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6《契約之鳥》

作者:西河│2020-09-26 12:32:00│巴幣:24│人氣:245
  盧梭─當正直的人對一切人都遵守正義的法則,卻沒有人對他遵守時,正義的法則就只不過造成了壞人的幸福和正直的人的不幸罷了。因此,就需要有約定和法律來把權力與義務結合在一起,並使正義能符合於它的目的。
 
  (註:一部份靈感出自Cloudpunk)
 
  那是個陰雨,沒有秩序、狂歡著處處的夜晚。我是個快遞員,開著飛船,穿梭在這高大、奇形怪狀、無時不泛著陰森、迷人、要人上癮的美麗城市。一定先要點杯咖啡,我一天便是這樣開始的,然後等待下一個能夠放假的日子。喔……我已經記不清楚上一次放假是什麼時候了。你們知道,一個夜晚要在這樣密集的街道來回穿梭,面對那應接不暇、五光十色、無處不在的巨型看板廣告,不會停下的廣播(天知道它到底在播什麼?打得又是哪家牌子的飲料?)、不斷的探究人類可能永無止盡的慾望。整座城市真的瘋了,家鄉的朋友們,如果你們知道現如今的車子設計的多麼耐撞,又知道我一天可以碰上多少起交通事故;這裡的車幾乎都不會減速,撞凹了頂多到修車廠裡花個一百塊不等就能煥然一新。可一遇上這類事,我這一趟跑的單子就算白接了,必須再接一張才能賺夠生計的錢,因此我下班的時間總是比預計的還要晚,心中的黑暗也總是比這混濁的夜色還要漆黑。
 
 
 
  這座城市建得很高,已經看不到地面了。這是不是應驗了;我們已經把自己從地球母親身邊連根拔起?我從沒到過這個都市的最上層,它總是被雲霧給隱藏住、車子也被限制到不了上面。似乎住在這上面的人並不想與我們有太多接觸。我有時不禁會想,要不是這些人還會在大大小小的選舉時出現、我認識的朋友有不少貨單要往上送(他們其實也只是把車停在外頭,接觸最多的也只是門房,我們這層的人能被選為那裏的門房,可是要跩的二五八萬的),重大日程時出現在銀幕面前露臉。這些本與我們同樣的肉體凡胎會不會有朝一日將變成觸不可及的神話?
 
  我在前往附近的咖啡攤時望著城市中央那棟巨型無比的;人們稱為【政治系統】的中央指揮機器,我們有個綽號叫它樹。
 
  「它的合法性來自哪裡呢?因為它的治理是完全合乎理性的,這就擺脫人為行政上的缺陷。」我記得初中的社會科老師上課時這麼說過,他還提到。「政治就是價值權力分配的過程。」人們總說當初沒有好好讀書,現在才來這裡開車送貨。但人們不知道的是,其實我是因為背負巨大的卡債、加上趕上失業潮;全球範圍的經濟蕭條,才被迫從事這樣耗損身體的工作。
 
  扯遠了,我那一直以來的疑問,便是如果這台電腦真如傳說中人們口中的完全理性,那麼這座城市為何還會是現在這種風景呢?它不該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明嗎?一台完美的行政機器,最完美的政體,沒有人的政體、理性的政體、既然人性總是讓我們失望,既然人性永遠克制不了誘惑,那通向天際的巨塔,塔上那個無人的虛席上,就應該是最完美的,這座城市,也該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完善、最道德的城市啊!
 
 
 
  今天攤子多出了三位客人,他們先點了餐,老闆必須先招呼他們,老闆像我致歉,我這個外帶的只能耐心等待,無妨,我今天提早出門,並不趕時間。
 
  聽著這三位客人聊天,發現他們討論的問題既過時、又新穎。他們在討論一台很古老的機器,可能從人類誕生後就發明了,所以可能和人類的歷史一樣古老。至今為止它被提出過好幾種不同的形態,每個版本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最頂尖的思想家總是設想如何將它最佳化的可能。
 
  這台機器;據他們所談的激烈言論,無疑它是人類史上最強大的機器,它驅動的燃料就是人類本身(這可真的駭人聽聞,我一度以為他們談論的哪部科幻小說才有的病態機械呢!),人類犧牲了他們自己來成就這台機器,以個人為代價成就集體。人們說,你雖然失去了一部份,但你並沒有失去,因為將來這台機器將還於你,還將還得更多。
 
  但這機器出了什麼問題呢?唉!這機器沒有問題,出問題的是人。人才是問題。人類總得來說是一個一個個體,每個個體都必須有自己的空間,太過靠近就會相互排斥,就會出問題,這是出於原子理論。那是天性,天性如此,這就是法律創造的原因。法律就像堤防一樣,要防止人類的天性作亂,試圖把每個原子綁住,讓他們待在適合的位置上。可是堤防總是趕不上洪水蔓延的速度,我們今日社會擴張的太快、科學把什麼東西都變得進化太快了。制度跟不上組織生長的速度,社會種種問題便會浮現,我們的世界就會開始失序。但可悲的是,我們不可能拆掉這台機器,我們不能不使用它,因為便是這項偉大的發明,文明才能演進至此。因此現在的問題是;它也是亙古至今難解的問題,我們該用什麼方式來使這台機器在合宜的運轉下不致於崩潰?
 
  不過,這個問題實在太難了,就連最理性的政治系統也無法一時半刻回答。談到最後,他們開始編制起故事。談論起一種契約,他們管它叫【社會契約】,是關於這座機器發明誕生之初的傳說神話。那時,人們還生活在自然狀態中,也許可以算得上是無憂無慮吧?此時的人們處在天然獨立的狀態,但是他們無法抵禦來自各種自然的恐怖災害,如果不合作,很可能意味著死亡。
 
  因此,他們合作了,以這天然的獨立為代價,把彼此的意志融合成共同的意志,鑄成一把寶劍,對抗這自然的寒冬之神。人們度過了災難,但寶劍仍留在那裏,它是份禮物,同時也是分災厄。人們需要寶劍,有人說,唯有這柄寶劍人們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才能享受今日的種種便利生活,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但這劍力量又太過強大,因此許多人覬覦著得到它,它有著……這三人這麼形容,可以令人屈從的能力,因為這柄劍鑄造時,此人便已將一部份的能力轉讓給它,而它又擁有著所有人的能力;共同意志。
 
  正是由於它太過危險,在不斷的爭奪廝殺之後,人們開始對這柄寶劍加上各種束縛,也給予使用者各種限制,一把契約之劍,使用者只能用它來執行契約指定的目的,而且它不能侵害鑄造它的人,同時又要保護鑄造它的人不侵害彼此,而鑄造它的人的天性又如此的不和諧。它是矛盾的,是共同的制約、也是共同的自由。只是人們總是能想到方法突破這些加諸於它身上的限制,只要能有效地、神不知鬼不覺地削弱制約它的力量。以前是神、後來是法律、在之後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89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賽博龐克|國際騎士團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魚達
人是問題?不!是這個世界原本就是為了制造問題才有存在的意義吧。
什麼問題都沒有,就沒有刺激。
好奇心,價值感,善惡什麼的就沒有差異對比。
完美的花,到處都是完美的花,因為完美所以其他的花都改成和它一樣的,世界上的花都完美了。
完美的好無趣啊!完美的像屎一樣啊!完美到一切都無所謂了。

12-28 0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