的多。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之所以寫紅冠灰鳳頭鸚鵡的文章,主要是因為看到衛報最近的新聞談到澳洲大火過後,一堆野生生物的數量不僅沒有緩慢恢復中,甚至還繼續下降,看了真是一把火,很多人都以為動物瀕危,只要執行生態復育的政策就能解決,這完全就是個迷思,一個棲地只要動用到這招時,基本上就跟得了糖尿病的患者差不多,你一輩子就是脫離不了人為的介入,自然生態永遠無法恢復到原先的那副模樣,這其中牽扯到太多因素,比方物種數量的比例、氣候的狀況、地質與水質的變化等等,但自然的變化之快,人們幾乎無法完全掌握,若真的可以,農夫也不用靠天吃飯了。

附上我看到的新聞連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不妨也追蹤我的粉絲團,這裡會發一些我平常看的書、新聞並給予評論,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大自然反撲中...
2022-05-07 23:18:39
._.
桉樹的數量增加與其他植物有沒有水喝這點,我覺得有點太早下定論。雖然我知道你只是要舉個正反兩面的例子,但就讓我藉機塞一點資料XD
首先是關於用水效率:https://www.srs.fs.usda.gov/compass/2017/09/28/eucalyptus-or-loblolly-which-uses-more-water/,雖然沒有太多其他植物的對照,所以也沒什麼參考價值。但如果退一步來說,桉樹真的會讓其他植物長不出來,那只要種在一個水多的地區,就是一片生長快速且易於管理的高價值林地。
在暖化這個危機面前,高溫下的光合作用應該至關重要: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id=3984 ,流汗產生的濕氣是否能幫助周遭的植物(或不只植物)面對高溫就不得而知。

從森林組成的角度來看,https://www.awe.gov.au/abares/forestsaustralia/profiles/eucalypt-2019,桉樹森林是澳洲最常見的森林類型(77%)。他能適應乾旱、貧瘠、火災頻繁的土地,加上生長快速,這表示他能扮演先鋒植物的角色,率先在荒蕪的土地上建立生態系,製造土壤。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911212210/http://nationalparks.nsw.gov.au/npws.nsf/Content/Riverina+-+biodiversity 加上森林的結構來看,還是有不少林下植物可以在桉樹林中生活。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6/01/060112035906.htm 植物的主根能在雨季把多餘的水存入地下水。
雖然不是桉樹,但同樣惡名昭彰的柳樹,被剛好也是在澳洲的Peter Andrews利用在建立水源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BcRHX1Bc。因為一旦有水,水就會開始侵蝕沒有保護的土壤,而柳樹強大的根系可以鞏固河岸。
換個角度想,缺水是現象而不是植物帶來的結果。因為缺水,所以耗水量大的樹看起來吃了很多水,但如果並不缺水,耗水量大的植物通常都生長快速,也就是他們能快速的製造有機質、土壤,在雨季或風暴來臨時存水的海綿。
2022-05-08 03:54:34
銘叔
環境的問題確實不是單一物種會造成的原因,不過為何桉樹在澳洲如此常見呢?
2022-05-11 21:31:54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要絕總的動物啊!
2022-05-08 14:09:33
._.
桉樹在澳洲常見一來是演化至今,時運就轉到他頭上,如果要談桉樹的什麼特徵導致他有這個機會,那就得研究當地的生態和歷史。澳洲的地理環境獨特,人類引入的外來種數量也是一個獨特XD 得先確定生態系劇烈改變前是誰主宰澳洲森林。
人類從前會火耕,這導致松樹跟橡樹曾經非常常見。松鼠很喜歡橡實,而松鼠會種樹,但這導致人類訓化橡樹一直沒什麼進展。另一點是控制橡實苦味的基因複雜,苦味的橡實剛好讓松鼠排去其他競爭者。曾經人類與松鼠的影響不相上下,但現在人類的影響明顯大的多,火災的控制、以訓化作物的偏好、近期也有幾種新的疾病在威脅橡樹的族群數量、甚至人類導致狼群減少,鹿的數量增加,進而減少橡樹苗的存活率,都導致橡樹的數量減少。
但就如你所見的這些資料不太容易找,甚至這些很可能都還不是全部的原因。所以桉樹在澳洲如此常見,我只能說我不知道XD 會是一個很複雜的調查,桉樹對火災的抗性也有,但對人類沒啥食用方面的價值,有可能澳洲原住民就單純拿他沒轍(燒不掉),而有不少以桉樹為食的動物會幫助他傳播。雖然只是個猜測,但從澳洲原住民這方面著手調查應該是不錯的方向。如果他們是採集狩獵為主(很大機率是),那也能從桉樹在文化中的地位去理解桉樹在生態中的角色。
2022-05-13 08:54: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